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成真•十一》均善文
自今日開始,才正式開始“相面”美國。之前只是開場鑼鼓。

幾句話的美國史—

二百多年的美國史,若用幾句話概括,就是“一次歪打正著的探險,一條揚帆遠航的破船,一聲約克鎮的槍聲,一場不是東西的戰爭。一個化解危機的契約,兩份自我解脫的宣言,三個有意思的人物(華盛頓、傑斐遜、林肯)四次佔盡便宜的買賣合同(購買阿拉斯加等合同)。

相面芝加哥—

到芝加哥,已是當地時間中午十二點。
出了機場,明媚的陽光、和煦的清風,一起迎面撲來,頓時覺得神清氣爽。
芝加哥很美,美就美在有靈性,一草一木、一街一樓,都很恬淡,靜靜的,不鬧不喧,不溫不火,讓人有一種久違的感動……
在芝加哥公牛隊總部停留片刻,因喬丹不在,便與喬丹的塑像照了一張合影。
然後去市中心,在人面噴泉廣場,逗留許久,近距離接觸芝加哥的男男女女,別有一番情趣。
車行二十分鐘,高樓林立的城市不見了,代之以零星的房屋,散落在公路兩側,圍裹在樹叢中,只可惜芝加哥的春天姍姍來遲,樹枯枝幹,少些盎然生機。
除了市中心,芝加哥似乎沒有城鄉之分,走在城區,因為房屋低矮錯落,好像走在裊繞鄉村;到了遠郊,房屋依然棟棟如墅,恰似進了田園都市。

原來是個“文盲”—

在芝加哥機場接受海關通關檢查時,心情有點緊張,生怕說錯話被芝加哥海關遣返,丟人現眼。
海關實行自動報關,這下再次體現出“文盲”的本色。
英文字母只認得yes no,於是只好請領隊幫忙。
好在今天是週五,海關官員們心情不錯,幾百人的中國遊客,無一滯留“黑屋”,大家自然興高采烈。
一個現代人,當必須有三樣東西緊握在手:方向盤、英語、電腦。
差一樣就如同一張桌子差了一條腿,難以支撐。
回去還得學習,學習無止境,一生須努力。

倒時差很痛苦—

寫這篇短文時,芝加哥才凌晨四點多,西安已經是夕陽西下人斷腸的時候了。
一個生活很規律的人,這會兒睡哪門子覺呢?
可是十三個小時的長途奔波,一天一夜未曾閤眼,也該有一次睡眠了。
以往我都是子夜入睡,辰時之初即起。
這回麻煩了,亂套了。

自信滿滿的美國人—

在芝加哥大街上,恍若到了歐洲的布魯塞爾,人種都一樣,難怪有錯覺。
文化和制度很相近,表情似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們都很淡定,也很放鬆,既沒有中國式焦慮,也沒有韓國式急切。
與歐洲不一樣的地方也能明顯地覺察出,美國人普遍都很自信,他們不像西歐、北歐人那樣“謙卑”,他們個個都很有個性,你不笑,她不笑,你求她,她也一樣開心的幫你。
制度這個東西,的確能塑造人。好制度能使人舒展灑脫,壞制度能讓人卑鄙猥瑣……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初到美國,最大的感受莫過於這個國家,一切都是警察說了算。
所謂的依法治國,美國貫徹的最徹底。
美國的老虎—政府在哪兒呢?
美國是一個大社會、小政府的權力結構。政府在美國,猶如中國古代的丫鬟們,只拿鑰匙不掌實權。
任何事,都有參眾兩院,輪不上政府指手畫腳。
於是警察的地位就高了去了。
我總擔心這些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的美國警察,會不會徇私枉法,以權謀私?
徇私枉法的事情多發生在警察與黑人、警察與外國人之間。普通的美國公民,沒有人太擔心這件事。有暢通而有效的監督體系,任何的投訴或起訴,都會得到積極的迴應,根本不存在“石沉大海”的問題。就因為媒體不在政府手裡,政府也無權辦媒體。
可見“言論自由”在一個民主政體,彌足珍貴,須臾不離。
在飛機上,坐在前排的一個上海人一直滔滔不絕,大談特談他多麼自由。
他說,我想說啥就說啥,這就是民主嘛……他把言論自由侷限在自己的一張嘴上。這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真正的言論自由,是能夠讓自己的言論得到傳播,比如能登上報紙,能變成出版物。你在你家說一句話就成了言論自由,豬喝狗也能做到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