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一個讓人沒法不告白的地方

還有兩個月就要畢業了,在那兒之前還想跟你手牽手感受青草地的軟與校園的日夜。

穿了一件印花襯衫,一起去彩虹村拍照吧。

光著腳丫踩在溼地上,涼風吹走初夏的熱,一起靜候落日餘暉。

來不及欣賞村落的蜀葵花,只想記錄你。

透亮、唯美的水晶教堂倒影裡訴說著愛情故事。

十七度的夜與忙碌的綠螢,此刻想與你相擁。

剛好你也有童趣,一起去城堡做手工吧。

點點霓虹彩光映襯著沿岸的咖啡館,邂逅浪漫,墜入愛河。

有酒有故事,作你的傾聽者。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你賦予我。

你聽說過程又青和李大仁的故事嗎?我可能不會愛你其實是我很確定我愛你。

想要陪你逛老街,把時光都消耗。

臺中|去高美溼地看落日吧

這次搭乘的是Eva Air,長榮航空,前面坐著操著粵語的三口之家,一路上媽媽都在跟小女孩解釋飛機升降的有趣原理。聽著空乘小姐姐軟萌的臺灣腔,我已經快要按耐不住即將到達目的地的興奮之情。

上飛機前空腹的我,吃到蔬菜雞肉三明治和點心面後終於恢復了元氣。

窗外藍天白雲,窗內躁動的心。

抵達桃園機場,取完錢後直奔大巴售票處,搭乘統聯客運南下臺中。

大巴售票處。這裡有幾家巴士公司都在售票,餘票充足。

最終搭乘的是統聯客運,車內環境相對乾淨整潔,乘坐較舒適。

從機場開出來的那段路有些荒涼,看起來不那麼發達,最終抵達臺中後,看到的又是另一番光景。見識了機車大軍。

窗外看到的是臺灣偶像劇裡常常出現的街道。其實再普通不過了,但我卻深得其中的樂趣。

這次臺中的住宿我選擇了一家靠近火車站的酒店,方便兩晚住宿後直接搭乘火車繼續南下到臺南。

酒店大堂裡放著很多行李箱,遊客們扔下行李後便出去玩了,疲憊了一路的我決定先在房間裡休整兩小時。

洗了個熱水澡,躺了二十分鐘後,已到傍晚,窗外是各式各樣的平房建築和陰沉的天。

出發前先來幾張自拍。

來到一中路,第一次感受臺灣夜市的人潮湧動和美食。你帶我來到你的母校,指著牌坊說道,外面的世界這麼精彩真的能好好學習嗎。

許久不見,我只想找個環境還不錯的地方和你坐下來好好聊聊。最後決定去便所餐廳,本以為這是一個充滿歡樂氣氛的社交型主題餐廳,沒想到裡面的客人安靜的可怕,只是默默地吃著便餐,玩著手機。服務員小姐姐脾氣也不太好。

等菜的同時,你去給我買奶茶和雞排,“這款奶茶真的好喝”,可惜不爭氣的我把剛買的奶茶打翻了,我一定是太緊張了。不完全理智的評價:便所餐廳的食物應該是此次旅途中最難吃的。記憶猶新地難吃。

從餐廳出來,已經將近晚上九點,察覺到我眼神裡透露的可惜和慌張,你說“一起去吃冰吧”。走了一小段路,來到一家你常去幫襯的小攤前,“豐仁冰”-綿蜜的紅豆、清甜的冰淇淋結合回味酸甜的冰沙,豐富的口感讓人感覺煥然一新。

吃完冰心裡卻暖暖的,你帶我逛公園,華燈映襯著木橋與湖亭,一路上有遛狗的夫婦還有看起來很羞澀的小情侶。走在路上你聊著未來的規劃和關於數學家的理想,好像今天才開始真正認識你。

看完電影后,你載我回酒店。想開啟電視看看臺灣偶像劇,可是這一整天下來已經足夠甜蜜。晚安,好夢。

按照慣例先自拍一張。

穿上印花襯衫的我被你拍的看起來有點尷尬,但我還是喜歡這裡五彩斑斕的樣子。

來這裡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還有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們,穿著學士服來這裡記錄屬於他們的最後校園時光的美好。這裡還有很多相關的周邊,環保袋、明信片、紀念娃娃。

烈日、酷熱,徒步東海大學,吃到了牛乳冰淇淋,奶香味醇、絲滑口感,我吃到的是夏天。

林蔭大道,走幾步路,前面便是圖書館,這裡安靜的很,適合埋頭學習或者偶爾的小憩。

再走遠一點,可以看見教堂,看見建築結構與美學的和諧以及教徒不變的信仰。

你載著我去覓食,這裡有諾大的海鮮市場,玲琅滿目、奇珍異寶。三文魚吃嗎?鮮甜又肥美的那種。還有烤好的醬汁魷魚。

來到臺中之行最期待的高美溼地,赤腳走在軟綿綿的溼地上,走得越遠,人也就也少了,最驚喜的是回眸印入眼簾的藍天倒影。

和喜歡的人一起去高美溼地吧,吹吹風,任細沙劃過足尖,靜候落日的到來。

臺南|唯美食及綠螢不可辜負

以一碗擔仔麵開始臺南之旅。夜晚的臺南幽靜宜人,喜歡牽著你的手,逛過大街小巷,覓食、探險。路遇街角一家還不錯的咖啡廳,就坐下,聽你講過去的故事。

到臺南時正值清明,早上的臺南天氣好得不行,甚至有些悶熱。清明時節包春捲。大口吃著裹滿花生糖霜,夾著蝦仁、包菜、豆芽、大蔥和燻肉的春捲,配上一碗魚丸蔬菜湯,簡直不能再滿足。當地的阿嬤還教我包制最地道的春捲。

這裡還有大片的蜀葵花,一起合影吧。在這裡附上同行的攝影前輩拍的花~

小憩,用華夫餅和新鮮果盤恢復元氣。

路遇布偶戲以及可愛的雙胞胎姐妹。

維尼熊村落,充滿童真的彩繪,在這裡盡情釋放幼稚~

意外的收穫-水晶教堂,鹽田溼地上的白色浪漫,倒影裡訴說著愛情故事。

臺南的熱慢慢消散,到了深山,溫度直降,氣氛也肅穆起來。走在靜謐的山林中,一顆、兩顆、三顆,是熒光綠,是靈動的飛螢,是求愛的訊息。綠螢開始多了起來,你說那是一片交響樂團,此起彼伏,互相應和、配合。
帶上喜歡的人去臺南老街尋覓美食,去花田合影,去水晶教堂紀念愛情,去山嶺聆聽螢火蟲的密語。慢慢愛上那裡,慢慢喜歡你。

高雄|鳳梨酥的甜與愛河的微風

一大早從酒店出來,找一家7-11吃一份早餐,喝一杯熱茶。映入眼簾的是乾淨整潔的街道,自帶日式風味的路口,是駐足的理由。

來到美麗島捷運站,光之穹頂,祈禱你是最美的樣子。

剛好你也有童趣?一起來城堡做手工鳳梨酥。約定好,一起偷偷地在裡面藏一顆西柚味的曼妥思~

這裡是充滿想象力的駁二藝術特區,碩大的彩繪娃娃也擋不住下午太陽光的灼燒。那就去吃冰吧,此外還可以感受文創之美。

你說這是高雄“第三好吃”的牛肉麵,可是我卻滿足的像個兩百斤的胖子。大塊大塊的醬香牛肉,蔥花的清香襯托著肉香,麵條軟糯,吸收濃郁的湯汁,是香辣的味覺刺激。

夜深了,走在高雄的街頭,我看見霓虹點點下的愛河以及沿岸提供卡拉OK的咖啡館。坐上愛之船,“船伕”小哥哥驕傲地講述者自己光榮的事蹟,唱著張懸的《寶貝》,就這樣劃到了河流的那頭。微風拂面,伴著熟悉的旋律,想和你墜入愛河。

臺北|雨夜居酒屋和治癒老街

從高雄搭乘高鐵來到臺北,深感自己衣服穿得不夠。“臺北的天氣陰,有一半的時間都在下雨。”你不喜歡陰冷的城市,嘟囔著要去買一件長袖禦寒。
臺北很忙,人潮湧動,霓虹肆虐。但我卻喜歡它又新又陳舊的樣子。

略微休整後,重新出發。一起去看臺北夜景吧。

從樓頂俯瞰臺北,車流、建築交融在一起,繁忙如此,是奮鬥、理想的都市夢。

從路面抬頭看上去的視角,又是另一番光景。

你聽過程又青和李大仁的故事嗎?“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是我確定我們的默契能讓這份情誼走一輩子。”
冒雨來到竹村居酒屋,熙熙攘攘的客流,熱鬧的廚房,忙碌的服務生,以及幸福的食客。

招牌竹村燒,柴魚片搭配特製醬汁,主體是蔬菜、雞蛋、海鮮和麵汁。粘一點芥黃醬,是圓滿。

網友推薦的炸飯糰,香脆的炸物裡包裹著濃郁的醬汁。用紫菜夾著吃,是大口滿足。

表面鮮紅的魚子醬搭配厚蛋燒,入口即化。關於雞蛋的料理應該怎麼做都不會難吃。

乾貝燒,乾貝麵糊和蔬菜,烤至焦香,無功無過,不錯吃。

次日,搭乘捷運來到淡水。比起臺北市區現代化的熱鬧與繁忙,這裡的“忙”來的更有韻味。

街頭藝人,據說還要考證。

軟萌的白柴扭蛋,快到碗裡來。

日式和果子,紅豆、醬油、抹茶、花生、核桃、芝麻和原味,軟糯的口感,配上一杯綠茶再好不過了。

剛出爐的菠蘿包。

大份牛排,大口吃肉。

魷魚羹,記得少放點蒜。

臺式麻薯,吃出了家鄉的味道。

番茄醬的酸甜中和了油膩的口感,炸蝦卷,紅火火。

杏仁豆腐,來一口小清新。

隨處可見的鐵蛋,不推薦。

車輪餅,豐富的口味,可惜我挑的紅豆麻薯變成了巧克力麻薯,過分甜膩。

魚丸湯和肉圓,解鎖疲憊的味蕾。

關於臺灣的印象,離不開張懸,這個“神一般”存在的歌手,在我看來更像是一個藝術家。歌詞裡不羈的、詭異的、溫暖的訴說,曲子裡超脫的、實驗的、美好的旋律,以及嗓音裡似乎不帶感情卻感情充沛到要溢位的溫柔…
據說女巫店是張懸曾演出過的live house,這應該是我離她最近的一次了吧。

一路上聽著張懸的歌,你說“要不去喝酒吧”,是啊,我還要聽你說剩下的故事。

最後在機場完滿了我的臺灣之行—喝到了第一杯奶茶!

在臺中靜候落日餘暉,在臺南與綠螢相會,在高雄“墜入愛河”,在臺北漫步西門町~與喜歡的人分享有趣的細節,在臺灣邂逅浪漫。

寫在最後|一些注意事項和一些感悟

網路上關於臺灣遊的攻略或線路有很多,我在出發前半個月看了相關的文章,最終確定了自己的出行線路。這次的臺灣之行更多地是相對靈活日程,沒有刻意地打卡景點,只是慢慢地享受閒暇時光和旅行的樂趣。但是一趟行程下來,還是有些注意事項想跟大家分享。
關於出入境,由於我是從澳門起飛到臺北的,所以要先過關,需要提前準備好機票/登機牌、身份證、通行證、G籤(現在辦證的話正面是通行證,反面是G籤)、入臺證(重要!!)、護照(回程用於檢查),港澳通行證在這裡不會用到,不放心的話也可以帶著。
關於交通,建議提前訂好出行的高鐵票和火車票,特別是要去一些熱門的城市,在網上提前預定還有折扣。汽車票和捷運票可以不用提前買,票量相對較多,不過還是建議提前查好相關出行資訊。土豪隨意。
關於酒店,真心建議提前訂,之前的一篇關於摩洛哥的遊記裡,我有提到酒店都是去到再訂的,那是因為摩洛哥相對小眾,資源相對豐富,在臺灣邊走邊訂不太建議。
關於安全,走之前有同學和朋友就臺灣當地局勢的問題,對安全問題提出了擔憂,如果是去旅遊的話完全沒有必要擔心,不過必要的防範意識不管去到哪兒都是必不可少的。
關於戀愛,啥也別說了,帶上喜歡的人去臺灣談一場戀愛再走。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