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 紐約、費城、華盛頓


飛機於當地時間7:50左右抵達紐約機場。下飛機領取行李後, 從航站大樓出來,按照標誌牌Air Train JFK(機場捷運)指示方向走,找到乘車地點,捷運每隔幾分鐘開出一趟,在Federal Circle下車,從第一層出來,就可以看到租車公司AVIS標誌。租車公司就在機場捷運車站旁不遠,我們已經通過租租車預訂了兩輛車,所以直接去租車公司櫃檯辦理租車手續。

當地時間9點多,辦好租車手續,先去停車處找到我們的租車,檢查了一下車況,車挺新的,才開了1萬來英里,基本上是新車.沒發現什麼問題,放好行李後,裝上導航儀,就直接開往費城。來之前,有人介紹紐約駕車前往費城途中,費城附近有一座橋要收16美元過路費,所以我們在設定導航儀時,設定不收費。

飛機抵達紐約時,天氣比較陰霾,下著小雨,這是我們來美國大半個月所遇到第一個下雨天,雖然在黃石公園也遇到過雨,但那是過路雨,來的快,去的也快,一陣雨過來,車身都沒有溼,就雨過天晴,又是一個豔陽天。而這裡實實在在不停的下著小雨,似乎沒有停的跡象。

紐約比較堵車,車開的不快。車一離開租車公司停車場,就感覺紐約人開車不是很文明,有點像在國內開車,插隊,隨意變道的很多,而且變道時還不打方向燈。我們仍然是抱著入鄉隨俗的態度,他們怎麼做我們也怎麼來。

在離開紐約時,由於市區比較堵車,在市區繞了近2個小時。駛往費城的這條路雖然也是高速,但經過城鎮比較多,因此紅綠燈也多,路上開的不快,還沒有到費城就已經是中午12點多了。途中在一家麥當勞吃了份快餐,稍微休息了一下就開車去費城。到費城時,雨也停了,但道路還是溼的。

費城(Philadelphia)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位於美國東北部賓夕法尼亞州的特拉華河畔,按人口是美國的第五大城 市,也是美國的立國之城,被譽為美國革命的搖籃。十八世紀中葉,美國的《獨立宣言》在這裡簽署,第一次和第二次大陸會議也在這裡召開,美國國父華盛頓在這裡留下了不少歲月, 這裡是美國和美國民主的誕生地。費城,曾經作為美國首都,第一部憲法、第一家銀行、第一個證券交易所都在這裡誕生。

原來計劃在費城參觀獨立宮及自由鍾,獨立廣場、華盛頓廣場、市政廳。由於我們開車到費城時就已經是下午1點多,如果在費城參觀上述歷史遺蹟,可能天黑之前趕不到華盛頓住宿酒店。商量了一下,決定取消參觀這些歷史遺蹟,就在費城市區開車轉轉後去華盛頓。

離開費城後,雨是沒有下了,但天空還是陰沉沉的,快接近華盛頓時,路上車輛多了起來,這時天也放晴了,天空雖然不是萬里晴空,但使人感到心情還是蠻舒暢的。

下午4點多,開車到了華盛頓美洲大酒店(Americana Hotel)。此酒店位於佛吉尼亞州阿靈頓,離五角大樓 很近,只有700多米,離華盛頓市區中心4公里左右。酒店免費提供停車、WiFi和早餐,價格不貴。安排好住宿後,我們步行去五角大樓周圍走走。

五角大樓(pentagon),美國國防部和陸、海、空三軍總部,因五角形建築外觀而得其名。五角大樓建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以全世界最大的辦公大樓而聞名於世,可容納二萬五千名職員。其獨特的造型使
工作人員無論從何處出發,都能在7分鐘內到達距離最遠之處,內部不對外開放。

到這裡時,天色正好,想在此照幾張照片,有輛警車開過來,用喇叭提示不要照相,我們只得在周圍走走,然後悻悻離開去附近五角大樓商業中心。商業中心地下層有許多快餐店,我們在這裡吃了一份熊貓功夫快餐。看看天要黑了,漫步回到酒店,由於時差,加之晚上乘機沒有休息好,大家一路很辛苦,所以今天安排活動不是太多,早點休息。

紐約至華盛頓路程:260英里(約420公里), 開車時間:約7小時。

6月7日  美國首都華盛頓

華盛頓,又稱華都、華府,美利堅合眾國的首都。全稱是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英文名稱的兩部分反映其雙重身份,Washington(華盛頓市)是作為首都的名稱,而D.C.則為“District of Columbia”,哥倫比亞特區的縮寫。

華府靠近弗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是1790年作為首都而建、由美國國會直接管轄的特別行政區,不屬於美國的任何一州。華盛頓是美國的政治中心,是大多數美國聯邦政府機關與各國駐美國大使館的所在地,也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美洲國家組織等國際組織總部的所在地,還擁有為數眾多的博物館與文化史蹟。

今日景點很多,有國會山、華盛頓紀念碑、白宮、林肯紀念堂、韓戰紀念碑、二戰紀念廣場,傑弗遜紀念堂,航空博物館等等。所以出發的特別早,在酒店早餐後,7:30時開車去國會山,我們已經預定了上午9點參觀國會山門票。

根據資料介紹,國會山附近Union Station有少量免費空車位,我們早點去,看能否找到空車位。趕到Union Station附近,我們二個車又走散了,儘管設定的是同一個停車點,沒有辦法,只好各自為政。 到Union Station附近,有許多停車場,有的停車場有人值守,許多沒有。沒人值守的車位很多,但停車很少,看看旁邊的指示牌,好像是專用車位,去問了一位剛停車的先生,他說這裡都是Union Station工作人員的專用車位。我們只好轉到國會山前面,一看這裡的車位也是專用車位,只好繼續往前開。

看到有收費停車位,正好有個空位,停好車,用信用卡繳費,好像是每小時2.3美元,一次只能刷二個小時,繳費後,咪表列印出一張收據,將收據放在車的擋風玻璃下。

美國國會山(US Capitol),是眾參兩院的辦公場所。國會大廈參觀,需要網上預約,記得列印出來U.S. CAPITOL預訂單,不能帶水和吃的,還有許多東西不能帶進去,預約後,會收到一個電子郵件,其中對於不能帶入的東西有詳細的說明。國會山免費參觀門票的預訂網址:
Http://www.visitthecapitol.gov/plan-visit/book-tour-capitol

將車停好後,徒步去國會山遊客中心,今天人真多,許多年齡不大的學生在排隊,我們另一臺車的同伴這時也來了,她們將車停在一個收費停車場,15美元一天。由於排隊,預約時間都過了,但還是放我們進去參觀,我們發現,其實許多人都沒有預約,也都可以進去參觀。

進到國會山大樓後,先看一個電影短片,介紹國會山歷史、參眾二院主要職責和他們在國家事務管理中的作用等等。然後,有講解員帶領遊客到國會山的圓頂建築物內參觀,邊參觀邊講解,由於排隊耗費了不少時間,還沒有參觀完,我們就提前走出國會山大廈,因為我們停車2個小時快到了。

我想讓他們繼續參觀,我去給車再續1個小時的停車時間,他們說不好聯絡,萬一走丟了不好辦。我想也是,人生地不熟,又沒有通訊工具,萬一走失,語言不通,找人的確是很麻煩的事情。緊走慢走,在停車時間到點的那一刻,我正好進到車內時,這時真有個警察走到了我們車旁邊不足一米之處,看到車內有人就走開了,好險!

國會山就這麼稀裡糊塗的算是參觀了。下一站去白宮,白宮附近是沒有免費停車場的。我們駕車到離白宮不遠處的康涅狄格大道(Connecticut Ave),這裡有繳費停車位,在咪表上繳費以後,沒有收據列印出來,問了一下附近一位黑人,他很友善的隨我來到咪表前看了看,說這種咪表不會列印收據,下方有塊計時錶,繳費後它就開始自動計時。我們繳了1個小時停車費,因為就在白宮外面看看,不用很長時間。

白宮(White House) ,美國總統官邸與主要辦公場所,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西北區,自1800年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入住以來,白宮就是美國曆任總統在位時的居所。

白宮內部分辦公室是可以免費參觀的,但是需要預約,不是美國公民,需要通過所在國家的領事館幫助申請預約。我們已經給中國駐華盛頓使館發過電子郵件,請其幫助辦理預約,可石沉大海,沒見片言隻語回覆。預約網址://www.whitehouse.gov/about/tours-and-events

我們步行來到白宮北面的賓夕法尼亞大道(Pennsylvania Ave),這裡安保似乎比以前嚴格多了,連賓夕法尼亞大道都封了,遊客們只能隔著大道觀看美國總統的官邸。

觀看白宮後,下一個目的地是林肯紀念堂。我們將車開到了林肯紀念堂附近的俄亥俄大道,這裡停車暫時不收費。到這裡時,大道的一邊停滿了車,我們找到一個空位停下以後,發現路旁有咪表,旁邊還有提示牌,但被一塊塑料布包著,看樣子還沒實行收費。

為保險起見,我還是準備將信用卡插入咪表,看其是否投入使用,這時一位旅遊大巴司機對我們邊搖手邊說不用繳費,並告訴我們可以在這裡免費停3個小時。謝謝了這位好心的司機 ,我們步行去林肯紀念堂。

林肯紀念堂 (Lincoln Memorial)為紀念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而建,位於華盛頓特區國家廣場西側,與國會山、華盛頓紀念碑和二戰紀念廣場成一直線。在紀念堂和二戰紀念廣場之間,有座600餘米長的倒映池。在林肯紀念堂附近還有越戰紀念碑 ,朝鮮戰爭紀念碑。

我們先到林肯紀念堂,在紀念堂前可以看到華盛頓紀念碑和國會山,然後去朝鮮戰爭紀念碑,該紀念碑位於林肯紀念堂右前側不遠處。

朝鮮戰爭紀念碑(Korean War Veterans Memorial) ,是為紀念在朝鮮戰爭中陣亡的美軍士兵和聯合國士兵而建。

紀念碑用黑色花崗岩建成,黑色花崗岩牆壁上,用鐳射刻有許多隱隱若現士兵的臉龐,據說這些士兵的形象都是真實的,是根據朝鮮戰爭期間新聞照片摹刻的。

基座上雕刻有參加聯合國軍隊的15個國家,令人注目的美軍和聯合國軍陣亡、失蹤、戰俘、傷殘人數數字均精確到個位。

在紀念碑旁邊的雕塑是十九個美國大兵身披雨衣在泥濘中面朝前方的樣子,他們散佈在草地上,那緊張而又專注的神情、以及各種姿勢、使得參觀的遊人彷彿置身戰場,親身體會戰爭的血腥和殘酷。

遊覽的了朝鮮戰爭紀念碑,向東走就是二戰紀念廣場。

二戰紀念廣場(World War II Memorial)位於華盛頓紀念碑和林肯紀念堂之間, 整個紀念園是一個下沉的橢圓型廣場,56根花崗岩柱子環繞一個噴水池, 每一根代表著二戰期間美國的一個州或一個海外領土,每根柱子上都掛有一個銅質花環,象徵著美國人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反抗暴政統治的精神。

水池兩側有兩個拱門,分別刻著太平洋(Pacific)和大西洋(Atlantic)字樣,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戰兩個戰區。在花崗岩碑上還刻有二戰時羅斯福總統和麥克阿瑟將軍的著名講話。廣場一面石牆上鑲嵌著4000顆金色星星,代表著40多萬美國陣亡將士。

二戰紀念廣場東邊不遠處就是著名的華盛頓紀念碑。

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是為紀念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而建造的巨大石碑,位於華盛頓市中心,在國會大廈、林肯紀念堂的軸線上。

華盛頓紀念碑是一座大理石方尖碑,呈正方形、底部寬22.4米、高169米,方尖碑建築物的內部是空的,內牆鑲嵌著188塊由全球各地捐贈的紀念石。可乘坐電梯登上華盛頓紀念碑,遊人登頂後通過窗戶可以俯瞰華盛頓全城。登華盛頓紀念碑需要領取免費參觀卷。由於紀念碑內部電梯改造與整修至2019年,我們只能從外部觀看。

二戰紀念廣場附近還有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紀念碑,該紀念碑為美國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而建。紀念碑於2011年揭幕,紀念其《我有一個夢想》演講發表48週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了紀念碑揭幕儀式。

據介紹,紀念碑的創作靈感主要來自於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中的一句話:“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就能從絕望之山開採出希望之石。” 紀念碑是三塊成“品”字形排開的巨石。後面兩塊並列的巨石象徵被劈開的“絕望之山”,前面的一塊巨石則象徵從“絕望之山”中開採出來的“希望之石”,馬丁·路德·金的雕像就依附在這塊“希望之石”上。馬丁•路德•金站立著,雙臂交叉,表情凝重的眺望前方。馬丁.路德.金紀念碑與傑斐遜紀念堂隔湖相望。

參觀了馬丁•路德•金紀念碑後,這時是當地時間下午1點多,我們回到車裡吃自己帶食品,午餐後開車到傑斐遜紀念堂附近的一個停車場。該停車場在俄亥俄大道旁,停車場空位比較多,而且不收費。

托馬斯 · 傑斐遜紀念堂(Thomas Jefferson Memorial)在華盛頓紀念碑南側美麗的潮汐湖畔,紀念堂是一座通體潔白,有著半圓形穹頂,羅馬立柱的圓形亭式建築,紀念堂是為紀念美國的第三任總統、《獨立宣言》起草人托馬斯 · 傑斐遜而建。

這座造型古樸雅緻、莊重純潔的紀念堂是一座高30餘米、直徑45米的白色大理石建築,外圍共有54根花崗岩石柱,每根高13米,遊人沿石階而上,入口的門廳上方有一幅浮雕,畫面內容是傑斐遜和其他開國元勳亞當斯、富蘭克林等人正在為《獨立宣言》定稿的情景。大廳中央聳立著高近6米的傑斐遜總統立身銅像。身後的石壁上,鐫刻著傑斐遜生前的話:“我已經在上帝聖壇前發過誓,永遠反對籠罩著人類心靈的任何形式的暴政。”

傑斐遜紀念堂隔著潮汐湖和華盛頓紀念碑相望,湖光倒影,再加上湖畔樹木鬱鬱蔥蔥,水鳥悠閒自得,構成了華盛頓一道十分亮麗的風景線。

遊覽了傑斐遜紀念堂後,我們駕車去美國航空博物館。在博物館附近的74街路旁找到一個收費停車位,用VISA卡刷了二個小時。

美國航空博物館(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是美國史密森尼學會旗下的航空與航天科學博物館,是世界上收藏航空航天器材與裝置最多的博物館,同時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從事航空技術、空間作戰及行星科學等相關研究的中心。

該館擁有上百件飛行器展品,其中包括萊特飛行器、阿波羅11號指揮艙、月球岩石標本等。各個時期的形形色色的飛行器或懸吊在大廳天花板下,或停放在寬敞大廳的地面上,使人應接不暇。

這裡有最原始的飛行器,如中國古代的風箏和火箭的模型,也有世界上第一個熱氣球的複製品,還有萊特兄弟的“飛行者”1號飛機,以及各種各樣的飛機發動機。

遊覽了航空博物館之後,看看時間,差不多是下午5點鐘了,遊覽了一天,也挺累的,我們駕車回到酒店。

在酒店休息了一會,步行到附近的一家食品超市,超市離我們住的酒店只有400來米。這裡食品非常豐富,還有各種已經做熟的菜餚、米飯、炒麵等,自己取一飯盒,喜歡吃什麼盛什麼,10來美元的飯菜夠二個人吃。在食品市場吃飯後,採購了一些食品,回酒店休息。

6月8日 白薔薇之城


今天計劃先去遊覽空軍紀念碑,阿靈頓國家公墓,這兩個地方離我們住宿酒店很近,然後去參觀華盛頓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國家藝術博物館。遊覽完這些景點後,開車去約克小鎮住宿,目的是減少次日駕車時間,因為第二天要前往尼亞加拉大瀑布,路程比較長。

早餐後,我們將行李裝車,並辦好退房手續,隨後開車去空軍紀念碑遊覽。

美國空軍紀念碑 (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Memorial)建於2006年10月,位於美國弗尼吉亞州的阿靈頓,毗鄰五角大樓和阿靈頓國家公墓。

紀念碑主體由三根弧形鋼柱組成,模擬美國空軍“雷鳥”戰機在空中高難度特技表演,極富藝術表現力。空軍紀念碑所在位置,也是俯瞰五角大樓的最佳地方,遺憾的是前面有大樹遮擋了一部分視野。

遊覽了空軍紀念碑之後,原計劃去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看看,但部分同伴們反對去,可能是覺到不吉利,我們只好開車去國家藝術館。

其實有機會還是應該去一去阿靈頓國家公墓, 園內樹木蓊鬱,芳草如茵,墓地綿延起伏,潔白的墓碑鱗次櫛比,蔚為壯觀。


國家藝術館前的麥迪遜 路(Madison Dr)旁邊可以停車,而且可免費停3個小時。我們運氣不錯,在藝術館前正好有個空位。另一輛車就沒有我們這麼福氣,只得將車停在較遠的收費路旁。


國家藝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 是一座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藝術博物館,常縮寫為NGA,隸屬於美國政府,由史密森尼學會管理。建築物分為東西兩棟,靠地下通道相通。

國家美術館 是免費的,西棟主要收藏有歐洲中世紀到19世紀的重要繪畫與雕塑,其中有全美唯一的一幅列奧納多·達·芬奇的作品。東棟則主要收藏現代藝術作品,包括有畢加索、安迪·沃荷等人的作品。此外,它也是國家美術館研究中心的所在地。

國家藝術館相當大,展品也非常多。建議進門後先到服務檯領取一份地圖,按照地圖有針對性的參觀。我們在裡面參觀了二個多小時,還沒有完全參觀完。

出來後開車去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藝術館與自然歷史博物館相距不遠,只有500來米,按理講我們沒有必要開車過去,因為在藝術館前停了二個多小時了,想換一個地方停車,以免被抄牌。

來到自然歷史博物館前,一直沒有看到空車位,我停車讓同伴下車先進去參觀,我去找一個收費停車位。待他們下車後,我立即意識到身上沒有VISA卡和現金,這些都在老婆身上,我看到他們正在走向博物館大門,使勁喊她們,可沒有一個人理我。怎麼辦?道路二邊都停滿了車,車也不能停在馬路上去追趕他們,只好開車往前走,在前方右拐,圍繞這個區域慢慢的繞了三個圈,老婆突然也想起我沒有錢去停車,她來到下車附近等我,見到我開車過來,將信用卡交給我。

我又圍繞博物館走,邊走邊注意有無空位,當我又繞到藝術館前時,在我們第一次停車處不遠,又有一個空車位,我立即停進去。這時,我們同伴的另外一輛車也開到了這裡,我告訴她們與我老婆她們聯絡,告訴她們我停在藝術館前。老婆她們三人在裡面參觀了個把小時,說不想看了,我只好在車裡等她們過來。她們走過來,說自然歷史博物館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看的,到頭來我倒沒有機會去自然歷史博物館去看一看。

這時已經是中午時分,我們在車裡吃自帶食品,午飯後,與另一輛車的同伴們聯絡,她們想去傑弗遜紀念堂遊覽一下,因為昨天她們沒有去。我只好通知她們在約克小鎮會合。

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應該去一去,進門首先能看到非洲象標本,最值得一看的是二樓寶石和礦物展廳那枚重達45.52克拉的藍色希望之星。另外,地下一層來自復活節島的一尊摩艾石像也很值得看看,沒法去智利 看列隊石像,就在這個博物館欣賞欣賞也不錯。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曾是美國電影“奇妙夜”的主要取景地。

我們開車先到約克小鎮附近的沃爾瑪,她們喜歡逛沃爾瑪的目的不是去購買食品,而是去購買一種保健品,主要用於老年人治療膝關節不適。在沃爾瑪待了半個來小時,然後開車去約克羅德威旅館(Rodeway Inn York)。酒店接待我們的是一個與我們年齡差不多的老頭,他會講中文,據他自己講,他曾在上海待過10來年,而且給我們介紹,說這個小鎮非常漂亮,有時間可以到周圍走走。

約克(York, Pennsylvania),綽號“白薔薇之城”,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約克縣縣治,這裡有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分校。約克1741年開埠,1787年設鎮,1887年設市。1777至1778年間曾為美國首都,《美國邦聯條約》在此起草。

安排好住宿後,另外一輛車還沒有到,與她們聯絡,她們說還在來約克的路上。我們只好先開車去小鎮周圍轉轉,小鎮周圍的確很漂亮。

我們將車開到一個小山丘上,周邊都是住宅,這裡可以看得很遠,只見綠樹掩映,紅磚綠瓦的別墅點綴其間,藍天白雲,真的好美好美。

近處綠茵茵的草坪,造型漂亮的磚石別墅,清新的空氣,乾淨整齊的道路,給我們留下了難忘的美好印象。美國人住家草坪都很大,大的佔地10多畝,小的也有3、4畝,不像國內的別墅一棟挨一棟,我的一個美國朋友說,中國那叫什麼別墅,純粹就是一小樓群。

我們一邊遊覽一邊照相,正在興頭,另一輛車已經到了酒店,我們只得回酒店與她們會合。約克小鎮的旅館是我們這次到美國自駕遊以來,所有酒店旅館中最便宜的一家,二人房只有340元人民幣,還提供免費停車、WiFi和早餐。

今天開車不到200公里,駕車時間只有2個小時左右。

6月9日 舉世聞名大瀑布


早上8點多點出發前往尼亞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用導航儀比較了一下收費和不收費兩條路徑,發現二者距離相差不多,駕車時間也相差不多,我們選擇了不收費。約克開車至尼亞加拉瀑布路程有330英里(約530公里),開車需6個小時。

按照導航儀提示,一會高速,一會鄉間道路,不過路都挺好走。兩側樹木茂密,林木秀麗,公路非常開闊,雙向路之間是寬闊的草坪隔離帶,視野很好,一路真是風景如畫,行進其間,非常輕鬆愜意。

中午時分,我們在一家麥當勞的停車場停下來,吃了一些自帶食品,擔心過加拿大邊境要檢查行李,所以儘可能將美國境內購買的各種食品處理掉。午餐後,稍稍休息了一會,然後駕車前往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尼亞加拉大瀑布公羊島(Goat Island)停車場。

一路很順利,大約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左右抵達公羊島停車場,我們將車停在離觀看瀑布處儘可能近的地方,然後下車去觀看馬蹄瀑布。這時天氣非常晴朗,藍天白雲,美國這邊只能從瀑布的側面觀賞,只見那寬闊的湖面如萬馬奔騰,洶湧湍急的水流以每秒數千立方米的流量在此跌落大峽谷中,其水激之聲震耳欲聾, 飛濺的水霧直上雲霄,瀰漫四方。

尼亞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源自印第安語,意為“雷神之水”,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位於美加兩國邊境。尼亞加拉大瀑布與南美洲的伊瓜蘇瀑布 、非洲的維多利亞瀑布並稱為世界三大跨國瀑布。

尼亞加拉瀑布實際上有三個瀑布,它們分別是馬蹄瀑布、美國瀑布和新娘面紗瀑布 。

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也稱加拿大瀑布(Canadian Falls),橫跨美加兩國,佔尼亞加拉瀑布約90%的水量,瀑布呈半環型,寬670米,馬蹄瀑布水聲震耳欲聾,當陽光燦爛時,大瀑布的水霧中便會升起一道七色彩虹。

我們在馬蹄瀑布停留了近半個小時,一邊欣賞瀑布,一邊等另外一輛車的同伴,他們比我們晚到20多分鐘。觀賞馬蹄瀑布後,我們一起去美國瀑布與新娘婚紗瀑布。

在公羊島停車場北邊,可去月神島(Luna Island)觀看美國瀑布和新娘婚紗瀑布,也可以去遊覽風洞。

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在美國境內,佔尼亞加拉瀑布約10%的水量,瀑布寬260米,落差40多米。

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在 “美國瀑布”的南邊,只有細細一縷,卻自成一支。資料介紹其寬80餘米,但我覺得資料介紹有誤,該瀑布充其量就20來米寬,公羊島到月神島的橋也就那麼20多米長吧。

風穴遊(Cave of the Winds Tour)就是俗稱黃雨衣的專案。購票後會發放一件黃雨衣和一雙涼鞋,搭乘電梯下去,然後步行到瀑布附近,近距離的感受瀑布的威力。

在月神島可以近距離從側面觀賞美國瀑布和婚紗瀑布,還可以俯瞰參加風穴遊親密接觸瀑布的勇士們,只見他們披著黃色雨衣,近距離感受新娘婚紗瀑布落下的那種震撼。

在美國境內,還有一個旅遊專案,就是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 boat tour),可乘霧中少女號輪船近距離觀看大瀑布,從遊客中心下去,大概五分鐘,就是售票處。買好票,順標識前行上船,每個人都會領到一件藍雨衣。霧中少女號輪船會帶你到馬蹄瀑布下方去走一走,讓你領略一下大自然那巨大的力量和無窮魅力,屆時眼前將不是瀑布而是一片水霧,雄壯之處令人歎為觀止。

美國境內還有一個尼亞加拉大瀑布瞭望塔,就在乘坐霧中少女號船塢處附近,如果不去加拿大,可以上塔正面觀看馬蹄瀑布,效果應該與站在彩虹橋上觀看大瀑布一樣,由於彩虹橋處於美國加拿大邊境檢查口之間,橋上一般沒有人在此欣賞尼亞加拉大瀑布。

下午5點左右,我們開車去加拿大,先在公羊島繳費機器上交了停車費,停車費是10美元(按次算,不限時,下午6點以後不收費),從公羊島停車場經彩虹橋(Rainbow Bridge)到加拿大邊境檢查站大概3公里,10來分鐘開到,在美國境內,過橋費為3.75美元,人工收費。

過了彩虹橋就是加拿大海關檢查站,車上所有人員無須下車,根據海關官員要求把車窗玻璃都搖下,將所有人的護照遞給他,問了我們幾句,去加拿大幹什麼?準備待幾天和去哪些地方?之後很快就在我們護照上蓋章。記得當時車停下來時,一直踩著腳剎,連P檔都沒有來得及掛, 1、2分鐘就順利通過,並且沒有檢查行李。

進入加拿大境內後,我們將車停在離彩虹橋不遠處的一個小停車場,這裡是計時收費,很貴,1小時10加元,其實附近有10或15加元一次不限時的停車場。

在加拿大境內看大瀑布的好處是可以正面觀賞瀑布,瀑布看起來更加雄偉壯觀,晚上則更加美麗誘人。夜幕降臨時,瀑布將變得炫目多彩,有紅的、黃的、綠的、青的,還有紫的。

加拿大境內有還有許多很高建築物,如雲霄塔(skylonTower)可以觀賞瀑布。此外,加拿大境內也可以乘船近距離感受瀑布,加拿大這邊的船叫作Horn Blower,每15分鐘就有一班。價格我們沒有去打聽,我們七人中只有我老婆想乘船去觀看瀑布,我主要擔心單反相機受損,不想去,要她一個人去,她也就不想去了。

在加拿大境內,沿著尼亞加拉河往上走,遊覽了近一個小時,照了些照片,然後開車去今晚住宿的尼亞加拉瀑布翡翠旅館(Niagara’s Emerald Falls Bed & Breakfast),這是一家家庭旅館,是棟別墅,主人自己住在旁邊的另外一棟房子裡。

該旅館主人是一家上海人,房間佈置很好,房間裡還擺放了許多裝飾品,有種住家的感覺,溫馨,乾淨。主人也很和藹可親,我們問他在哪裡吃晚飯好,他推薦了一家賭場樓上的自助餐廳。

安排好住宿後,就步行去瀑布附近的賭場樓上吃自助餐,我們到餐廳時人很多,還排了一會隊。這家自助餐廳確實不錯,一個人大概是20加元,品種非常多。

吃過晚餐,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我們來到尼亞加拉河邊,只見瀑布披上了五顏六色,非常好看,我們順著尼亞加拉河一邊漫步往旅館走,一邊欣賞大瀑布的美麗夜景,真是有點樂不思蜀,晚上11點多才回到酒店休息。

今天開車近400英里(約640公里),駕車時間6個半小時。

6月10日 加拿大最大城市


今天起床較晚,因為上午9點才有早餐吃,早飯後。我們開車去尼亞加拉小鎮的雲霄塔(Skylon Tower)。

雲霄塔始建於1964年5月,塔高160米,是該城最高的娛樂綜合體,有兩個高空觀景臺 (室內和室外),同時還有旋轉餐廳( Revolving Dining Room)。底層有尼亞加拉最大的遊樂區( Skylon Fun Centre),裡面有一座4D電影院,是觀賞大瀑布的最佳地點。

我們把車停在摩天塔旁的停車場,7人中只有2人願意登摩天塔,有的人有恐高症,不願去。我和同伴中最年輕的女博士一塊登上了摩天塔,票價1人15加元,不限時。來到塔頂,人很少,因我們來的比較早,天氣晴朗,照了些許照片,圍繞塔頂轉了二圈,乘另一個可以俯瞰馬蹄瀑布的電梯下到大廳。

與同伴匯合後,駕車前往多倫多。

多倫多(Toronto),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正如多倫多的名字有“聚會之地”一樣,多倫多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國際都市,站在多倫多的街頭,甚至可能聽到100多種語言和方言。熱情好客的人們讓這座城市散發無窮魅力,每一處角落都散發著最獨特的氣質。各族各裔都是組成這個城市的一部分,缺少哪一個,這個城市將不再完美。

對於中國遊客來說,多倫多的唐人街 (Chinatown)是必到之處。這裡聚居著香港、越南、新加坡等地的僑民,逛累了去街道兩旁的餐館吃吃早茶,嚐嚐川菜,會發現非常正宗的家鄉美味。

多倫多離尼亞加拉大瀑布城不是很遠,路程約150公里, 1個多點小時開到。加拿大高速限速最高為110公里,但路上的車一般都開到120公里多點。加拿大高速與美國高速一樣,一路看不到測速攝像頭,但不時會遇到路旁隱蔽處值守的警車,這些警車,在遠處時一般都看不到,只有開車到警車旁不遠處才會發現,一旦超速過多,這時減速恐怕為時已晚。

由於市區車位難找且貴,開車到了多倫多大學 後,將同伴放下,他們可以先在大學遊覽,我們駕車到當晚住宿酒店多倫多中心6號一室公寓酒店(Studio 6 Downtown Toronto),由於房間衛生還沒有做完,我們將車先停在酒店停車場,然後步行到議會大廈與同伴會合。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是世界級的大學,建立於1827年,是殖民時代加拿大最早建立的高等學府,早期名為“國王學院”,目前有5.5萬名學生。校園位於下城區的中心,沒有圍牆,與城市街道融為一體,漫步校園,可令人感到與下城區風格迥異的新鮮感。建於1919年的哥特式建築哈特大樓非常值得一看,但現在這座老建築已成為多倫多大學的食堂,圖書館及畫廊。

多倫多大學旁是安大略省議會大廈,大廈位於皇后公園的中部,毗鄰多倫多大學。大廈建於1893年,建築物頗具古羅馬風格,茶色的外表同周圍的綠色景觀有機地融為一體。

遊覽了多倫多大學與安大略省議會大廈後,我們步行去市政廳 。

多倫多市政廳建於1965年,其建築造型極富特色,兩片薄薄的弧形高樓相對而立,一幢25層,另一幢31層,中間是一個扁圓形的會議廳,形成"二龍戲珠"的格局。一般國內旅行社帶遊客來多倫多,都會帶到市政廳參觀。

遊覽了市政廳後,我們在回酒店路上找到一家麥當勞,午餐後步行回到酒店,辦好入住手續,休息了一會,徒步去安大略湖畔遊覽。

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北鄰加拿大安大略省,南毗尼亞加拉半島和美國紐約州,它是北美洲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其中最小的一個。“安大略”這個名字來自易洛魁語Skanadario,意思是“美麗之湖”或“閃光之湖”,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就因此湖而得名。

安大略湖離市中心不遠,沿著士巴丹拿道(Spadina Ave)往南即可走到,湖邊風景優美,有好幾個湖畔小花園,園藝景觀經過精心安排,不大的小公園裡穿插了多樣風格的小景觀。

湖畔還有個小市場,有的同伴在這裡買了太陽鏡,不貴且好看。我們坐在湖畔的草地上,靜靜的欣賞這美麗之湖,清澈的湖水,宛如明鏡,清晰地倒映出藍天白雲,使人流連忘返。

有人介紹了多倫多唐人街的許多美食,可能是昨晚在尼亞加拉瀑布城自助餐吃的太好太多,在多倫多提不起食慾,就在酒店附近商場買了一些食品帶回酒店自己做。

多倫多中心6號一室公寓酒店離唐人街很近,酒店地理位置優越,市中心,鬧中取靜,服務態度好,只是房子有點小,但自己可做飯,小廚房配有爐灶臺、廚房用具、微波爐、冰箱。但這家酒店不提供早餐,停車還要每天12加元。

6月11日 綠草茵茵總督府

早上8:30時出發,駕車前往渥太華 。途中在加拿大霍霍港(Port Hope)小鎮停了停,看了看安大略湖 風景,隨後到普雷斯科特(Prescott)小鎮麥當勞吃午飯,順便加了30加元的汽油,加拿大的汽油比美國貴多了,這裡汽油是每升1.18加元,摺合人民幣差不多是6元一升。

午餐後開車去渥太華總督府參觀,因為今日是週日,參觀總督府無需預約。其他時間來總督府參觀需要提前48小時預約。預約電話:613-991-4422 | 1-866-842-4422 (toll-free) |mailto:[email protected]

加拿大總督府(Rideau Hall),也叫麗都廳 ,坐落在渥太華東北部蘇塞斯斜街,建於1838年,距離渥太華市中心只有幾公里,總督府佔地79英畝、綠草茵茵、花紅柳綠、美輪美奐。總督府既是嘉獎加拿大優秀公民和接待世界各國領導人的榮譽之處,又是各地遊客的旅遊勝地。自1867年,總督府是歷任加拿大總督工作和居住的地方。

我們於下午二點多開車到了總督府的南側門附近的聯合街(Union St),這裡可以免費停車2個小時。將車停好以後,我們從南邊側門進到總督府的花園中,花園有大片綠色的草坪和高大的楓樹,要是秋天來這裡,便可以欣賞到紅紅的楓葉。

總督府側門好像是一處普通居民宅院的大門,門開著,圍牆是僅有一米多高的柵欄,看不到一個荷槍實彈的警衛,也看不到一個保安或門衛,更沒有什麼防盜網和攝像頭,除了我們這一行7人在遊覽拍照外,沒看到其它人,真像世外桃源。 漫步其中,能感受到加拿大生活的輕鬆、和諧與安寧。在這裡,隨處可見不怕人的小松鼠,在草地上跑來跳去。

總督府是一幢三層灰色建築,看上去並不算豪華, 但不乏莊重和威嚴,總督府周圍種滿樹木花草,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景色宜人的公園中。林蔭小徑旁的每一株樹下都有一個標籤,上面寫有日期及姓名稱謂,原來,只要是拜訪過總督府的外國貴賓,都會在此種下一棵小樹,以作紀念。

我們運氣好,剛到總督府大樓前,剛好有導遊帶領遊客參觀總督府辦公區,導遊是一位和藹的年輕人。他把我們帶到總督府旁邊的一個側門先進行安檢,每個人的包都要開啟給安檢人員看看。安檢後集合,導遊帶領我們進總督的辦公樓裡參觀、他邊走邊講解。

總督府內部的構造完全是英式風格,功能十分齊全,門廳 ( Entrance Hall)有兩面加拿大國旗,兩側有加國各省、地區的盾徽。長廊 ( Long Gallery ) 是總督接見外國使節,接受國書的地方,四面掛滿了加國本地總督畫像。(自1952 年Vincent Massey就任總督以來,總督已在加拿大本地化了)。接待大廳 ( Reception Room),總督一般在此會見、接待外國元首和嘉賓。大舞廳 ( Ball Room),加國總理在此宣誓就職,總督在此頒發加拿大勳章。大宴會廳 ( Large Dinning Room ) 為總督招待外國首腦,舉辦國宴的地方。還有會議室、書房等辦公地點,也有餐廳、起居室等生活地點等等。

在介紹麗都廳建設過程時,導遊把我們帶到一個大廳,大廳中央有個麗都廳的模型,模型像積木一樣,是可以拆開的。導遊把麗都廳模型拆開,把一塊塊“積木”發給大家,然後介紹哪個房間是哪年建造的,哪年又加蓋了哪個房間,哪年又擴建了什麼,說到哪個房間,就由拿著這個房間的遊人把這塊“積木”拼上去,最後拼成一個完整的麗都廳。

參觀麗都廳大約需要1個小時左右。參觀了總督府之後,我們回到聯合街(Union St),開車圍繞總督府轉了一圈,想看看總督府前門身著深紅的上衣和黑色褲子,頭戴黑皮毛高筒帽的衛兵。遺憾的是沒有看到一個衛兵,我們只得開車去渥太華商務酒店(The Business Inn)。

商務酒店名副其實,房間內有電腦,廚房,還有陽臺,晒衣服特別方便。酒店不錯,位於市中心,離國會山只有1華里左右。酒店提供免費WiFi,早餐,但停車收費,每天15加元。

辦理好住宿手續後,休息了一會,動作快的,把衣服都洗乾淨晒在了陽臺上。隨後我們走路去國會山轉了轉,國會大廈前堆滿各種支架、吊車和施工器材,原來加拿大在七月份要舉行150週年國慶,正在施工。

今天開車450公里,開車時間約5個小時。

6月12日 靜謐都城渥太華


渥太華(Ottawa),這個名稱是來自亞岡昆語Adawe,意思為“貿易”。渥太華常被華人簡稱為渥京。渥太華位於安大略省東南部渥太華河南岸,它不僅是加拿大的政治中心,也是歷史與現代、文化與時尚,頗具文化底蘊又不失活力的城市。

渥太華有大量世界級的博物館,從文明博物館(Museum of Civilization)波浪般的牆壁到自然博物館(Natural Museum)獨特的拱門,這些充滿靈感的文化寶庫是深度瞭解加拿大發展歷史的最佳去處。

早餐後,我們去國會山對面的遊客中心,參觀國會山內部,需要一早去排隊領票,遊客中心每天早上9點開門,門票免費派發,導遊分為英語導遊團和法語導遊團。 領票地址:90 Wellington St Ottawa, ON K1P 5L1 Canada。排隊領票時,10人以下的旅遊團隊有一個人排隊就可以了,10人以上的旅遊團隊需事先預約。我們領到了上午10:20參觀門票。由於遊覽參觀時間還早,我們就走到遊客中心旁邊不遠的國家戰爭紀念碑 遊覽一下。

加拿大國家戰爭紀念碑(National War Memorial) 矗立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位於國會山斜對面的聯邦廣場。

國家戰爭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加拿大軍人而建。紀念碑由花崗岩和青銅打造而成,碑高21米,用花崗岩砌成拱門形狀。紀念碑的頂部立有和平女神與自由女神的雕像,兩位女神手中分別持有燃燒的火炬和橄欖枝花環。在紀念碑的拱門下方,有22個軍人雕像群,每一個銅像高2.44米,他們所攜帶的裝備、所穿的制服都與當年相同,儀容整齊,栩栩如生。

1939年5月21日,紀念碑由英聯邦國王喬治六世正式揭幕。1982年,紀念碑上的日期重新進行了更新,基座上被刻上了“1914-1918”、“1939-1945”和“1950-1953”的年份,用來紀念那些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世界大戰和朝鮮戰爭中為國捐軀的烈士。

國家戰爭紀念碑前有二個士兵守衛,我們來到這裡時,正好遇到士兵舉行換崗儀式,因為在國內看慣瞭解放軍換崗儀式,所以看到加拿大士兵換崗儀式還是蠻有新鮮感的。

上午10點多點,我們來到國會大廈東側的加拿大國旗下等待導遊。

國會山(Parliament Hill)位於加渥太華市中心,渥太華河南岸,為加拿大國會建築群所在。國會大樓前的草坪中央,有不熄之火(Centennial Flame),從1967年7月1日點燃後就一直燃燒至今。不熄之火在水面上熊熊燃燒,水火也能交融,似乎向世人昭示, 作為移民之國的加拿大,其立國之本就是多民族多元文化的融合。

國會大廈(Parliament Building)位於渥太華的國會山,由三棟獨立的銅頂石牆的哥特式建築組成,建築群分為中央主樓和東、西邊樓,其中最為引人矚目的自然是中央主樓。國會大廈是加拿大政府及參眾兩院的所在地,國會大廈中央聳立著著名的和平塔(Peace Tower), 塔高達90米,被譽為世界上最精緻的哥特式建築,也是國會大廈中最高的建築。和平塔包括一座4.88米的四面鐘以及53個鈴鐺組成的定期演奏的鐘琴,每到整點便會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和平塔的左右分別是眾議院和參議院,在和平塔上還有展望臺,在上面可以俯瞰渥太華城市。整個國會山是開放的,既沒有圍牆,也沒有門崗,民眾可以隨意出入。

上午10:20分,導遊領著我們這支大約20名遊客的隊伍從和平塔下面的入口進入國會大廈,經過安檢後在大廳集合,進到大廳,便可看到國會大廈哥特風格的高大走廊。

國會大廈建於1859年,但不幸的是大廈毀於1916年的一場大火,之後新的國會大廈又在原地按照同樣的樣式重建,並於1922年完工。

我們的導遊是個年輕人,他先把我們帶到維多利亞 圖書館,圖書館非常漂亮,正中央佇立著一尊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青年時代的白色大理石全身塑像,圖書館地面的木質地板也呈現出優美的幾何圖案。據介紹該圖書館的總藏書近百萬冊,其中不乏眾多珍貴典籍。

離開維多利亞圖書館後經過一條走廊,兩側掛滿加拿大曆任總督、總理以及一些政治人物的畫像。

然後,導遊帶我們來到參議院大廳(Senate Chamber)參觀,這裡也被稱作紅廳(Red Chamber)。

國會大廈大廳內,不時可以看到一些雕像和不少英國皇室成員的畫像,英國皇室成員是加拿大人永遠的偶像。

由於和平塔在維修,我們沒有機會登塔俯瞰渥太華全城,真是遺憾。因為不能登和平塔,國會大廈內部參觀前後只有1個來小時。

參觀國會大廈後,我們來到拜沃德市場(Byward Market),它是“加拿大最古老和最大的市場之一”,這裡有新鮮的魚肉和瓜果蔬菜,而且有許多的鮮花,在市場的四個街區內,你可以輕鬆找到咖啡店、小酒吧、畫廊和精品店。

在這裡轉了一會,看能否找到新鮮的海產品,我們想買些海鮮回酒店做,因為酒店每間客房內都有廚房和各種烹飪裝置。找了一圈,沒有中意的海產品。隨後我們走到聖母大教堂去遊覽,聖母大教堂離市場很近。

聖母大教堂(Cathedral Basilica of Notre-Dame)始建於1839年,至1885年才完成,整個建築巨集偉壯觀,是渥太華現存最古老的教堂。該教堂於1990年被定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

教堂的兩座高塔、內部的柱子及牆壁上的雕刻與雕像等,都是十九世紀藝術家的精心之作,教堂裡的彩繪玻璃更是精美絕倫。

到這裡時,教堂內正在舉行彌撒,我們不想打攪別人,悄悄的在入口處找了一排座椅坐下,看了一會,然後來到教堂外。

大教堂對面就是加拿大國家美術館 。美術館外有個現代派的雕塑,就是著名的“蜘蛛女”,據說它是加拿大國立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原來還安排了參觀加拿大自然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Nature)、加拿大歷史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和加拿大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可能是在華盛頓已經參觀了幾個博物館的緣故,大家對這些博物館提不起興趣,所以臨時取消了。其實,有時間還是應該去看看的,畢竟這些博物館、藝術館都是國家級的。

下午5點左右,我們開車去渥太華郊外的Mandarin Restaurant(290 W Hunt Club Rd. Nepean ON)吃晚餐,餐館離我們住的酒店大概15公里左右,這個餐廳提供自助餐,價格不貴,大概是25加元一個人,菜餚非常豐富。

在渥太華二天,我們總的感覺是渥太華都市區規劃的非常好,環境優美,城市特別的寧靜,空氣新鮮,天空湛藍,青草碧綠,溪水清澈,處處鳥語花香,路旁的酒吧花團擁簇,是名副其實的公園城市。市中心車輛不多,從早上到晚上,從未看到哪裡堵車,行人也很少,完全沒有其他國家首都那種繁華與喧囂。其獨特的文化個性、優美的城市風光、閒適的生活情調,使渥太華不僅受到加拿大人民的鐘情,也成為世界人民旅遊觀光向往的城市之一。

6月13日 法式風情蒙特利爾


早餐後開車前往蒙特利爾,我們先遊覽皇家山公園和奧林匹克體育館,然後去酒店將車停好,下午步行遊覽蒙特利爾聖母大教堂、老港口、麥吉爾大學。

蒙特利爾(Montreal)是魁北克省最大城市,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城市名Montreal來源於法語Mont Royal, 意思是皇家山,至今蒙特利爾城市中心仍是皇家山。

法語是蒙特利爾的官方語言, 所以,在蒙特利爾遊覽時,有時候會感到有一點點的不適,所有的標示基本上都是法語,不像在多倫多 、渥太華,這些地區都用二種語言標示,英文與法文,蒙特利爾只有法語。因此在蒙特利爾遊覽時,遇到標示只能是連猜帶蒙,當然,如果你與所遇到的人用英語對話,人家一般都會以英語回答你。

作為世界上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法語城市,蒙特利爾的街頭充滿了浪漫的法式風情,低矮的房舍或藍或粉,作為舉世聞名的“設計之都”,蒙特利爾整座城市都帶著十足的文藝氣息。每年如期舉辦的眾多音樂節和電影節,滿街都是即興表演的街頭藝人,城市中造型光怪陸離的建築與裝置藝術,使這座城市更加充滿魅力。

我們開車到蒙特利爾的第一站就是皇家山公園,皇家山公園(Mont Royal)位於蒙特利爾市區中央,由三座連綿的山丘組成。山上有停車場,停車場收費,好像是每小時3加元,下車後走不遠就是皇家山的小屋,小屋正前方是一個比較大的廣場,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蒙特利爾市區。小屋廣場的北面山頂上是皇家山十字架,十字架高30米,夜晚,十字架上彩色裝飾燈光被點亮,像是夜空中默默庇佑這個美麗城市的星辰。

遊覽了皇家山公園後,我們駕車到奧林匹克體育館(Olympic Stadium),蒙特利爾的奧林匹克體育館是1976年奧運會的舉辦地點,這座設計獨特的體育館,以及旁邊傾斜的塔樓己成為蒙特利爾的一個象徵。

由於附近在施工,我們只在車裡瀏覽了一下奧林匹克標誌性建築,然後開車去我們在蒙特利爾預定的舍布魯克卡勒富爾酒店(Residence Carrefour Sherbrooke),該酒店在市中心,背後不遠就是皇家山,該酒店免費提供WiFi和早餐,早餐挺豐盛,但不足的是該酒店沒有停車場,只能將車停在酒店斜對面的公用地下停車場,每天收費20加元。

我們到酒店門前將行李卸下,酒店門前允許停車15分鐘,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停車場的門牌號碼,雖然停車場就在酒店左斜對面100來米之處,但酒店前面是條主要街道,是不能隨便掉頭的,只好往前開,在前面路口右轉,繞了一圈才將車開到那停車場的入口。

酒店房間挺大,其實是二間房,二張大床,非常大氣舒適,拉開窗簾,透過窗戶可以看到皇家山上的大十字架,尤其在晚上特別醒目。

隨後,我們步行去諾特丹聖母大教堂 ,教堂離酒店不遠,大概2華里多點。

蒙特利爾聖母大教堂(Basilica Notre-Dame de Montreal)建於1829年,其建築風格與巴黎的聖母院可稱為姊妹篇,所以人們親切地稱呼它為“小巴黎聖母院 ”,但真正值得一遊的是它內部金碧輝煌的裝飾與眾多的藝術收藏。

教堂位於德阿姆廣場南邊,聖母大教堂的正面矗立著兩座高聳雄偉的塔樓,中間部分稍低,正上方是一個神聖的十字架,教堂門前三扇呈尖拱形的大門莊嚴而又神祕,每個門的上方都有一座雕像,中間那一座是群星環繞的聖母雕像。


這是我第三次來到這個教堂,記得過去進此教堂是免費的,而現在進教堂要交5加元。踏進教堂,就彷彿進入了一個金碧輝煌、無與倫比的聖潔世界。

大教堂最為壯觀的是它那恢弘的穹頂,幾乎所有進入教堂的遊客都會抬頭欣賞其精美的穹頂,藍色的天花板在燈光的折射下,散發出綠寶石一樣的聖潔光芒。以純金打造的數以千計的星星佈滿穹頂,使整個大教堂如星空般燦爛奪目,每一個裝飾細節無不散發著藝術的氣息,每一處都體現了“上帝”的魔力。教堂中的管風琴也令人讚歎。

來到祭壇後,這裡有一處走廊,走廊二旁,可以欣賞到許多有關宗教的壁畫。走廊旁有個教堂,應該是人們所說的聖心教堂。聖心教堂不大,但也非常的精美,是當地人經常舉行婚禮的地方,也被稱為結婚禮堂。

參觀了教堂後,我們去老港口遊覽,老港口位於老城區的東面,緊鄰聖勞倫斯河,是來蒙特利爾旅遊不可錯過的一大景點。老港口離諾特丹聖母大教堂不遠,幾分鐘就走到。

周邊有很多老建築,儲存完好,街上有許多充滿18~19世紀氣息的商店,站在河岸邊的綠化帶,可看到勃斯古街那邊曾作為市政廳(City Hall)使用的邦斯庫爾集市,以及聖母教堂那綠色的尖頂。遊覽老港口,是瞭解蒙特利爾歷史的一個必去的地方。老港口範圍挺大,我們只看了其中一部分。

遊覽了老港口後,我們步行去麥吉爾大學。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是一所有190餘年歷史的世界著名公立大學,該校有300多個專業的課程,被譽為“加拿大哈佛”。

學校位於市中心,毗鄰皇家山,校園十分漂亮,校區於2012年獲得《Travel+Leisure》ZA 雜誌評為“全球十七大最美麗校園”之一,也是遊客訪問的一個景點,漫步其中,可以欣賞古色古香的維多利亞風格教學樓。

我們遊覽麥吉爾大學時,許多地方在封閉維修,所以,教學大樓沒有看到。看看天色也晚了,遊覽了一天,大家也感到有點累,我們就步行回酒店,大學離我們住的酒店就500來米,不一會就走到。

渥太華至蒙特利爾路程約180公里,開車時間約1小時50分鐘。

6月14日 Woodbury奧特萊斯


早上起來後,收拾了一下行李,然後在酒店吃早餐,這裡的早餐不錯,食品挺豐富。來加拿大住宿的五個晚上,只有多倫多的酒店不提供早餐,其餘的酒店都提供早餐,而且早餐都非常好,相比較而言,加拿大幾家酒店比我們此次自駕遊住過的任何一家美國酒店都好。

早餐後駕車前往紐約Woodbury,Woodbury有個非常大的奧特萊斯。途中要過美加海關,開車大約一個來小時,就到了加拿大美國邊境。今天過邊境的人非常少,無需排隊,加拿大邊境沒有任何檢查,進入美國邊境檢查也非常簡單,停下車,將護照交給邊境出入境海關官員,他只簡單的問我們準備去哪裡,在那裡待多久,我們回答開車去紐約還車,然後在紐約乘飛機回中國 ,美國邊境海關官立即讓我們通過。

途中在美國斯克倫萊克(Schroon Lake)小鎮稍歇一會,原來以為斯克倫湖挺漂亮,想在此遊覽一下,並在此吃午餐,隨後駕車去Woodbury小鎮。但是,這個湖風景一般,我們在此待的時間不到十分鐘,兩輛車會合以後,就開車去Woodbury森徹瓦利美國最有價值旅館(Americas Best Value Inn at Central Valley)。

Woodbury離紐約市區大約一個小時車程,離西點軍校20來公里。

Woodbury奧特萊斯(Woodbury Common Premium Outlets),據說是世界最大品牌直銷城,你能舉出來的品牌,在這裡都能找到,打折超過50%以上。 這裡一共擁有221間商店。規模非常之大,即便是走馬看花,如要每一間商店都點到為止,恐怕也得耗上五、六個小時。如果想買東西,除非你事先早已想好,按清單直接走到商店採購,否則會讓你看得眼都花了,還不知買什麼好。品牌如Tod’s, Gucci, Coach, Chanel, Fendi, Burberry Gap Outlet, Giorgio Armani, Gucci, J.Crew, Channel, Jimmy Choo, Lacoste, Neiman Marcus Last Call, Polo Ralph Lauren, Prada, Saks Fifth Avenue Off 5th等等這裡都可以找到。

下午不到2點,我們將車開到了今晚住宿的森徹瓦利美國最有價值旅館,辦好住宿手續後,開車去奧特萊斯,旅館離奧特萊斯只有1公里多點。

將車停好後,先去找吃的,這裡有許多快餐店,午餐後,開始逛商場。這裡的奧特萊斯不是我們想象的商場大樓,而是每個品牌一棟平房,範圍很大,二百多間商店縱橫交錯,還有好幾個很大的停車場,沒有地圖,真有點分不清東西南北。在大堂有免費提供地圖和各種打折的資料。

女同胞們來到這裡,興奮之情難以言表 ,她們根據自己的採購清單,看了這家看那家,忙得不亦樂乎。一直逛到天快黑了,才開車回旅館。

今天開車510多公里,駕車時間約5小時。

6月15日 將軍的搖籃——西點軍校

早上起床後,將行李收拾好並裝車,早餐後駕車前往西點軍校。

西點軍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是美國第一所軍事學校,與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俄羅斯伏龍芝軍事學院以及法國聖西爾軍事專科學校並稱世界“四大軍校”。

學校位於紐約北郊的哈得遜河“肘狀”的三角岩石坡地上,這個地方被當地人稱為 “西點”。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華盛頓以此為要塞,抗擊英軍。獨立戰爭勝利後,根據華盛頓提議,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簽署法令,在這裡創辦了美國陸軍學校。

西點軍校佔地1.6萬多英畝。校園依山傍水,綠樹成蔭,風景優美。

西點軍校從成立第一天開始就把培養第一流軍官作為辦校宗旨,從學員的入學選拔開始就嚴格要求。西點軍校把“責任、榮譽、國家”定為校訓,強調要培養“品德高尚”的領導人才。為此,學員從進校的第一天起,就被灌輸西點的基本價值觀,即正直、誠實和尊敬他人。西點告誡每位學員,如果自己想得到別人的尊敬,就必須首先尊敬他人。

西點軍校建成200多年來,一直被稱為美國陸軍軍官的搖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名將和軍事人才,除此之外,西點軍校還為美國培養和造就了眾多的政治家、企業家、教育家和科學家。

我們於上午10點多到達西點遊客中心,隨即購買了遊覽西點軍校講解服務門票,遊覽講解服務分1小時團和2小時團,1小時團15美元, 2小時團17美元。我們選擇的是1小時團,遊覽時間是11點鐘。

看看還有些時間,先去遊客中心附近的軍事博物館參觀。由於時間不多,我們僅僅走馬觀花的瀏覽了一下。

博物館中展覽了有關美國獨立戰爭、二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的眾多圖片,以及美國著名軍事將領的圖片與介紹,還有許多兵器。最值得一看的是二戰日本投降書的影印件和轟炸廣島的原子彈模型。

參觀博物館後,我們來到遊覽西點軍校集合處排隊,不一會,一位漂亮的導遊小姐,引領遊客上了一臺大客車,帶我們前往遊覽。

車行至西點軍校大門口,有門衛工作人員,登車逐個檢查護照。進到西點軍校,車速極慢,沿途山高林密,山路狹窄彎曲,眾多建築掩映在山林之中,宛如進入一個美麗的公園。

我們來到軍校第一個景點,學員教堂(Cadet Chapel),教堂位於山腰處,典型的哥特式建築風格,深灰色的石頭建築顯得凝重而莊嚴。由於它在西點軍校建築群中位置最高,就像上帝俯視著整個學校。

導遊請大家下車進教堂參觀,一邊參觀一邊講解。走進教堂,可以看到大廳內懸掛了許多國旗和軍旗,軍旗都是複製品,每個座位前都有一本聖經。

從教堂出來,在此觀望西點軍校,西點軍校的大部分建築顯現在我們眼前。

隨後導遊引領我們來到一個空曠的操場旁,操場是非常大的一片綠草地,操場的左前方是西點軍校圖書館,是美國第一個軍隊圖書館。圖書館現有藏書60多萬冊,還擁有許多的視聽資料。圖書館前手持望遠鏡的塑像便是二次世界大戰中著名的巴頓將軍(Patton Statue)。

西點軍校內的廣場、道路、建築物都是以美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將領名字命名,如華盛頓大樓、塞耶大樓、格蘭特大樓、艾森豪威爾大樓和雷茲廣場等等。

操場正前方的建築便是華盛頓教學大樓,教學大樓前是華盛頓塑像(Washington Statue)。右前方白色的小房子是校長官邸。

操場的北側是戰爭紀念碑(Battle Monument)。戰爭紀念碑是是一根很高的大理石圓柱,柱頂上站立著勝利女神,圓柱下週圍陳列著的火炮,據說是為了紀念在南北戰爭中北方軍隊的陣亡者。

然後導遊領我們來到臨近哈德遜河(Hudson River)的樹林中觀望山川風貌,從這裡可以俯視哈德遜河,草地上有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的幾門大炮,很多遊人在此取景照相。

附近還有西點軍校露天音樂臺,每年夏天學員們在此舉辦音樂會。

在西點軍校參觀期間,導遊沒有引領我們進入任何與軍校教育、訓練有關的室內進行參觀遊覽。

參觀西點軍校後,我們駕車前往紐約的貝斯維斯特廣場長島市酒店(Best Western Plaza – Long Island City)。在設定導航儀時,導航儀提示前方有收費站,我們選擇不收費,導航儀顯示無路可走,只好選擇收費。從西點軍校進紐約,必須通過華盛頓大橋,這個橋收費15美元,我們走人工收費通道,交15美元現金即放行,美國似乎沒有收據、發票一說,交15美元后,什麼也不給。

我們預訂的酒店在紐約皇后區,過了華盛頓大橋後,去皇后區有二條路可以走:一是沿著Harlem River和East River河邊走,開車到皇后橋(Queens borough Bridge),過橋即是紐約皇后區;二是走羅伯特.肯尼迪大橋(Robert Kennedy Bridge),這條路快捷,但要另行收費。當時,我也不知道究竟應該怎樣走,走到一分叉路口時,導航儀提示走右邊,我看前面沒有一輛車走,以為修路不能走,就稀裡糊塗的走到皇后橋,過橋後開車去酒店。我們同行的另外一輛車,她們走肯尼迪大橋,過橋時可能沒有注意到有收費設施,更沒注意有無人工收費通道,但她們比我們早10多分鐘抵達酒店。回國後,同伴收到租車公司一個賬單,共需支付28.25美元,其中包括過路費(Total Toll Amount)8.5美元,電子收費儀租賃費(eToll Convenience Fee)19.75美元。

到酒店會合後,先辦理入住手續,然後將行李拉到房間。稍稍休息了一下,先在附近油站加滿油,然後集體開車去曼哈頓43街東還車。由於市區停車費非常貴而且不好找車位,所以在紐約的二天時間裡,我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鐵。

下午3點左右,我們來到AVIS租車 公司曼哈頓租車處,先將車上的私人物品帶下車,AVIS租車公司工作人員上車後,機器便列印一張收據給我們。我駕駛的這輛車,10天行駛路程1702英里(2738公里)。此次美國、加拿大自駕 遊,共計開車26天,行車裡程9024公里,每天平均開車347公里。

還車後,我們先步行來到聯合國總部大樓,聯合國大廈離我們還車處不遠,幾分鐘就走到。

聯合國總部大樓(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亦稱聯合國大廈,是聯合國總部的所在地,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區東側,這塊領土的所有權已經不屬於美國以及任何一個國家,而是聯合國的。它是世界上唯一的國際領土,因此只要是成員國國民,理論上講持有護照就可以進入。

原來聯合國內部是免費參觀的,我曾入內參觀過。近年來,遊客不能私自進入聯合國總部大樓參觀,如果想要進去參觀, 需先在網上報名繳費,參與聯合國官方組織的有導遊帶領的遊覽團(guided tour)。遊覽團不能現場報名,只能提前在網上預訂。相關資訊可以在聯合國遊客中心(United Nations Visitor Centre)的網站上查閱到。在網上預訂,可以選擇解說語言和時間,訂好時間以後注意不要遲到,因為遊覽團會準時出發,如果遲到的話遊覽票會作廢。

由於我們時間安排比較緊,這次沒有安排進聯合國總部大樓內部參觀,僅僅在聯合國總部大樓周邊走了走,照了幾張照片,也算我們到此一遊。然後去中央車站遊覽,途中我們在一家匹薩餅店吃午餐。

紐約中央火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離聯合國總部大樓不遠,位於美國曼哈頓中心,是紐約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也是一座公共藝術館,它還是美國最繁忙的火車站。

紐約大中央火車站恢巨集精緻,候車大廳按照法國巴黎歌劇院的風格設計建造,大廳的拱頂有黃道12宮圖,共有2500多顆星星,接通電源便熠熠生輝。

進入中央大廳,寬敞的空間,拱形的穹頂,給人以視覺衝擊。內部大理石的裝飾與精美的雕塑讓人感到震撼。高大的拱形玻璃窗周圍裝飾有許許多多的精美雕塑。

到車站大廳參觀,別忘了看一看大廳中央問詢處頂端的四面鐘,它在車站大廳內非常醒目,據有關資料介紹,這個鍾價值為2千萬美元,因為四面鐘的盤面都是用貓眼石製作的。

遊覽了紐約大中央火車站後,我們繼續沿著42街往西走,不遠處就是紐約著名的時代廣場 。

時代廣場(Times Square)位於曼哈頓中城西部與百老匯大道交匯處。時代廣場又稱“世界的十字路口”,是美國紐約市曼哈頓的一個街區, 其得名於《紐約時報》早期在此設立的總部大樓。

時代廣場周邊高樓密集,聚集了無數商場和劇院,是紐約娛樂和購物中心,也是紐約的標誌。無論白天黑夜,街道兩旁的霓虹廣告和大螢幕宣傳屏都吸引著人們的目光,折射出曼哈頓強烈的都市特性。

在時代廣場,我們以家庭為單位分散活動,2個小時後,大家在一個指定地點集合,看看時間已經不早,就乘F線地鐵回貝斯維斯特廣場長島市酒店(Best Western Plaza – Long Island City)。

酒店位於皇后區21街,價效比比較高,免費提供Wi-Fi,含早餐,酒店還有個小小的停車場,可供臨時停車。酒店交通便利,南面100多米處有地鐵站(F線),乘地鐵去曼哈頓區各景點、法拉盛和機場都非常方便。

今天開車比較少,行程只有60英里(約100公里),駕駛時間1:30小時。

6月16日 世界之都


紐約市(City of New York,簡稱NYC),位於美國紐約州東南部大西洋沿岸,是美國第一大城市,也是一座世界級國際化大都市。它是世界第一大經濟中心,直接影響著全球的金融、媒體、政治、娛樂以及時尚界。

紐約在金融方面發揮著巨大的影響力,紐約的金融區,以華爾街為代表,被稱為世界的金融中心。

紐約有許多別名,大蘋果(Big Apple),世界之都(the Capital of the World)、帝國城(Empire City)、不夜城(The City that Never Sleeps)。紐約市有五大行政區, 分別為:布朗〈Bronx〉,曼哈頓〈Manhattan〉,皇后區〈Queens〉,布魯克林區〈Brooklyn〉,及史坦登島 〈Staten Island〉。觀光景點基本上都在曼哈頓區。


我們已經在網上預訂了當天上午11點遊覽自由女神的船票。早餐後我們乘地鐵前往曼哈頓華爾街。

華爾街 (Wall Street)的名稱源自於17世紀荷蘭移民,為了抵抗英國殖民者及附近的印地安人,荷蘭人建造了堅固的柵欄,後來沿著原始柵欄修築了一條道路,即今日的華爾街。它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是一條狹窄街道,西起三一教堂,東至東河旁的南街,是橫跨紐約曼哈頓的金融中心。今日,“華爾街”一詞已超越這條街道本身,成為附近區域的代稱,同時也可以借指對整個美國經濟具有影響力的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

華爾街是幾個主要交易所的總部,包括紐約證交所、納斯達克、美國證券交易所、紐約商品交易所和紐約期貨交易所。

納斯達克交易所。

附近景點有三一教堂 (Trinity Church)、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金融銅牛 (Charging Bull),以及聯邦大廳(Federal Hall)。聯邦大廳是美國首座國會大廈,也是喬治•華盛頓宣誓就任首屆國家總統的地方。

我們乘地鐵在華爾街站下,先遊覽了三一教堂,然後去華爾街,在聯邦大廳前遊覽了一會,納斯達克交易所離聯邦大廳最近。

遊覽了華爾街後,我們去世貿中心紀念館 (World Trade Center Memorial)。世界貿易中心是紐約曼哈頓下城區一個建築群,由七座大樓組成,其雙塔當時是紐約的地標性建築之一,這兩座分別被稱為“北樓”和“南樓”的高樓是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 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事件,導致雙塔全部損毀,其它建築結構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世貿中心紀念館是為了紀念911事件而建造的建築物。

上面照片是世貿中心 (World Trade Center) 遺址所在地,過去的世貿雙子大樓留下的大坑,已修建成二個6米深、各佔地4000平方米的方形水池,水池周邊的花崗岩護欄上,雕刻了在9·11恐怖襲擊事件中逝出的2000多人的姓名。

我們來到金融銅牛處,這裡照相的人最多,只能插空搶拍,不然一會銅牛旁邊就站滿了人。金融銅牛實際上在百老匯大道上(Broadway),這裡離炮臺公園很近。

觀看了銅牛後,上午10點多扺達炮臺公園處乘船碼頭,排隊乘船前往自由女神島。來之前,我們在國內通過網站預定了11點前往自由女神島的遊覽票。其實,在乘船的時候,收票的工作人員並不關心你的船票是幾點鐘的,只需排隊上船即可。

自由女神又名自由照耀著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是一座位於美國紐約港的巨型新古典主義塑像,是自由和美國的象徵。

塑像是法國在1876年送給美國獨立100週年的禮物,女神身穿古羅馬長袍,右手高舉象徵自由的火炬,左手捧著刻有1776年7月4日的《獨立宣言》,腳下是斷碎的鎖鏈,象徵著掙脫暴政獲得自由,頭冠的七道尖芒象徵著世界七大洲。

我們的遊覽票包括遊覽自由女神像博物館,博物館就在自由女神像的基座內,裡面展出了自由女神建造的歷史圖片,自由女神像結構和許多銅像部件的模型。

遊覽了自由女神像博物館後,我們乘船到與自由女神島相鄰的艾麗絲島(Ellis Island)。艾麗絲島曾是美國主要的移民檢查站,被視為美國移民的象徵。島上建有移民歷史博物館(Immigration Museum)。

艾麗絲島是19世紀末期開始,每一位要入境美國新大陸移民的必經站,尤其是在1892年至1954年的60年移民潮期間,曾有超過1.2千萬的移民抵達此地,在尖峰期間,每天均有5000人在這個移民大廳等待移民官的詢問和檢疫。當年滿懷希望來尋找自由與機會的移民,一旦未通過身體健康檢疫,就得面臨被遣返回國的悲慘命運,使得艾麗絲島對移民而言,是僅有一線之隔的“希望之島”與“眼淚之島”。

參觀艾麗絲島後,我們乘船回到炮臺公園,然後在附近乘地鐵去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是美國最大的藝術博物館,也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館,與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法國巴黎的盧浮宮 、俄羅斯聖彼得堡 (Sankt Peter burg)的列寧格勒美術館 (Hermitage也稱冬宮)稱為世界四大藝術館,共收藏有300萬件展品,博物館位於美國紐約5號大道與82號大街交叉處,緊靠紐約中心公園,穿過中心公園,對面就是著名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大都會博物館對公眾免費開放,但觀眾也可以根據自己意願支付“建議”票價購買門票(類似捐款)。成人建議票價是25美元。我們到這裡已經是下午3點多,只有2個來小時的參觀時間,晚上7點,我的一個朋友要在法拉盛的一家中國餐館宴請我們,所以我們每人只支付了15美元。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展品非常之多,展覽大廳共有3層,分服裝、希臘羅馬藝術、原始藝術、武器盔甲、歐洲雕塑及裝飾藝術、美國藝術、古代近東藝術、中世紀藝術、遠東藝術、伊斯蘭藝術、19世紀歐洲繪畫和雕塑、版畫、素描和照片、20世紀藝術、歐洲繪畫、樂器和臨時展覽18個陳列室和展室。

由於過去參觀歐洲繪畫和雕塑比較多,加之我們時間有限,所以我們特別關注古代近東藝術、中世紀藝術、遠東藝術、伊斯蘭藝術。參觀過程中,也來不及一一細看,只能是走馬觀花,邊看邊拍照。

下午6點時,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藝術館,乘地鐵去法拉盛赴宴。

6月17日 紐約乘機


今天乘機返廣州,早上6點就起床,收拾了一下行李。7點還不到,我們提著行李乘電梯來到酒店的餐廳吃早餐,早餐後,於7點30分準時出發,拖著行李去地鐵站,酒店離地鐵站大約100多米,幸運的是,地鐵站上下都有電梯,所以不用手提沉重的行李箱,下到站臺,稍微等了一下,F線列車就來了,從Queen Bridge站到Roosevelt Av站,平時就是一站直達,可今天停了6站,在Roosevelt Av站也沒有E線快線,可能是週六,快線趁週六乘車人少正在進行檢修。

乘F線到Roosevelt Av站後,轉E線非常方便,下車後不用挪動半步,就在原地等E線,這裡不僅停F、E線,而且還停R、V線地鐵。紐約地鐵,許多站的同一站臺,幾條不同線路的地鐵交替行駛過來停站,所以每條線路地鐵間隔時間比較長。在這樣的站臺等地鐵,要注意駛來車輛前方標誌是不是你要乘坐的線路。

見到E線車駛來,我們立即上車,由於今天沒有快線,所以E線行駛了11站才到達Sutphin Blvd站。下車後,按照標誌找到捷運乘車處,然後買票(乘坐捷運去肯尼迪機場需另行買票,一個人是5美元),如果你地鐵卡中還有5美元餘值的話,可直接刷卡進站。

紐約機場很大,共有8個航站樓(Terminal),所以乘機前,應該清楚你的航班在哪個航站樓辦理登機手續與登機。當然,每個航站樓都可乘捷運到達,如果下錯了,那就只好乘捷運到你需要去的航站樓,好在機場內去哪個航站樓都是免費的。我們在T4航站樓下車,抵達T4航站樓時都快9點了,雖然我們住的酒店到機場只有20多公里,乘地鐵轉快捷到機場,還是需要蠻長時間的。

進航站樓後,走到飛廣州辦理登機手續的櫃檯附近處,機場工作人員要我們排隊,可能這個工作人員也沒有搞清楚,飛廣州的旅客正在辦理登機手續,她不讓我們進去,排了十多分鐘,這時來了一個年紀比較大點的先生,說飛廣州的可以進去辦理手續了,我們立即拖著行李去櫃檯辦理登機手續,很快就辦好了登機卡。

然後就是過安檢,這裡耽誤的時間也是蠻多的,過安檢時都得脫鞋。我知道筆記本與ipad都需放在外面供安檢人員檢查,沒有注意導航儀也要拿出來,我的導航儀放在蘋果筆記本盒內,過X光機時被檢測出,因此需另行排隊等待檢查,安檢人員用一個掃描器檢查我的導航儀,左掃右掃,查了好幾分鐘才過關。

過了安檢後,差不多是當地時間10點鐘了,幸虧我們今天出發的早,不然,時間還是很緊張的。飛廣州的航班登機比較早,上午10點就通知開始登機,我們等到10點40左右才登機,想想沒有必要登機太早,飛機上活動空間小,不如在候機樓行動自由。

我們的航班11:15時準時起飛,飛機起飛後朝北飛行,穿越加拿大上空,進入北極圈,飛越格陵蘭、俄羅斯、外蒙,進入中國領空,飛經大同、鄭州、武漢,於6月18日飛抵廣州白雲機場。

6月18日 回到廣州


經過15個小時的飛行,飛機於北京時間14:20時左右抵達廣州機場,比預計時間早1個小時到達,正式結束我們辛勞而又愉快的美加自駕之旅!

附:個人開支一覽表(不包括吃飯、食品和購物)
機票:6944元; 住宿 :11079元;租車:3228元;加油:1150元 ; 停車費:198元;
過路過橋費:63元;公園門票:138元; 意外保險:994元; 其他門票(羚羊谷、自由女神等):491元;通訊費:103元;交通費:150元。 共計:24538元。
從開支表可以看出,費用中住宿費佔總支出的45%,說明美國境內住宿費是非常貴的。而過路費相對於國內來講,幾乎是免費。國家公園門票也非常的便宜,只有一百多元,而去印第安人領地的旅遊點,如羚羊谷,收費稍稍有點貴,相對於我們國家的那些風景區動輒幾百元的收費,還是不算貴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