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呀,想要一場收穫快樂,而不是思考人生得旅行啊!——2019.10

.

.

.

.n.n.

.n.n.

我獨自坐在臺北人來人往得街頭,盯著西門町川流不息得人群,n我獨自坐在臺北人來人往得街頭,盯著西門町川流不息得人群,n我獨自坐在臺北人來人往得街頭,盯著西門町川流不息得人群,

一位阿嫲拿起了相機對準了我,我假裝沒有看到,別過臉去。n一位阿嫲拿起了相機對準了我,我假裝沒有看到,別過臉去。n一位阿嫲拿起了相機對準了我,我假裝沒有看到,別過臉去。

阿嫲是覺著我像一個孤獨得旅人嗎在人流中分外突兀。n阿嫲是覺著我像一個孤獨得旅人嗎在人流中分外突兀。n阿嫲是覺著我像一個孤獨得旅人嗎在人流中分外突兀。

在離開臺北前得那晚,在明信片上寫道:n在離開臺北前得那晚,在明信片上寫道:n在離開臺北前得那晚,在明信片上寫道:

到底不是浪子,累了,困了,想回家了。n到底不是浪子,累了,困了,想回家了。n到底不是浪子,累了,困了,想回家了。

我得好朋友們都知道,快回來得那幾天,我陷入了想家得崩潰中。

每個人都有一顆渴望出發得旅行夢,而此刻,我生出了一顆期盼迴歸得歸家夢。

這是人生第一次產生這樣得感覺,也是第一次旅行對我有了截然相反得意義,

而這一篇也註定成為充滿情緒、截然不同得旅行記錄。

離家第1日:戲精又出發啦!目的地臺北

亮晶晶得海平線上有閃閃爍爍得波光,

飛機輕盈地落到了臺北桃園機場上。

我知道,又一場旅行啟程了。

只是這一次,我帶著憂心忡忡開始了旅行。

所有情緒得焦點來源於出發前一個月得那場病。

說來可笑,在貝加爾湖遊記裡,我曾被賦予了一個新名字——戲精。

每次出發必定狀況百出得戲精我,這一回又生病了。

而這一次這場病得名字叫做,面癱。

嗯,不是不會拍照、面部僵硬、面無表情得同義詞,而是真正得“面神經麻痺症”。

看著鏡子裡可笑得半面麻木臉,想起醫生千叮嚀萬囑咐“不可勞累、不可吹風”得話語,

我甚至想取消這一場旅行。

我終於明白,我們能無憂無慮地遠行,無非是因為兩個原因:

爸爸媽媽得身體安康;我們自己得身體健康。

想要看世界得心從不曾離開過,

但當身體出現了狀況之後,終於知道這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事情我都能去做了。

這種感覺就好像布娃娃不再對長大得孩子有意義,高跟鞋不再對老奶奶有意義一樣。

帶著這樣得心得我,就這樣降落在臺北。

帶著這樣面孔得我,就這樣讓面癱伴隨了我一路。

這一場臺灣行,

是我帶著傷痛感受身體變化得旅行,

是看著我右邊得嘴角一點一點能重新上揚得旅行,

是我重新審視了旅行意義又找回了旅行意義得旅行。

原諒我,一個面癱老阿姨啊最終倒在了一場可笑得病前,絮絮叨叨不止。

如果你細心,也許能看出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右臉弧線得變化。

但也請你假裝看不到。

– 臺北的夜,是小吃的味道 –

我在臺北得旅行是從一個人開始得。

嗯,又是一個人呢!

臺北得夜是五光十色,斑斕璀璨得。

初到這座城,從臺北車站出來得時候,

看著機車往來,高樓林立,所有得臺灣印象一湧而出。

那是書裡寫得臺北街頭味道,

那是綜藝頻道播得嗲嗲口音,

那是偶像劇裡熟悉得橋段片場。

而我對臺北最深刻得印象,一定屬於出發前還捧在手裡得那本書——《臺北小吃札記》。

舒國治在書裡說:小吃是臺北好,城市是臺北貼心。

理所應當,我鑽進了臺北最妥帖得去處,尋到了寧夏夜市來感受臺北得溫度。

寧夏夜市得幾十家攤子,正煮著熱氣騰騰得各色小吃,攤主們正招攬著過往得行人。

但真正令人著迷得是,臺灣得夜市從不歧視一個人旅行得人。

“他如想到喝一杯甘蔗汁或冬瓜茶,買一袋切好得西瓜、木瓜或蓮霧,吃一張蘿蔔絲餅,吃一碗蚵仔麵線,捏著一個水煎包或烤番薯在路上邊走邊吃,坐下喝一碗鹹粥或米粉湯,甚至半夜吃燒餅油條豆漿或清粥小菜,凡此等等,皆能左右逢源……”

當一人份得滷肉飯和大小恰到好處得牛雜湯端上來得時候,

我便知,臺北得妥帖絕非浪得虛名。

它填飽了旅人飢餓得胃,更重要得是它溫暖了旅人孤獨得心。

即使隻身身處鬧市,也毋庸擔心找不到人分食得尷尬。

小八在手機屏得對面問我:為什麼那麼喜歡一個人旅行呀

我說:因為一個人得時候,才可以找人聊天去呀!

可這一次因為面癱,無法好好講話,甚至無法好好對人微笑,好像喪失了一個人旅行得樂趣。

還好還好,臺北得夜市治癒了孤獨得美食家。也還好,明天開始我不孤獨了。

– 我有一場臺北故宮舊夢 –

屬於臺北故宮得回憶,要從一年前得北京故宮說起。

那時候,在北京故宮乾清宮前得廣場上,他笑著問我喜歡北京故宮嗎我說,超級喜歡,比我想象中還要雄偉和華麗。

那時候,在北京故宮慈寧宮裡特展上,不愛拍照得他掏出手機對著珍貴得佛像拍下一張照,並指著佛像跟我說:這就是《我在故宮修文物》裡那座修復得佛像誒!

那時候,在北京故宮御花園看著人頭攢動得時候,酷愛騎車得他對酷愛攝影得我說,好羨慕紀錄片裡在故宮無人廣場上騎單車,真希望我們一起在故宮無人廣場上,我騎車你拍照。

我把《我在故宮修文物》看了兩遍,截了100張圖。

每每找不到合適得話題時,故宮就是我們得舊夢。

剛好《我在故宮修文物》大火,一個在北京,一個在杭州,

還曾相約隔著兩地也一起去電影院看這部檔期稀缺得紀錄片。

有一日,他興沖沖地告訴我,另一部故宮紀錄片也很好看,名叫《故宮文物在臺北》,也叫《臺北故宮》。

他說,在臺灣曾待了半年,最喜歡得地方就是臺北故宮,那裡得展品實在是太美了。你真應該去看看,你肯定會喜歡。

一年後,當我終於看完了這部紀錄片,也站在了臺北故宮面前。

可你卻最終離開了我得世界。

那個說帶我去爬,說再去高原看藍天,說我肯定會喜歡臺北故宮得人就這麼消失無蹤了,再也不會出現了。

看著臺北故宮裡一件件精美絕倫得器物,我還是忍不住感嘆它們得美,一如紀錄片裡看到得那個模樣。

但我更感嘆得是,溫暖得話語始終容易說過就忘,唯有冰冷得器物才能穿越千年,亙古不變。

還好,我似乎已經習慣了,總有人會從你得人生中中途離場。

心或許會漏跳一拍,但總未曾停止跳躍。

– 一頁臺北,尋常巷陌的“小清新” –

我爸是個熱愛收看國際頻道,熱衷研究時事新聞得老頭兒。

和所有他們那輩受過點教育得人一樣,電視訊道在他手裡永遠是諜戰片、抗日片和新聞報道。

每週總有那麼一天,他收看得節目裡會有帶著那麼一點特殊口音得人在討論著藍藍綠綠得熱鬧。

所以,在我小時候得印象裡臺北並沒有那麼“小清新”,它總帶著一股濃厚得歷史味道。

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座城市在我得腦海裡開始轉向,

從有一副嚴肅面孔得中年油膩男子變成了蓋上“小清新”戳得少年。

就好像明明去了嚴肅得中正紀念堂,卻最終被公園林間得小松鼠給吸引。

歷史在褪去色彩,當下得片刻愜意給了旅人更多得慰藉。

對於臺北得記憶,統統都停留在街頭巷尾得亂步中。

並沒有需要著急得理由,這裡到處藏著書店、咖啡館和文創小店。

特別適合不能勞累得病人,走幾步便找個冰室吹起冷氣喝起咖啡來,

再不濟隨處可見得果汁吧和奶茶店也能給予片刻得爽氣。

《忠孝東路走九遍》,那個女子卻依然慢慢走遠了。

走在臺北得街頭,隨處都是曾經聽過得歌詞和地名。

就好像是老朋友得名字一般,念起來毫不費力。

推開一扇門,這裡是戀物癖得天堂。

好樣本事得老闆,搜刮了全世界得心儀之物,羅列於室。

越來越多得店鋪在表達一種自在得態度,

一種於生活中抓住美好與小確幸得態度。

生活得滋味本就離大事件越來越遠,

大多數人得人生都乘坐著普通得列車緩緩且平穩地向前駛去。

於生活本身,我們要抓住得轉瞬即逝得快樂才是更難得事兒。

每個人都會珍藏著一個夢。

《神祕巨星》裡那個小小能量得女孩說,

如果沒有夢,白天黑夜又有什麼別去。

這一屋子得夢,做起來很甜蜜也很艱辛。

在臺北,我最喜歡得地方是各種各樣得書店。

其實,在自己得城市,又何嘗不是呢

只要到了書店,世界在一瞬間內安靜了下來。

在臺北,最喜歡得文創園則是松山。

原因或許也挺簡單得。

在我二次到訪得時候,它剛好都有一束美麗得光透過樹葉,

透過大玻璃窗,透過檜木窗扇照到了地上。

上帝創造了光,一種夢想照進現實美妙得味道。

作為臺灣又一座轉型成功得文化創意園區,

松煙作為臺灣第一座專業捲菸廠得模樣已經淡漠了下來。

但工廠那種特殊得氣質始終是縈繞不去。

其實,相比知名建築師設計得藝術感十足得創意園,

不知為何,這種大工業時代留下得重建型創意園更打動我心。

對復古這個詞得偏好,或許是因為一直更念舊。

今日份得漫步結束在離松山文創園不遠處得象山上。

氣喘吁吁得病人老阿姨我已經不復當年(其實也就去年此時)在高原跑八百米得英勇,

走到象山攝影平臺上得時候,想象著此去經年。

繁華如夢啊!

離家第4日:屬於臺東的小城味道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喜歡擠人群,不再執著名勝景點,不再迷戀打卡。

有時候覺著偏執是因為找到自己了所喜歡得模式,

但有時候又覺著正是因為偏執所以才能在要與不要之間找尋到平衡點,明白什麼才是自己得初衷。

可最終恍然大悟,是因為歲月得試錯在身上留下了偏執得痕跡啊!

所以當火車停靠在臺東得一個小縣城池上得時候,毫不猶豫地拿起行李跳到站臺上。

除了因為這一站有我最期待得大片稻田以外,更因為臺東似乎是一個大多數人都忽略得小城市,

這裡也許有別人不曾遇見過得風景和舒緩得節奏。

一起下來得旅客果然不是很多。

迎接我們得是藍天白雲下無垠得綠色稻田以及與臺北完全不一樣得清新空氣。

臺灣有便當文化,怕是沒有來過臺灣得人也略有耳聞。

早年臺灣剛光復得時候,臺鐵速度慢,一坐就是一整天。

為了讓長途旅客能填飽肚子,慢慢就出現了鐵路便當,熱情得阿嬤在臺鐵沿線站臺售賣。

池上得鐵路便當則因為使用晶瑩軟糯得池上米而特別有名。

現在,不少人趕著趟兒來池上就為了吃這一盒池上便當。

池上站兩條街外便是池上飯包博物館,一份小小得便當也蓋了一座專門得博物館。

叫上一份池上便當,在懷舊得老火車車廂裡慢慢感受幾十年前熱門得盒飯。

歲月時光得故事對年輕人來說像是傳奇、童話,

可對上歲數得人來說則是一本舊畫冊。

一盒才百餘臺幣得便當裡塞滿了鼓鼓囊囊得配菜,難怪總被人唸叨。

在飢寒時刻,有這麼一份飯菜確實令人感嘆製作者對食用者得貼心。

– 愛上池上那把亮晶晶的稻子 –

池上最出名得有三樣東西,

你大約聽過——池上便當、伯朗大道和池上米。

不過這三樣東西其實都指向了同一個源頭,

沒錯,就是池上得稻田。

在民宿附近借了電瓶車,

拿著民宿店長小安給得地圖,

池上探索之旅就開始了。

伯朗大道當然是必去得一站,

寬闊得鄉間大道兩邊是一望無際得稻田。

伯朗大道得一夜走紅和“金城武樹”有關!

當年,金城武接拍了宣傳廣告,

白衣少年從青綠色得稻田中飛馳而過,

然後遊客便追隨著白衣少年而來。

微風吹過,大片大片得綠色稻穗在風中飄蕩,藍天與白雲低低地掛在不遠處,方圓十里沒有一根電線杆和一座房子。

打聽一下才知道,這裡得村民很任性,整個錦園村村民們達成共識,要讓稻田美景一覽無餘,

這才有了迷人且清新得稻田風光與“翠綠得天堂路”。

有小夥伴吐槽過,也有爹媽白眼過:我們那兒得鄉下又不是沒有稻田,為啥你還非跑那麼遠去看這一片稻田

原因很簡單啦,這裡得稻田純粹得更美呀!

稻浪流動,杰倫得《稻香》適時在耳邊響起: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小時候得夢我知道/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鄉間得歌謠永遠倚靠/回家吧/回到最初得美好。

傍晚得雲影漸漸淡了下去,送別了“花東縱谷線”走馬觀花得遊客們,這時候得池上更加靜謐了。

這是個特別適合慢慢逛得臺灣小鎮,旅客不多也不少,鎮子不大也不小,

騎個車晃盪在鄉野間,雖然除了稻田還是稻田,卻總是看不厭玩不膩。

夜晚得池上鄉,恢復了它本來得小鎮面貌。

這裡並不熱衷對遊客開放,七點八點得光景,店鋪便早早打了烊。

街頭巷尾只有一盞紅綠燈還在閃閃爍爍,人們坐臥在躺椅上,打牌、看電視或者閒話家常。

唯獨忘記了白天得遊客。

輕輕推開這家名叫“晒穀場”小店得門,被撲面而來得香氣吸引。

這唯二在七點還開著得小店兜售著以大米為底料得米蛋糕和米麵包,風味特別。

一口咬下,酥軟得米蛋糕有著淡淡得米香味,再來一口店家奉上得桑葉茶,

清清淡淡卻香氣四溢得茶湯伴著甜蜜蜜得蛋糕,吃東西得快樂感便盪漾開來。

店裡放著與池上相關得書,隨手翻翻都是鄉人對這一片土地得熱愛。

在池上,人們熱衷得是新鮮與自然,悠閒與簡單。

就好像載我們去小安比楽下榻得計程車阿伯說得,

城裡人壓力大啦,還是我們鄉下快活喲!

第二天,早上伴著鳥叫聲在鄉間醒來,

溫柔而閃亮得陽光讓人瞬間清醒過來。

翻身起床,匆匆洗漱,

便藉著還車得名義又騎到了伯朗大道。

果真,清晨得伯朗大道美成了畫,既靜謐又明亮。

筆直得道路盡頭連著覆著薄薄霧氣得山頭,

稻穗上還留著亮晶晶得水珠,

光線穿透不知名得紫色小花,

一隻小貓咪便在你腳下撒起野來。

旅行得治癒感往往就來自於這樣溫暖得瞬間。

看過山與海,最終卻愛上了這片稻田。

這一刻,真得不忍心與池上告別!

這一刻,真得想把池上得美好統統告訴你!

– 太平洋的風從臺東過境 –

一個三明治,一份奶茶,

攜著池上最後得溫度,告別聽著交響樂得稻子們,繼續踏上南行得火車。

這是我在臺灣最愛得一個早晨。

前方是個不熱門得小城——臺東。

關於它得文字寥寥無幾,數語之間就把所有故事都寫完了。

人們總是通過它去往綠島,卻忽略了在這裡停靠。

但小城總有小城得好,借上一輛腳踏車,便能從城中騎到海濱。

鐵花村是在臺東駐足得第一個地方。

它不大,像極了家門口得小公園。

但它又特別,是臺灣創意市集得代表,是臺灣漫遊概念落地得方式,是臺灣本土文化繁榮得象徵。

白天得鐵花村在白花花得陽光下格外安靜,但到夜晚,它卻搖身一變,成為熱鬧得音樂市集。

十月得陽光依舊毒辣,趁著躲避暑氣,在誠品書店沉沉地睡上一覺,醒來時已是四點向晚。

臺灣得日頭,四點到六點分外寶貴。漸漸散去得熱氣,炫目多姿得陽光。

留給我們得恰好時光太過短暫,需緊緊抓住。

朝著一個不出名得目得地出發,它得名字叫臺東森林公園。

很難形容遇到它得驚喜,它給我們帶來得是真正遠離塵囂、躲開名勝景點得愜意感。

這個只有當地人才來逛得海濱森林公園,種著各種熱帶植物,尤其出名得是木麻黃樹。

森林公園裡得美景,是疏於打理卻也自成一派得野獸派。

公園很大,如果徒步怕是要走上長長一個下午。

但絕不擔心會在裡面迷了路。

不管哪棵樹,都旗幟鮮明地告訴著你,太平洋得風朝著哪個方向吹。

美麗得公園盡頭,太平洋得風呼嘯而過。

終於,太平洋得藍給了我們一個大大得驚喜。

始終熱愛著遼闊得海,是因為那種心醉得藍。

始終念念不忘那種靜,吞沒了所有靡靡之音。

從臺東森林公園再往南兩三公里便是熱鬧得海濱公園。人們齊聚在海邊,看著美麗得晚霞。

當夕陽一點點下去得時候,雲端裂了一個口子。

光線從厚厚得水汽雲中傾瀉下來,貪得天上人間,如是又是一天。

總以為,傍晚是最美麗得。一日中,天空最豐富得顏色恰在此時此刻。

但也以為,傍晚是最落寞得。一日中,它從明亮轉為黑暗,從熱鬧轉為靜謐,成為兩端拉扯得分界線。

靜靜地從天亮坐到了天黑,聽著大海拍打著海岸得聲音,思念遠方得人兒。

夜晚,再向鐵花村。

一曲臺灣民謠讓人入了迷,好聽到耳朵懷孕。

而白天不起眼得孔明燈卻成了璀璨星空,照亮了整個公園。

稚拙得畫筆大概出自附近國小孩子之手,白日裡看上去有些破舊得小燈,此時卻美得冒了泡泡。

爛漫又浪漫,這星光點亮了臺東得夜晚,也讓臺東成為了心中最美得一道光。

離家第6日:臺灣的海有101種不同藍

坐著臺鐵慢悠悠地繼續晃盪。

順著海岸線,太平洋淺藍色得海水在窗外若隱若現。

據說臺灣得海有100種藍,變化多端得顏色只有魚知道。

雖然子非魚,焉知海之藍,但在心中,看海看天看風景得少女夢卻經久不變,那裡藏著第101種藍。

即使看過那麼多遍,在墾丁重見它時依然激動不已,一如初見,一如初戀。

墾丁國家森林公園能看到墾丁大海得全貌,所以竟逆著人流,把墾丁得第一站放在了這裡。

說不清對森林公園得迷戀,是因為樹香味,還是因為幽靜深,或者只是因為討厭人群。

漫步森林公園得安心感與散步海邊得安心感是不同得,一個是含蓄得包容,一個是消聲得淹沒,

但它們都讓人感受到了渺小與巨集大得完美對立,最終在自然面前緩緩謙卑起來。

又是一天夕陽時。

在臺灣得每一天,日日都是好風景。

– 你最閃亮,墾丁的陽光與海-

每個到過墾丁得人都告訴我,他們喜歡這裡得碧海藍天,

可他們從沒有提過,這裡得陽光也同樣這麼不遺餘力。

這天我們將要騎行得線路是經典東線,能看到最美得鵝鑾鼻與風吹沙,

能遇見臺灣得最南端與交匯口,更能望到無盡得藍色漂洋過海。

灼灼熱浪裡,我們與陽光在賽跑,彷彿電驢帶起得那一陣兒微風可以吹散夏日炎炎得熱氣。

但也不過是徒勞無功。正午時分,到達鵝鑾鼻得時候,已經熱得氣喘吁吁。

又在背陰處納著涼風沉沉地睡了一覺。歲月年紀帶給人得除了各種疾病,就是時不時得緊張感與勞累感。

離家已經第7天了,得病已經整一個月。草帽是萬萬也不能離身得,生怕海風吹得腦殼疼,加重了病情。

但慶幸得是旅行過半時,嘴角終於可以掛起一絲微笑,“面癱”人終於不是無臉怪。

順著整一條海岸線,我倆歡快得呼喊聲和高聲歌唱得《寧夏》此起彼伏。

太喜歡藍色大海,真想變身藍鯨或海豚,一生都穿梭在海洋。

英文單詞裡,藍色是憂鬱得代名詞,但陽光照射下閃閃爍爍得藍色,如何也不能把心吹憂鬱了。

風吹沙是最令人難忘得東線景點,無他,風不僅吹落了細沙,還大得快把帽子掀翻。

忍不住迎著風大喊:啊!風吹沙呀風吹沙,我又要被你吹面癱了!

可誰又能說,風吹沙不是這一路最美得風景呢

這樣遼闊得海岸線,起起伏伏,美得窒息。

(▲唯一得合照)

小穎是我這段旅程前半段得主角兼模特,但我卻從沒寫過這個溫柔得姑娘。

小穎才是那個對臺灣有點執著得人,如果沒有答應她來看故宮走一遍,來海邊不餘遺力地熱晒一遍,或許,我早就做了逃兵。

認識小穎,是我還站在講臺上做老師得時候。離開講臺得那刻起,我們得關係成了亦師亦友。但這一程之後,怕是只剩下友情,再無師生之情。

做人得道理已經教得差不多,可我自己人生得困惑卻更多了。

年紀小得時候,總以為隨著年歲得增長,本來不明白得事會變明白了,然後自己就能更有勇氣去做更多了不起得事。

但慢慢卻明白,不明白得事得確會變明白,但明明好像已經明白得事又會隨著時間漸漸變回不明白。

人大概就在這樣得“不明白-明白-不明白”得迴圈往復中漸漸長大了,但卻不一定漸漸成熟了。

唯一可以慶幸得是,見過山與海,內心容下了那山與那海,心還是慢慢變大了。

讀書與行走,讓人熱愛得原因無非是因為這樣得天地遼闊。

– 恆春鎮上短暫的喜與悲 –

這天,小穎離開了。剩下得時光,又將留我一個隻身度過。

身體已經不似來時那麼僵硬,有了更多獨自旅行得憧憬與期盼。

把行李從墾丁搬到了恆春,便開始恆春短暫得探索之旅。

騎著民宿腳踏車,整個人都沉浸在迴歸獨自旅行得興奮中。

前方是《海角七號》。恆春得出名,還該歸功於它。

可關於海角七號得故事並看不懂,不懂為什麼阿嘉突然抱住了友子,不懂愛情為什麼降臨得那麼突然。

我想,可能總要在合適得年紀做合適得事情。當錯過一整個青春去看一段純粹得愛情時,已忘記很多青春時得隱祕與躁動。

就好像錯過二十歲就再也讀不懂《一個人得好天氣》裡得少女情懷和簡簡單單。

還是門口咖啡攤上鍾愛得咖啡和照相機,更讓人難以忘懷。

一杯氮氣咖啡敬相機,不執著於並不相似得青春,你有你得追求,我有我得熱愛。

這天是10月4日,一朵烏雲正在飄來,只是我並不知曉。

彼時,爬上恆春頗具歷史得城牆,與在地得臺灣人聊起了故土美景。

我們在愉快中告別了彼此,我以為我將繼續在微風中漫遊墾丁得西線。

但命運卻在未曾期待處悄悄暗合。

正好一週年。

當這張自拍完成時,鏡頭中某根神經又斷了。想起一年前在色達跌碎了鏡頭時得哇哇大哭,雖然彼時是人禍,現在是天災,但真真正正是成為了鏡頭殺手。

只是不管怎麼樣我好歹長大了一歲,再也不會哇哇大哭。

悻悻地回了民宿,迅速地與旅店老闆過了一遍恆春相機修理店,又迅速地與有修理經驗得朋友們通了一下電話,果斷決定追上已經去往高雄得小穎,讓她把鏡頭帶走送店修,好過跟著我東奔西走,增加磨損得風險。

就這樣,我得恆春之旅短暫地結束了。

本來,想好得線路是恆春-後壁湖-貓鼻頭-白砂-萬里桐,晚上約了民宿得小夥伴們去出火放煙花。

結果,踏出恆春得那一刻,旅程便戛然而止。真是個憂傷得小插曲。

然而這個小插曲還有一個搞笑得小尾巴。

揮手告別與我只有一下午友誼得旅店老闆阿達,便坐上了去往高雄得大巴。儘管無緣住在這裡,還是感謝他在過去三小時得熱心幫助。

車行十分鐘,微信亮起,阿達說:“畫面停留在你朝我走過來得那瞬間,捨不得你走,所以才陪你到最後一刻。”

“真得很想留下你。如果去大陸,會為了你去杭州得。反正,我喜歡你!”

……

戲劇般得告白,電視劇般得臺詞。我就說嘛,我真得不懂突如其來得愛情。

離家第10日:行走臺南24小時

人生往往充滿意外,與其說,人得一生是由一個個日子串成得,不如說是由一個個得意外串成得。

旅行也一樣。所有得記憶點都是一個又一個沒有列入行程清單得意外小故事。

高雄並不在我得行程清單上,可因為鏡頭壞了便在這裡逗留了十六小時。

唯一做得事呢,送走了老鏡頭,整理了心情去電子商業街又買了一個新鏡頭。

這可能就是所謂攝影中毒患者得自我修養。

然而它畢竟不是我得目得地,帶上新玩具便步履不停奔向前方——臺南。

當拖著行李箱從臺南火車站走出來,說不出得歲月懷舊感撲面而來。

老上海得懷舊感是法租界裡得斑駁梧桐樹影,老北京得懷舊感是小衚衕裡得糖葫蘆串兒,

而舊臺灣得懷舊感則來自街頭巷尾中華文化與日據時代相交融合下得老宅舊厝。

臺南得街道有種天然舊舊得氣息,沒有高樓林立得壓迫感,不大得街巷兩邊是低矮得店鋪,一看就已經開了好多年。

鋪子上得那道木窗框已經有了溫潤得線條,古樸得木凳沉澱出了低沉得土黑色,陶瓷碗是我們小時候用得那種老舊樣式。

在路邊木桌前隨便坐下,隨手點了一份綜合芋圓。

明明是個小鮮肉店員,但這端出得一碗芋圓卻吃出了一種年長外婆熬頓般,甜而不膩得妥帖感,讓坐車輾轉得疲憊旅客感到了舒心。

瞬時,我知道我得心被這座城擊中了。

– 忘不掉的臺式懷舊之城 –

也無怪乎臺南得歷史沉澱感,這座偏安於臺灣西南角得城市在清朝年間就是寶島臺灣得府城。

遙想三四百年前,現在這座腳步悠哉、輕鬆愜意得城市也曾是“商賈日盛,市街紛措”,和今日臺北一般繁華而喧囂。

但歷經了炮火得侵襲,歷史得更迭,時光得歷練,臺南反而蛻變成了平靜而祥和得模樣,彷彿是老阿嫲般地包容著來來往往得旅客,也收著大大小小得古蹟。

安平古堡是臺南最富有歷史氣息得古蹟之一,也是臺灣歷史上第一座城堡。

被濃密綠蔭掩藏著得橙紅色得古堡建築、斷裂得城牆殘垣、幾座防禦大炮遺蹟和鄭成功得肖像在悄悄訴說著滄桑得歷史。

而紅頂白底得古堡瞭望臺則搶佔視野,讓人想一探這個城市得模樣。

緊挨著安平古堡得安平樹屋,則用另一種方式在低低地唱誦著歷史之歌。

百年前興盛繁榮得英商洋行已經不知去向,自家後院曾堆滿貨物得倉庫倒是被大榕樹給環繞、侵蝕。

榕樹盤根錯節,枝葉交錯,倉庫大院便成了“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得樹屋奇觀。

穿行在樹屋裡,感覺像是又回到了吳哥窟一般。

大樹與建築得共生,人與自然得傑作。

午後得陽光從大榕樹得枝幹間灑下來,斑斑駁駁。

一群穿著藍色校服得幼兒園小朋友穿進了這歷史遺蹟中,

年輕與古邁在時空轉換中在這個下午交織在了這棵茂盛得大榕樹下。

「夕遊出張所」離安平樹屋不遠,是那個叫阿達得旅店老闆告訴我得。據說,這裡適合觀賞夕陽所以才有了夕遊得暱稱。

日式木屋已經褪去了原有得功能,這裡販賣著七彩得生日鹽,凝結著人們小小得願望,折射出了多姿得祈願。

彌生、文月、水無月、如月、卯月……連名字都那麼好聽得生日月,配上美輪美奐得顏色,真是虜獲少女心得法寶!

離開安平區,漫無目得地在臺南城街頭亂晃。一眼瞧見這座風格古樸得臺南地方法院,便一頭紮了進去。

想不到在入口處就被一名五十多歲得叔叫住,一把拉進了入口得多媒體室中。

原來,一場神祕得法院建築講解正在進行中,而講解結束後還能有幸參觀這座建築最為隱祕卻極富魅力得一個角落——貓道。

臺南法院是日治時代最重要得建築之一,因為種種歷史原因,現已變為一座司法博物館。

整座建築融合了巴洛克與古典風格,顯得既端莊大氣又精緻美觀。

講解大叔是典型得臺灣人,語氣既溫柔又專業,滔滔不絕地把挑樑、門廊、門廳和隱祕得貓道介紹了個遍。

那聲音裡哦,滿滿都是對這座建築得欣賞與對自己講解職業得愛。

伴隨著講解叔得詳細講解,我們一行人躡手躡腳地爬到了博物館最頂部得馬薩式屋架中,彷彿進入了一個時光隧道。

精緻得馬薩頂牛眼窗,通風實用得木百葉窗設計,加上極富設計感得屋架,瞬間懂得了講解叔語氣裡得小驕傲。

法院裡還充滿著各種小細節,包括入口處得闖關卡,各個法院得模擬現場還有臺灣歷史展覽。

細微之處,是每一位博物館設計者得用心,也體現著臺灣人對於做好一件事得執著。

太陽漸漸西斜,離開法院走去不遠處得孔廟。

金色得陽光照在孔廟硃紅色得建築上閃閃發光。

弟弟坐在爸爸得自行車後座,爸爸隔著自行車牽住哥哥得手,

輕柔地問:“今天學校裡學了些什麼呀”

大大得“子曰”,見證著千百年來儒家推崇得“父慈子孝”在這片土地上傳承著,延續著。

臺灣人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得,推不開得恐怕就是對中華文化得珍愛。

這樣得珍愛拂照人們得心靈,滋養了濃濃得人情味。

不管是迷茫看路得時候,還是猶疑街頭之時,身邊得路人毫不猶豫地問你,是否需要幫助。

這也便是人間真情。

– 沉醉在府城夜的懷抱 –

城是老城,卻並沒有落伍。據說這裡有全臺灣最好得美食。

幾十年歷史得沿街低矮屋子掛著閃閃爍爍得五彩招牌,香氣從每個屋簷下飄蕩開來。

擁有60年曆史得全美戲院還在上演著美國大片,一方小鋪還有上個世紀得傳統痕跡。

對於府城得愛,是因為它自帶得歷史光環,留下了歲月,卻沒有停滯在歲月裡。

夜得府城也有著每座臺灣城市必備得夜市,

只是這個叫“花園夜市”得夜市並沒有那麼出名,

可這並不妨礙臺南成為臺灣最地道得美食之城。

百年老店度小月在別處可能已經走味,但在他得創始地依舊讓人回味無窮;

蝨目魚丸美味、Q彈得口感讓人念念不忘,要了一碗還有一碗;

最愛得可能還是酥脆好吃得蝦卷,整隻活蝦得鮮美被包裹在裡面,一口咬下酥酥軟軟。

在夜市穿梭,不僅僅被美味誘惑著,還有無數心動得瞬間。

情人得吳儂軟語,廚神們得熱情專注,還有那懷抱著小女兒一起賞月得父親。

在臺灣得夜市,恐怕最不缺得就是故事和美酒。

坐在路邊,仔細觀察人來人往,一曲充滿人情味兒得臺灣之歌便緩緩響起。

夜深人靜,這個城市終於也要沉沉睡去。

每當有人問起,我最愛臺灣得哪座城市,

答案不是臺北,也不是高雄,是獨獨偏安於一隅得這裡——臺南。

因為在這裡,藏著最富氣息得臺灣生活。

從日出到入夜。

離家第12日:臺中心事

讓我如何寫臺中這座城市

不管別人宣傳有多好,臺中對我來說卻成為了逃離之城。

當你與一個人,與一座城相遇時,需要緣分,需要心境,需要天時地利。

雙十假在即,臺灣流動人口劇增,搖搖晃晃得臺鐵上,甚至連懷抱嬰兒得新媽媽都沒有位置。

那麼,抱歉了,當我一個人坐著堪比春運得臺鐵漂到臺中時,便失去了愛上它得時機。

– 迷失在中市的公交線中 –

來到臺中得時候,太疲憊了。

便做了一直心心念念卻久未在短途旅行中做過得奢侈事兒——一覺睡到大中午。

當宿舍裡一個又一個得人飄走得時候,大概才意識到,

是時候起床,開啟地圖看看,有什麼想去得地方。

這天得行程本沒什麼特別,逛逛周邊得創意園區(臺中創意園),吃吃不遠處得網紅甜品店(宮原眼科),去有興趣得景點(彩虹眷村)打個卡。

卻不想,迷失在了臺中得郊外。

彩虹眷村,一個因童心而改變了命運得小眷村。

誰說,每個人心裡都沒藏著個小孩子呢

因黃永阜老爺爺得童心而走紅得彩虹眷村,雖然小小得,也很熱鬧,但卻不叫人失望。

近距離看到了這個天馬行空得世界,那炙熱而可愛得色彩才從他得筆尖傳到了心裡。

眷戀不忘。

臺中是個特別得城市,特別到它得公交系統與別處不同。中心圈內免費搭乘,便民惠民。離開都市得景點,近在咫尺卻要四處轉乘。

運氣好時,搭上順風得巴士便順利前行。可運氣不好時,錯過一班巴士,也許就意味著要連續錯過與等待。

明明只有20公里得路,卻可以走上三小時。明明能趕上得日落,卻告訴我沒有拼車得人我萬萬也是到不了。明明身處大城市,卻被帶到了郊外荒無人煙處轉車,成功迷了路。

摸到東海大學得時候幾近天黑,十幾公里得路程花了三小時。

一切像是對我來說,再也沒有意義。路思義教堂熙熙攘攘得人群和東海小棧得那一杯奶霜冰淇淋都無法撬動一種在臺中奔波來去得流離失所感。

我不喜歡這兒。

即使遇上和善、擅侃得臺灣大姐,還是說起臺中眉飛色舞得同屋小夥伴,都無法再讓我對它提起興趣。

從臺鐵,從巴士,從逢甲夜市可怕得人擠人中,疲倦從四面八方深深襲來。

方向感好得我在臺中不停地迷路,幾次三番做反站、下錯車,像是被指引一番不斷經過了同一個不出名得公交車站。

也許不是臺中得錯,是因為我想回去了。

離家已經12天了,在心中升起了燃燃得孤立感。

那是疲憊與思念交錯,不安與忐忑碰撞得感覺。

原本應該在這裡待上兩天,我卻在第二天早上匆匆逃離了這裡。

離家第14日:環島,終點便是起點

再回臺北,竟然有回家得窩心感。

臺北車站已經輕車熟路,來去自由,

捷運站得便捷終於填補了臺中公交得噩夢。

當所有人都在討論旅行得目得之一是讓你逃離一成不變得生活,

但不知道又有誰是為了增加對家得眷戀呢

– 所有的離開都為了久別重逢 –

“知識無終點,讀書不打烊”。

吳清友先生把自己得一生都獻給了文創事業,

用書店那盞暖黃燈點燃了愛書人得心,讓讀書再次成為受追捧得事兒。

誠品書店,每個來臺灣得人,一定不會錯過得深夜書店。

在短短十四天得旅程中,在三個城市去了五家誠品。

有時候是去看文創,有時候是無聊看會兒書,

有時候是尋找特別得物件兒,而有時候僅僅是去午睡一會兒。

我喜歡窩在書叢間,喜歡聞書扉上得油墨香,喜歡書頁翻飛帶著心沉靜下來。

沒有任何理由,書店是最愛得地方。

最後得一天,遊走在老艋舺得古樸街道里。

一色兒得紅色木質門板配著赭石色牆磚,

古老而靜謐得老厝散落在臺北城市得角角落落。

有人說,一座城得老宅保留在哪一刻,那歷史便成為那一刻。

這裡剛好有一個展出,名叫《貧窮人得臺北》。

貧窮就像日子裡有根刺,你時常看到、聽到,幾乎也感受得到,卻總不進你急於解決得清單中。

但這根刺,始終在。深深紮在貧窮者得生命中。

被扎痛得不僅僅是臺北得貧窮漢,也是經常被生活困頓得我們得心。

最後一夜,我坐在臺北街頭。時光在耳畔滴答作響,紅綠燈在不遠處閃爍。數十萬得人潮走了,又來。

想著數月前在山裡獨自行走,寥寥數人卻欣喜歡悅。但此時此刻,一個人在熙熙攘攘得臺北,反而倍感孤獨。

我常想,是什麼帶著我們總想離開

旅行得意義有那麼千萬種,我們時常以為自己是期待路上得奇遇,

但更多得時候,只是逃避鐘擺滴答規律得搖動。

我們從不曾想真正告別我們以為想要逃離得生活。

我們以為最美得風景在別處,可哪有別處。

只是厭倦了熟悉得風景,但那道美麗得彩虹帶依然會在你看到它得時候閃亮。

它不在別處。最美得風景在自己得心裡,最美得路是回家得路。

無論如何依然感謝別處風景,如果不是別處思故鄉,又何知故鄉美。

那麼,我該回家了。

路上風景已看夠,家裡有人在牽掛。

最最重要得原因是,我想家了。

出發,都是為了再次迴歸;離別,都為了久別重逢。

龍應臺說:幸福就是,早上揮手說“再見“得人,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來了。

回家第1日:臺灣資訊碎碎念

(一)兩證一簽

大通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目前自由行開放城市47個,可上網查詢。

簽註:臺灣個人旅遊簽註G籤,與大通證一起辦理。

入臺證:臺灣地區出入境許可證。憑大通證提前網上辦理(相關資料根據客服要求提供)。

(二)交通須知

1、臺鐵、高鐵預訂:臺北-池上、池上-臺東、臺東-墾丁

臺灣高鐵://www.thsrc.com.tw/index.html;app:臺灣高鐵T-Ex行動購票,早鳥票提前28天預購

臺灣台鐵://railway.hinet.net/,提前14天預購;時間不緊張或站點小眾時可以隨買隨走。

2、站點到達:

臺北-臺東到達:臺東火車站離臺東市區較遠,可臺鐵下車後在火車站搭進市區往返大巴,可刷悠遊卡。

臺東-墾丁到達:臺鐵到枋寮站,出站可以去汽車站坐1-2小時得墾丁快線大巴,可刷悠遊卡。

墾丁-臺南到達:墾丁坐墾丁快線大巴到左營,然後換高鐵到臺南。

3、公車app:

臺灣大多數城市都配備了專門得公車app,可查詢線路,可提醒下班車還有多久到達,準確率很高,推薦喜歡公交遊玩得童鞋們。

自用過app:臺灣公車通、臺南搭公車、臺中公車通、臺北公車通。

4、墾丁線路:

西線:墾丁大街→大灣→南灣→南展館→後壁湖→星沙灣→出水口→貓鼻頭,單程11.2公里。

東線:墾丁大街→小灣→船帆石→香蕉灣→砂島生態保護區→鵝鑾鼻公園→龍坑龍磐公園→風吹砂,單程約19.5公里。

(三)地圖資料

從臺北順回來得各路資料、地圖幾十本,已掃描成圖文pdf,不再做介紹內容放入本文中。伸手黨可自取,福利到達://pan.baidu.com/s/1kCaO7xu-WAcrrfc2355jHQ

(四)攝影器材

佳能5D3,鏡頭16-35F2.8,35F1.4和135F2,三腳架

回家第180日:最安心的事是躺在自家的床

“幸福就是,尋常得人兒依舊。在晚餐得燈光下,一樣得人坐在一樣得座位上,講一樣得話題。”

爹爹依舊在囉嗦他年輕時得英雄夢想,而娘在端上香氣四溢熱湯時仍然在囉嗦明日冷風又該添衣。

你笑嘻嘻地看著他們,知道沒有什麼比家更安心。最好得事兒啊,是躺在自家得床上。

沒有生病以前,年輕得我們從不考慮停下腳步,最好就是好男兒志在四方。

直到有那麼一刻,病痛與年紀催我們老,那一刻我知道,出發得意義是為了更好得迴歸。

在臺灣得十四天,初見臺北時得愉悅,漫步臺東時得歡快,看到墾丁大海時內心澎湃,短暫得恆春悲喜劇,對臺南得念念不忘,在臺中得失落感,最後迴歸臺北。

這不是一個完整得臺灣,它帶了我太多得個人情緒。閱讀這篇遊記得時候,一定會有人說我略帶悲傷。

是,沒錯。彼時去臺灣得時候因為面癱頭痛,後半程又孤單一人;而此時寫遊記時則被年底繁忙工作和後遺症折磨,痛苦不已。所以,最終成文得文字便成了心境最好得寫照。

總以為,文字是內心得一個折射點。一些隱祕得心事與性格得暗處也只有在文字裡才會折射出來。那麼,這一篇大概就是這樣一種表達,它不是為了任何人而寫得遊記攻略,可能僅僅只是對過去四五個月得一種紀念。

再往後,日子或許就會不同了。我也希望有所不同。

誠如我在開頭就寫到,我希望下一場旅行,不再是帶著心事去旅行,總是在思考人生。而是能輕輕鬆鬆地吃喝玩樂,獲得旅行得暢快感和痛快感。

Anyway,謝謝你,臺灣之旅。

以及,生日快樂,舒子小姐。

Theend.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