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成真•十九》均善文

早春的紐約,咋暖還寒,有風的時候,與隆冬無異。

曼哈頓的一天,都是在冷風淒雨中度過,這對當地人也許很正常,對一個萬里迢迢來的遊客,就多少有點悽惶了。
在梅西百貨分開後,責任心極強的霍導應我的請求,把我送到第五大道路口。
早就聽說曼哈頓第五大道名牌店最多,我開始在第五大道感受繁華。
從第五十九街走到五十一街,進了幾家名品店,發現商品的價格不菲,有些甚至還貴於中國三亞海棠灣的國際免稅城。比如同樣的女式小包,三亞買六百多元人民幣,龍驤專賣店要賣149美元;一款勞力士手錶,則比歐洲貴出百分之十以上。
我開始折返,要去我心儀已久的紐約中央公園轉轉。
公園在一切城市,都不是稀罕物,中央公園不一樣。它的特色有三:其一是它太大,東西長八百米,南北寬四千米,近五千畝地,比中國國內任何一家城市公園的總面積都多;其二它充分體現出紐約建市後城市佈局的前瞻性,早在十九世紀中葉,也就是中國的鴉片戰爭前後,美國人就已經重視城市人的生活質量和環境效益;其三是它標誌著普通人觀賞生活景觀的時代,早在公元一八五零年前後,就已經到來,至少在美國 ,景觀享受已經不再是少數人的奢侈品,成為普通人身心愉悅的地方。
因為時間緊,我在中央公園只觀賞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
進到中央公園,細雨綿綿,冷風颼颼,人影憧憧,林木蔥蘢。早春的幾束杏花,點綴在清澈透明的湖岸邊,漫步在青苔斑駁的小徑,聆聽著 美國小鳥的歌聲,真的很陶醉很享受。
這是一個放鬆心靈的地方,也是一個全面體驗 、深入瞭解美國乃至紐約城市發展理念的場所。來到紐約,不去中央公園轉轉,是一個不大不小的遺憾。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