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了幾個月的日本關西遊終於成行,訂機票,訂酒店,選路線,借鑑攻略,下載app,終於在3月初出發。

第一天

國航8點多的飛機,中午到達大阪關西機場,直奔2樓JR櫃檯,取網上預約好的ICOCA卡和HARUKA折扣券,如果沒有預約現場購買也可以,只是需要填表,兒童會根據護照上的年齡辦理有期限的ICOCA卡,卡的封面如果選阿童木會多1000日元也就是3000元,其餘為2000日元,櫃檯服務人員的中文非常好,購卡買票非常簡單。4號站臺是HARUKA的乘車站臺,如果去京都,建議多等一班也要有座位,不然會感覺很累。

3月9日還不是櫻花季,但站臺上的人還是挺多的,第一趟車沒有座位,我們又等了下一班

一個多小時後到達京都站,步行前往酒店,入住西本願寺旁的東谷旅館。東谷旅館所處的街道非常安靜,和京都站附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前三晚訂的是日式榻榻米房,沒有獨立衛生間和洗浴間,體驗了下日式的公共澡堂,孩子很喜歡,我們都感覺很有意思。

入住後在京都的街道閒逛,西本願寺附近的街道都很安靜,偶有自行車和行人路過。值得一提的是,從西本願寺一路走到東本願寺,清淨悠閒,路邊小溪裡的錦鯉超大。

藏在小路里的和果子店,挑選了幾樣和果子,味道還可以,純家庭式小店,和日劇裡的一樣。

晚餐時分,逛到一家日式咖哩店,三個人點了咖哩天婦羅飯、咖哩雞肉飯、烏冬面套餐,在北京沒吃過這樣的咖哩飯,很濃稠的醬汁,咖哩的顏色很淡,味道也怪怪的,但是也不難吃,貴在價格便宜。吃飯的都是當地居民,人還挺多的。

第二天

出發前往伏見稻荷大社,按照google步行到京都站坐JR,對周邊環境還不是很熟悉,在便利店買了幾個飯糰兌付了早飯,JR很快,沒有幾站就到了,出站馬路對面就是伏見稻荷大社。

好像趕上了什麼祭拜儀式,看見很多神職人員。對日本神社文化不是很瞭解,感覺到處都是硃紅色的鳥居⛩️,各式神社,稻荷大神,總之,感覺一切都很新鮮,有信仰可以寄託會更幸福吧。
下山的時候在一個神社裡選購了三個白色的小狐狸,先開始還以為是普通的紀念品,看當地人選才知道,原來是求籤,每個小狐狸的肚子裡都是不同的籤,特別有意思,有中文的解釋,完全可以看懂。

因為下雨,感覺實在太冷,午飯錯後在京都站附近選了一家壽喜燒火鍋餐廳,選的本地牛肉放題,三個人大概400多元,因為一家人都很喜歡壽喜燒,所以覺得味道真是不錯,牛肉一盤給的特別多,吃到最後都膩了……

晚上依舊下雨,選了旅館附近的味增拉麵,店面很小,不過大家吃的都很快,等了大概20分鐘的樣子,自己在機器點餐,然後將小票交給店員,其實也是廚師,因為總共就兩個人。這家店是幹撈麵然後沾湯吃的,味道濃郁,個人覺得特別好吃,適合喜歡鹹口的北方人。

第三天

期待中的嵐山一日遊,步行超過三萬步的一天。我們選擇的路線是,乘坐JR嵯峨野線,在龜崗站下車,乘坐小火車前往嵐山,票是提前一天在京都站的JR櫃檯買的,雖然語言不通,但接待我們的年輕人真是太熱情了,不是假笑敷衍,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票還是挺緊俏的,前面兩班都沒有座位了,建議如果帶孩子想坐嵐山小火車,一定要提前買票,現場肯定是沒有座位了。

嵐山的街上到處是穿和服的小姐姐,感覺日本人想穿和服拍照,也是來嵐山,主街上各式商鋪林立,給人的感覺不僅乾淨而且有序,沒有亂糟糟的,雖然也很商業化,但讓人並不反感。

下了小火車,穿街過巷,步行前往天龍寺,天龍寺的本寺和庭院是收費的,建議買票也要進去,挺不錯的,日式寺廟,值得一遊。不過悲催的是兒子開始肚子疼……小朋友沒有仔細欣賞美麗的日式庭院。游完天龍寺在藥妝店買了一種益生菌的藥,吃完一會兒就好了,也是讓人服氣。不過他錯過了好吃的草莓大福。

著名的嵐山竹林,其實中國的幾個竹海比這氣勢強很多,純為看竹子會失望的,而且我覺得中國的竹林人更少,竹子也漂亮,但嵐山的竹林中有神社,有人力車伕,整個大環境不一樣。

晚飯吃的豆腐料理,純粹為了附庸風雅去的,環境真是沒的說,說白點就是日式豆腐宴,菜品清淡極了,為了好吃就不要去了。

嵐電的溫泉,挺逗的,等車的時候可以泡泡腳,緩解疲勞,這個需要去售票處買毛巾。注意的是,嵐電是上車不驗票的,下車才檢票。

嵐電總站下車,走不遠就是先鬥町,著名的美食一條街,因為小朋友沒有胃口,我們就看了看,裡面各式料理,各種價格,可以選為用餐的地方。一路走到了八阪神社,八阪神社的夜景很漂亮,還趕上了花燈節。

第四天

今天要換酒店,選了三井花園的一家酒店,物美價廉,才400多一晚。不過換酒店之前,我們是奈良閒逛的一天。在郵局寄了明信片,出發奈良。

奈良小鹿生活的真是太悠閒了,不過為了搶鹿仙貝,小鹿之間也是會打架的。午飯選的志津香釜飯,因為被臺灣的美食節目報道過,很多臺灣人吃,排了大概半個小時,釜飯不錯,吃的很舒服,日本的米飯都很好吃,就是有點清淡,感覺挺健康的一餐。

第五天

做攻略的時候,偶然看到北野天滿宮是供奉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為即將入學的小朋友博個好彩頭,決定去北野天滿宮一遊,感受一下日本少年為學業奮鬥的氛圍。酒店門口乘坐公交車前往,雖然有十幾站,但是每站的間隔都很短,很快就到了。

因為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喜歡梅花,所以北野天滿宮種滿了梅花,有一個梅苑,單獨收費,購買門票送一份茶點,包括菅公餅和梅煎茶,學問之神的喜好果真是凡人不能比及,梅煎茶硬著頭皮喝下去了。菅公餅很好吃,後來又去老鬆選購了一盒。神社裡很多學生,掛滿了祈福的繪馬。北野天滿宮有一種水籤很有意思,放在水上就會浮現出吉凶。

從天滿宮出來一路閒逛到等持院,一大片日式的住宅,感覺好安靜,住在這麼一個地方,有這麼一套房子也是挺好的。
後又坐車轉戰錦市場,市場裡真的很熱鬧,很多好吃的東西,午飯在此解決。在錦市場買了一盒日本本地草莓,價格其實還可以,感覺日本的水果和北京高階超市的差不多,並沒有很貴,至少比韓國便宜。
最後,又從錦市場轉戰清水寺,冷的需要買熱咖啡捂手,這天的京都真的太冷了。
在清水寺第一次見識到了人山人海,遊人真的太多了,感覺亂糟糟的。

第六天

京都—大阪,結束了京都的行程,一早乘坐阪急電車前往大阪,入住梅田附近的酒店。
兒子在酒店大堂發現了大阪有海遊館,放好行李,我們就出發海遊館。

海遊館真的好棒,設計理念很好,從陸地到淺海到深海,整個遊覽順序是一個生態系統,最後還可以摸鯊魚給鰩魚,如果懶得排隊買票,網上可以購電子票,非常方便。

第七天

早早起床前往環球影城,人均消費最高的一天。首先,門票就挺貴的,門口排隊買會便宜些,不過會浪費很長時間,圖省事就多花些錢吧,其次,買了快速票,不買也行,排隊時間有些長就是,熱門專案都好多人,抱著節約時間的心態,就多花些錢吧。過山車什麼的就算了,實在不敢玩,侏羅紀乘船遊很棒,不很驚險,還是侏羅紀公園主題,男孩子最愛。

下午從環球影城出來,因為時間還早決定去打卡名偵探柯南,通天閣也是個熱鬧的地方,一路走到了四天王寺,晚上吃了有名的一闌拉麵,拉麵很有意思,好像智慧停車場,一人一個位置,麵條從軟硬到鹹淡到湯頭濃度,各種可以選擇,好想再吃一次。

第八天

大阪的熙熙攘攘與城市化景觀,讓我們感覺很無趣,突然很想念奈良的小鹿,臨時起興,再走一次奈良,順便去趟宇治,太隨意了真是,小孩高興壞了,又能喂鹿去了。除去奈良不提,宇治真是個自在的地方,藍天白雲,也沒什麼遊客。在宇治拍了很多照片,太喜歡哪裡的街道了,以後要去宇治住幾天。

第九天

啥都不說了,返京,回家。機場的點心太便宜了,種類也多,給朋友同事帶伴手禮在機場選購就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