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到處流竄的業餘美(da)食(chi)家(huo),自然吃過不少地方,從北京的四九城兒到澳洲的炸魚店,就喜歡踅摸那些各地的好吃的和食材,每到一處新地兒,去超市翻飭兒當地的特產,去菜市場和大媽們討教奇異的蔬果品種,去魚市場見識那些根本叫不出名字的怪魚,很多根本就沒聽說過的玩意,去一試味道,那顆旺盛的好奇心從沒有平抑過。
那天去換護照,轉眼已經10年,翻看那一頁頁的印戳,記憶的碎片一個個湧上心頭,時間飛逝,變化無常,曾經的尼泊爾古老廟宇已損失了大半,曾經泰國海灘上蜂湧的俄國人已然大都換成了中國面孔,曾經安靜的西歐也開始到處流落著難民,曾經一起旅行過的故人們也都各奔東西,感慨作罷,奈何無常。為了不枉對美食文化的苦心研究,所以決定以美食為線索,記錄下流水賬,以供他人蔘考。

此文章會按照地域分佈劃分大類,大類下面會劃分出國家,將會持續更新。

東南亞的飲食

東南亞由於大部分地處赤道附近,海島縱橫,溼熱多雨,天然的氣候和食材造就了東南亞的飲食主要以酸、辣為主,天然食材和香料較多,海鮮豐富。烹飪手法也是以燒烤煎炸為主。某些中部地區由於殖民的歷史存留了很多西方的特色飲食,而像馬六甲地區的飲食就更復雜的多,由於穆斯林、印度人、中國移民等多民族混居,造就了多元化的飲食。
比較有代表性的像泰國菜,越南菜,馬來西亞印尼菜,新加坡菜等。

說起泰國菜,大家就再熟悉不過了:


冬陰功湯,咖哩雞,咖哩蟹,青木瓜沙拉,魚餅蝦餅,芒果/榴蓮糯米飯,椰子燕窩,椰汁雞湯,海鮮燒烤等等。
國內的各大城市打著泰菜招牌的也都鱗次櫛比,可見大家對泰國菜的喜愛,一直以來泰國也經常霸佔著海外最熱門旅遊地的榜首。
泰國全國飲食主要以酸辣為主,除了到處都有的咖哩和熱帶水果,各個區域也各自的特點。主要調味料


除了咖哩(紅咖哩辣度++++,綠咖哩+++,黃咖哩++)還有像高良薑,酸橙,檸檬草,檸檬葉,娃娃茄子,羅勒,豆蔻,椰奶,魚露,甜辣醬等。

直達泰國攻略連結
普吉島//www.mafengwo.cn/i/797030.html
斯米蘭//www.mafengwo.cn/i/1087866.html
清邁//www.mafengwo.cn/i/5384066.html
|曼谷|



















泰菜中部以曼谷為代表,是典型的在國內可以見到的泰國代表品類,各種咖哩配,冬陰功湯,水果小吃,光咖哩就有超過5種。如果在曼谷只是匆匆而過,那唐人街是非常不錯的去處,這裡不止有中餐,彙集了各種各樣的菜式和海鮮。並且到了夜晚,小吃也是超多,光逛一逛夜市就能填個飽腹。

曼谷的唐人街夜市上隨處可見的水果奶昔和果汁攤,讓人盡情感受

到處可見各種海鮮燒烤,肉串,夜市絕對是來曼谷第一餐的正確選擇。

在唐人街的路邊,常年有位大媽在這裡賣芒果糯米飯和榴蓮糯米飯,也算是小有名氣了。只要10塊錢,一盒冒著濃郁香氣的糯米飯就供你享用了,對於水果糯米飯,最精髓的是他的拌汁,椰漿混著香料,讓你不能停口。

|普吉島























|
普吉島幾乎是泰國旅遊的代表目的地了。在泰囧沒有把清邁吵起來前,普吉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去東南亞旅遊首選地,熱帶的海風,豐富的海鮮,芭通的夜市,陽光,沙灘,潛水,美食,無不吸引著人們的眼球。
去過普吉幾次,印象比較深的是這裡的


蝦餅,咖哩蟹,燕窩椰子盅,椒鹽瀨尿蝦,香蕉餅,水果冰沙等等。另外建議大家吃龍蝦的時候要注意,泰國並不產龍蝦,龍蝦基本也是進口來的。看清價格,不要被坑了。

蝦餅還是最愛,純純的蝦肉配上泰式甜辣醬,味道絕贊。

普吉有個專案是可以出海海釣,自己釣上來的金槍魚可以刺身可以燒烤,新鮮出水的海鮮永遠比市場賣的都美妙。

泰國當地出產的大象啤酒是佐餐的絕配

菠蘿飯的口味取決於新鮮的海鮮和酸甜的菠蘿味道的碰撞

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那咖哩蟹絕對是泰菜的保留曲目,點它準沒錯,咖哩配合雞蛋做出的醬料覆蓋在肉蟹身上,有點管不住舌頭。

除了鮮,泰國的烹飪手法也是煎炸炒為主,經過高溫的洗禮,海鮮的香味被完全的釋放出來。

最愛的菠蘿冰沙,同時還有芒果、椰子、火龍果…………

這個就是普吉深有代表性的椰子燉燕窩,一大盅只要30塊,讓你享受當土豪的感覺。

椒鹽瀨尿蝦也是超級喜歡,炸洋蔥碎配上炸的酥脆的大皮皮蝦,皮都可以直接吃掉。

普吉最有代表性的街邊小吃香蕉餅。麵皮像攤煎餅一樣做成,中間裹入切成段的香蕉和巧克力醬,香氣飄蕩,保準你路過已經走不動路。

在離島皇帝島,碼頭邊上的冰激凌店裡各種口味冰激凌也是超棒,尤其榴蓮味的,可以一試。

|清邁|































泰北玫瑰清邁,也是過去泰國的古皇城,因為一部泰囧近些年逐漸被國內遊客所熱捧,清邁的小吃也確實是泰國最有名的,由於地處北部山區,靠近雲南緬甸,所以飲食特點也有雷同。

清邁的燒烤特別多,一般以豬肉牛肉為主,串上穿插著水果蔬菜醃製後一起烤熟,蔬菜汁和肉汁混在一起,也不會顯得油膩。

路邊小吃攤上的產品也絕不僅僅是樣子貨,料超足

泰國豐富的水果配上麥片和酸奶一頓brunch就此誕生

在泰北的燒烤攤隨處可見直接把魚塗上鹽直接烤

雞肉刷上燒烤醬之後顏色異常的誘人。

在清邁的文華東方酒店,非常出名的下午茶套餐。

清邁街邊小吃雞蛋煎

炸春捲是中國南部和東南亞的共有特色,香脆可口

清邁最有特色的面,雞蛋麵加上炸的酥脆的麵條和雞腿配上黃咖哩

清邁北門夜市比較出名的雞蛋醪糟

北門夜市最有名的鳳飛飛豬腳飯,每天都一堆人慕名而來

週末市場上賣的炸昆蟲,膽大者入

還有做的卡通形象的夾心饅頭

檸檬酸辣滷汁

各種鮮榨果汁

以及混上色素的冰棒,真的是…………冰棒

在寧曼路上的百香果蛋糕店

清邁的蛋包飯也是做的一絕,清新的口感配上雞蛋和花生碎

清邁比較出名的iberry甜品店,他家的招牌的,甜膩

清邁和pai縣都有周末夜市,夜市上也是什麼產品都有,各種炸串,烤串,香色誘人

依然是蛋包飯,這個是澆汁口味

泰國北部主要喜食豬肉,所以烤豬排在街邊是非常常見的,漫天的飄著香味

在pai縣,椰絲糕非常的常見,豌豆夾雜著椰絲香氣四溢

馬來西亞的飲食和當地的人種有莫大的關聯,絕大多數是由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構成的,所以飲食結構趨於這三種風格交叉混合為主。主要原料尤其是香辛料,如辣椒、檸檬草、姜、咖哩葉和孜然等。馬來西亞北部菜系和泰國菜味道比較接近,酸辣為主,多用泰國香料。南部菜系類似新加坡口味,偏甜偏重。而沙巴則是清淡濃味兼有的馬來華人餐,同時糅合進椰香味重娘惹菜的特色。常用的馬來西亞菜醬汁大致有5種:亞參醬,娘惹醬,參巴醬,馬拉盞,薄荷醬,馬來西亞咖哩。

吉隆坡
|唐人街 China Town|
要說吉隆坡最該去的小吃集散地,那第一去處必然是唐人街或者叫茨廠街。這裡遍佈大大小小各種店鋪,風味也是從中餐到印度小吃應有盡有,

個人認為唐人街裡最好吃的還是中餐,像比較有名的海南雞飯,各種面線河粉,只要來逛逛隨便找上一家就能讓你體驗到最地道的小吃

價格都不貴,路邊也能一眼盡收食材的狀態

馬來的豆漿個人比較喜歡,幾乎每個711裡面都有賣

這裡的米腸其實都是米做的,不過形態和口感都是很類似於肉,皮的口感非常贊,再配上兩種醬汁

海南雞飯是最出名的,米飯中夾雜著小米

路邊的點心也是各種各樣,顏值的口味並存

核桃酥煎餅

茨廠街的招牌麻薯

這家冰糖燉冬瓜也是有年頭了

還有印度的naan和各種炸雞,咖哩等等

印度餐主要以各種咖哩蔬菜咖哩肉為主,更多的是以自助套餐的形式分佈於唐人街的附近

這種饢坑烤肉和新疆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吉隆坡的超市裡,隨處可見榴蓮冰激凌,世界上榴蓮最出名口感最好的就要數馬來西亞,來馬來一定要試試三種不同的榴蓮。

南亞的飲食

南亞的美食品種多到數不過來,由於地處次大陸,各種植被和香料異常的豐富,各種民族和教派聚居也造就了品種繁多的小吃和美食。像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都是具有比較鮮明的南亞飲食風貌。
比較出名的比如印度的咖哩,各種香料混合燉在一起的蔬菜糊糊,加入很多熱性香料和草本的茶、奶茶,炸餅煎餅,鷹嘴豆,咖哩角,燜羊肉,沿海國家的海鮮等舉不勝舉。而食用方法也是出奇的相似,右手抓為主,當然左手各位應該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尼泊爾地處中國和印度的中間,印度洋暖流飛奔到這被喜馬拉雅山擋住因而造就了尼泊爾的潮溼環境,也形成了這個海拔落差最大的國家,高的地方八千多米,低的地方甚至低於海平面。尼泊爾的飲食受西藏和印度的影響很大,千百年來形成了以藏餐、印度餐、尼泊爾餐三足鼎立的局面。食材也是主要以蔬菜和羊肉、豆類為主。香料眾多,小吃豐富。

直達連結 尼泊爾美食粗略彙總 //www.mafengwo.cn/i/1041075.html
|加德滿都|
絕大部分人來尼泊爾第一站應該都是在首都加德滿都,這裡的城市比較集中,老城區到處都是沿街的傳統小店,可以吃一吃小吃和早餐。

紅茶和炸麵包圈是一頓非常傳統的尼泊爾早餐。

如果喜歡,可以嘗試一下當地的方便麵,有點類似於新加坡和泰國的方便麵(目前為止覺得最好吃的還是東南亞的方便麵)會加入雞蛋餅和調料。

尼泊爾較出名的街邊小吃momo,其實就是一個肉陷包子混合咖哩醬汁,非常好吃

路邊市場的香料看的人眼花繚亂

這種鮮榨檸檬水也是很迷人的一種飲料。杯底撒一點鹽,機械式壓汁機把鮮檸檬的汁水壓出裝杯,鹽和檸檬的酸味一反應,檸檬水的口感就會產生強烈的變化。

當地的乳品非常好吃,主要由於水牛飼養業比較發達,牛也是全天然的飼養,所以牛奶製品的品質非常的高,香氣也很濃。這個一定要嘗試

標準的咖哩角

一份傳統的尼泊爾餐,烤的豆麵餅配上幾種咖哩蔬菜和米飯

這個炸餅類似於中國的炸油餅,印度也有,中空而脆,捅一個洞把豆子放進去配合著吃,特別棒!!!!!

黃油烤naan,就是烤餅

尼泊爾的special tea,混合了各種香料的奶茶

在加德滿都的主街上有個賣蔬菜餅的小攤聚集滿了人,雖然看著不太衛生,不過味道超級好吃,雞蛋餅夾雜蔬菜和番茄醬。
|博卡拉|
博卡拉是徒步安娜普爾納的起點,也是一座舒服的小城,在湖邊,林立著無數個咖啡廳酒吧飯店,這些餐飲都是比較偏西式風格,價格便宜,飯菜也是西餐和尼泊爾餐都有。比較讚的是每家的酸奶口感都超棒,還有一種叫做lassi的奶昔,幾乎每餐都要點,混合著水果的lassi香甜無比。

博卡拉的費瓦湖很出名,湖邊餐廳的牛排價格超級實惠,這裡的牛肉幾乎都是水牛肉,由於印度教對黃牛的崇拜,造就了水牛悲慘的命運,不過口感是超棒,哈哈哈…………

這裡也是熱帶水果的天堂,每一季都有不同的水果出產。價格也是實惠到了冰點。

費瓦湖的魚是博卡拉的一大特色,純野生的湖魚被喜馬拉雅山系流出的雪水滋養,肉質自然是是緊實嫩滑

南亞的雞肉多是散養或者柴雞比較多,走過這麼多地方,還是覺得南亞的雞肉最好吃,尤其是炸雞

一壺奶茶可以在湖邊發呆一下午, 便宜又享受的去處

everest啤酒是尼泊爾的特產,背靠珠穆朗瑪,就一定要喝一喝everest,雖然說尼泊爾的水質有很大的問題,飲用水都是要經過處理,不過啤酒的口感還是很清冽的

費瓦湖魚的另一種做法,奶油黑椒汁

還是最愛黃油烤naan,光是直接吃也覺得很好吃,薄,層多,脆,表面的黃油和蔥花散發著誘人的香氣

在印度有一種街邊小吃,是把炸的中空的脆脆的面球掰碎,混上咖哩蔬菜和各種豆子醬汁混在一起吃,雖然看起來一點食慾都沒有,不過味道卻是異常豐富

|巴德崗|
巴德崗也叫巴克坦布林,是尼泊爾谷地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以印度教的各種建築聞名。這裡也是古老小吃和民族食物聚集之地。

咖哩角是南亞飲食構成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街上到處都能見到。

水牛奶做的冰激凌奶味非常濃郁,由於工藝和原料非常的原始簡單,也造就了食物的原本味道可以存於舌尖。

古法制作的酸奶裝在陶盤裡,一層一層的,粘稠度比較高,口感也很醇香,自然發酵,留存的脂肪讓香氣保持持久

這是當地的一種煎餅,中間裹著豆沙餡,外面一層雞蛋麵衣

在廣場上有很多小販賣著醃菜,這個辣椒混雜著蔬菜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口味酸辣甜比較複合的味道

這個忘了叫做什麼了,主要形式就是一箇中空的面球,炸的酥脆,把中間掏開,把混著湯汁的鷹嘴豆和蔬菜混合醬放在裡面混著吃,外皮酥脆,裡面軟糯,豆香撲鼻,湯汁微酸,口感其實還是不錯

南亞包括中亞的甜點我發現都是特別甜,混合著乾果和糖漿,葡萄乾等

在尼泊爾街頭隨處可見這種毛椰子,由於這種椰子椰肉非常厚,直接可以吃椰子肉,油性十足,脆甜可口

斯里蘭卡自從結束內戰後經濟得到持續不斷的增長,國民生活也在逐步提高。旅遊業近些年來隨著箇中國關係的逐步深化,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斯里蘭卡旅遊,也有很多國內企業援建斯里蘭卡,據說多的時候斯里蘭卡有幾十萬的中國工人幫助建設這裡。可見中國對印度周邊國家和非洲的滲透和支援在逐年加速。
斯里蘭卡和印度在歷史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自從僧伽羅人公元5世紀從印度大陸遷徙過來,這裡的人民生活方式就基本上沒怎麼變過,當然,除了後來的荷蘭和英國的殖民對部分民眾的信仰和飲食造成過一些影響外,基本上這裡的飲食和印度主大陸並沒有什麼太多不同。主要也還是以印度餐為主,素食盛行,海邊區域海鮮也是異常豐富。

直達連結 斯里蘭卡//www.mafengwo.cn/i/3234007.html
|尼甘布|
尼甘布是斯里蘭卡北部主要的港口城市,斯國主要的海產都是從遙遠的印度洋遠洋打撈回來這裡銷售,是海產的集散中心。看地上橫七豎八擺著的大條金槍魚就能看出來,這裡的魚產資源非常豐富,不過斯國人民的廚藝水平實在是有限,所以基本都是來這裡買海產然後自己會民宿加工。

在尼甘布的魚市場

金槍魚非常非常的新鮮而且價格低廉

印度洋的蝦品種也是異常的豐富

當地人吃菠蘿蜜喜歡剁成這種碎碎的樣子然後做菜吃

在斯里蘭卡,酒是限售的,如果走在街上,經常會看到有當地人跟你要酒喝,因為遊客可以隨意買酒

這是一頓非常傳統的斯里蘭卡早餐,一盤蒸好的細面,混上咖哩豆子等各種醬料食用
|康提|
康提是斯里蘭卡中部最大的城市,也算是斯國的宗教文化中心,這裡的佛牙寺供奉著佛祖釋迦摩尼的佛牙舍利,每到祭祀時節,各地前來朝拜的信徒們絡繹不絕。所以,也同時帶動了康提的經濟和旅遊。

在康提的街邊,隨處可見這種算是烘焙店,很多咖哩蔬菜角和麵包等麵點陳設在外,大多數都是咖哩和鹹味的點心。

一頓標準的斯里蘭卡套餐,在康提的亞洲植物園,可以在園內的咖啡館要一份斯里蘭卡特色套餐,包括米飯,炸排叉,鷹嘴豆泥,一塊咖哩雞,咖哩秋葵,還有一些蔬菜。混合在一起,當然可以隨斯里蘭卡的習俗用手拌飯然後手抓食用,馬上會感覺味道增加了幾分

斯里蘭卡最出名的水果要數黃金椰子(上圖)和木蘋果(下圖左下角),椰子肉厚個大汁水甚多,椰子香氣濃郁。木蘋果的味道就比較特別,有一股發酵的味道,初食的話大多數人是不習慣的,不過在經過冰鎮之後,味道會有更多層次的變化。在這暑熱的印度洋氣候,喝上一杯冰鎮木蘋果汁,其實會有很多回甘滋味。

反正都很便宜



|美瑞莎||加勒|
這裡是斯里蘭卡的南部區域,臨近印度洋,印度洋的洋流在衝浪的季節溫柔的拍打著海岸,成就了印度洋最適合衝浪的聖地,美瑞莎。而加勒是斯里蘭卡的重要商業港口和軍事港口之一,16世紀葡萄牙人在這裡建了異常雄偉的城堡和炮臺,到現今依然儲存完好。南部飲食和大陸地區沒有特別的差異,只是海鮮類產品變得豐富起來。

瞧,這就是最正宗的斯國人民的午飯,混合著煮豆子蔬菜碎和肉的手抓飯。

到了夜晚,靠近印度洋一側的海邊酒吧和餐館陸續擺起了攤兒。把各種冰鮮的海魚蝦蟹請出來供遊客們選擇。

食用方法也是以煎炸為主,而國內蒸海鮮的良方估計這片土地的人民還沒有徹底學會。

超市隨處可以買到依舊是特別棒的水牛酸奶,量大味濃,主要是沒有太多的新增,所以就比國內的乳製品味道層次要強很多。

傍晚坐在海邊吹吹海風喝喝啤酒,頓然放下所有煩悶和人間瑣事,思路隨著印度洋的風在空中隨意飄舞。
|努瓦拉埃利亞|
中部山區蜿蜒起伏,丘陵和高山眾多,河流層層疊疊穿插其中。相比沿海城市,中部山區的人們更加的淳樸善良,也過著平淡淳樸的生活。自然食材也是比較原始天然。路邊隨處可見賣這種罐罐酸奶的商販。

熱帶的蔬菜品種也是比較多,很多根本叫不上名字

鷹嘴豆和炸蔬菜混合卷在斯國非常普遍,不知道為什麼南亞人民都對炸的食物比較熱衷

這種是印度也有的煎餅,就是薄薄一層,麵糊順著鍋倒進去,然後一轉鍋讓麵糊流經整個鍋底,一層非常薄的煎餅就做好了,香脆好吃,配上甜醬和辣醬吃更佳。

在中部山區有幾個非常有名的茶廠,斯里蘭卡的紅茶主要產區也是這裡。這裡的紅茶是世界三大紅茶之一,不可錯過。這家是叫做Mackwoods的茶廠,在當地很有名氣,茶廠邊上有個專門的茶室,可以在裡面選購紅茶,根據品類和品相分為藍罐綠罐等幾種。南亞的紅茶一般都是配以牛奶煮熟加糖飲用。

一般的餐館主要提供咖哩配米飯套餐,基本是以素菜為主,有些套餐會搭配南亞人民喜歡的薄脆,混合米飯和各種醬料。

斯里蘭卡盛產很多熱帶水果,牛油果的季節來臨的話價格是可以非常便宜的,只是品種和美洲的略有不同,這裡的果實非常的大……

薑汁可樂,也叫薑汁啤酒,在澳大利亞和英國都很盛行,這裡的叫做ole的牌子遍街都是。

斯里蘭卡當地的甜品也是比較奇葩,這個就是在某家店吃飯的時候老闆送的甜點。非常的幹,裡面貌似是各種格物混合而成,類似於中國的發糕只不過更加的粗糙。

東亞的飲食

東亞的飲食受中國飲食文化影響之深遠毋庸置疑,從漢朝唐朝遺風到大清盛世,各朝文化和習慣造成了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跟隨和效仿。比如日本食用生魚片的習慣自漢朝就有記載是從中國學去,而且韓國日本的喜食大米和泡菜的習慣也跟中國的一些民族飲食極其相似。像米酒這類更是古代中國酒類普遍之存在,只是後來被很多更高度的糧食酒和啤酒廣泛替代。
東亞飲食除了蒙古地區外更加講究飲食清淡,由於地理氣候的原因,與味厚的西北部地區形成鮮明對比,味淡且好食海鮮。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各國的情況。


日本地處太平洋西岸,與韓國接壤,西側是日本海,海洋性氣候造就了日本人喜食海鮮和清淡的口味。
近些年來日本旅遊的熱度持續提升,大家去日本也是有很大比例是去體驗美食的。

日本的美食特點鮮明,從傳統的壽司,生魚片,天婦羅,拉麵,豆腐到外來的咖哩和甜點,咖啡等,飲食系統大融合的景象也很明顯。不同的城市間也是有一些微妙的差異。從大城市的各種連鎖餐廳到一些傳統的日式料理有本膳料理,懷石料理和會席料理,現在最為有名且繼續傳承的那就屬最有名氣的懷石料理。懷石料理的由來,其實是來自於中國的老子所著《道德經》第70章中「是以聖人被褐懷玉」一句。古時在進行聽禪茶道時所提供的茶點為主。更加註重的是意境,所以口味普遍更加的清淡,因為要配合茶禪的意境,擺盤和用料非常的講究和用心。現今被尊崇的非常高“貴”,所以除了真正想去體驗意境和品嚐食物最本真的味道以外,我建議還是去吃吃普通大眾喜歡的餐食,以免還沒有吃飽,腰包就已經空無一物了。

直達連結 日本//www.mafengwo.cn/i/3385595.html

|大阪|
大阪基本上已經成了國人旅行關西地區最熱門的目的地,自然食物也是舉不勝舉,最有名的就數道頓崛美食一條街了。這裡每到旅遊季節就會人山人海,大家都在各種網紅美食店門前排號等位並且相機手機齊刷刷的先拍後吃,各種卡哇伊的動作也會跟隨著食物合影秀在各國的朋友圈中。

網紅乳酪蛋糕雖然價格不便宜但還是一堆人排隊爭相購買,遠遠的乳酪的味道飄蕩在街上,讓人們紛紛駐足,口水不自覺的吞入肚中,手已經不聽使喚摸錢包了。

幾乎在每家餐廳視窗都一堆假的,假的,假的,看著跟真的似的食物模型,完全可以以假亂真

這裡的章魚小丸子完全裡面有個章魚腿,非常棒

元祖燒是非常有名的一款網紅章魚小丸子,來大阪的遊客幾乎都會來這裡拔草

一蘭拉麵也是超火的網紅拉麵,需要自己在買票機上選擇拉麵種類,然後在裡面的小格子裡享用,

街上到處都有賣相特別好看的飯糰,像是回到了2次元的世界。

日式的烤串清爽沒有太多的煙燻味,口感也比較恬淡。

栗子在大阪賣的比較貴,而且好多都是標的產自遷西,看來中國的栗子很有名

在道頓崛和黑門市場,到處都是賣河豚料理的,各種吃法也是花樣百出。

這章魚烤的也是相當有誘惑力

日本的白草莓是比較著名的品種,當然價格也是非常的高階

醃菜是非常常見的日本餐桌上的食物,各種蔬菜都可以醃製

最最普通的天婦羅也是非常的好吃。皮酥脆而內裡鮮嫩,咬一口噴香撲鼻。

櫻餅是櫻花季最有特點的糕點,混合著櫻花的糯米糰用櫻花葉包裹

生魚片非常的便宜,小盒的70rmb左右,大盒的120,吃一小盒基本上晚飯都不想吃了

河豚味道鮮美,目前日本的河豚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國進口的,大連和江蘇北部是河豚養殖的主要基地,大部分也都是培育的無毒河豚,所以可以放開膽子吃。河豚皮膠紙豐富,爽脆彈牙,非常味美。

日本盛產珍珠蟹,無論南部北部都可以品嚐到這種美味

路邊的海鮮攤販彙集了很多海膽,按盒賣,怎麼吃應該就不用我說了。

這位大叔專門在這裡賣金槍魚的生魚片,好大一條能分割很多盤。
|奈良|
奈良是日本的古都,擁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文化和古蹟。綠化率也是相當的高,最有名的是奈良公園的鹿和他們的餅乾。而美食呢就要數奈良漬(也就是醃菜),銅鑼燒和柿葉壽司。光是看他們的外包裝就已經按耐不住了,精緻而又吸引人,有時讓人發覺享用美食這個事情已然可以躍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了。

兒時的機器貓動畫片中的銅鑼燒依然讓人記憶尤深。

而這些柿葉壽司本身的顏值就已經超越其本身,讓人覺得其不只是食物,更像是工藝品在這展示其文化價值了。

木魚花被大眾所熟知,不知的可以參照日式拉麵裡面特別薄的灑在面上一動一動的薄片。日本的鰹魚被刨成特別薄的薄片用以熬湯或者調味,即是木魚花。

這家山崎屋即是奈良醃菜的招牌品牌,來來往往的人特別多,日本人民喜歡醃菜是從古代就開始了。

即使是街邊的小店,隨便要上一份簡單的午餐套餐,品質都不會太差,雖然清淡,但是卻能嚐到食物原本的味道。
|京都|
京都,日本的精髓所在,歷史的氣息和現代的繁華同時融合在這個美麗的城市。這裡是古代的經濟和文化中心,皇權所在地,鴨川流經整個古都,清涼的河水帶來了陣陣靈氣。城市周邊綠化率極高,溫潤的氣候特點也造就了這裡的優良生態和種植業,尤盛產稻米,其他美食也是應有盡有,想體驗日本的美食,來京都基本上一站式都可以解決。
比較著名的幾個美食聚集地包括:錦市場,鴨川四條河原町,邸園,清水寺周邊的幾條街,伏見稻荷大社周邊的小吃。京都的豆腐宴,拉麵,懷石料理,和牛,壽司,抹茶,數不勝數,即使是很普通的回轉壽司也是食材極新鮮。不一定非要按照某某點評尋味而去,在這些商圈中隨便找一家小店,味道也不會讓你失望。

在京都,日本的清酒梅子酒品種多到數不過來,即使是瓶子的包裝也會讓漢子和姑娘們愛不釋手,選擇困難。

伏見稻荷大社周邊的街上各種小吃不僅味道不錯,品種繁多,也很乾淨衛生,可以一試味道。

尤其是烤黑豬肉,遠遠地就聞到了香味

日本的地瓜也是香甜可口,不知道是土質還是水的問題,或者是不施化肥,總之還原食物原本的味道應該是日式飲食的精髓之一。

日本和德國都是世界齊名的刀具輸出大國,各種匠人技藝也在這行表現的尤為突出,喜歡日式廚刀的可以買上幾把收藏之。

在河源町有一家專門做大蔥火鍋的店,人總是爆滿,然而並沒有耐心排號,想必味道應是極好的。

各種面,套餐,壽司,天婦羅,在邸園附近的街上溜達,隨處的飯館門口都會擺上自家的餐食模型,然廣大老饕們一看究竟。

即是是在711裡買的便利早餐,也會服務的異常全面,只是一個炸雞餅,包裝了3層,還附上紙巾,溼紙巾,牙籤,細心程度可見一斑。

這家回轉壽司是極度推薦的,無添壽司,在日本算是比較大的連鎖回轉壽司店了,價格便宜,吃客眾多,即是是還沒有到飯點兒,就已經有一大堆人在排號了。坐在一個座位前,有個小洞,從傳送機上取餐,吃完把空盤子放入洞中就會自動計費。

每一盤的食材都很新鮮而且廉價。

可以根據自己喜歡,衝杯抹茶喝喝

當然,抹茶冰激凌也是應該多嘗試幾個品牌,口感還是明治的最好,不過在國內和在日本吃到的明治的味道還是不同的。應該是奶源和抹茶的產地不太一樣。

|名古屋|
名古屋其實是一個比較安靜的城市,尤其在非旅遊季節,能明顯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本地文化,也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城市之一。天婦羅,鰻魚飯,炸豬排,味增烏冬面,關東煮,燒烤,咖啡等等都是名古屋的特色美食。

蓬萊軒的鰻魚飯是首推,一定要來嘗試一下聞名的烤鰻魚,價格實惠,一份鰻魚飯100rmb左右,配以日本的香噴噴的米飯,滿足感爆棚。

大須商業街上也有很多小吃,逛吃逛吃的旅程往往都是從這裡開始的,魚形燒的味道很是不錯。

隨便點上一份不起眼的鯛魚套餐,搭配的品種也是夠你吃飽。
失場炸豬排和山本屋的味增烏冬面也是一定要打卡的老店,錯過了街邊小吃,必不能錯過這些經典的美食。

歐洲的飲食

歐洲的飲食普遍存在相似性,又根據地理分佈有著各自的特點。
比如北歐由於地處偏遠氣候寒冷,新鮮的蔬菜較少,魚類資源比較豐富,海鮮和乳酪在飲食結構中比例較高,另外就是高膽固醇的動物脂肪和高熱量的肉類,烈酒,都很普遍。伏特加、生醃鯡魚,馴鹿肉,鱈魚,鮭魚,各種蝦和血蟹等都是比較有代表性的北歐食物。而這種寒冷潮溼氣候下盛產的漿果也都被慣做成果醬。
而中西歐基本上都是內陸國家,平原廣闊,適合種植農作物。阿爾卑斯山系則適合畜牧業的發展,所以飼養牛羊比較多,乳酪品種異常豐富。同時豬肉也很盛行,包括像德國常吃的豬肘子,香腸等,當然最有名的比利時和德國啤酒也是得益於這裡豐饒的土地所出產的麥子。
南歐由於地處地中海沿岸,氣候溫暖溼潤,不僅海鮮品種豐富,還盛產橄欖,所以像義大利,希臘,西班牙的橄欖油世界聞名,這裡農林牧漁都很發達,造就了南歐包括法國的美食品種和烹調方法百花齊放、異常豐富,話說越是物產豐富的地方的人民就越是安於現狀,越是喜歡享受,尤其是對烹調食物的想法就會越多。
東歐不僅具有北歐的一些地區的食物特點,還融合了斯拉夫民族的飲食習慣,尤其是俄羅斯,廣大的領土從歐洲貫通至亞洲。食物種類也是縱貫東西。這裡,習慣飲烈酒,吃馴鹿肉甚至熊肉,冷水魚種類繁多,而魚子醬也是桌上經常出現的佳餚,香腸、土豆泥、奶製品、動物脂肪等幫助身體抵抗寒冷。而超多品種的麵包和香腸也被國人所熟知並且碰巧在我國的東北某市發揚光大,而另一種由大麥發酵的飲料也是從這裡孕育出來,在中國的名字叫做格瓦斯。

如果說比利時是歐洲的中心,應該有絕大多數國家會表示認同,尤其是布魯塞爾,歐盟和北約的總部都設在這裡,另外也是200多個國際行政中心及超過1000個官方團體的日常會議舉辦城市。這裡儼然已經成為經濟和文化中心。而比利時的美食也是和法國齊名,包括各種海鮮、肉類以及酒和小吃。比利時啤酒、巧克力、乳酪、華夫餅、貽貝……舉不勝舉。

直達連結 比利時//www.mafengwo.cn/i/3523388.html
|布魯塞爾|
對於布魯塞爾的認知其實只停留在粗淺的水平,因為停留時間比較短,沒能盡覽這裡的美食。不過幸運的是,匆匆幾日卻讓我趕上了一年一度的布魯塞爾啤酒節。這是9月初的第一個週末,人們會在布魯塞爾大廣場上圍上2個超大的圍欄,每個人只要三歐就可以買一杯啤酒在這裡聊天狂歡,隨著音樂翩翩起舞。如果想喝正宗的比利時鮮釀啤酒,一定要在這個時間段來才能感受到啤酒文化在這個國家的沉香。

歐洲的乳酪消耗量一直排在世界的前列,各種乳酪也是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在布魯塞爾大廣場的南邊一直到撒尿小童的幾條街道全都是步行街,鱗次櫛比的排列著各種店鋪,尤其以賣啤酒和巧克力的居多。隨便走進一家就能看的人眼花繚亂,各種品牌、品種的啤酒和盛酒器皿排列在一起,覺得每個都很不錯想拿貨車拉回家。

比利時是出產漫畫的大國,著名的丁丁歷險記,藍精靈等都是出自這裡。巧克力自然也是不會放過這些大的IP,各種造型和包裝都把漫畫的元素融入了進去。來比利時一定不要錯過這些伴手禮。

喜歡吃巧克力的一定知道大象這個品牌,國內的超市價格基本上是比利時的一倍以上。而且,你是不是見過整個一個貨櫃全是不同品種的大象巧克力呢











這些巧克力光看顏值就讓人想擁有,白巧克力,松露巧克力,堅果巧克力…………

當然也有混合各種水果做成的巧克力製品

街邊的華夫餅既便宜又好看,混合著奶油,巧克力等各種口味,看起來就好甜膩。

另外一種布魯塞爾必吃的就是海虹(也叫淡菜,青口,貽貝),肉質金黃,湯汁濃郁,滿口留香,雖然個不是特別的大,不過這種歐洲產的海虹肉質飽滿,含沙量低,口感發甜,一定要試試。也是在這條街上的百年老店 Chez Leon專門以做海虹出名,各種吃法層出不窮,不過還是以最經典的加入黃油、洋蔥、芹菜碎、乾白等煮最能保持鮮甜的原味。

他家的生蠔也可以一試,口感比較甜。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比利時發現一種番茄,香氣撲鼻,很有小時候吃的西紅柿的香氣,所以特別留意了下。這種品類的應該屬於奧地利的品種,梗和果肉散發出濃郁的幽香,讓人難以忘懷。

丹麥這個人口小國卻是農業大國,產出的穀物和肉類是世界上質量最好的,出口也佔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尤其是輸出到德國的數量極大,在德國吃的香腸大部分都可能是丹麥的豬出產的。
丹麥的飲食結構和北歐各國類似,不過也有其獨特性。最為出名的丹麥曲奇,牛角包(丹麥人叫做horn),在這裡吃絕對正宗。當然藍罐曲奇並不是丹麥產的,只是打著丹麥曲奇的招牌的印尼貨。另外丹麥的乳業異常發達,乳酪品類多,品質非常高,隨便進入一家丹麥的超市,乳酪的貨櫃裡的數量和品種肯定會讓你驚呼。酸奶也是異常便宜,口感出眾。

直達連結尋根維京故土 //www.mafengwo.cn/i/3141570.html

當然,在丹麥的普通西式餐廳裡還是以牛排,漢堡,薯條為主,量都比較大,歐洲人尤其是以晚餐為主餐,所以一般中午吃的較少,晚上飯量就比較大。

歐洲人對於甜品是異常的熱愛,從各種烘焙的方式和花樣上都可以看出來,水果、焦糖、奶油、果醬、巧克力,只要能用到的食材,紛紛被搬上了甜品的貨架,讓人看一眼就胃口大開。

蛋糕甚至比在國內買都要便宜。

北歐的漿果品種超多,在街邊、超市都可以看到很多賣漿果的攤位,尤其是一些野生的品種,顏值都很高。

乳酪貨架

肉製品

啤酒貨架。順便提一下,世界第四大釀酒集團嘉士伯就是丹麥的品牌,旗下有很多子品牌,其中嘉士伯和樂堡在丹麥的超市裡隨處可見,品類也是繁多。

我發現在歐洲吃快餐最實惠的還是披薩和土耳其烤肉,披薩尤其是以義大利手工披薩為主。不斷湧入的中東土耳其和黎巴嫩等國家的移民為當地的餐飲行業做了極大的貢獻。像這一張披薩價格一般都在百元以內,甚至比國內還要便宜。而且口味正宗啊。









在哥本哈根的最熱鬧的港口露天市場周邊,發現了賣香蕉餅的妹子,香蕉餅混上巧克力醬,香氣老遠就能聞到。金髮碧眼身材超好的北歐妹子賣起香蕉餅來是不是多貴都值得買呢

丹麥的麵包品種也是花樣繁多,和德國的有一拼。不過不同的是德國更多的是喜歡粗纖維的黑麥和硬質麵包,而丹麥則是鬆軟度和多層、脆皮等更為考究。

來丹麥,一定要吃他們的奶製品,冰激凌是最直接的體驗方式,價格實惠,奶味濃郁,主要取決於牛奶的高品質和較高的脂肪含量。

偶爾體驗一下泰式也很不錯,在新港有一家thaifood takeaway,被同事安利來這裡吃泰餐,雖然價格便宜,但做的相當的正宗。

脆脆丹麥牛角包,酥皮的工藝真的不是那麼好掌握的,至今吃過那麼多的丹麥牛角和肉桂麵包,還是本土的最正宗。

在丹麥的野外路邊也經常可以發現一些野生的漿果,櫻桃等,並沒有人去摘。

這種食物叫做開放式三明治,丹麥特有的食物。和普通三明治不同的是並沒有上面那層面包,而是把各種食材擺在麵包上面,看起來非常漂亮。口感也是根據不同的食材搭配而體現出不同層次。

最後重磅介紹的是著名的生醃鯡魚,也就是臭鯡魚。上圖中間那個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臭不可聞異常恐怖聞者失聲見者流淚的鯡魚罐頭其實是瑞典產的最為有名,不過其實都是一種產品。由於過去北歐的食物比較匱乏,所以維京人把鯡魚用醃製的方法進行儲藏。一方面可以延長儲存期,另一方面醃製發酵後更利於消化。
丹麥餐桌上的鯡魚醃製時間短,配上蒔蘿提香解魚毒,其實口感偏酸,仔細回味還是相當不錯的。曾經試過發酵過頭的瑞典生醃鯡魚罐頭,兩種味道有著本質的差別。

德國是最傳統的中歐國家,地理位置比較優越,既臨高山又有河谷,平原面積廣闊,河流充沛,土地肥沃,自然資源非常豐富,農業也相對發達。主食以麵包和土豆為主,同時又喜食乳酪和豬肉製品,聞名世界的德國香腸和肘子是來德國必不可錯過的美食。而以漢堡命名的漢堡自然讓我們清楚這也是吃漢堡的好地方。下面我們來一一說明。
直達連結 //www.mafengwo.cn/i/3523388.html
|漢堡|

麵包在德國人的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主食,即使沒有香腸也要有面包,尤其是以黑麥麵包最為喜愛,街上的麵包店櫥窗裡一片黑,看起來就很香的樣子。價格不貴,早上來買個麵包配上一杯咖啡,一天都好心情。另外一種扭成8字形的麵包叫做扭結麵包Brezel,有點像國內的麵包圈。有甜的和閒的兩種。其他品種的麵包也是根據工藝和形狀多種多樣。

市場裡面的水果和蔬菜顏色就很鮮豔,視覺上已經被俘獲了

德國的果醬和蜂蜜產量很高,各種品種也是看的人眼花繚亂的。在每個城市的中心廣場上都會有周末集市。賣的也都是以農產品為主,想採購特產的非常適合到週末集市上逛逛。

德國是一個豬肉製品大國,香腸的消耗量每年人均達到40-65kg,可見這個國家對香腸的熱愛,賣腸的櫥窗裡面各種樣式的已經讓人看花了眼。

從香腸品種來看,紐倫堡香腸體型較小,每根只有7-9cm長,一般配上土豆泥和酸菜,是德國餐桌上的一套標準腸套餐。
而圖靈根香腸是用豬肉末加洋香菜、馬鬱蘭、鹽、胡椒粉等混合,然後在用燻肉塗過的烤架上用木炭烘烤而成。這種香腸是大家在德國街頭上常見到的,配上芥末醬或者番茄醬,外帶方便,好吃又解餓。
咖哩香腸是在車站加油站裡的快餐店最常見的套餐腸,不過這種卻是我認為最好吃的,香腸切成段配上咖哩粉和醬,美味極了。
而在南部巴伐利亞州的白香腸則更為有名,這種腸一般不加防腐劑,所以保質期很短,一般都是現做現吃,搭配慕尼黑的麵包圈Brezn和白啤酒,就是地道的巴伐利亞早餐了。
還有一種最為人熟悉的就是法蘭克福香腸了,為什麼說最熟悉,因為我們常吃的熱狗裡面就是法蘭克福腸,水煮加熱配上芥末和番茄醬加入麵包裡就是一個人人都愛的熱狗。
還有一種是豬肝腸,北部較多,其實豬肝的比例並不高,有的德國人將豬肝香腸作為麵包塗料來吃,做法和巧克力醬差不多。
另外還有像血腸、風乾腸等品種多樣,喜歡的話可以多試幾種。

一般一份咖哩腸配上薯條,飯量小的人一盤子都吃不了。

德國的移民近年來越來越多,像土耳其黎巴嫩的人口不斷湧入造就了街邊小吃當地土耳其烤肉的繁盛,而且這種美食也是最經濟實惠的。

麵餅有死麵和發麵的幾種,這麼一大塊麵餅夾著雞肉或者牛肉或mix在一起的,伴著蔬菜和辣椒,一頓午飯就此解決,價格不過二三十塊RMB。

德國人民都比較嗜甜,而對蜂蜜的吃法也很多是直接吃蜂巢,據說這樣和蜂蠟一起吃下去可以預防痔瘡。

德國是世界上啤酒消耗量排名第二的國家,自然啤酒在日常的飲食生活中必不可少,我是經常看到德國人把啤酒當水喝,隨便一紮啤酒直接下肚。德國啤酒有:清啤pils北德比較喜歡。白啤:小麥味重。黑啤:略甜。科什啤酒:清淡不苦。出口啤酒beck’s。無酒精啤酒。
產量最多的一般就是清啤也叫皮爾森啤酒,酒精含量不會太高,一般呈清黃色,口感較苦。而黑啤則選擇黑色麥芽釀造,底部發酵製成,香味濃郁,主要是中部地區比較盛行。而白啤則是會含有一些水果香氣,口感清冽滑潤,比清啤酒精度稍高。柏林白啤酒主要盛行於柏林周邊,酒精度比較低,一般只有3度左右,經常混合果汁和糖漿。杜塞爾多夫周邊有一種老啤酒alt,酒色較深,呈琥珀色,口味比較濃郁。
就品牌來說,巴伐利亞州主要有,盧雲堡啤酒,比德堡啤酒,棕色愛爾啤酒,底部發酵的比爾森啤酒。
慕尼黑有方濟會教士1363年老啤酒廠;octoberfest和Marzen。盧雲堡1383年weissbier啤酒;海寧格啤酒。愛德爾啤酒。斯巴登,十月啤,只有十月慶典才能喝到。戴伯DAB啤酒廠:生產比爾森淡色啤酒,慕尼黑啤酒。
|科隆|

德國有一種飲啤酒酒間隙喝的烈酒叫做snap,其實就是小杯的高度酒用來助興,一般伏特加或者威士忌,不同的地區不盡相同。喝著喝著啤酒,突然來一下一口乾掉,感覺暢爽無比。

葡萄酒在德國的消耗量也是非常高,同時品種也並不輸於法國。幾百年的戰爭流離讓歐洲的人口遷移不斷,從而飲食文化和習慣也更加的交融。德國葡萄酒比較有名的像雷司令,阿斯曼豪森鎮的黑皮諾,更就餐的時候可以和當地餐廳的服務員聊聊哪種是當地的特色。德國葡萄酒品質分三類:最低是tdfelwein,中間qualitdtswein,最高qualitatswein mit prddikat。 Trocken表示幹葡萄酒,halbtrocken表示半乾,suss表示甜酒,sekt是上等的含汽葡萄酒。在買酒的時候認準著名商標。
熱紅酒也是德國最有特色的一種冬日飲品,尤其在一些戶外活動的集市特別的多,一般都是紅酒和肉桂、丁香、橙皮一起煮,熱熱的一杯捧在手上,橙皮的清香混和上紅酒的濃郁,口感複合甚是暖心(此圖片來自網路)。

上文說德國是豬肉消耗大國,除了著名的德式香腸就是烤豬肘最有名了。在科隆的百年老店fruh就是以烤豬肘征服了大片的肉食愛好者,能在美食界屹立百年自然有他獨特的祕方和口感。外焦裡嫩、香氣撲鼻、直接脫骨的大肘子配上煎土豆一上桌就沒有人能控制住自己的手了。

在德國一般午餐都比較簡單,快餐為主。而正餐(晚餐)則比較豐富,量也是超大。一份牛排或者是豬肉扒配上cheese和薯條,一般飯量小的也就能幹掉一半的分量。

開胃點心一般都是麵包片配上黃油先來墊墊底,然後再輔以大餐。

提起荷蘭,最多的人想到的關鍵詞是什麼?風車?木鞋?鬱金香?足球?港口?紅燈區?
都對,這個位於中歐北部的傳統資本主義海上強國遺留了太多的文化和特色。唯獨對於吃是不太講究,想了半天好像只能想到荷蘭的乳酪,對,就是那個享譽世界的車輪乳酪,特別大的那種。
直達連結 //www.mafengwo.cn/i/3523388.html
|阿姆斯特丹|
走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頭,賣吃的的並不太多,不過若是到了鮮花市場,這個以賣鮮花著稱的市場,你就會發現,其實荷蘭的美食也是不少的。一側是排滿了各種花卉和花種子的攤販,另一側則是好多批發兜售荷蘭乳酪的小商店。車輪乳酪也叫黃波乳酪,“豪達”、“艾登”和“萊登”乳酪是所有荷蘭乳酪中最著名的產地。豪達乳酪佔總乳酪產量的50%以上。艾登乳酪是世界上唯一保持完美球形的乳酪。而世界上最大的乳酪交易市場也是在荷蘭。

除了乳酪,風乾腸也是隨處可見。

荷蘭也是各種甜點盛行,蛋糕,果醬,麵包,顏色鮮豔誘人。

週末市場上賣乳酪的貨車,這麼多品種的乳酪,即使是想買也不知道到底要買哪個,所以最穩妥的情況還是買經典品種。

黑松露是歐洲山區普遍的珍饈之一,尤其是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的松露異常昂貴,荷蘭這邊也都是按克出售的。

這種麵包上面直接加一根百里香的是否有見過?

橄欖的品種也是很多,醃的,糖漬的,鮮的,在週末市場總是能找到比較新鮮有意思的商品

在阿姆斯特丹的大廣場邊上有家網紅小吃,撒尿小童薯條,門口排隊的人自然也是很多。大根的薯條炸的焦香酥脆,金黃誘人,配上香醇的番茄醬,口感外脆裡軟,香味源遠流長。即是買上最小份也能讓人吃個半飽。

大洋洲的飲食

大洋洲的飲食並沒有什麼特點,主要由英美移民過來的人們還是以西餐為主,結合著澳大利亞的豐富海洋資源,圍繞著海產品也有很多食物品類。

澳大利亞是大洋洲的主要國家。雖然沒有太多經驗的菜系,不過豐富的海鮮已經夠遊客們大飽口福的了。非常出名的澳洲龍蝦,貽貝,以及各種珍貴的海魚,都是餐桌上的美味。而澳洲大陸盛產的野生袋鼠肉也常被帶上餐桌。同時,澳大利亞被稱作羊背上的國家,可見畜牧業的發達,所以這裡的牛羊肉和奶產品異常的豐富和美味,價格也是非常低。
近些年澳洲的葡萄酒也陸續進入國內市場,坐擁優質的土壤和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使得澳洲成為了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澳大利亞葡萄酒分為四大產區,分別是南澳、新南威爾士、維多利亞(包括塔斯尼亞島)、西澳。尤以南澳的酒最為著名。

直達連結
塔斯馬尼亞//www.mafengwo.cn/i/6312671.html
南澳 //www.mafengwo.cn/i/6776690.html

|墨爾本|
墨爾本作為一個多元化的移民城市,自然食物也是秉承著多元化的風格。這裡是世界上餐館最多的城市,也是最具創造性的美食城市之一。因為優異的移民條件,墨爾本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非常優秀的移民廚師,自然好吃的也多。
在靠近中央車站的旁邊有一家壽司快餐連鎖Sushi Hub,壽司價格都很便宜,而品質卻沒有打折扣,新鮮,量足。櫃檯裡面各種花樣的壽司吸引著人們的眼球,門口也是一直排著大隊。

簡單而又非常好吃。

偶爾在里士滿街邊溜達,發現了一家非常古老的日料店,也是好奇的進去嘗試,異常的驚豔,味增三文魚小火鍋配上壽司,肚子已經非常滿足了。

每天的生活就是在超市裡面要買酸奶,不同口味的酸奶不同品牌的酸奶,不同工藝的酸奶,這個產奶大國的酸奶口感是我吃過的最好的,真正的奶香!價格還不貴。

墨爾本是咖啡之都,曾經有墨爾本的扛把子介紹說墨爾本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星巴克入駐的城市,因為這裡的咖啡文化太過流行和經典,幾乎每個人墨爾本人都能給你說出一段咖啡的故事。所以,來到墨爾本,特地來拜訪這個號稱墨爾本第二的咖啡店,seven seed。為什麼要來排名第二?因為第一總有很多成分是炒作出來的,只有來第二名才能感受到比較真實的水平。

這家坐落在墨爾本大學後門的咖啡店,樸實無華的外裝修讓人無法聯想到這是個非典型著名咖啡廳。

不過內部裝修卻很獨到,特別是中間的透明實驗室,咖啡師門在這個格子間研究咖啡做實驗。

然後我卻非常不專業的要了杯摩卡……

墨爾本的飲食文化精髓其實在唐人街附近,唐人街口的這家8bit漢堡也是一個網紅餐廳,喜歡漢堡的人可以來一試究竟。

整條唐人街各種中華飲食應有盡有,很多家都是網紅店,賣小籠包的,還有各種叫什麼樓的粵式酒樓,還有北京菜,大部分都已經融合進了西方的飲食習慣加以改良。

澳洲鮑魚非常著名,但是價格極貴,尤其是澳洲青邊鮑。銀子比較充裕的話可以去體驗下,另外試試普通的澳洲野生小鮑魚也不錯。

薑汁啤酒在澳洲超市隨處可見,在國內某寶上也有代購。薑汁啤酒源於英國,英國、澳大利亞、南亞都有盛行,口感比較特殊,二氧化碳混合著濃烈的姜味兒,為部分人群所獨愛。

墨爾本這家冰激凌網紅店也號稱排名第二,確實口感不凡,一定要來嘗試一下。就在墨爾本大學東邊的那條美食街上。具體店名已經不記得了。

|阿德萊德|
阿德萊德是南澳的首府,重要的經濟和教育中心,也是南澳州主要的葡萄酒產地,在阿德萊德匆匆而過,並沒有領略這裡的飲食精髓。有時間來這裡的童鞋可以到處去周邊的酒莊轉轉,品嚐品嚐美酒。

在阿德萊德中央市場,也是唐人街的旁邊。好像很多地方的唐人街也就意味著美食聚集地有沒有?
市場裡有很多攤販,不止是賣農產品,也有很多美食攤販。這個酥皮派裡面夾著土豆和胡蘿蔔丁還有碎肉,非常香。

中央市場上賣魚攤販處都可以加工食物,買完直接坐在那吃,肯定新鮮。

在靠近市場的裡面有一個類似於聚合餐廳的地方,中餐韓餐日式印度越南等各地的小吃攤依次排開,總有一家能讓你吃飽。

澳洲的牛油果醬非常普遍,一般都是抹在麵包片上搭配穀物麥片當做早餐。而且價格真心便宜。

琳琅滿目的冰激凌,口味眾多,價格實惠。

3L的牛奶只要3塊澳幣,你並沒有看錯!!

澳洲和紐西蘭都出產蜂蜜,質量上乘價格實惠。

酸奶的質感有點像凡士林,脂肪含量比較高,所以香氣也是異常濃郁。

在袋鼠島,一定要去蜂蜜農場,這裡的克利福德蜜蜂農場的蜂蜜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因為這裡有世界上僅存的蜜蜂品種純種利古里亞蜜蜂,蜂蜜的品質也是極好,不遠萬里也要帶回來幾瓶。蜂蜜農場裡有很多蜂蜜製品,蜂蠟蜂膠,還有必須打卡的蜂蜜冰激淋,吃上就停不下來。

|塔斯馬尼亞|
塔斯馬尼亞是澳洲一個離島,也是澳洲最大的島嶼。島上的環境和主島隔絕,自然生態儲存的異常完整。在塔州的首府霍巴特,比較有特色的是Salamanca市集,是每週六日霍巴特的重要集市。各種美食和特產琳琅滿目的。

這個香腸攤門前門庭若市,大家貌似都很喜歡他家的烤腸配熱狗,在寒冷的初春吃著滋滋冒油的香腸,咬下去滿嘴的香氣。

塔州出產的黑松露質地上乘,價格也是高的離譜。

塔州的茶樹蜂蜜甜度非常高,可以買上幾瓶回家。純有機制品。

塔州的牛奶比澳洲本島的品質還要好,所以自然做出來的奶製品味道就更勝一籌,冰激凌是在塔州的最愛,走到哪裡吃到哪裡。

yummy

當然,享譽世界各地的香蕉餅也在塔斯馬尼亞生根發芽,市場上的小哥切香蕉操作嫻熟,製作巧克力香蕉餅。

在霍巴特的碼頭,有很多家賣海鮮的店,大一點的會賣一些生蠔三文魚雪蟹之類的,而旁邊的小店基本上都是炸魚薯條比較多,魚薯條是這裡最常的吃法。因為澳大利亞人也不怎麼會吃海鮮,有點糟蹋。不過真心是很鮮。

超市裡面魚和肉的品種很多,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超市買食材回去自己加工。而羊肉已經便宜的不像話了。

塔斯馬尼亞盛產蘋果,各種不同品種的,看著很好看,吃起來更甜。

在塔斯馬尼亞的中部城市羅斯,其實是一個非常小的小鎮,不過這裡因為宮崎駿的魔女宅急便而出名,因為這裡的羅斯烘焙屋是動畫片的原型小屋,也是這個小鎮山的唯一一個網紅咖啡甜品店,鎮店之寶就是扇貝派。當然其他的點心也是味道超好,一定要來試扇貝派,超好吃。

路邊超市隨便買個冰激凌口感也是超棒,這個塔斯馬尼亞本地的牌子奶味特濃,logo設計也很有意思。

血淋淋的教訓就要上演,袋鼠肉!澳洲有食用袋鼠肉的習慣,不過一般吃的一種叫做wallaby的沙袋鼠肉,一定要做熟,不小心點了這盤5成熟的袋鼠肉讓我回去就鬧了肚子。不過口感偏硬,也確實不太好吃。

澳洲的魚產豐富,種類繁多,在點餐的時候可以依照這張圖去選擇自己喜歡的。一般藍鰭金槍魚的炸魚特別多,價格也比國內實惠的多。

除了生吃就是炸的澳洲海魚吃法,時間長了的話會吃吐掉。

號稱南半球最好吃的生蠔在塔斯馬尼亞的離島,生蠔農場裡,這裡也是一家網紅美食或者稱為老店,是上島必到之處,還有很多旅遊團直接來外賣視窗直接批量訂走。生蠔的吃法也是有很多種,裹面炸的,還有直接生吃的。

配上檸檬汁,生蠔入口滑嫩微甜,稍微帶些海水的鹹,瞬間獲得一種奇妙的滿足感,即使是不吃生冷的人也不會拒絕他的美味。
澳洲鮑魚非常著名,在塔斯馬尼亞,有專門的捕撈鮑魚的海域,同時,如果買了許可證的話也可以自己去撈鮑魚。黑邊鮑和青邊鮑在塔州寒冷的海水裡生長緩慢,確很適宜生存,個頭也會長大極大。和臉一樣大的鮑魚估計很少人能夠見到,不過在塔州情況就不一樣了。
澳洲的龍蝦和鮑魚是來塔斯馬尼亞不可錯過的美食,一定要嘗試。

暫時就寫到這裡,本文會不定期更新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美食,敬請收藏。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