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的話

這次記錄的是在日本登山圈裡無人不知的涸澤冰河谷地(日語: 涸沢カール)的紅葉季登山之行。
涸澤冰河谷地標高2300m,每年9月底到10月初,谷地的植被紛紛呈現出各自的色彩,在群峰環繞下,吸引著日本全國各地的登山客。同時因為和平地觀光不同,要看到這美景還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體力,所以就更是珍貴。我有幸在17年第一次紅葉季登山時,就遇到極好的天氣和近幾年狀態最好的紅葉,所以做個詳細記錄。
此外,除了紅葉還有被譽為”星空下的寶石”的一生難得一見的美景~那是什麼呢?歡迎在文中尋找答案。

登山記錄

↓ 首先上一張此次的路線圖
1.上高地巴士總站~明神~德澤~橫尾:3小時
這一段路程沿著河岸,幾乎全是平地,可以看到附近高高低低的山峰,景色十分壯美。

為保護自然環境,上高地禁止私家車入內,所以我們通常是前一天傍晚驅車幾小時先到上高地附近的溫泉旅館居住一晚,第二天早上3~4點起床乘坐直達上高地的巴士。天還沒亮,為了坐上第一趟車,已經排起了長隊。趕早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去到營地後找到適合扎帳篷的位置。
我們每年都會把隊伍分成兩撥,腳程快一些的隊員提早出發,儘可能為大家佔到好一些的位置。
↓ 還不到5點,登山客們就已排著長長的隊伍準備乘車。

↓ 上高地的名地河童橋(日語發音:かっぱばし Kappa-bashi)
背景的雪山則是穗高連峰。

經過大概2個小時路程,到達德澤園。德澤園和很多山小屋一樣,除了食宿,也提供營地。
一些登山經驗相對不那麼豐富,或者想享受輕鬆舒適一些的自然散步之旅的遊客,會選擇在這裡住宿。

↓ 德澤園的“名物”,則是他們的冰淇淋(ソフトクリーム)

經過大約3個小時的平地之行,到達橫尾。
和德澤園一樣,橫尾山莊也提供食宿,很多登山客因為不願意揹負露營裝備,
或山上的小屋過於擁擠,都會選擇在這裡住宿。
從這裡開始,就是正式的“登山之行”了。

↓橫尾

↓ 橫尾大橋
從這裡開始,踏上去涸澤的攀爬之旅。

↓ 登山途中
相比於其他路線,到達涸澤的登山路還算是好走。
陽光很好,但標高1700m以上,氣溫並不太高。

↓ 登山路

↓ 炊具外掛的隊長大叔

↓ 登山路

↓ 登山路

從橫尾出發後,經過3個多小時的爬升,終於到達目的地:涸澤小屋(Karasawa Hutte)
注:日語中稱山屋有“XX小屋”也有“XXヒュッテ”,而Hutte是德語的小屋之意。
涸澤冰河谷地的日語發音也是由日語的涸沢(karasawa)加上德語發音的カール(Kar)組成。

↓ 只見揹包不見人的“登山客”們,也常被成為行走的揹包。
我那時除了常用的露營裝備,還腦殘地帶了2只額外的鏡頭,兩瓶玻璃瓶裝500ml的酒。

↓ 早早到達的登山客們

↓排隊近40分鐘才買到的關東煮和生啤。
啤酒杯是涸澤小屋和mammut限定合作款,別處都看不到買不到哦~

↓ 喝完這一杯,再喝三杯(bingmeiyou)

↓ 營地的帳篷
事實上涸澤小屋的營地只夠大約三四百人露營,而17年紅葉季,據說收容了1300多頂帳篷。
而仔細看會發現大部分帳篷都設定在並不平整的碎石面上。
我們雖然去得比較早,但帳篷也只能搭在一個斜坡上,晚上睡覺時,一面要忍受背部凸起的堅硬的碎石,一面還要擔心整個人往下滑。

↓ 隊長大展廚藝

但到了山上,即使是碗最普通的泡麵,都是人間珍味。

下面開始美景show time

對於真正的登山者來說,其實涸澤冰河谷地並不是最終目的地。
從這裡繼續往上,黃色帳篷正面中間的山峰是涸澤嶽,往左是奧穗高嶽方向,右邊則是北穗高嶽方向。
都是日本登山界的名山。

↓ 第二天清晨,前日的登山者已經陸陸續續開始下山,所以帳篷瞬間少了很多。

↓ 回過頭看前幾年的照片,技術還很不好,希望今年有機會再去一次。

對於喜歡攝影的人來說,有時候為了展現美,多少都會美化一下圖片。
但只有登山的大自然的照片,是我覺得無論如何“美化”,都不足以表現其真實的美。
我想這也許也是眾多登山者多少年來冒著風險也要繼續攀登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 照片中遠處的小屋,則是涸澤谷地的兩家山屋之一的“涸澤小屋”

↓ From另一家山屋的涸澤Hutte
紅葉季,一張平常只能住1人的床位,最多可能會擠3個人。
一想到旁邊可能躺個毫不相識的中老年大叔,就寧願負重再睡碎石子上。

一下午的時間,都在喝酒,閒聊和看風景中度過。
夜幕降臨,便可以看到涸澤谷地的另一大“絕景”了。
如果說紅葉還能在平地看到,那這番景象,則是不身入其境,不知其貌了。
日本曾經有檔電視節目,有專門的做過這裡的報道。電視裡把這番美景稱作“夜空下的寶石”。
很遺憾我的攝影技術有限,不能完全展示當時所看到時的震撼。

涸澤冰河谷地其實有三景,除了紅葉,夜空下的帳篷,還有就是“モルゲンロート”。
モルゲンロート也是源於德語的詞彙Morgenrot,中文似乎常用的表達是”日照金山“。
大家早早起床,打包好帳篷,舉著相機開始等待。

太陽升起,金色陽光灑在山尖,猶如幻境。

↓最後,目標達成後,戀戀不捨開始下山。

最後:一些注意事項

1. 登山裝備要齊全,除了露營必備品,山上早晚氣溫低,需要足夠的保暖衣物。
2. 登山風險管理:提交登山計劃書,加入登山保險,事先查詢天氣預報 都是must to do的事。
3. 安全第一,沒有太多登山經驗卻又想看一看這美景的朋友可以選擇專業的登山團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