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 摩旅第四天

摩旅第四天是在路上的一天,全天沒有經過什麼旅遊景點或旅遊城市,所以沒有做大的停留,幾乎都在跑路。除了在歸仁市ah1有一段翻山傍海的路,景色有點小海雲關的意思外,一天所見的全是路邊尋常風景,稍顯乏味。不過摩旅就是這樣,美景不會常有,保持一個積極探索的心態,即使是普通的風景或事物也儘量從中去發現美,體會不同的風物人情,感受一路的風雨與苦樂,也是一種旅行意義。今天的目的地是芽莊,路程將近400公里,因為離最終目標胡志明還遠,時間有點緊,我們不得不趕一下進度。芽莊這座城市以前從未聽說過,它是近些年才聲名漸起的一個海濱度假勝地,到底風景如何,我們也懷著幾分期待希望一睹它的風采。
早上離開昨晚我們住宿的家庭hotel,開始一天的行程。

越式那種狹長瘦高的房子內部,前面是大廳,樓梯在中間,後面是房間。外表看著彆扭,裡面佈局感覺還行。

愛妻知道我愛吃法棍,又給我買來,一路後勤保障工作做得不錯,謝謝愛妻!

法棍就河粉,一路我們最常吃的飯。河粉堪稱越南國飯,到哪都有。越南人飯量好像不大,一頓飯一碗粉就夠了,我們沒見過像我們一樣再就個法棍的。我不行,光來碗河粉填不飽肚子,嘿嘿,希望沒給越南人留下中國人貪吃的壞印象。

小摩托的額頭上有一行用白油漆寫下的電話號碼,這些天一直在想究竟是何人所為。一般人不會在自己的車上這麼做的,我覺得一定是之前的某任主人也是個外國遊客,摩游完畢不需要它了,轉賣時留下的聯絡電話。看來小摩托也曾顛沛流離,身世坎坷。

一塊普通的路牌。其實在ah1騎行的這幾天,我很少看導航,也基本不需要看路牌。因為ah1是一條主幹道,等級高、路況好,在人少的農村地區就不必說了,即使經過一些不太大的城市,也基本沒有比它再好的路,有岔路時只要你選擇更顯眼的那條走,就不會走錯。

路上不時還能看到海景。風和日麗時的大海,令人心曠神怡。

不知為何,在路上一看到水田、椰林、村莊這種畫風的場景時,就老是情不自禁想起蘭博。不過那時候的都是高腳木屋,現在都是磚瓦小樓了。

因為靠近海,椰樹很多,密整合林。

即使在晴天,海邊的天空也總是有大片的白雲,看來空氣中的水分非常多。

途中休息。有法棍的地方就有我們的身影。

我不是美食家,只是個普通窮遊客,探索品嚐美食通常不在我的旅遊專案內,價廉物美合我口味的普通飯菜就夠了。

很多次路邊休息時即使坐在貨櫃邊,我也從來沒有仔細去看裡面的商品,現在想想有點後悔。記得只有一次我仔細看了越南的紅牛。因為老是在路旁看到它的身影,大小顏色圖案和國內的十分相似,便引起了我的好奇。一開始以為是從咱們國家進口的,後來看到上面的是越南文字,又以為是國內廠家在越南投資建廠生產的,後來仔細看了產地竟然是泰國,這讓我很納悶,難道紅牛原產地不是我國而是泰國嗎?如果原產地是我國,這是我國在泰國設廠生產的,那麼越南為什麼不直接進口我國的呢?

這家小店還賣椰子,想到這裡這麼多椰樹,椰子一定新鮮便宜,問也沒問價就要了兩嚐嚐。老闆娘砍椰子的過程中一直一臉嚴肅不樂意的表情,在越南,凡是碰到這樣的人,我總是很敏感的認為是因為我們是中國人的緣故,但願是我多心了。

以前喝椰汁,都是抱著椰子用吸管吸。這位老闆娘是把椰汁倒進一個大鐵缸子端上來的。每隻椰子的汁還真不少,快把缸子灌滿了,裡面還自然少不了越南人清涼解暑必備佳品—-冰塊。她還把椰殼砍開,把椰蓉也刮進缸裡,這樣做我們很滿意,覺得一物多吃錢花的很值,雖然我們還不知道這一個椰子多少錢。

邊喝邊吃。幾個似乎也是騎摩托跑長途的少年經過這裡,也停下來休息,買了幾個法棍邊吃邊聊。

椰汁的味道還不錯,就是再甜點就好了。喝到最後才發現缸底有一層未化盡的白砂糖,我暈,喝到最後才發現裡面加了糖,還一直嫌不甜,早知道早攪開了,看來越南人也覺得淡啊。

吃喝完算賬,法棍帶椰汁一共60000盾合18塊錢,不貴。
繼續前進。
歡迎來到AN NHON鎮。一路上經過無數小鎮,這是唯一知道確切名字的,留下幾張街拍做留念吧。

鎮上一座比較考究的民居。

一座觀音寺。一路上我們見到過幾次觀音像,看來觀音在越南比較受歡迎。是不是因為觀音住在南海,是他們的鄰居,其他佛祖遠在天邊,遠親不如近鄰,所以拜觀音比較實惠。

一座奇怪的建築,不知是什麼。

中午快兩點時,我們經過了歸仁市。歸仁市,從地圖上看一座行政級別比較高的城市。它瀕臨大海,群峰環繞。從山上遠眺它,整個城市建築呈灰白色格調,顯得清新又充滿活力。

ah1從歸仁市邊上的山地穿過。這裡地勢較高,是看海的好地方。我們路過一個度假山莊一類的地方,見這裡視野比較開闊,就想進來看看海。沒想到這裡不讓閒人進入,門衛出來阻擋,恰好一個穿藍衣服的年輕女孩經過,她是這裡的工作人員,英語比較流利。我們向她說明我們只是想拍照的意圖,她跟門衛溝通後允許我們進來拍,但只能在門口這裡,不能走遠。

從山莊裡遠望歸仁市。

離開山莊不久,又在路邊遇到一處比較開闊的地方,我們又停下來看海。不遠處有一座小島,愛妻說那是我國的南沙群島。這話要讓越南人聽到,我們怕免不了要挨一頓打。

這張照片上愛妻背後的那段礁石海岸很漂亮,我很喜歡。

繼續往前,遇到一處海水養殖場。記得十年前在越南下龍灣乘遊船出海,中午就是到這樣一處海上養殖場,我們購買海鮮,船東給做好,遊玩間就品嚐了一頓海鮮大餐。

一路上見了不少次這樣的指示牌,很特別但一直搞不懂是什麼含義,應該是指前方有集鎮吧。

教堂在越南真的是很常見,看來政府對民間的宗教信仰是很開放的。

路口建這樣一座大門,我猜裡面是一座工業園區。

這一幕差點讓我驚掉下巴。原以為這個世界上只有印度人如此豪邁,一向喜愛在路邊噓噓,沒想到越南也有人如此,你倒是到車那邊去好歹擋一下啊,這邊車來車往的也不安全。這樣的事,我們一共遇到2、3次,站在路邊,不需要任何遮擋,轉身即可,似乎只要不暴露那啥就行,往來之人也都視若無睹。一人如此可能是個人行為,幾個人如此可能就是一種大眾習慣性心理了。

一所中學放學了,現在是下午五點多,比我孩子學校放學時間要早,看來越南孩子的學習壓力沒有那麼大。

臨近黃昏,可是離芽莊還有約一百公里,按正常情況需要騎行2個小時。我們在一家路邊小店吃個晚飯,為這最後的衝刺儲備精力。

特意點了兩份雞肉米飯,因為曾在某篇越南行攻略上看到作者對其大加讚美,一直想找機會嚐嚐,結果是後來我再也沒點過這道飯。也許是小店烹飪水平有限吧。

吃完飯,我們繼續趕路。原本按正常情況再騎行2個小時晚上8點前趕到芽莊問題不大,但沒料到的是這兩小時的路程裡有很長一段是山路。晚上走山路為了安全速度提不起來,這耽誤了我們不少時間。在路上,我們就遇到一輛側翻在路邊的大卡車,無疑是拐彎時速度沒控制好導致的。我們小心翼翼的翻過了一座大山,直到山腳下看見一個小鎮才鬆了口氣。小鎮街道昏暗,夜幕下幾家小飯店的燈光格外刺眼。往遠處看,又是黝黑一片,又是一段未知的路在等著我們。看手機導航,這個地方叫大嶺,距芽莊還有30公里左右。我們決定不再前行就在小鎮住下,寧願任務不能完成,也不想冒不測之險。做出這個決定後,我們頓時感到一陣輕鬆。找到一家家庭hotel安頓好後,我們又出來吃了點東西。天此時又下起了下雨,坐在飯店的椅子上,卸掉一天的疲憊,想想不用在黑暗裡繼續趕路了,大嶺就是我們臨時溫暖的家,竟有一股莫名的幸福感湧上心頭。

(此張照片文字有誤,大嶺距芽莊30公里左右)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