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件

首先要準備臺灣通行證,目前只對北京、上海、廈門、天津、重慶、南京、杭州、廣州、成都、濟南、西安、福州、深圳、瀋陽、鄭州、武漢、蘇州、寧波、青島、石家莊、長春、合肥、長沙、南寧、昆明、泉州、哈爾濱、太原、漳州、溫州、大連、煙臺、貴陽、無錫、南昌、中山、海口、呼和浩特、蘭州、銀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龍巖開發自由行,如果你的戶口不在這幾個城市沒關係,有這幾個城市的居住證也可以辦理(帶上居住證與身份證在當地辦理,一週便可出證)

入臺證,直接某寶200左右,3天出證,到時候會發PDF檔案,用A4紙列印出來帶過去便可,財力證明辦個金卡信用卡或者5W存款。

交通

機票
越近黃金週買機票越貴,建議提早3-4個月購買,廣州的小夥伴可以買香港的飛機,超級便宜,往返機票可以去到600元!但要提前買,提前買,提前買,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高鐵
高鐵建議提早在某寶上訂好,比現場買便宜幾十人民幣,買了後憑票卷碼現場人工取票,乘車時間是取票的時候選,有自由座和固定座,其實臺灣的高鐵沒什麼人,選自由座就好了,非常便捷!

便利店取票機

臺鐵
臺鐵可以去到現場買,價格上比某寶買便宜一半,但不能保證有座位,提前訂的話可以在便利店取票,8臺幣的手續費,可以睡晚一點,免去提前30分鐘取票。

平溪線臺鐵
平溪線的火車需要現場購買,一個小時一班車,在車站把時間表拍下來,看好時間坐車。

悠遊卡
臺灣必備交通卡,和香港的八達通差不多,可以在便利店買東西。悠遊卡在臺灣買比某寶便宜,100臺幣一張。便利店和地鐵站的自助機器都可以充費。注:臺中機場方圓幾裡都沒有悠遊卡賣

插座

臺灣的插座都是扁型的,電壓110伏,充電非常慢,可以帶個16000毫安的充電寶,時刻充電。

電話卡

電話卡可以下飛機再購買,過關的時候就有的賣,都是實名登記的,也可以直接開漫遊套餐,港澳臺14元/天,但用不了谷歌地圖(港澳臺百度地圖,高德地圖,騰訊地圖這些都用不了,定位不準),建議買當地電話卡。

貨幣兌換

國內換臺幣匯率低,而且很麻煩,建議去到臺灣再換,不僅方便,匯率還高一點,建議用一些換一些,臺灣銀行還是比較多的(銀行週六日休息)

APP

1.【我的航班】可以檢視香港機場的航班狀況
2.【國光客運】有些公車需要在這裡提前預約
3.【臺北捷運通】可以檢視地鐵路線,相當於廣州的沃·行訊通
4.【Google maps】谷歌地圖一定要下載,導航功能很強大,定位準確

帶什麼

1.洗面奶,美瞳,面膜都可以在臺灣買,很便宜!
2.雨傘,黃金週剛好是颱風季,有時會下雨:
3.墨鏡!
4.長袖外套,飛機上和火車上非常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