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金色誘惑,泰國芒果香飄飄】

“一公斤芒果才10銖?”中國內地朋友看了我拍攝的照片後,紛紛發出疑問❓

四五六月,泰國芒果上市季節,大街小巷、集市、商場到處飄蕩芒果香味。

芒果原產於印度,已有四千多年的種植歷史,目前全世界有70多個國家生產芒果,90%集中在亞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區。

泰國是“水果王國”,芒果是泰國產量最大的水果之一。不過,泰國種植芒果歷史僅九十多年,首種之地正是我現在旅居的清邁,之後遍及全國,因此每年五月清邁都會舉行盛大的“芒果交易會”。

泰國的氣候、土壤、經緯度、日照特別適合泰芒生長,因此泰芒自成一派,果肉橙黃,細嫩堅實,纖維極少或無,可食用部分佔72%,皮薄核小,果肉肥厚,鮮嫩、多汁,味美可口,香甜如蜜。“泰芒”的甜香軟滑深受泰國食客及國際食客的青睞。

2019年泰國芒果出口總值約合5900萬美元(約合18億泰銖)。其中基於自貿協定的出口總值約合5700萬美元(約合17億泰銖)。如果以簽署自貿協議前後對比來看,漲幅驚人,高達4920%,其中東盟鄰國市場增長了1000%,中國市場增長了1365775%。

儘管有疫情影響,但泰國芒果仍得到東盟鄰國消費者的追捧熱賣。泰國官方統計2020年1-5月期間泰國新鮮芒果累計出口量57,000噸,價值4100萬美元,增幅4%。

東盟是泰國芒果最主要的出口市場。前5個月37.5%的芒果都被出口到了馬來西亞、越南、寮國等東盟鄰國,價值合約1530萬美元,漲幅高達143%。

 中國近年來對泰國產芒果需求呈現出逐年增長的勢頭,前5個月僅出口到中國的芒果價值就合計530萬美元,約合1億多泰銖。出口美國同比增71%,出口香港特區同比增196%。

在泰國民眾常去的市場,非季節的泰國芒果一般售價一公斤50-70銖(一銖=人民幣0.21元)。

時下正是芒果豐收上市季節,我在各種市場裡看到的各種芒果售價有多種,一般價格在20-40銖左右。而在清邁古城邊的孟買水果市場,我見到最便宜的芒果僅售10銖/公斤。我挑了最貴的,六個芒果才70銖(約15元人民幣)。

芒果營養還真不是一般的豐富,具有抗癌、美化肌膚、防止高血壓、動脈硬化、防止便祕、止咳、清腸胃等多種功效。芒果葉的提取物還有能抑制化膿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流感病毒的作用。

我每天吃一個,這三年來我吃過的芒果,比我在中國前半生吃過的所有芒果🥭的總量還要多。

芒果糯米飯是泰國一絕,米飯和水果組合的營養非常健康,因此被全球讀者食客投票送進CNN“全球五十佳美食排名榜”。

世界頂級冰淇淋品牌DQ今年推出的“綠色糯米芒果冰淇淋”,備受食客追捧。

炎炎夏日,香噴噴的糯米配上芒果柔滑的口感,椰奶的芬芳,舌尖上的香滑冰涼的感覺真是舒服清爽。

這款綠糯芒果冰淇淋,僅僅限於泰國推出,而且還有限期,到五月中旬便停止售賣了。

芒果冰沙與芒果蛋糕,無論顏值與味道,都是泰國美食佳品。

芒果的誘惑,還真是不容易抵擋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