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嶺

麻雀嶺,又名長山,古名小梧桐,因三春紅杜鵑遍山盛放,又稱紅花嶺。東起沙頭角,西延至坪輋。當年英軍軍用地圖名Dog Hill。它是香港東北的殿堂,天朗氣清的日子,站立山頭,八仙、龍山、九龍坑山、雞公山、大刀刃、大帽山、青山,甚至鳳凰山也盡入眼簾。
麻雀嶺是深圳梧桐山的延伸,中有三峰,東至西:麻雀嶺(400米),紅花寨(489米),紅花嶺(498米)。往北下邊界有三峒、二峒、阿公角。
麻雀嶺下禾徑山路有長山古寺,登高後也可思古一番。
遊新界東北,實在不能遺漏麻雀嶺的。

👆登山途中紅花現👇

👇沙頭角海

接近山頂映山紅👇

怪不得名紅花嶺👆

👆霧鎖三峒
👇俯瞰麻雀嶺村

👆沙頭角與深圳,高樓是深圳。
沙頭角,曾經去探訪客戶(學校),寧靜的環境對比喧鬧的市區,真個如世外桃源。走出那碼頭長堤,海中臨風,有歸隱山林之念。

👆山花爛漫👇

紅花寨

紅花寨,據說清朝中葉曾有盜賊聚集結寨於此,故名。

👆那頂便是紅花寨之巔

👆回望三峒、二峒

👆繁華的深圳

👆紅花處處

紅花嶺

紅花嶺是整列山的高點,一覽香港群山的最佳位置。這裡北顧深圳小梧桐和市內摩天大樓,南看八仙、大帽山等。

山的北麓是蓮麻坑,過往神祕的小村;南坡下是上、下麻雀嶺、萊洞、大塘湖。

山之南北,跨過深圳河,小村與大城市形成強烈對比。

👆四美脊,小形四姑娘山

👆左上是大帽山,近處是新界北的農村

👆近,蓮麻坑;高樓,深圳

👆圖中央一點綠是麥景陶碉堡(Macintosh Bunker)

👆麻雀嶺的通訊塔,英治時1960年代建成

👆5000米碑

👆鐵冬青

👆整條麻雀嶺

長山古寺

據<新安縣誌>記載,新安縣大體相當於今天深圳特區,縣分東西兩路,西築南頭城,乃縣治所在; 東建大鵬城,防衛海岸一帶。官兵從南頭城往大鵬上任,最快的是南下深圳,過文錦渡、平輋,穿越麻雀嶺下的長山古寺,再沿海岸上大鵬城。

長山古寺因為位置適中,剛好供官兵在此過夜休息,加上環境寧靜,易生離愁別緒。顧古寺有長聯:

長亭惜別,古道瞻歧,雨笠塵襟人日日
山鳥吟春,寺花送曉,煙鍾風磬我年年

對聯含長山古寺四字,字型蒼勁,可堪賞玩。

寺內有乾隆五十四年鍾,可追溯寺的興建年份。
長山古寺1998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乾隆鍾
👇初期古寺可能名長生庵

👆頂部的浮雕

👆可惜只得數字遺下,只知是同治年

怎樣去?

粉嶺港鐵站A出口右下,乘78K巴士,麻雀嶺站下車後往回走,見上麻雀嶺村牌(下圖)入村,即見大樟樹。續向前,見一類似巨集村的水池。再前走,又一大樟樹迎接你。一直走進老村,過空地,在最後那間屋右邊,有絲帶的就是登山入口。

👆另一牌在右邊是下麻雀嶺村,不要走錯進去呀!

👆三百年的老樟樹,見盡老村興衰👇

👇像巨集村嗎?哈哈哈…

👇這株樟樹更大

👇老村這邊空屋處處

👇登山5分鐘回望

👆寧靜沙頭角與繁華深圳,相映成趣👇

👆那碼頭長堤是沙頭角,我曾立足觀海

👆鹽灶下村

後記

紅花嶺、紅花寨、麻雀嶺一線多年沒登了。今天得看映山紅,原本很愉快。但歸途上看到這塊英治時期的古董(少也60~70歲)斷為兩截,覺得有點可惜。雖不是什麼寶貝,愛護文物是公德心,也反映一個城市的品格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