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跟葉先森在一起後決定每年去一個地方,這裡就作為記錄我倆行程的地方吧。第一站–臺灣。

不會華麗的語言,比較喜歡吐槽和流露當下最真實的感受,每個地方都會有好的一面跟不好的一面,而且去了越多的地方對於一些景來說其實會麻木的,同樣的地方,有些人覺得美有些人覺得一般,不管怎樣,當下的自己好好去感受就行了。

【關於行程】n【關於行程】n【關於行程】

上海-臺北-花蓮七星潭-池上-綠島-臺東-臺中-九份-平溪線-臺北-回家(12天11晚順時針環島遊)n上海-臺北-花蓮七星潭-池上-綠島-臺東-臺中-九份-平溪線-臺北-回家(12天11晚順時針環島遊)n上海-臺北-花蓮七星潭-池上-綠島-臺東-臺中-九份-平溪線-臺北-回家(12天11晚順時針環島遊)

此次行程主要葉先森負責,我把看好的幾個攻略轉發給他整合了下,最終參考了某大神的路線大致跟著走了一遍,但由於各種天氣,自身身體素質等因素,雖然跟著走了,但還是有很多美景沒有體驗到,有點小小的遺憾。n此次行程主要葉先森負責,我把看好的幾個攻略轉發給他整合了下,最終參考了某大神的路線大致跟著走了一遍,但由於各種天氣,自身身體素質等因素,雖然跟著走了,但還是有很多美景沒有體驗到,有點小小的遺憾。n此次行程主要葉先森負責,我把看好的幾個攻略轉發給他整合了下,最終參考了某大神的路線大致跟著走了一遍,但由於各種天氣,自身身體素質等因素,雖然跟著走了,但還是有很多美景沒有體驗到,有點小小的遺憾。

【關於拍攝】n【關於拍攝】n【關於拍攝】

在去臺灣前揹著單反跟公司去了趟摩洛哥,累得夠嗆,所以去臺灣決定不帶了,全程美圖V6拍攝為主,果7為輔。n在去臺灣前揹著單反跟公司去了趟摩洛哥,累得夠嗆,所以去臺灣決定不帶了,全程美圖V6拍攝為主,果7為輔。n在去臺灣前揹著單反跟公司去了趟摩洛哥,累得夠嗆,所以去臺灣決定不帶了,全程美圖V6拍攝為主,果7為輔。

【前期準備】n【前期準備】n【前期準備】

港澳臺通行證+入臺證+信用卡+交通銀行卡+機票酒店+谷歌地圖n港澳臺通行證+入臺證+信用卡+交通銀行卡+機票酒店+谷歌地圖n港澳臺通行證+入臺證+信用卡+交通銀行卡+機票酒店+谷歌地圖

當地派出所辦好港澳臺通行證,上攜程(也可以上飛豬)辦理入臺證,上面會告訴你需要準備的材料有哪些。我用的攜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提交的材料明明都符合要求,預審時一直過不了,最後不管那麼多直接不預審發對方郵箱了。(一定要提前幾個月準備好,準備這些東西挺煩人的,中途出了好多小問題,差點去不了)。交通銀行卡境外取錢每月前三筆免手續費,所以就辦了一個。高德地圖在那邊用不了,下了谷歌地圖,很方便,臺島不用翻牆。n當地派出所辦好港澳臺通行證,上攜程(也可以上飛豬)辦理入臺證,上面會告訴你需要準備的材料有哪些。我用的攜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提交的材料明明都符合要求,預審時一直過不了,最後不管那麼多直接不預審發對方郵箱了。(一定要提前幾個月準備好,準備這些東西挺煩人的,中途出了好多小問題,差點去不了)。交通銀行卡境外取錢每月前三筆免手續費,所以就辦了一個。高德地圖在那邊用不了,下了谷歌地圖,很方便,臺島不用翻牆。n當地派出所辦好港澳臺通行證,上攜程(也可以上飛豬)辦理入臺證,上面會告訴你需要準備的材料有哪些。我用的攜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提交的材料明明都符合要求,預審時一直過不了,最後不管那麼多直接不預審發對方郵箱了。(一定要提前幾個月準備好,準備這些東西挺煩人的,中途出了好多小問題,差點去不了)。交通銀行卡境外取錢每月前三筆免手續費,所以就辦了一個。高德地圖在那邊用不了,下了谷歌地圖,很方便,臺島不用翻牆。

【關於交通】n【關於交通】n【關於交通】

為了省錢提前好多天買的春秋航空,第一次坐這個航班,不知道行李限重這麼坑爹,連身上背的不託運的也要算重量,來回託運超重好多,回來了才知道可以在淘寶買託運額度,囧。n為了省錢提前好多天買的春秋航空,第一次坐這個航班,不知道行李限重這麼坑爹,連身上背的不託運的也要算重量,來回託運超重好多,回來了才知道可以在淘寶買託運額度,囧。n為了省錢提前好多天買的春秋航空,第一次坐這個航班,不知道行李限重這麼坑爹,連身上背的不託運的也要算重量,來回託運超重好多,回來了才知道可以在淘寶買託運額度,囧。

臺灣的交通:捷運,臺鐵,計程車,公交,小電驢。臺鐵的購買在第一天的臺北會講到。n臺灣的交通:捷運,臺鐵,計程車,公交,小電驢。臺鐵的購買在第一天的臺北會講到。n臺灣的交通:捷運,臺鐵,計程車,公交,小電驢。臺鐵的購買在第一天的臺北會講到。

悠遊卡:相當於交通一卡通,買東西也可以用。機場就能買到,第一次購買時不建議往卡里充太多錢,沒錢了可以去便利店充值,很方便。我們買了兩張各充了1000臺幣,主要花在捷運,公交上,最後卡里各自還剩80臺幣。n悠遊卡:相當於交通一卡通,買東西也可以用。機場就能買到,第一次購買時不建議往卡里充太多錢,沒錢了可以去便利店充值,很方便。我們買了兩張各充了1000臺幣,主要花在捷運,公交上,最後卡里各自還剩80臺幣。n悠遊卡:相當於交通一卡通,買東西也可以用。機場就能買到,第一次購買時不建議往卡里充太多錢,沒錢了可以去便利店充值,很方便。我們買了兩張各充了1000臺幣,主要花在捷運,公交上,最後卡里各自還剩80臺幣。

【關於住宿】n【關於住宿】n【關於住宿】

住宿一開始用的airbnb跟booking,前者民宿多,後者酒店多,但是這倆支付方式都比較麻煩,用習慣了支付寶跟微信,就不太想用,後來葉先森發現美團也可以訂酒店,於是想住民宿就在airbnb上看好再在美團上下單,這三個軟體同個住處的價格差的都不是很大。所有住宿在最後會有總結。

【關於服裝】

我們去的時間段是三月初,正好比較多雨,但是跟四月比起來還算好,查攻略都說跟南方初春溫度差不多,但我是比較怕冷的,就帶了好多厚衣服,後來發現全都是累贅,苦了我家葉先森拖著倆大箱子走來走去了,怕冷的厚衣服帶深秋程度的一身就好,不管在臺灣哪個位置,下雨的時候真的比較冷,連葉先森這麼抗凍的都說有點冷,不是很怕冷的帶春天春暖花開程度的衣服就好,夏天的衣服可以多帶點,綠島上晴天會很熱。

【關於費用】

12天待下來,感覺臺島衣食便宜,住行太貴,特別是計程車。這是我跟葉先森的費用清單,供大家參考(單位是人民幣)。一共取了兩次現金,第一次在機場,第二次在臺中,主要用在吃飯,打車跟買東西上,剩下的都是刷卡跟網上支付,用在臺鐵跟住宿上。

————————————————————————————————————————————-

你好,臺北

【桃園機場】

我們這一代人,從小看著臺灣偶像劇長大,以前聽的好多歌也都是臺灣歌手唱的,所以對於臺灣總有種憧憬,而且我印象中的臺灣也都是電視劇或者mv裡那樣。出發前問了幾個去過臺灣的小夥伴,畢竟網上的旅遊攻略總會有誇大的成分,還是問身邊的人比較靠譜,十個裡差不多八個都說不好玩,不好吃,食物都太甜了,臺灣可破可落後了。雖然也有點擔心,不過我相信此次行程會很開心,因為有葉先森在,那麼出發啦~

過年前,買好了3月2日一早的機票,在機場辦好託運拿到這輕飄飄的機票都傻眼了,總感覺跟剛從超市出來一樣,這機票真不是鬧著玩的?從上海出發,飛機很快,劇只看了一半就到了。看到海岸線的時候還是很激動的,腦海裡立馬浮現出大公雞的輪廓。對我而言去不同地方最興奮的點就是以前都是看著地圖知道這是哪裡,是什麼山什麼海,是什麼自然狀況,現在卻真實的展現在眼前。之前去摩洛哥也是,從飛機上往下看到紅海,地中海,在北方城市面對地中海與西班牙隔海相望,特別興奮。

下了飛機,熱到變形,20多度的天氣,我還穿著大厚毛衣外套,葉先森直接熱到懷疑人生。趕緊去換臺幣,買悠遊卡。到換錢的地方才發現沒帶現金,囧。它旁邊有個自助取款機,但是那個是針對當地人的,我們的卡用不了,輸密碼時發現不是六位數。往捷運/臺鐵方向還有一個取款機,這個是可以取錢的。真的是看了那麼多攻略以為不會出問題,等真正到現場才發現各種問題。辦理悠遊卡的是個漂亮的小姐姐,用著一口嗲嗲的臺灣腔跟我們說話,以前都是在電視裡聽到臺灣腔,現在真實的面對面聽到,著實有些激動。在等捷運的時候,渴的不行,剛開啟瓶蓋,結果被告知不能喝水,我倆一臉懵逼。上了捷運,看見空座直接坐了下來,剛想眯會兒,結果上來一個帶著倆孩子的媽媽,被告知我倆坐的是博愛座,又是一臉懵逼,我倆看著對方停頓了三秒又看著旁邊仨字“博愛座”停頓了三秒,才反應過來,趕緊站了起來。一路上媽媽跟倆孩子的互動讓我有種看到林志穎跟kimi的感覺,其中一個孩子一直看我,他們奶聲奶氣的臺灣腔也是很可愛了。窗外的風景總有種回到老家的感覺,南方鄉村的田野,山間,住宅也是差不多的樣貌,看起來確實挺落後的,越往臺北方向走,建築越來越多,城市的感覺漸漸出來了。

【抵達臺北】

抵達臺北,天灰突突的,可能前一天剛下完雨,過了一會出了大太陽。酒店位於繁華的街道上,離車站不是很遠,不過走路也要20分鐘差不多。我倆恨不得趕緊到酒店換衣服。還沒到入住時間,去廁所換了件衣服就先出去覓食了。附近有很多小餐館,隨便進了家,這家還不錯,好吃不貴分量足。吃完隨便逛了下,發現臺北其實跟廈門的感覺挺像的,只不過比大陸乾淨許多。這邊的規劃也很有意思,商業逛街區跟住宅區分開的很明顯。看時間差不多了就往酒店走,辦理入住。我們打算在臺北待一天第二天就去七星潭,因為最後還是要回到臺北的,到時候再逛其他的地方,今晚逛下夜市。

【購買臺鐵票】

之前看了好幾個攻略都說登陸某某網站就可以直接購買,我進去試了下,發現介面太不好用了,果斷退出(可能職業病吧,自己是做UI設計的)後來去前臺問小姐姐這個網站咋買票,她看了半天也不太清楚,但是還是很熱心的幫我解答,還幫我查票,後來跟我說便利店可以買票,附近就有,很方便的。臺島的便利店真的很多,7-11,全家,走幾步就有一個,裡面的東西也很全,你所想到的沒想到的都有,不過這個自助買票機真的做的不太好,來來回回輸了好幾遍換了好幾個車次都說沒票了,使用者體驗太差,如果做的像買高鐵票的app一樣,這個便利店就完美了。最後還是問了之前去過臺灣的小夥伴怎麼買的票,感謝馬蜂窩,感謝網際網路,後面買票都在馬蜂窩上解決的,再去便利店取票(要手續費),車站取票不用手續費。

【寧夏夜市】

往寧夏夜市出發。路上被龐大的電動/摩托車隊嚇到了,可能之前去南京被摩托車撞過,現在有了陰影,走在路上總怕又被撞。不過這邊的車不會亂開,每個人都很遵守交通規則,就是綠燈亮起時大部隊會呼啦一下過去很震撼。

有個很神奇的事,我找吃的時候總是會完美的錯過好吃的選項,但是葉先森找的都特別好吃,所以關於吃的我全程不管,跟著葉先森就好啦。他選了家人氣很旺的蚵仔煎,這家店好像每天固定做多少份,我們很幸運的卡在了倒數幾個,事實證明真的挺好吃的。看著杏鮑菇挺萌,就想嚐嚐看,選了檸檬汁口味,嗯……我真的不該做選擇,不是很好吃,有種微妙的口感。總的來說,第一天的食物還是很有好感的,不像小夥伴說的那麼難吃那麼甜。

臺島人民真的素質挺高,在大陸一般夜市這種地方最髒亂差了,但是臺島買東西都是一個個排隊,垃圾也不會亂扔,這邊會有兩個大垃圾桶放在夜市頭尾兩側,更大的夜市好像在街的中間位置也會放一個,大家都會很自覺的把垃圾扔進去。禁止吸菸的標誌隨處可見,大家也都很自覺的不吸菸,好感直接UPUP!煙癮大的在臺島體驗應該不太好。

海邊日記,七星潭

【抵達花蓮】

前一天各種交通工具的顛簸加上晚上的暴走,今天睡到自然醒。準備去臺鐵站。可能是商業區,一路過去店鋪都沒開門,想起來昨晚回酒店是十點多了,但是商家們也都早早的關了門,整個商業區彷彿已經入睡,街上很安靜。誒?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樣啊,我一直以為這麼熱鬧的地方會很晚才關門。

坐檯鐵的感受跟大陸坐高鐵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臺鐵速度很慢,出發前我跟葉先森好好的研究了下臺島的面積,跟我老家浙江的面積差不多,按我倆之前在浙江來回坐高鐵的經驗來看,覺得在臺島出行時間應該不會耽誤太久,結果真坐上了臺鐵就發現我們錯了,要在大陸,臺北到花蓮哪會花這麼久,不過在大陸一直快節奏的生活,現在在這邊似乎一切都慢下來的感覺也不錯。最有好感的絕對臺鐵便當,以為車上會貴很多,就在車站門口買了,結果跟車上價格一樣,且好吃便宜量多。這邊不像坐高鐵,快到時才檢票,可以隨時進入等待。車上位子很大,我倆30寸的大箱子放前面腿還放得下,雖然車裡有些地方看著有些歷史,但是很乾淨整潔,車裡很安靜,沒有電子產品外放聲,沒有大聲說話,整個車程坐的很舒服。

一路向南,沿著海岸線,藍天白雲,風景甚好,一邊是山一邊是海。到達花蓮,已是中午,酒店工作人員早已在車站門口等候。

【住宿美食】

來臺島之前正好花蓮地震了,還擔心會不會影響此次行程,會不會飛機都不讓飛,結果這邊的住宿跟飯店都降價了,我們一開始定的房間是側對著海,沒有浴缸,後來酒店工作人員幫我們升級了房間,正對大海,還有浴缸,價錢也比之前的房間便宜。工作人員很熱情,跟我們詳細介紹了周邊的情況,還推薦了一些餐館飯店,這些也都是以往來過的遊客向酒店反應的。

不知道是受地震影響,還是我們來的時間剛好是淡季,七星潭遊客很少。微笑創意廚房,店主是個很熱情的阿姨,來這家餐廳時一度以為關門了,就我跟葉先森倆人,她很認真的給我們介紹選單,食物都是阿姨自己現做的,食材也很新鮮,魚是今早出海打的,滷肉飯很好吃,裡面的配菜也很好吃,特別是豬皮,脆脆的酸酸甜甜的,不過豆腐跟牛肉麵稍微遜色了點,魚肉蛋白質很豐富,上面白色的都是烤出來的蛋白質,總的來說,這頓飯吃的很舒服很開心,即使離開這麼久了,還是很想念那的滷肉飯。離開前,阿姨誇我漂亮,可能是穿的衣服的關係,比較仙兒,不過心裡還是很開心的。快到門口時想到要不跟阿姨合個影,後來一想晚上還來這裡吃飯,到時候再合影也不遲,結果晚上人有點多阿姨有點忙,只好放棄了(以後有什麼想法一定要立馬去做,不然會錯過很多)

【沿海騎行】

金魚看見水,就跟瘋了一樣,雖然在此之前也看過好多海,但是對它的熱情一直不減。我其實很容易滿足,能跟心愛的人一起,吹吹海風,聽聽海浪,也是很快樂的。

租了酒店的自行車沿海騎行,午後雲層逐漸變多,海邊風有些大,從山腳開始往山上騎,途中有些道路因地震影響斷裂開。由於自己體力不行,中途到樓梯處自行車推都推不動,葉先森提前我很多,他想把車先推到上面再下來幫我,最後在我掙扎中還是個老爺爺幫了我一把,囧。山上風更大,待了小會兒下起了小雨點,便往回走了。晚上回酒店泡了澡,小小的浴缸超可愛,感覺自己真的像條金魚。

我們的行程不趕,因為之前去摩洛哥行程太趕了,感覺每天都是早起收拾行李箱然後坐車趕往下一個城市,沒待多久就又要離開了,那麼多天下來身心疲憊,也沒有好好感受到不同城市的氛圍,不想這次也那樣。不過七星潭我覺得一天足以,再多待一天可能就沒有這種美好的感覺了,第二天前往臺東,中途在池上逗留一下。

出發前決定往海岸線的另一邊再看看,這次選擇步行,另一邊的路更為平整寬敞,騎行比較適合,感覺大神們走的就是這邊的路,不過各處都有風景,自己感受到就好啦。今天的雲層有點厚,空氣中飄著些許水汽,整個海沒有昨天的好看,不過這種霧濛濛的感覺跟水彩暈開一樣,另有一番風味。

走在伯朗大道上

【池上車站】

葉先森跟我說池上車站很美,到了後真的被驚豔到了,很有特色,裡面掛滿了畫,說是車站,其實更像是個小畫展。車站給我一種很溫馨的感覺,木質結構建築搭配暖暖的色調,天氣好時,陽光會灑進來。不像臺北車站那種吵鬧,也不像大陸高鐵站那種冰冷感。最後一天在機場看到一個關於臺島各個車站的宣傳廣告,原來還有這麼多有特色的車站,下次可以按這個線路走一遍。

【伯朗大道】

把行李寄存在租車的地方,本來想租兩個自行車或者電動車,覺得拍照好凹造型,但是這家只有那種帶蓬的二人座的風景區常有的四輪電動小車,沒辦法,來都來了,只能安慰自己這個車騎著不累。不過幸好也是選擇了這個車,後來往伯朗大道走才發現,還是有段距離的,像我這種體力不太好,真的不知道要騎到猴年馬月才能到了。

一路上都是綠油油的稻田,看著心情甚好,路很乾淨,周圍也不吵,坐在車裡感受風拂過臉頰,整個人很放鬆,這一幕幕的景象不由得唱起稻香,一度懷疑周董稻香的mv是不是在這拍的。在這正好趕上當地學生來自拍畢業照,穿著學士服,架個三腳架,背個單反。

感覺又快下雨了,這邊的景色無非就是稻田,逗留片刻後便往車站走。大神們在池上住了一晚,在此之前去了金針花盛放的六十石山,但由於季節不一樣,去了也是白去,索性就直接去臺東。

【池上便當】

大名鼎鼎的池上便當,車站對面就有家,價錢跟其他臺鐵便當差不多,好吃滿足。回到車站安安靜靜的等車來。

兩面綠島,我的海島夢(晴)

【抵達臺東】

此次行程最期待的地方,綠島。去綠島只能從臺東坐直升機或輪船出發,從池上到臺東已是晚上,再加上淡季,早已無票,便在臺東住了一晚。這次也是很幸運的升級了房間,由於本是今天也要住宿的客人有事來不了,又住了海景房。從車站打車到住處,才發現計程車這麼貴,十多分鐘的車程都要8、90人民幣,打表器蹭蹭蹭的往上漲,我以為自己看錯了。晚上去港口詢問了第二天最早一班的輪船,也算熟悉一下路線,去便利店解決了晚飯就回住處了。港口離市中心比較遠,附近都是當地人,住宿飯店零零散散有幾個,這邊比較偏,晚上一個人在路上走有點害怕,時不時會遇到當地人的惡狗拼命喊叫。

【開船】

第二天一早葉先森比我先起來,拉開窗簾,看見晴空萬里,心情一下好的不得了,難得好天氣!告知我時我真的是激動的從床上跳起來。因為出海受天氣影響很大,要是天氣不給力很可能會取消。現在正值淡季,所以輪船隻有早上跟下午兩班。元氣滿滿的來到港口,八點售票,九點出海,葉先森以為今天天氣好船會提早出發,結果沒有,我們又多等了段時間。

搭乘的輪船很可愛,多彩的顏色還有倆圓圓的眼睛,呆萌呆萌的,一共有兩層,行李放在第一層。船上冷氣很足,不得不從行李箱拿出厚衣服披上。葉先森說吃飽了坐船不會難受,即使不餓我也勉強吃了點,雖然我倆都不暈船,我還特別喜歡晃盪的感覺,船開的時候也是很興奮的,看著浪不斷的拍上來,外面一片藍色,但是過了段時間就有點蔫兒了,葉先森比我早倒下,後來發現躺著比坐著舒服,我倆就東倒西歪的躺在了椅子上,可以說是條廢魚了。葉先森說樓下待著更難受,還是上面好點。越到後面,嘔吐的聲音越多,我儘量堵住自己耳朵不受影響,結果葉先森還是沒撐住,快靠岸時吐了,囧。

【綠島】

旅館老闆早已在碼頭等候我們的到來,入住同個地方的一共三撥遊客,只有我倆是大陸來的,其他都是臺島本地人。酒店離碼頭很近,這裡的工作人員同樣很熱情,帶到大廳後,開始跟我們講解小島的基本情況,各個景點,如何出行,飯店在哪,何時漲潮退潮,怎麼玩會有意思,注意事項等,特別詳細,老闆的說話方式也很幽默。我發現每去一個地方,他們都會問我們是怎麼過來的,打算怎麼玩臺灣,下一個地方要去哪裡,每次我們回答自由行,網上會查好路線然後定酒店車票時他們都佩服我們好厲害都敢自己獨自出來(可能綠島算冷門地方,老闆有點好奇我們怎麼知道這裡的)。在綠島也很幸運的住到了海景房,開啟窗戶就是大海。旅館的小院很愜意,種滿了花草,還有搖椅,晚上可以坐在院子裡聊聊天,看看星星,伴著海風浪濤聲,感覺什麼煩惱都沒有了。

綠島不大,島上原住民也不多,加上旅遊淡季,島上基本沒什麼人,不會像鼓浪嶼那樣人擠人。小島一面是山一面是平原,人員密集區都在平原。人們一般都是騎小電驢逛小島,兩個小時左右就能環島一圈,比較自由輕鬆,如果想步行逛島,我也不攔著。不會騎小電驢的,工作人員還會教你,保證你完全會了才讓你騎,對我們的安全可以說很負責了,無奈我半天學不會,後面的照片只好擺拍,囧。我本來很想要大紅色圓圓萌萌的小電驢,但是這家沒有,汽油機車倒是有紅色的,但是需要駕駛證才讓騎,唉。我倆租了兩天的小電驢,買了第二天一大早的朝日溫泉的票,老闆問我們不潛水嗎,今天難得天氣這麼好。其實我是有點想去的,但是我怕這邊潛水看到的景不太好,而且價格也有點點小貴,我拿不定主意,葉先森說再看看吧,還有一天時間。唉,真的是不能猶豫啊,因為海島的天氣說變就變,第二天就變天了,想下水都下不了。

三月初的綠島,晴天溫度跟夏天差不多,怪不得島民都黝黑黝黑的,不過雨天有點涼。回到房間趕緊把防晒霜成斤的往臉上身上抹,我讓葉先森也抹點,他就只抹了臉,說腿露著沒事,哪會那麼快晒黑。我拗不過他,帶著防晒噴霧跟防晒霜跟他出門覓食了。好多餐廳都沒有開門,說是旺季才會開。隨便吃了點,騎著小電驢開始環島啦,當時正是最晒的時候,海風吹過來也是溫溫的,不過在陰涼處待著很舒服。陽光灑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水天一色,白藍相間,很乾淨很治癒,果然還是最愛大海啊。騎著小電驢走走停停拍拍,路過機場,正好有架直升飛機降落,突然覺得我們應該坐這個登島,感覺好有意思啊!來到小長城,我本來不想爬的,因為本身對長城就不感興趣,在北京待了十年都沒去過一次長城,但是葉先森很想上去。我體力是真不行,就那麼幾步臺階,我都爬的要死要活的。果然上來後看到的風景更棒。往下走時,一個小男孩正往上走,都不帶喘的,葉先森對他說真棒,我對他說你比我強,他一臉懵逼的看著我。突然我聽到後面有東西跳到草叢裡,一回頭原來是小鹿,我趕緊叫葉先森,可惜他沒有看到。每到一個景點,都會停下來看看,順便休息一下,噴點防晒。旅館老闆說島上有個寺廟,裡面的菩薩很靈,可以去拜拜。後來我們也特意過去拜了一下,但我找了半天沒有找到賣香的,也不知道是不是需要自己帶過來,可以說很尷尬了。環島一圈後,想反方向再環島一圈,騎了三分之一,實在晒的不行,喝了好多水,流了好多汗,感覺再這樣下去會中暑,變回酒店小憩一下,等太陽不那麼晒了再出來。回到房間,葉先森發現自己露在外面的腿已經黑了一個度,果斷向我要防晒。

果然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快傍晚時,路上突然多了好多騎電驢的。想在燈塔看日落,結果小電驢不給力,回住處換了輛好騎點的,等折騰完往燈塔飛奔時又開錯了路,所以完美的錯過了日落,哭暈在廁所。沒有完整的環島一圈,倒是沿著島的平原這面又來來回回兜了幾圈,因為另一面是山,感覺有點荒涼,相比之下更喜歡島的這一面。旅館老闆說哈巴狗巖很適合看星星,我們決定晚上過去感受下。夜晚的小島著實讓人有些害怕,路上沒有燈,也沒有多少人,坐在小電驢上,一邊是黑洞洞的樹林,一邊是黑洞洞的大海,只能聽見風吹樹葉沙沙作響和海浪不斷拍打礁石的聲音,越往山上方向開,離人員密集區越遠,我就越害怕,隔三差五問一句葉先森,要不我們回去吧。葉先森說,你確定?我很想去但是又很害怕,真的太黑了,路上就我倆。他說有啥好怕的,不是有我嗎。就這樣的對話,來回了好幾遍,最後他說我真是太有意思了,想麼又很想玩,怕麼又怕得要死。後來遇到一個當地的大叔,他問我們這麼晚了要去哪,我們說去哈巴狗巖看星星,他說現在往山上走太危險了,想看星星可以去朝日溫泉,那裡有個高臺也能看星星。道謝後我們便往回開,往朝日溫泉走。晚上也有很多人泡溫泉,泡著溫泉看星星,也是很享受啦。結果太黑了,半天找不到去高臺的路,後來還飄起了毛毛細雨,抬頭一看星星也沒幾顆,雲倒是挺大一片,看星空計劃就此泡湯。往回走去買泳衣(收拾行李時居然忘了把泳衣收拾進去,囧),路過我們住處,老闆直接追了出來,問我們這麼晚了還要去哪,我們說明了情況,他讓我們注意一點,待會兒要下雨了,早點回來。哇,島上的人都好好啊。挑了半天選了個不那麼辣眼睛的泳衣,雨開始下大了,趕緊開回住處,去天台收衣服,發現葉先森有條褲子不見了,大概被吹跑了吧。查了下第二天的天氣,多雲轉雨。日出的時候是多雲,雖然我知道這個計劃肯定又要泡湯了,但還是心存僥倖的問葉先森明天能不能看到日出。葉先森安慰我肯定能看到,下雨也應該是上午的事了,讓我安心入睡。

兩面綠島,我的海島夢(雨)

【朝日溫泉】

睡到五點差不多,憂心忡忡的起來發現天陰沉沉的,雲層很厚,果然泡湯了,但是票都買好了,不能浪費啊。唉,海島真的像個女人的臉,說變就變。穿好泳衣披了件外套就出門了。坐在小電驢上,風不斷地鑽進來,我不由得直哆嗦。到了朝日溫泉,還沒有開門,陸陸續續來了幾個人,都在大風中瑟瑟發抖的等著。爬小長城時那個小男孩也在,隱約聽到他跟他媽媽的對話,原來是日本人,怪不得他一臉懵逼的看著我呢。

終於進去了,脫下外套,風颳的我完全不敢從屋裡出去,哆哆嗦嗦的趕緊鑽進水裡,感覺一下子活過來了。後來才知道一起泡湯的好幾個都住在同個旅館。葉先森跟倆大叔先去了另一個超燙的池子,後來得知他們一直在聊兩岸的經濟發展狀況,大叔感慨大陸發展太快,感嘆支付寶的強大。他們被泡的全身通紅實在受不了全往我們這跑。葉先森就像一隻紅燒雞。我跟三個阿姨還有那個小男孩在一個正常水溫的池子。其中一個阿姨主動跟我們搭話,後來聊起來才知道那個日本媽媽已經離異,現在帶著倆孩子在臺灣生活,這次來綠島是想放鬆一下。她們一直以為我還在上學,來臺灣是作為交換生,我說我已經畢業了她們都不敢相信。後來又聊到工作,辭職,生活,馬雲爸爸……真的是不同年齡段的人,不同經歷的人所考慮的都不一樣,作為剛入社會的我來說辭職是沒有太多需要顧慮的事,而她們幾個不是要考慮孩子的生活,就是考慮自己的年齡已經由不得任性,生活的重任壓的她們不敢輕易辭職,即使再不情願也要努力去幹。不得不佩服日本媽媽的堅強。

說好的朝日溫泉,最後變成了朝風溫泉,嗯……隨後還贈送了小雨點,真的是另一番風味啊,夠刺激夠酸爽,世界末日即視感,感覺就是在臺風中泡湯。雨夾著風,斜著打到我們臉上,大家紛紛起身往室內溫泉跑。體驗的差不多便收拾收拾出去了。終於看到了通往高臺的路,沿著階梯走越往上風越大,我使勁拽著葉先森,生怕自己被吹跑。來到高臺眺望遠方,整個小島都被雲層籠罩著,海浪比昨日更急。騎著小電驢往回走,看到海水漲的很高,沙灘都被淹沒了。回到房間還很早,衝了個澡然後去吃了旅館的早飯,這裡也有豬皮,但是沒有七星潭的好吃。之後換了身稍暖和點的衣服,剛準備出門,發現剛才一起泡湯的阿姨也住這,他們剛好也要出門,我找不到旅館的雨衣,她特意從車上下來告訴我雨衣在哪。

【雨中環島遊】

穿戴整齊,出發!這點風雨算什麼!這次我們從另一個方向出發,跟昨天反了一下。海水稍微退去了點,但是還不能下去。趁著沒下雨,又拍了些照片。往山上走,雨漸漸大了起來,真的是冷冷的冰雨在臉上撲打撲打的拍,坐在小電驢後面的我使勁抱著葉先森,不讓風鑽進身體,低著頭縮著身子取暖,雨衣被吹的鼓了起來,我還好,至少有葉先森擋著,他是真被吹的眼睛都睜不開,雨打到他臉上跟針扎一樣。我們趕緊開到一個亭子裡避雨。昨天路過哈巴狗巖跟睡美人坡時光顧著感慨太像了結果忘了拍照,今天特意補了幾張。後來去鹿園尋找小鹿,可能是天氣原因,它們都躲起來了吧,一個影子都沒看到。雨又開始下了起來,附近沒有什麼避雨的地方,只能快速下山,幸好在雨變大之前趕到。摘下安全帽,發現葉先森被吹的亂七八糟。這波雨比剛才要久,等它完全停肯定不行,稍微小點後又出發了。

海水猛烈的拍打強烈的吸引著我們,下車往海邊走,風很大,一直阻撓著我們前進,海浪一陣比一陣高,照片上拍不出來,實際位置已經離海很近了,想再過去點蹲下拍大海,但是怕被捲走,現場真的很刺激很震撼,像是颱風天裡那些做前線報道的記者,被吹到變形。葉先森說今天這個天氣坐船搖晃得會很厲害,應該會吐死。地上有些積水,水很清澈,摸起來溫溫的。

我們被吹得不行,主要太冷了,想再去白沙灘拍些照片,但是拍了好多都不如意,只好遺憾的走了。不過午飯吃到了飛魚,特別好吃,開心。後來葉先森說要去取點現金,不然後面幾天不夠用,在島上飯錢倒是夠的。結果我不管用信用卡還是銀行卡都取不了錢,問了工作人員也說不太清楚原因,囧,幸好錢還夠撐到離島。逛了逛島上的商店,想看看有沒有有意思點的東西打算帶回去,最後還是決定從島上寄張明信片給好朋友,結果她到現在都沒有收到,不會送著送著掉大海了吧。

今早起來後一直在外面兜圈,累得不行,也冷的不行,差不多快四點,決定回旅館休息一下準備晚飯吃評分很高的牢飯,結果太累一下睡過頭,牢飯已經不營業了,囧。出門時旅館老闆還問我們這颳風下雨的天氣,這麼晚了怎麼還出去。我心想,這老闆一定覺得年輕人就是精力旺盛。趕緊planB計劃,由於之前在摩洛哥難吃的西餐吃了好多天,吃出了陰影,近期不太想碰,也明確跟葉先森表示過近期除了西餐其他都可以,結果葉先森帶我去了一家西餐廳,我真的是立馬就不太開心了。他說附近好多也都關門了,還營業的評分高的就這家,或者還吃昨天吃過的。我搖了搖頭,跟著坐了下來,只要了一杯熱牛奶,葉先森點了一個海藻披薩,一份薯片還有一杯雞尾酒。披薩是我之前從沒見過的,雖然有點生氣但還是想嚐嚐看,拿了一小塊,味道還真不錯,薄薄的,倆人吃剛剛好,沒出息的我又吃了一片,吃完也沒那麼生氣了。葉先森又去便利店買了包話梅糖,防止第二天坐船又吐。晚上風更大了,回去路上我凍的不行,真的是筋疲力盡的一天。

回到房間,開始糾結下一站要不要去墾丁,後來把後面的行程縷了一遍,其實都可以,不過會稍微有點趕,最後決定不去,畢竟這幾天都在看海,墾丁也是海,有點審美疲勞了,而且天氣預報說第二天晚上到第三天全臺灣都下雨,所以最後買了去臺中的票。

【離島】

第二天起來,雲層逐漸散開,能看見天空的顏色。距開船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我們打算再逛一下小島,一圈是轉不了了,我們就往白沙灘,朝日溫泉方向再轉轉。又偶遇了之前泡溫泉的另一個阿姨,她讓我們幫她拍下照。不過感覺她有點健忘症,之前泡湯時問過我們同樣的問題今天又問了一遍,連我們回答後她的反應和語氣都跟那天是一樣的,囧。我們又拍了些照片,看著時間差不多便回去了。來到陽臺發現褲子被刮到了角落裡,怪不得沒看到,經過昨日的風雨已經很髒了,葉先森索性不要。

今天天氣很好,能感受到午後清透的陽光,要是再待一天就好啦,把前兩天的遺憾給補上。但是葉先森說綠島其實玩個兩三天就可以了,再多就沒意思了。也是,兩天綠島,一晴一雨,都讓我們遇上了,雖然風景不如別人看到的多,但是至少兩種天氣下的小島生活我們體驗到了,因為遺憾才會對這段記憶刻骨銘心,等年老後再回憶起來,會發現當時的我們很瘋狂。現在想想綠島的這兩天,也挺有偶像劇的感覺呢,跟心愛的人在小島上,沿著海岸線騎著小電驢,我坐在後座抱著他,緊緊的貼在後背上,一起看日出日落數星星,望著大海吹著海風聽著浪聲,不管陰晴雨雪都要瘋狂奔跑。

旅館老闆把我們送到了碼頭,就此別過。這次坐船我們學聰明瞭,上來就開始葛優癱,嘴裡還含著話梅,葉先森很爭氣的沒有吐,不過他說再多坐幾分鐘就又會吐了,囧。

最美海岸線 & 童趣天燈

【加路蘭】

回到臺東,打了輛車前往加路蘭。一開始我看到別人寫的攻略是加蘭路,就一直跟司機師傅說去加蘭路,他也是一臉懵逼說只有加路蘭。囧。一路上,司機師傅問我們是剛來臺東嗎。我們說剛從島上回來,他以為是蘭嶼島,我們說是綠島,他說綠島也不錯,不過蘭嶼更美,那邊潛水更好看。我們決定下次來臺灣就去那。

加路蘭其實就像一個小公園一樣,很多人會過來散步,望望海,吹吹海風。站在岸邊能看到遠處的綠島,其實還是很不捨啊。葉先森動不動就倒立,感覺就是隻旅行青蛙,不對,旅行雞。

【鐵花村】

往馬路邊走,看著空蕩蕩的路,特別擔心打不到車,耽誤了行程,不過等了會兒有輛順風車路過願意載我們。司機師傅特別熱心,把我們帶到鐵花村後還教我們怎麼去車站坐車去臺鐵站,大概幾點會有班車。

鐵花村,一開始我聽這個名字以為是個古樸的村落,裡面會用鐵來製作一些藝術品,其實它就是一個文化廣場,裡面掛滿了天燈,天燈上的畫是全臺灣的小朋友畫的,特別的有意思,據說晚上還會點燈,應該會更好看。不到半小時就能逛完,如果拍照時間花的多,撐死了一小時。總的來說,鐵花村還是充滿童趣的。但我總是為自己拍不好照片而生悶氣,導致葉先森都被我影響了,實在是太抱歉。來到車站剛好有輛車要出發,也算挺幸運啦。

雨中漫步,臺中

【逢甲夜市】

從鐵花村到臺鐵站快兩點了,離上車還有一段時間,去便利店買了些吃的就當是午飯了。到臺中已是六點差不多,天漸漸黑了,明顯感覺到從海邊度假回到了城市。酒店七點才能入住,我們便把行李存放在前臺,出去逛逢甲夜市。

雲層很厚很厚,感覺隨時都會下雨,然而我們來臺灣一把傘都沒有帶,明知這個季節比較多雨,囧。

往夜市走時路過一家藥鋪,裡面有很多化妝品,比大陸便宜,淘了兩盒面膜,本來想多帶幾片,但是行李已經超重了哇,我只能少買點並要在離開臺灣前趕緊用完,囧。

在網上搜了一個逢甲夜市必吃清單,跟著一家一家的找,但是這個點夜市還沒開始,我們只好邊逛邊找攤位的位置,清單上排名越靠前的反而開門越晚,但是果然不出錯哇,很好吃!比臺北寧夏夜市還要好吃。

清單忘了截圖,憑印象記得大概是這幾樣(也是我們吃的順序,吃完這麼多差不多也就飽了):日船章魚小丸子,紅茶臭豆腐,黃金右腿,大腸包小腸。

在尋找美食過程中,開始下起了小雨,並且越來越大,我們趕緊往有頂棚搭建的街道走去。路過一家首飾店,突然被一顆小松果吸引了過去,便停下了腳步,然後還發現了一朵小雪花,都好可愛好喜歡,純銀的,很精緻,糾結了半天要哪個好,葉先森說那就都買吧!好開心!然後又買了兩條相同的項鍊打算帶回去給兩個媽媽。包裝也很可愛。

吃飽喝足也買到了喜歡的東西,雨也漸漸的小了,開始往回走。入住酒店,房間很大,有個很特別的浴缸,泡湯啦!洗刷了一天的疲憊。

【東海大學】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準備去東海大學,葉先森信基督,所以對東海大學的教堂特別感興趣,在出發前就把這個作為必去景點之一。臺中有一點很好,公交車十公里內免費,所以在臺中的這幾天我們除了步行就是坐公交。酒店門口正好有車站,到達東海大學開始下起了小雨,無奈周邊沒什麼便利店買不到傘,葉先森就先把自己的帽子戴我頭上。學校對面有個醫院,葉先森說先去取點錢吧,不然不夠用了。幸好這邊的取款機給力。

我們貌似走了學校的後門也不知道是側門,不知道該怎麼進去,被上鎖了,門衛也不在屋裡。葉先森讓我在這躲下雨,他去附近看看情況。結果帶回來一個男生,得知也要往東海大學走,說可以帶我們進去,那就好辦啦。一路上聊了很多,兩岸經濟發展,文化差異,他也給我們介紹了下東海大學,我們想去的地方大概在哪個方向,人很好很熱情,有說有笑還是很愉快的交流啦!他也一直以為我們倆是交換生,我們倆一直以為他是這所學校的老師其實還是學生(因為長得有點捉急誤會了)他還有課不能陪我們太久,分別後正好看到了一家便利店,趕緊去買了把傘,沒想到傘好小,倆人撐有點勉強哇,慶幸雨不是很大。雨中的東海大學別有一番風味,和心愛的人雨中漫步校園,還是挺浪漫的,就是有點冷,穿少了,囧。邊逛邊感慨自己學校要是有這麼美就好啦(自己學校其實挺美的,但是相比之下稍微遜色了點)。教堂造型很獨特很有辨識度,給葉先森跟它合了影,了了他的心願。

東海大學的乳製品很有名,打算嘗一下,葉先森買了一根奶味的冰棍,emmmm…味道就那樣吧,就是有點奶味的冰棍。

離開東海大學,往宮原眼科出發。在到達之前隨便去了路邊一家餐廳解決了午飯。

買在臺中,伴手禮篇

【宮原眼科】

宮原眼科的建築很震撼,裡面很大,裝修的也很精緻,只顧買買買,都忘拍照了!不得不說這裡的東西都好精緻,包裝也是,作為伴手禮很送的出手。東西太多太好看了,都無從下手。導購小姐姐幫我們介紹了一些產品,什麼適合送長輩,什麼適合送女性。經過一番精挑細選,給親朋好友買了滿滿一大袋東西。表姐在我們出發前點名要鳳梨酥。吃的糕點真的都好好吃,甜的不膩,我是很討厭吃甜食的人,導購小姐姐也根據我的需求給我推薦合適的產品,試吃的糕點都不錯,甜度剛剛好。我一共買了不同品種的茶,鳳梨酥,蝴蝶酥。每個包裝都不一樣,茶的包裝很有意思,是張黑膠唱片,我給小夥伴們送去讓他們猜是什麼,沒有一個人猜對。給外公也送了茶,他說很好喝。後來回去才發現忘了給大伯家買伴手禮了,只好在機場挑了挑,除了包裝遜色了點,價格跟味道跟宮原眼科的差不多。大媽說味道很好,很快就吃光了,妹妹還在為沒有吃到生氣了好久。買了很多所以送了我們一個芝士蛋糕,很好吃,但是需要冷藏,我們沒辦法帶回大陸,只能自己嚐嚐啦。

買完伴手禮,品嚐了網紅冰淇淋,超大一份,造型也很可愛,裡面的東西都是自己選的,所以每個人手裡拿的都不一樣,葉先森說很好吃,我五年前就戒了涼性食品,所以只嚐了上面的蝴蝶餅乾,味道還不錯,價錢跟哈根達斯差不多。

伴手禮太多太重了,買完葉先森說我們已經超重了現在還買這麼多帶回去。我一下傻眼了,買買買的我都忘了這茬了,囧。先回酒店把伴手禮放回去,然後換了件暖和點的外套再次出門,真的要被凍死了。路過一家運動產品店,葉先森發現有自己喜歡的羽毛球品牌,進去看到了限量版的拍子,超級想要,說是比大陸買便宜好多,但是也要一千多,葉先森說就好比我們女生在免稅店看見化妝品的心情一樣。話都到這份上了,那就買唄。臺中是我倆唯一自主消費的地方。

晚上回來買了幾瓶水果酒,不是RIO,比它要好喝很多,一邊泡湯,一邊喝酒,一邊看電影,一邊吃蛋糕,也是很享受啦!於是忘了確認第二天的行程,第二天起來再看發現對整體行程都產生了影響。就這裡是我覺得此次臺島遊最不滿意的地方。

本來是打算第二天去完彩虹眷村再去妖怪村的,但是查了才發現現在淡季,去妖怪村的班車只有早上下午兩班,去了必須要在那住一晚,一看妖怪村的住宿價格,都快700了!也就是說兩個村只能選擇一個去。好吧,還是隻去彩虹眷村吧,然後再去個臺灣美術館,下午去九份。結果今天去九份的車票沒了,最早的一班也是明天下午三點多了,合著要浪費一天的行程,哭暈在廁所。

彩虹爺爺的奇妙世界

【彩虹眷村】

自己沒安排好行程,怪誰嘍!收拾收拾準備出發。

彩虹眷村有點遠,但也還好,我以為真的是個比較大的村落,但實際有點迷你,房屋都不高,而且去的人還不少,頓時心裡有了點落差。不過看到牆上畫滿了各種有意思的圖案,不得不佩服彩虹爺爺的腦洞,線條的表現方式很特別,色彩搭配的很贊,顏色豔麗卻不俗氣。感覺自己這麼多年的美術都白學了。有好多日本小姐姐也來到這裡,她們很好認出來,一個個都畫著精緻的妝容,不過還是中國妹子更漂亮。

雖然人挺多但是逛著逛著漸漸有了興致,拉著葉先森這拍下那拍下。最後還看到了彩虹爺爺本人。

【龍貓+動漫街】

葉先森說臺中有個龍貓車站,還有條動漫街,我一下來了興趣,作為二次元少女,怎會放過如此有意思的地方呢!

從彩虹眷村出來等公交時,遇到倆外國友人向我們問路,我用僅存的初中水平的英語跟肢體語言跟她們交流,突然想起谷歌地圖可以查路線且如何坐車,而且外國人絕對有谷歌,她們果真有。我趕緊開啟輸入了目的地,結果是臺灣這邊的輸入法,好不習慣,搞了半天終於幫她們解決了問題。此時我只想感謝app,感謝網際網路!

接著坐車。龍貓車站可以說做的很逼真很立體了,除了有龍貓撐傘等車的場景,還有無臉男坐車的場景。車站位於路口,來回偶爾會有車經過,拍照時要注意安全。

動漫街畫滿了各大動漫的經典人物,還有許多經典場景,像是海賊裡香克斯給路飛草帽一幕,真的是好興奮,這裡也有一個龍貓,不過是平面的。

【臺灣國立美術館】

來到美術館,館裡人不是很多。一層正好在布展,一個關於原始自然的作品,很有意思很有震撼力。二樓一個廳正在展覽關於狗年的繪畫作品,好多都是小朋友畫的,各種題材各種表現手法,生動有趣,畫的很棒!

今天的行程可以說在藝術的世界裡遨遊,不過每個地方停留的時間都不久,很快就逛完了,相比之下美術館待的時間久一點。往回走時,看到有人在選舉,站在車上舉著大喇叭喊著宣傳自己,再看各個樓上的大廣告牌也都是各個參選人的形象。本來不打算逛一中夜市,但是坐的公交正好路過一中,那就下來逛逛吧。不過還是逢甲夜市最好。話說真的好羨慕臺灣的學生,學校旁邊就是夜市,沒事下了課就可以去逛,好爽啊!不過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待著也容易發胖吧。

【調整休息】

算是進入整個旅途的後半段,有點點疲憊,雖然由於自己的失誤耽誤了第二天一天的行程,那就當調整休息吧。臺中最後一晚,再泡一次湯,然後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看來這次是真的很疲憊了,一下睡到十點多,前幾次說是自然醒,但也都八點左右就起來了。

尋找千與千尋,九份

沒有直達九份的車,要先坐檯鐵到瑞芳,再坐車到九份。到達九份已經挺晚了,九份老街都快關門了。

九份在山上,是座山城,迷你版的重慶。我們本來想在瑞芳坐公交上去,看列車時刻表還能趕上最後一班,正在我們等車時,一輛計程車停在我們邊上,說公交車來不了了,九份上面都是人,你們還這麼多行李,我正好要上去,可以載你們一程。我怕是騙子,也怕計程車價錢,跟葉先森對視了幾秒最終還是坐上了計程車,後來發現自己想多了。今天的九份人真的很多,一看日期,週六,好吧。司機師傅說,現在九份的當地人很少住了,大家基本都下來了,上面都變成了旅館民宿。途中順便載了一個當地人上去,她在上面有個民宿,問我們訂好房間沒有,沒有的話可以去她那裡住。

我們住的地方是對小夫妻經營的,位於比較高的位置,視野還算好。都說夜晚跟清晨的九份是最美的,但是我並沒有感覺到,也get不太到千與千尋的點,就覺得還好,其實也有點點失落。可能今天剛好來了親戚,加上人多燥的慌,還有之前去摩洛哥看過夕陽西下到夜幕降臨的舍夫沙萬,還有重慶的洪崖洞吧。

不管怎麼說還是要出去逛逛噠。買了點小吃,邊走邊逛,碰到好多韓國跟日本的學生,我覺得是因為九份離臺北很近,又正好是週末的關係吧,好多學生都來這裡玩。店鋪一家家的關了,人流也漸漸的少了,九份老街一下從剛才的嘈雜變為安靜,感覺這才是九份最真實的面貌。

回到旅館,累得不行,確定好第二天的平溪線旅程後趕緊洗洗就睡了。本來想第二天再感受下清晨的九份,但是來親戚真的太難受了,定了鬧鐘吵醒後根本起不來,便作罷。吃過小夫妻做的早餐後又出去閒逛了下,此時的太陽已經升的比較高了,俯瞰遠方不遠處就是海。而且有很多韓國跟日本的老年團來這裡。合著早上老人的天下,晚上年輕人的天下啊!打了車往下走,看見公交車上擠滿了人,貴就貴點吧,我實在是折騰不起了。

下一站,平溪線

看過那些年的應該對這個景點有印象,劇中男女主放天燈走鐵軌就是在這裡取的景。不過你以為走了這條線自己就會變成女主嗎?ohno!現實就是如此殘酷。

回到瑞芳,買平溪線的通票,這個票網上買不了,只能現場買,隨時都有票,所以很方便。因為逛完平溪線要回臺北,始發站在瑞芳,所以我們把行李存放在瑞芳站附近的一家專門存行李的地方,去臺北的票也隨時都有,所以我們沒有提前買,等逛完再買也不遲。

平溪線上有好多站,每到一站都可以下去,但是下一班車要一個小時以後,所以要提前想好去哪些站,合理安排好時間。不過果然是週末,人好多,如果人少的話,今天的行程將會是特別文藝的行程了。想象一下,空蕩的車廂裡,三三兩兩的人坐著,陽光灑進車裡,列車慢慢的行駛著,耳朵裡塞著耳機,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然而現實是,車裡站滿了人,我難受的掛在葉先森手臂上癱在他身上。前幾站沒多少人下去,後面幾站比較熱門,幾乎每到一站都會下去好多人,終於有座了。要是身體舒服,其實人多也不會那麼燥的慌,畢竟在北京經常擠早晚高峰的地鐵,怎麼說也有點習慣了吧。很想放天燈,但是人特別多,特別混亂,拍照也不好看,算了算了。來到最後一站,菁桐站,人稍微少了點,我倆開始玩起了你追我趕。平溪線,滿足了一切我對鐵路的幻想,就是時機不太對,沒能完全的感受到,遺憾。

回到瑞芳,已是傍晚,買了車票,剛好有輛車到站,緊趕慢趕拿回行李,進了車站,雖是趕上了但人太多,我們就等了一班。瑞芳去臺北的車票真的好q好萌啊,小小的。此時正是夕陽西下,拍照黃金時間,逆光超美啊!坐在椅子上,凹了幾個造型,讓葉先森趕緊給我拍。當時看感覺還不錯,各種被驚豔到,回看照片發現表情有點過,就不放上來啦。

再遇,臺北

【臺北101】

回到臺北,已是晚上,進站的一瞬間感覺在坐地鐵,這次住的地方比上次還靠近臺鐵站,但是整體住宿體驗太糟糕了,住宿合集篇會講到。周邊好多餐廳小吃,都無從下手。最後跟著葉先森吃了牛肉麵,一開始我不太願意,因為不愛吃麵,但是後來才想起來來臺島一定要嘗的不就是牛肉麵跟滷肉飯嗎,之前在七星潭吃到的牛肉麵不太正宗,這次的才正宗啊。又一次在吃上鬧了脾氣,委屈葉先森了。吃著吃著,葉先森說你看這牛肉多正宗量多多,比咱們那的牛肉好吃多了,感覺這才是真的牛肉麵。聽他這麼一說,好像是這麼回事是不太一樣,吃完才發現忘拍照了,囧。葉先森說吃東西一定要去不起眼的地方吃,才最原汁原味最好吃。

吃飽喝足坐車前往臺北101,本想爬山俯瞰整座城市,無奈自己體力不行,葉先森今天被折騰的也沒什麼力氣爬山了,又是拖著倆大行李箱跑,又是拖著我。我們就在不遠處看了下,然後進樓裡逛了逛,下面幾層是商場,賣的幾乎是奢侈品,可以坐電梯上去俯瞰城市,需要買票,跟東方明珠性質差不多。商場快關門了,我們也往回走,可能也是閒得慌,路過一家房屋中介店,開始駐足研究臺灣市中心的房價,emmmm…反正比大陸便宜。等車時我整個人已經癱在葉先森身上了,就像一條躺在岸邊缺水的金魚。

【西門町+青田街】

倒數幾天,已是相當疲憊,再加上自己特殊時期,真的是要廢了,酒店居住體驗還不好,整個人燥的要爆炸,所以對臺北印象不是很好,其實都不太想逛了,但還是打算把臺北第一天沒逛的地方再逛逛,沒準能改變點印象呢。

西門町,貌似在維修,有幾處街道圍了起來,其實就是逛街的地方。白天過去好多都還沒營業,不是很熱鬧,但是來往的人不少,晚上應該會很熱鬧。想去安靜點的地方——青田街,其實是個住宅區。街道很乾淨也很安靜,我是一個比較喜歡安靜點的地方的人,所以在這裡待的比較舒服,不好這口的小夥伴還是別來這裡了吧。不過這裡有家餐廳環境很棒,也挺好吃的,大神推薦過,但是一看價格,有點小貴,算了算了。偶遇一隻小松鼠,跑得也太快了,追都追不上。青田街不遠處是所學校,附近有兩家餐廳,一家摩洛哥食物,一家西餐,emmmm…我整個人都不好了,為什麼是我最不想看到的兩類食物。在附近兜來兜去也沒找到別的餐廳,葉先森已經餓的不行,只好去西餐廳隨便吃點了,我沒什麼胃口吃飯,就喝了點湯,最後一次在食物上鬧了彆扭,現在想想自己真的挺作的。我一直糾結於自己的拍攝沒大神的好看,生自己的氣,然後很不開心,然後自我調節了半天。多學習就好啦,沒必要跟自己這麼較真啊,葉先森真的是對我太包容啦,最後幾天心情這麼不穩定,旅途最重要的就是開心啦。我是不是要點名批評一下我的親戚,這麼不合時宜的來幹嘛!囧。

另外想去的地方都在臺北的另一個方向,坐車過去也挺遠的,經過自己的這麼折騰,也沒什麼心情再逛別的了,索性回酒店附近逛逛小吃,買回酒店吃,然後收拾收拾第二天去機場。去便利店查了下悠遊卡的餘額,坐到機場妥妥的,還剩餘一些。每次爬樓梯都跟上百歲的老太太一樣氣喘吁吁,拖著葉先森一步一步慢慢爬,就好像葉先森在拉著一隻羊上山,周圍人實在看不下去了跟我們說那邊有電梯,太囧啦!

果然自己對城市的喜愛程度不如大海啊,在大陸也是,感覺城市都很相像,待幾天沒啥意思,除非異國他鄉,文化不同,城市感覺會很不一樣。

害怕行李箱又超重特別多,於是我倆把厚重的衣服物品全往身上穿兜裡放,葉先森穿了仨褲子,我直接把自己捂成了彷彿剛從東北來的人。熱死我倆了,太傻了。幸好超重不是很多,比過來時還輕了不少,這邊機場的工作人員態度好好,走之前再次體驗到了這邊的服務。

住宿合集篇

【臺北day1】

價格:398RMB/晚

環境:是個膠囊旅館,圖片看起來空間還行,但是實際進去特別小,我倆的行李箱一開啟,基本沒什麼落腳的地方。環境比較乾淨。外部有公共區域。雖然靠近街道,但是比較安靜。

位置:靠近市中心,車站,臺鐵站,附近各種便利店,餐廳,小吃店。

服務:前臺小姐姐很熱情,服務很好,你有什麼問題問她都會盡力幫你解決。不含早餐。

推薦指數:三星

【七星潭】

價格:418RMB/晚

環境:是個度假飯店,圖片看起來感覺一般,但是附近住宿中最棒的,佔地面積也是最大的(我在現場所看到的住宿中),內部環境乾淨衛生。房間比較大。

位置:離海超近,附近有便利店,餐廳。

服務:飯店工作人員很熱情,服務很好,你有什麼問題問他都會盡力幫你解決,在跟各種客人的交談中得知哪裡的餐廳好吃並會向你推薦。含早餐,可以租車騎行,負責車站接送(需提前告知工作人員)。

推薦指數:五星

【臺東】

價格:333RMB/晚

環境:是個民宿,一家三層小樓房,內部環境乾淨衛生,房間比較大。無電梯。

位置:靠近海邊,但離碼頭有段距離,走路需20分鐘左右,在去碼頭的途中看到很多旅館,距離碼頭都比這家近。附近有便利店,餐廳。

服務:民宿老闆娘負責早餐,但是視當天住宿人員情況而定,人多會做不多則不做。

推薦指數:三星

【綠島】

價格:429RMB/晚

環境:是個民宿,外部環境不錯,佔地面積也比較大,有個小花園。內部環境乾淨衛生。

位置:離海、碼頭、島民居住區超近,吃喝行很方便。

服務:飯店工作人員很熱情,服務很好,你有什麼問題問他都會盡力幫你解決,變天也會告知你,很晚出門也會詢問情況,提醒我們注意安全,親自教學電動車的使用,詳細介紹島上情況,如何遊玩綠島,注意事項等。含早餐,可以租車騎行,預定潛水、泡溫泉等。負責車站接送(需提前告知工作人員)。

推薦指數:五星

【臺中】

價格:平均486RMB/晚

環境:是個旅館,但跟往常住的都不太一樣,沒有大門、前臺,工作人員在類似於保安室的小房間裡,這個應該就是前臺吧。一人兩層,底下一層是車庫,上面一層是住房,每間房間裝修的都不一樣,但是都有浴缸。內部環境乾淨衛生,房間超級大,無電梯。適合開車自駕遊的人居住。

位置:靠近市中心,旁邊有車站,去哪裡都比較方便,步行去逢甲夜市也不太遠。附近有便利店,餐廳。

服務:房間裡有張服務冊子,有什麼需要的呼叫前臺電話就行,早餐可以在前一晚跟前臺定好,第二天早上工作人員會送到一樓車庫的臺子上,需要自取(第一次我們以為會送到房間門口,半天等不到以為他忘送了),就是每天都要收拾行李出來晚上7點入住,第二天再收拾行李出來再7點入住不是很方便(不過後面幾天六點差不多也讓我們提前入住了)。房間都是隨機分配,你也不知道今天會住到哪個房間,這點比較驚喜。

推薦指數:四星(比較有特色+居住體驗很舒服)

【九份】

價格:480RMB/晚

環境:是個民宿,一層環境有點像小咖啡店,比較溫馨,內部環境比較乾淨。無電梯。

位置:位於比較高的位置,視野不錯,離九份老街很近,附近有便利店,餐廳,小吃店。

服務:民宿是一對小夫妻管理,很熱情,服務很好,倆人親自做早餐。

推薦指數:三星半

【臺北最後一晚】

價格:358RMB/晚

環境:是個酒店,環境裝修很ktv,以為自己走錯地方了。房間比較小,比較乾淨,隔音效果不是很好。

位置:靠近市中心,離車站,臺鐵站很近。附近各種便利店,餐廳,小吃店。

服務:前臺小姐姐有點點刻板機械,跟臺中一樣每天都要收拾行李出來晚上才能入住,第二天再收拾行李出來再晚上入住不是很方便,重點是如果你不想這麼折騰搬出來再進去直接連著住就要加錢,真是太坑爹了!不含早餐。

推薦指數:0!!!打死不推薦!!!

寫在最後,臺灣印象

【葉先森】

初入臺灣感覺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來到臺北又感覺去了廈門,可能是中國的元素都是那麼的相近而不相同吧。遊了大半個臺灣,3月份的臺島讓我感受到了春如四季的趕腳,臺灣的天很藍,海更藍,但是臺灣讓我們感受最深的是當地的人,都是那麼熱情,對待遊客更是服務到位。以後一定還會再來噠~

【我】

12天下來,發現臺灣深受日本影響,街上基本都是日產汽車,當然日本人的服務態度也深深影響到了他們。相比而言,臺灣越往南經濟狀況越差,但是環境上反而不比臺北市差,一般大陸越偏遠條件越差的地方,在環境上基礎設施上都比較差、落後,但是臺灣沒有讓我有這樣的感覺,不管哪裡的街道都很乾淨,人民素質也比較高,垃圾分類,不在公共場所抽菸大聲喧譁等,在這些方面的體驗真的很不錯。臺灣景色自然不用說,美食也不錯,前提是你真的會找。不過印象最深的還是當地人的熱情好客,淳樸的民風(最近看新聞說臺灣有間諜,跟那邊人交談時注意點就行,不過他們也基本不會跟你談論政治,頂多談論一下兩岸經濟)。身邊朋友反應跟團遊臺灣沒什麼意思,所以我建議還是自由行吧。去了臺島這麼多地方,還是最喜歡它的東部,印象最深的也是這個區域的城市,所以我也是首推這個區域啦。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在大陸習慣了凡事都靠各種app,在這邊一下倒退了好幾年。但是我還要來啊!下次我要去蘭嶼墾丁南投妖怪村!還要坐小火車去各個有意思的站臺啊啊啊!

最後的最後:感謝葉先森在旅途中對我的各種關懷不離不棄,即使我後續陰晴不定的心情,還是那麼的包容我開導我,都說結婚前要跟對方旅遊一次才能下結論要不要嫁給他,嗯,這還不嫁那嫁誰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