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郊遊景點路線

➡️荃灣港鐵站~城門郊野公園入口~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城門林道~白千層林區~大城石澗~衛奕信徑~洩洪大漏斗~城門水塘主壩~城門郊野公園入口~荃灣港鐵站🔚


城門水塘郊野公園圖,虛線為徒步路線

🚞交通攻略

🚆乘港鐵荃灣線,荃灣站下車。
🚙荃灣兆和街乘搭82號小巴,城門水塘菠蘿壩總站下車,票價5.8元,車程十五分鐘。

荃灣兆和街,82號小巴站

郊遊溫馨提示🏕️

1⃣️帶備足夠的食水,保持手機暢通。
2⃣️留意沿途的標距柱,認清自己的所在位置。
3⃣️不要亂扔垃圾,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4⃣️不要飼餵猴子🐵野豬🐗野牛🐮,儘量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
🎟️城門郊野公園門票 全免🎟️

城門水塘簡介🏯

城門水塘始建於1923年,1936年落成。時值英皇登基25年,故水塘曾改名為銀禧水塘。至今水塘主壩仍有一座石碑紀念當年的歷史。城門水塘郊野公園是香港首批劃定的郊野公園之一。為了固土護堤,水塘塘畔廣植白千層,在水塘滿溢時,白千層倒影處處,吸引不少遊客遊覽。

白千層簡介🌲

白千層屬桃金娘科,又名玉樹、千層皮。生長於福建廣東及臺灣一帶。
白千層樹身高聳,形態奇特。樹身有海綿狀的樹皮,有如薄紙。成長時新的樹皮將舊的樹皮往外推,灰白色的樹皮形成層層疊疊的奇特狀態。白千層的樹葉呈窄橢圓形,搓碎後會散發清新藥油的味道。枝葉及樹皮可入藥。其葉提煉的玉樹油,是白花油及萬金油的配藥。
白千層是一種奇特的樹種,歷年來對它貶贊參半。香港的白千層據說是由澳洲引進的樹種,其實很多年前就有記載,在華南地區這種樹種很常見。白千層生命力頑強,幼年時生長迅速。到了成年樹幹筆直挺拔,最高可達二十米以上。到了中老年,樹體會發生變化,樹幹開始生出橫叉、樹瘤及扭曲,樹根延伸擴張,顯得老態龍鍾。做點恰當的比喻,年輕時的白千層很像東北的白樺樹。到了老年,又像是大西北的千年胡楊。

📝正文

🌲無緣品味胡楊美,留在香港觀賞城門勝景,天空之鏡“水浸白千層”!
十月二十六日起個大早,乘車來到城門水塘,觀賞香港奇景,難得一見的水浸白千層。
“水浸白千層”是城門水塘著名的美景。一年中,只有雨量充足,水塘蓄水爆滿才可見到。一般出現的時段在秋季的九、十月份,由於塘水滿洩,岸邊大片的白千層樹林浸泡於水中,形成漣漣碧水、樹影婆娑。湖光樹影,景色如夢如幻。奇特景色天空之鏡,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觀賞拍照。
今年是我滯港的第二年,原決定十一國慶過後回北京。怎知這新冠疫情沒完沒了,香港進京需要14+7+7的隔離檢疫。受不了這隔離之苦,也不想給國家添亂,於是回京日期再次推後。
原訂回北京與朋友們一起到內蒙額濟納旗觀胡楊,如今也成泡影,搞得這心情很是鬱悶。細一想,生活總不能一帆風順,活著總要在煩惱中找樂呵兒。回不了北京,無緣欣賞內蒙額濟納的胡楊,就拿這“水浸白千層”的城門美景過把癮吧!

起步~城門水塘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遊覽城門郊野公園,一般都會在菠蘿壩起步。順行可至白千層樹林,逆行至城門水塘主壩。無論順行逆行,繞城門水塘一週,都會回到起步點。
下了小巴,便是城門郊遊公園入口。沿著樓梯上行,來到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城門水塘有三條水壩,主壩、草壩及菠蘿壩。菠蘿壩臨近郊野公園入口,離小巴站最近,遊客大多在此起步。
沿著自然教育徑前行,沿途可觀賞到不少珍惜品種的植物,還有數不盡的蝴蝶花叢中飛舞。成群結隊的猴子伴你同行,一路絕不寂寞。
行約二十分鐘,離開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回到城門林道,路旁出現一片白千層樹林。山路上的白千層與岸邊的白千層確有不同,樹幹高大筆直,樹冠直插雲霄。美景引來不少遊人在此拍照打卡。有人在拍婚紗照,有人在樹下練瑜伽,場面十分熱鬧。

82號小巴,乘客很多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入口

郊野公園入口的休閒處

入口的遊覽圖

經過一條水渠

石澗的小瀑布

與猴子同行

城門林道有人拍婚紗照

場面溫馨

有人在樹下練瑜伽

美美的白千層樹林

天空之鏡美景“水浸白千層”🏝️

走過白千層樹林,來到郊遊場地六號場。場地旁有一木棧道,沿著木棧道走到水塘邊的畔塘徑,便見到成片浸泡在水中的白千層了。
城門水塘畔塘徑緊靠水塘淺灘,景色美不勝收。小徑蜿蜿蜒蜒,路旁生長著形態奇異的白千層。白千層枝葉繁茂,樹身滿布銀白色的樹皮。浸泡在碧綠塘水之中,顯得十分奇美豔麗。美景吸引了很多攝影愛好者拍照。也有不少情侶在拍攝婚紗照。美景配佳人,更顯得這塘畔靚景美如畫!
“水浸白千層”是雨量多的季節才可以觀賞到的景象。今年十月份,一連有兩個颱風襲港,為城門水塘帶了大量的水資源。水塘達到最高水位,水壩的溢洪鐘開始洩洪。岸邊護土固堤的白千層全部浸在水中。雨過天晴之後,水中白千層倒影處處,形成天空之鏡的景觀。置身其中,如同進入夢幻境界。
親臨其境所見,今年這雨水進賬很大,堤岸大部分被水淹沒。護土固堤的白千層浸泡在水中,高大的樹幹在水中留下倒影,如夢如幻、分外綺麗。岸邊僅存的空地,不少人在拍照留影。專業級單反,隨手即拍的手機,都對準水中的主角白千層,讚美聲不絕於耳。

進入淺灘的木棧道

成片的白千層浸泡在碧水之中

白千層,層層剝落的樹皮

樹根上的拍照者

白千層樹下留影

專注攝影的拍友

小小空地上的遠足客

盡顯滄桑的水中白千層

沿著畔塘徑行走

湖光倒影

碧水中的白千層倒影

白千層樹下,拍照的新娘👰🏻

天空之鏡美景

碧水中的白千層樹林

岸邊的涼亭

光線的配合,產生“天空之鏡”效果

岸邊的拍照者

天空之鏡的吸引力

天空之鏡,水浸白千層

大城石澗,清幽的山谷美境🎑

城門溪澗,是大城石澗的其中一段,以清幽溪谷美景享譽全港。
大城石澗將大量的山水輸入城門水塘,是水塘的主要水源之一。石澗的景色很美,怪石處處,溪水清澈。石澗兩旁山高林密,空氣清涼,夏季是避暑納涼的好去處。
臨近水塘一段,是一片白千層樹林。由於凶猛山水洗禮,部分白千層玉體橫陳於水中,確是另有一番韻味。被遊人讚譽為香港的小九寨溝。
走下石澗觀景拍照。近日水塘水位高,部分路段被水淹沒,不能通行。儘管如此,遊人依舊很多。橫陳水面的樹幹上有人拍照留影,嘻嘻哈哈好不熱鬧。一些好的取景點擠滿了人,都想將這水塘奇景儲存下來。霸不到靚位,也就不在此消磨時間了。搶拍了幾張照片,起身離開石澗回到畔塘徑。

橫在石澗上的古舊石橋

清幽的石澗

清澈的溪水

橫臥石澗樹幹上留影

石澗入口處的白千層

衛奕信徑徒步,青山碧水白千層🏞️

在七號郊遊場地觀賞水浸白千層結束,回程可選擇原路返回菠蘿壩。也可選擇繼續前行,環水塘一週,經水塘主壩回到菠蘿壩城門郊野公園入口。由於還要到主壩觀賞溢洪鐘洩洪,我自然選擇繼續前行。
郊野公園有兩條路通往主壩,一條主路為城門林道環塘段,一條是城門緩跑徑。
城門林道為汽車道,路況好路程短,遊客大多選擇行此路。不過此路要翻山,高低起伏較大,比較消耗體力。近日又在山頂建立棧道及觀景臺,可觀賞城門水塘美景~香港第二個千島湖,成了熱門打卡點。
城門緩跑徑是衛奕信徑七段的環水塘段,全長5024米。全程山野小路,沿著水塘邊行走,高低起伏不大。該路路況不算太好,不過走起來很舒服,可近距離觀賞城門水塘全景。
為了觀賞拍照水浸白千層遠景,我決定行走城門緩跑徑。沿著塘畔行走,一路山明水秀、鳥語花香,感覺爽極了。遠望對岸白千層樹林,全部浸在塘水之中。碧波如鏡、樹影婆娑,好一副美似仙境的山水風景畫!
沿途越山谷、跨石澗、過小橋,一路觀景拍照。這五公里山路走下來,還沒感覺到怎麼累,已經臨近終點。前方呈現城門水塘主壩的身影。

城門林道環塘段

城門緩跑徑地圖

城門緩跑徑的終點標誌

跨過石澗小橋

行走在山路上的登山客

倒臥在碧水中的白千層

西岸的白千層樹林,浸泡塘水中

城門水塘美景

山青水綠景色秀美

水中的白千層,千姿百態

山谷中的小橋

清幽的山中小徑

石澗溪水中的白千層樹幹

岸邊的觀景者

城門水塘主壩的“大漏斗”溢洪鐘🛎️

徒步衛奕信徑,沿水塘走了五公里,當見到路牌標誌餘下路程還有五百米時,前方已經呈現主壩的身影。再往前走走,耳畔傳來轟轟的流水聲。心中一喜,難得一見的溢洪鐘洩洪可算是遇到了。
緊走幾步,來到主壩溢洪鐘前。今天天氣不錯,溢洪鐘前的石道上聚集了不少遊客。都是為了觀賞這大漏斗美景而來,一部部相機手機,對準溢洪口拍個不停。
主壩旁的溢洪鐘,足足有一百年曆史,是香港一級歷史文物,如今依然運作正常。
溢洪鐘正名為”鍾式虹吸溢洪口”,原理是當水位上升到鐘頂,便會由中間的溢洪口流出大海。
近日城門水塘到達洩洪水位,開始運作的溢洪鐘成了一幫攝影愛好者的打卡勝地。溢洪鐘如同一個大漏斗,滿溢的塘水由碗狀的排水道飛洩而下,形成圓形大瀑布,景色非常壯觀。這種景色只有雨季洩洪才可出現,維持不了幾天,非常難得。可惜的是來晚了幾天,遲過了洩洪的最佳時段。要是颱風剛過那幾天來,這大漏斗的圓形大瀑布會更加壯觀。

遠觀城門水塘主壩

水塘的大漏斗~鍾式溢洪口

塘水爆滿,經大漏斗溢位

形成圓瀑布,轟鳴聲不絕於耳

主壩鐵橋與水制塔

城門水塘主壩全貌

碧水藍天的城門水塘

尾聲~環塘一週回到起點菠蘿壩🐒

觀賞過“大漏斗”溢洪鐘,走上城門水塘主壩。望向水壩壩底,溢洪道排出的塘水飛流直下,形成一階又一階的瀑布景觀,吸引不少遊客下到壩下觀景拍照。看看時間已過晌午,也就不下去湊熱鬧了。
走過主壩,不遠便是草壩。在草壩前的休閒處買運動飲品,飲水小息片刻。隨後穿過草壩,回到菠蘿壩起步點~城門郊遊公園入口的小巴站。
回荃灣的遊客很多,小巴站排起長龍,隊尾沿著梯階一直深延到菠蘿壩頂。趕緊走上去排隊,伸長脖子盼著小巴多來幾輛接客。等車期間倒也不寂寞,成群的猴子在你面前蹦來蹦去,趣稚可愛。
等了三輛小巴才上了車。下山的小巴賊快,十餘分鐘便到達荃灣地鐵站。時間已經將近下午三點,飢腸轆轆,趕到翠塘茶餐廳吃午飯(應該是下午茶才對)。
填飽肚子乘地鐵回家,觀賞城門勝景“水浸白千層”之行結束。

草壩前的休閒處,驢友的補給點

草壩景色

等車時,面前匆匆過的猴媽媽🐵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