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逼煽情的開頭

曾經一度以為,臺灣就像下面這張圖片一樣,僅只是一個繁華都市,或者說,在我的記憶中,臺灣無非就是書本中所記載著的一些俗不可耐的旅遊景點。殊不知,當我試圖去做臺灣遊的攻略時,卻發現臺灣如此美,如此豐富,以至於攻略整整花費了我兩個月的時間去收集、整理、刪減。此時才明白,為何很多人願意多次往返臺灣,行走在臺灣的各個角落,遇見不一樣的美。

臺北101的夜色,花蓮的一半海水一半群山,清境農場海拔1800米上的舒適空氣,墾丁的火熱與善變,玉里赤柯山濃濃的金針花海,陽明山的意外驚豔,這一切的美景與期待,就讓麻麻的大手牽著寶貝的小手,在你6歲之際,帶著你一一走過這個矗立在太平洋上的神奇小島。

出發前



港澳臺通行證是第一需要辦理的,上海的話可以線上在出入境管理處的網上平臺預約,到最近的一家出入境管理處辦理,大約10個工作日


入臺證只能找代理辦理,某寶很方便,我選的是免填表的套餐,228元,就按照要求提交一些資料,不需要郵寄,只需要整理好發電子版過去,我是4個工作日收到了入臺證,包含新保險。最便宜的套餐就是多填一張表,180元,感覺228的比較省心啦。某寶上面很多,這裡不做任何推薦,不打廣告。


機票,我定的是高雄進臺北出的春秋航空,來回1400,應該價位還算可以吧,但是這裡要建議你們訂機票前應該先研究好自己要去的基本線路,否則很有可能就會來回折騰,譬如我自己,因為我一門心思就是要去清境農場和墾丁的,訂機票的時候一味地盯著價格了,實際上後面你們會發現我的行程會兩次到達高雄,經中轉,所以啊,一定要先研究好路線,再決定怎麼定機票,否則路上的時間和來回路費也是錢呢。


先看攻略,把喜歡的景點都列出來,然後在地圖上面標註,按照時間來安排。臺灣有一些景點是週一不開放,有一些是週二不開放,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時候比較痛苦,要排好幾次。


行程基本確定下來就可以定酒店了。


4G隨身Wi-Fi 在臺灣自由行的某寶旗艦店買的,當時是3元/天,20元不限天數,然後微信分享就免費,所以超級划算。



以下幾個app我覺得還蠻有用的

琳琅滿目的民宿

選酒店也是一件超級頭疼的事情,因為我和另一位媽媽一起出行,為了經濟,我選擇的都是4人間這樣,在臺中作為中轉,住的比較差,最好的是墾丁,基本一晚在800-1000上下,其實平攤到我個人就是400左右,也是可以接受的,具體可以參照下表。訂房基本是三個網站同時看,選擇最經濟的,Agoda,馬蜂窩,booking。

臺中——臺中慕戀商旅(Moon Lake Hotel),地址No.42-3,Guangfu Rd,中區,臺中市。靠近臺中火車站,干城車站。作為我此次行程前三天的中轉站,此酒店只有一個特點,離火車站近,但也是此行最經濟的酒店,超級便宜,只能說睡一下的一個選擇。

墾丁作為此行出發前最期待的景點,安排了接近三天的舒適度假遊,由於在選擇上面覺得很多都很好,所以最終每晚都住了不同的酒店,一共三家,比較推薦國境之南和希臘風情。

迦南美地——位於船帆石邊上,去墾丁大街的話他們有班車,比較安靜吧,對面就是船帆石,也有7-11,我定的是獨棟別墅,帶庭院的,總體比較舒適。

國境之南——是我一看到廣告立馬心裡決定一定要住的民宿,在山坡上,地址位置上面是不方便的,但也是有定點班車,民宿門前就是一大片草坪,前面可以看到太平洋,此行最為推薦的民宿。

官網://www.golddesignhotel.com/tw/
微信:designhotel275

希臘風情——安排在墾丁的最後一天,因為要轉車去花蓮,這個民宿在墾丁大街的後巷,沒那麼吵,步行5分鐘就能到達墾丁大街,內部裝修也很不錯,房間也大,算是我在墾丁非常推薦的了。

也有單獨的泡腳池哦,很舒服的呢!

花蓮——雅砌美學公寓 (Arch Inn),No.233, Guosheng 1st St., 花蓮市, 花蓮縣, 臺灣, 97056。
這是一家青旅風格的小公寓,4人間,上下鋪,設計比較有風格,但是房間很小很小,所以也不是很推薦,但還算方便的。


臺北——能量旅店 (Energy Inn),No.38,Ln.25,Kangding Rd., 西門町, 臺北市, 臺灣, 10843。
非常推薦的一家旅店,設計前衛簡潔,靠近西門町捷運站,步行大約7-8分鐘,早餐有幾種套餐選擇,價效比非常高。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衛生間很大,除了淋浴房,還是有一個泡腳池,每天白天暴走回來後,坐在裡面泡一泡腳,很是享受呢,極大的緩解了疲勞。

超實用網址彙總

臺灣自由行官網:www.go2tw.cn
臺灣高鐵官網://www.thsrc.com.tw/index.html
臺灣鐵路官網://railway.hinet.net/
臺鐵時刻查詢://www.go2tw.cn/train_search
南投客運://www.ntbus.com.tw/cjfm.html
臺中公交://citybus.taichung.gov.tw/ibus/
臺灣好行://www.taiwantrip.com.tw/
貓空纜車預約網站://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高美溼地://www.gaomei.com.tw/index.php
花蓮鯨世界://www.whaleworld.com.cn/watchwhale.html
龍坑預約網址://system.ktnp.gov.tw/Activity/clinebooking.aspx (需翻牆)

Tips



新臺幣和人民幣之間的換算,就簡單按照除以5來計算吧,什麼意思呢?就是譬如100新臺幣,就是100/5=20,其實真正的金額應該在23元左右啦,但為了計算簡便,除以5,結果稍微放大一些就好了,沒必要精確。或者也可以下載一個APP,叫“即時匯率”,很方便。



臺鐵乘車前14天可以預訂車票,枋寮(墾丁)至花蓮的臺鐵,因為班次很少,一定要提前預定火車票!!!如果正好是週末,提前14天也未必能買到票。也正因為訂不票,所以這段行程選擇了包車。



高鐵提前28天預訂車票,運氣好有65折早鳥票,高鐵票真心蠻貴的呢。也可以選擇馬蜂窩上面的7折票,是當天任意班次的,但需要去高鐵站提前換票的,操作下來也算比較方便,因為65折的早鳥票很多比較好的時間段其實都是沒有的。


墾丁龍坑景點需提前在墾管處網站預約申請,後預約到墾管處遊客中心聽取簡報的時間,等聽完後才能進入龍坑。並週二休館!開放時間:8:00-15:30,5pm離開。預約需要填寫臺灣入臺證號,必須在開放預定前辦妥入臺證。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限150人,其中非臺灣籍50人,可提前42天預約。最後的感受是沒什麼必要去,除非你對植物很有興趣。

行程安排

先來一張圖,讓你們大致瞭解我的行程走向。
高雄—臺中—清境—臺中—高雄—墾丁—花蓮—臺北
各位蜂蜂們從這裡看明白了嗎?由於我是高雄進,但我又一定要去清境,所以在高雄和臺中之間做中轉,如果你是臺北進,就可以由上至下的玩,不需要繞路啦。
不過我的時間很趕,想去的地方又太多,行程做的不盡完美。

途徑的重要景點我需要highlight一下,以便大家可以合理的選擇:
臺中——清境農場
高雄——美麗島捷運站
墾丁——龍坑、船帆石、鵝鑾鼻公園、貓鼻頭公園、南灣、出水口
花蓮——清水斷崖、太魯閣、七星潭,多良車站、池上便當、博朗大道、玉里赤柯山、瑞穗農場、觀鯨
臺北——貓空纜車、101、象山、陽明山

具體行程安排
DAY1 (8月14日 週日)上海—高雄—臺中
DAY2 (8月15日 週一)臺中—清境農場—臺中
DAY3 (8月16日 週二)臺中—高雄—墾丁,美麗島捷運站,船帆石,墾丁大街夜市,入住迦南美地
DAY4 (8月17日 週三)墾丁,龍坑自然保護區,機車半日遊(船帆石、鵝鑾鼻公園、貓鼻頭公園、南灣)入住國境之南
DAY5 (8月18日 週四)墾丁,機車一日遊,南灣,後壁湖海鮮,星沙灣,出水口,貓鼻頭,白沙灣,萬里桐日落,阿嘉的家,出火,墾丁大街,入住希臘風情旅店
DAY6 (8月19日 週五)墾丁-花蓮 華東縱谷線:多良車站、池上便當、博朗大道、北迴歸線、玉里赤柯山、瑞穗農場、雲山水;
DAY7 (8月20日 週六)花蓮,包車一日遊,清水斷崖、太魯閣、七星潭
DAY8 (8月21日 週日)花蓮—臺北,上午觀鯨、下午臺北,貓空纜車,臺北101,
DAY9 (8月22日 週一)臺北,陽明山,臺北象山夜景
DAY10(8月23日 週二)臺北—上海

只為尋找你——臺灣



DAY 1 勞累奔波的一天,體驗了臺灣的高鐵、捷運和火車。從上海到高雄再到臺中。

14:55-17:15浦東T2-高雄,到達高雄機場後,比較重要的就是兩件事情,一是憑預約單取隨身Wi-Fi,二是取現,都可以在機場搞定,當然在國內要先申請後Wi-Fi預約和辦一張華夏銀行借記卡。高雄機場是沒有悠遊卡專賣的,所以如果是高雄進的朋友們最好先在某寶上購好,或者就索性到了臺北再說。

悠遊卡分成人和兒童(優待卡)的,兒童公交、鐵路可以減半,捷運則是原價。

直接坐捷運至左營站(13站),再轉高鐵到臺中, 基本上20分鐘就有一輛,全程1小時,高鐵出來後往臺鐵方向走,到高鐵新烏日站坐火車到臺中站下車,臺幣15元,10分鐘左右,末班車到23:30,(新烏日-臺中)下車後步行至酒店入住。

高雄機場到臺中,需要先乘坐捷運至左營高鐵站(13站),再轉高鐵到臺中高鐵站, 基本上20分鐘就有一輛,全程1小時。

馬蜂窩定的高鐵7折票還是很方便的,免去了自己半夜爬起來搶票,而且對於不確定航班會延誤的情況下,不定班次的票是很合理,只要在當天內都可以搭乘。

統一的木瓜牛奶咋這麼好喝呢?在灣灣的日子基本上每天都要買來喝呢!

給大家看看高鐵上的便當,由於已經超過晚上7點了,所以沒得賣了呢。

由於旅店在臺中火車站,到達臺中高鐵站還需換乘火車,基本上10來分鐘就有班次的,其實還是蠻方便的,高鐵出來後往臺鐵方向走,到高鐵新烏日站坐火車到臺中站下車,臺幣15元,10分鐘左右,末班車到23:30,(新烏日-臺中)下車後步行至酒店入住。



DAY2 清境農場潤肺之旅

臺中去清境比較遠的,所以如果是當天來回的話是需要起得比較早的,遊玩時間上來說,趕在第一批到達,下午4點返還,時間也是綽綽有餘的。

早上一定要早哦,因為到南投客運站是需要領號碼牌的,班次車位坐滿你就只能延後了。所以當天早上7:00不到就先去了南投客運購買了清境農場套票NT600,搭乘國光客運去清境農場,全程90km,車程約2小時15分鐘。需要觀看綿羊秀的,請到青青草原站下車。

因為大上海的客運站都是超級大的,所以我在找南投客運站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因為實在太小太小了,很小的一個門面,裡面就負責售票,發號碼牌,然後乘客在外面排隊,有人會指揮你上哪輛車,座位就是按照號碼牌的順便坐,所以早到的人就可以坐的靠前排一些。

網上找了南投客運站的地理位置圖給大夥,希望不要走冤枉路。

南投客運干城站:雙十路1段35-8號,電話04-2225 6418,從大陸撥打00886-4-22256418,營業時間5:30-22:00

清境農場當天往返的旅遊套票還是很划算的呢。NT600。
可以去以下網址查詢完整資訊。
清境旅遊資訊網://www.cingjing.com.tw/
南投客運清境農場旅遊套票購買網址://www.ntbus.com.tw/p-4.html。

我選擇的往返時刻表供大家參考。早上8:25分發車,傍晚4點返回。事實上這個時間也是比較充裕,不需要趕路的,我還餘下一些時間在農場好好休息了一番。

坐上大巴,兩小時的車程,一路上也是可以看到一些漂亮的景緻。

座位號碼牌哦,去的比較早,所以座位很靠前的,最後一段是山路,彎道很多,坐前面不怎麼容易嘔吐。

之前有臺灣的同事說清境不值得去,因為裡面的綿羊都很髒很臭,可我去了我覺得風景怒讚的,也有可能那天天氣太好的緣故,晴空萬里,一到農場最高點,溫度瞬間都下降了幾度,體感非常舒適,而且遊客不多,走走停停,出了很多出彩的照片。

進門處是要先蓋章的呢。

一進去立馬心曠神怡,手機不停的咔嚓咔嚓。

真恨不得吧所有照片都分享給大家,天然無雕琢的自然之美給我第一天的行程留下了格外深刻的美好印象。



DAY 3 臺中到墾丁,憂心的一天。

清境農場回來的當天半夜,寶貝不幸過敏了,超級嚴重,渾身瘙癢難睡,半夜陪他去了臺中醫院,也算是體驗了臺灣的醫療服務,真的是很熱情便捷,不需要反覆去繳費,單子護士都會準備好,最後才結賬走人。所以出發前瞭解一下必要的醫療設施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別是臺灣的保險,這些意外疾病只要保留單據,之後都是可以向保險公司理賠的。(臺灣看病不是居民的話真的蠻貴的,好幾百呢)


行程還是按原定計劃進行,一大早,告別臺中車站,途徑高雄中轉,最後乘坐中巴到達墾丁,由於寶貝的突發事件,導致在墾丁的行程受到了很大的影響,不過那三天正好颱風來臨,大雨不斷,所以也就以休息度假為主了。

去墾丁的沿路本來應該是一路美景的,可是我們遇到的偏偏是颱風,暴雨不斷。

迦南美地其實還是很美的,對面幾步路就是船帆石,第二天天氣一度放晴過一會,照片拍出來還是很美的。

在墾丁的第二天去了龍坑,蚊子很多的啦,要提前防護,而且風景很一般,所以就不建議了,購票也很麻煩,我是翻牆找了臺灣的導遊湊了9個人平攤了講解費,否則還是很貴的。

在墾丁我是一定要體驗一下機車遊的,等寶貝稍微好一些的時候我就騎著他去了幾個比較遠的地方,中途還下起來暴雨,也算是一種另類的體驗吧。

進去後,講解員會和你詳細的敘說一些注意事項,以及龍坑的生態環境,動植物等知識。

前一秒還豔陽高照,後一秒馬上風起雲湧。

瘋狂的機車半日遊,也可以說是狼狽的半日遊吧,雨太大的時候只能在路邊等雨小,哈哈哈哈。

墾丁的三天,去的景點不算太多,但還算精華吧,大家隨便看看圖片好了。那天去鵝鑾鼻公園的時候下著零星的小雨,天氣不好,燈塔拍不出美感,反而公園裡面著實幽靜,甚至有幾條小道因為無人經過,我覺得有點怕怕的呢。但是沿著海邊,雖然烏雲壓得天氣沉沉的,但也還是很美,看得出海水的洶湧澎湃。

遇上國境之南,隨意走走,吊床上躺躺,愜意啊!



DAY 6 離開墾丁,去往花蓮。花蓮居然成了我此行最驚喜的地方。有山有水,實在太美。

墾丁到花蓮有很多拼車方式的,花東縱谷線或者是海岸線,我們最終是包車,走的是花東縱谷線。最終的選擇我覺得還是很正確的,因為在墾丁三天已經看了太多的海了,花東縱谷線一半路程是山谷,一半是海岸,我覺得很值。

池上便當哦,人是超級多的呢,味道算是不錯的。怎麼說,來到臺灣,總要嘗一下。

伯朗大道其實就是一片水稻種植地吧,天好的時候沿著大道租輛自行車騎騎,看看沿途的風景,也是不錯的呢。

多良車站,好有feel的車站,如果你運氣好,就能看到火車停靠,但是間隔時間非常長。

玉里的赤柯山是每年8月有大片的金針花開,這個特別的點很多常規的拼車路線都不會涉及到,但如果自己去玉里,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我們選擇了包車,從墾丁回花蓮的路途經過玉里,這樣會犧牲掉一兩個小景點,但為了一年一次的金針花開,我覺得還是很值得的,可是天氣始終不太好,拍出來還是偏暗。

先看看之前我網上找到的圖片,實在是驚豔!

上圖是不是很美啊,我去的時候還下著小雨,等我下山的時候簡直就是暴雨,但也算是看到了漫山花海,不虛此行。

赤柯山上的雪糕,是不是還挺好看?

瑞穗農場裡面有個小小的店鋪,很多新鮮的奶製品,譬如鮮奶、冰激凌、cheese cake、牛軋糖。簡直是吃貨的天堂,事實上我也真的是把所有帶奶字的奶品一一嚐了個遍,還買了好多種牛軋糖做手信。

晚上去了鵝肉先生吃飯,算是比較有名的餐廳吧,後來才發現其實花蓮真的很小,走走就到了。



DAY 7 花蓮拼車一日遊。太魯閣、清水斷崖、七星潭。小朋友們最喜歡戲水了,到了七星潭頂著37度的高溫,沒有任何遮擋,玩了1個多小時。

太魯閣的午飯套餐哦

太魯閣買的特產,寶貝和我都是超級愛吃呢。都是天然的香菇、秋葵之類的農產品加工而成,脆脆的,香香的。

清水斷崖其實就是沿著蘇花公路海岸邊的一段公路,靠近懸崖邊的海水衝打著岩石,會泛起碧藍碧藍的海花。

七星潭很平靜,坐在岸邊的碎石上會覺得自己內心都沉靜下來了。孩子們卻玩的不亦樂乎。

回去吃飯的路上遇上一家賣奶油酥條的,非常非常好吃,回上海後帶給同事,他們居然立馬在某寶上面找代購哦。

路過一家吃“扁食”的店鋪,也算是特產吧,蠻好吃的。其實不就是上海的小餛飩嗎?但是皮更薄,肉餡更多。



DAY8 花蓮賞鯨之旅。
幸運的不行,這段時間正好是賞鯨的最佳時期,前年在沖繩就錯過了,沒想到看到超級多的鯨魚寶寶成群的躍出海面,追逐嬉戲,和我們玩捉迷藏。實在是太值得了。

坐上鯨世界的船,迎著風,出發吧!

鯨魚寶寶向我們游來,有的可調皮了,還會轉體一週,向後翻騰二週半呢~此時,真恨不得自己有個200的長焦鏡頭。

DAY 8 下午花蓮回臺北,下午抵達臺北,去了貓空纜車,可以先預約的,我預約了水晶纜車,其實就是纜車地板是透明的而已,也沒啥花頭。捷運可以到哦,交通比較便利。

山上貓空茶屋的冰激凌很好吃哦,茶葉做的,綠茶和烏龍茶,很清淡,不甜膩。

山上有些步道,黃昏的時候趁著夕陽西下,走走停停,伴著徐徐涼風,也算是種享受。

到達市區,其實就不怎麼需要做攻略了,按照時間隨意的去走走就行,晚上就去吃了鼎泰豐,比上海便宜些吧,然後突然興起去了臺北101,其實起初這並沒有考慮進去,事實也證明,根本沒必要去,晚上8點以後還是排長隊,大部分時間都用來排隊了。



DAY 9 今天沒有特殊安排,但一大早起來覺得天氣很不錯,不能浪費了,臨時興起,決定去陽明山。這個決定是我和寶貝回來後一直說起最正確的決定,因為陽明山的美,對我來說是意外的驚豔,時間的關係,其實只玩了陽明山其中的兩個小地方,再去臺灣的話一定要好好再安排一下陽明山之旅。

陽明山交通也算方便吧,捷運下來有個大巴直接就到的,但是陽明山內部因為太大了,所以也是有公交大巴的,要算好時間。此行就去了一個“秦天崗”,其實是個牧場,但是在山上,四面環山,風景秀麗,足以讓我在那裡停留了許久。

暴走的一天,傍晚去了象山,只為了看一眼臺北101的夜景。這算是個著名的攝影景點,所以要去的早,佔取最佳攝影位子,因為實在是人山人海啊。

一群拿著相機的人站在一起等待日落的場景也是蠻有趣的。我只是帶了個iPhone,越夜越糊,噪點大的可以,完全沒有一張清晰的照片。但是最美的風景往往是難以用相機去記錄的,它永遠在人們的腦海裡。

暫別臺灣

終於洋洋灑灑的把去年暑假的遊記總結完了,臺灣給我的印象是相當不錯的,也許因為我是一個極度喜歡自然風景的人,臺灣擁有太多的自然資源,隨手一拍就是一張桌面風景照。

臺北機場設計的也是有特色,很多可圈可點的地方。

今年夏天,期待我與臺灣的第二次邂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