打卡2017年的最後一次旅行

這一次的旅行來之不易,一波三折後我們選擇了菲律賓,雖然花了一些冤枉錢,好在這是一段順利而美好的旅行,新鮮而獨特的體驗。

行程:
D1:北京——馬尼拉——杜馬(宿務航空),杜馬市區
D2:奧斯洛布看鯨鯊
D3:墨寶沙丁魚體驗深潛
D4:杜馬——薄荷島、螢火蟲之旅
D5:跳島遊
D6:薄荷一日遊
D7:薄荷——馬尼拉——北京(宿務航空)

where is 杜馬蓋地

確切地說,杜馬蓋地是一箇中轉小城。像其他的東南亞小城鎮一樣,不算寬敞的道路,略微擁堵的交通,滿街跑的TUTU和嘈雜的摩托聲讓人覺得有些混亂。


入住Hotel Essencial後,已是下午四點,去了周邊的西里曼大學參觀,學校管理比較嚴,需要把護照押給保安,換取參觀證,校園不算太大,景色很美很恬靜,依稀記得介紹上說這裡是菲律賓最早的美式教育的大學,歷史悠久。

天黑的很早,參觀完校園後去了點評上排名靠前的海鮮餐廳,這裡海鮮種類不算多,味道也一般,不如馬來西亞吃的過癮,人很多去晚了要等位。

回去的路上碰巧遇到當地的“美食節”,都是一些簡單的街邊小吃,冰激淋和烤乳豬很受歡迎,現場的吉他彈唱讓人感受得到這座小城的慢生活。


在杜馬的這兩天,也去試了Moon CAFÉ和當地很火爆的烤雞店。印象最深刻的是MOON CAFÉ的芒果冰沙、黃油蝦仁。個人感受,這是一個沒有美食的地方,當地人常吃的是雞肉、豬肉和大蒜炒飯。

第一次看鯨鯊

和鯨鯊的親密接觸是一次獨特的體驗,從杜馬出發要經過車-船-車的路程才能到達觀鯊點,下海前會閱讀一份有關注意事項的文字說明,10人一船。每批人看鯨鯊的時間很短,所以排到下海的時候就要抓緊時間。這大傢伙很可愛,它會距離人很近,雖然不允許觸控鯨鯊,但它可能一不小心就會碰到你,就算它張著大嘴朝你游過來也不用驚慌。

按照一日遊的行程安排,我們去了一島一酒店的蘇米龍島。在島上用了自助午餐(全是國人),看了一眼傳說中的無邊泳池(真的很小),剩下的時間就是浮潛了。陽光下的蘇米龍很美,島上也有很多當地人來遊玩。

第一次看沙丁魚風暴&體驗深潛

從杜馬到墨寶路程很遙遠,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在錫島和沙丁魚風暴中作出了選擇。體驗深潛比想象中要容易完成,下海前會有一個基礎的講解,潛導會指導你完成面鏡排水、呼吸器尋回、耳壓平衡、水下手勢交流這些動作,下海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緊張,保持深呼吸。潛導一帶二,會幫助我們控制BCD,在水下看到的沙丁魚風暴是銀光閃閃的很漂亮,可惜那個點魚群規模不夠大,在水下時間過的很快。第二次浮潛去看沙丁魚,從海面上向下望非常壯觀,值得迴路上4個小時的行程。

第一次看螢火蟲

薄荷島螢火蟲之行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我們郵件聯絡了當地環保組織的皮划艇螢火蟲之旅,說實話皮划艇也是個技術活,一路劃下來真的很累,而且很難控制方向,一艘小艇只能坐兩個人,可以選擇和自己的partner一起劃,或是和嚮導坐一艘。河兩岸有幾個停留點,是螢火蟲最集中的幾顆大樹,星星點點的畫面很夢幻,大自然真是神奇。嚮導說,他們這裡的螢火蟲會游泳,特別是女孩,螢火蟲的生命很短暫。這一路遇到很多遊船來來往往,帶來了噪音和汙染,嚮導說也許明年再來這裡就看不到螢火蟲了。可惜螢火蟲的畫面沒能用相機記錄下來。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絡[email protected],不過千萬不要把這個過程想象得如同偶像劇般浪漫,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收穫是我get了一項新技能,並且也算是螢火蟲基地的環保事業添一份力。P.S. 活動後會提供晚餐。

第一次追海豚

這一天的行程是薄荷島跳島遊。雖然以前也看過水族館中的海豚,最多也是兩三隻。當看到一大群野生海豚躍出海面,整船的人都好興奮。追海豚要看船長的技術,海豚一出現,周圍十幾艘船競相圍攻,跑在前面的才能近距離的觀看。想來這些海豚也是不易,每天出來吃個早餐也不得清靜。

看夠了海豚,便出發去往著名的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由於跳島遊是國內提前定好的跟團遊,10人一行,而剛好團裡的其他人都是一起的,我們兩個人上島後浪費了不少時間在等待上,一個小時都在等別人換衣服借裝備,最後忍無可忍和導遊提出先下海。浮潛會由嚮導划著小螃蟹船帶到潛點,第一處看海龜,第二處到大斷層。大斷層的能見度很好,很多人在那裡深潛。島上有小黑提供體驗深潛專案,報價2500p一人,應該是比國內定便宜很多的。

照片中是我們的嚮導,一位很淳樸的大叔,結束後我們想著要給他小費,沒想到上岸的時候會有專人主動用中文提示給小費200p,這就感覺不太好了。不管怎樣我們覺得大叔賺的都是辛苦錢,還是給了200p,大叔也一直道謝。


中午用過午餐後,前往處女島,途中風景大美。雲朵觸手可及,似乎離天堂越來越近。

處女島上有很多當地人賣海膽、鮑魚、海蔘等等活物,可以嚐鮮,記得一定要砍價,我花了50p買了一個海膽,生吃味道很贊,看到別人100p買了6個。

處女島很小,拍拍照吃吃海鮮後,就上船去了跳島遊的最後一站——非常寧靜的教堂島。顧名思義,整個小島是一個教堂,這個小島不是每個團都會來的,島上只有幾個工作人員,加之宗教的莊重感,讓人覺得靜謐祥和。

第一次看眼鏡猴

在薄荷島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包車一日遊,去了歃血聯盟紀念碑、教堂、蝴蝶園、蛇園、洛克河遊船、人工森林、眼鏡猴、巧克力山、蜜蜂農場這些打卡景點。不得不說薄荷島的每一個景點都很小,最多半個小時都可以逛完。

有著400年曆史的大教堂內部在修建,只可以進到博物館參觀。教堂後面有一個許願池,向上帝默默許下心中願望,扔一個硬幣,敲一下鍾,程式和我們的差不多。


蝴蝶園和蛇園是在一起的,雖然我們只買了蝴蝶園的門票,也順帶參觀了蛇園,蝴蝶可以抓到手上拍照,大蟒蛇也可以。

中午在洛博克河遊船自助午餐,自助真心難吃,風景還是不錯的。船上有駐唱,中途有表演,還是很歡樂的。

下午天色大變,冒著瓢潑大雨看了可愛的眼鏡猴——世界上最小的猴子,只有手掌大小,大大的眼睛,因為下雨,每隻都找了一片大葉子躲在下面避雨。大概能看到八九隻眼鏡猴,每一處都有工作人員指引。

菲律賓的天氣,大雨來得快去得也快,當我們到達巧克力山的時候雨已經停了。

在蜜蜂農場,工作人員為我們一路講解,每天最後一次親密接觸蜜蜂的機會是下午4:30,講解的小哥說5點以後蜜蜂就開始蜇人了。最後我們每個人拿著這塊木板和蜜蜂合了影。

蜜蜂農場除了冰淇凌、食品外,還有手工藝品,小哥說他們這裡是不用塑料袋的,全部都是手工環保
袋。

最美的懸崖餐廳

薄荷島的懸崖餐廳很有名,雖然菜品一般,卻是風景絕佳。幸運的是我們選擇了這家餐廳所在的酒店,不得不安利一下,這家酒店的入住體驗和風景都很棒,獨棟的園林木屋十分安靜(只是蚊子超多
),適合泡在酒店休息,出入有些不便,可以預約酒店的shuttle往返Alona海灘。工作人員也很貼心。酒店的泳池很美,可惜沒有時間享受。

而她的美,讓這次旅行也變得完美。

Tips

1、無需換航站樓的聯程航班在馬尼拉機場轉機入境時需要提取行李,重新託運。而返程轉機是無需提取行李的。
2、接送機最好提前聯絡酒店,很多酒店都提供免費的接送機,機場外的tutu車要價高。
3、杜馬的tutu車無需問價,10p 一人,無論去哪。如問價可能會多要。
4、杜馬到薄荷島的客船 Ocean jet普通艙700p一人,可以和突突車司機說帶到碼頭旁邊售票處買票。到碼頭後會有工作人員熱情引導幫拿行李,事後沒有主動要小費,我們給了 一人50p。需要交行李託運費、碼頭稅。行李託運費150p 一件,沒有收據不知是否多要。船上冷氣很足,要帶外套。
5、離境塔比拉蘭機場需要交機場費,行李超重查的比較嚴。
6、小費一般視情況給20p\50p,給嚮導、船長一般100p每人。
7、杜馬機場非常小,沒有換錢的地方,要在馬尼拉機場換好。
8、此次旅行一日遊基本都是國內提前預訂,但體驗並不算好,尤其是薄荷島跳島遊,浪費了太多等待的時間,並且國內團的價格也比當地高,建議去當地自己聯絡包船包車出遊。
9、從塔比拉蘭到馬尼拉的空中景色非常美,切勿睡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