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廣西人,越南語專業在校大學生。去年9月到今年6月在越南留學。這次留學讓我得以去了越南挺多漂亮的地方。最近去了觀瀾島。因為印象深刻,所以想分享一下讓大家看看這個島嶼的原始與靜謐。我希望我這些簡單的旅遊路徑和心得體會能夠幫助到大家。有機會也可以來觀瀾島玩一玩。第一次寫遊記,中間修修補補總共4個小時才完成。不足的地方還請多多指教!謝謝!
(文末有個小小的驚喜


先簡單介紹一下觀瀾島的情況。觀瀾島(觀瀾鎮)地屬越南廣寧(Guảng Ninh)省雲屯(Vân Đồn)縣,距離我出發地點首都河內大概200公里上下。島上有兩個鎮,觀瀾鎮(中部)和明珠鎮(北部),總人口5000人左右。根據越南人的說法,最適合去觀瀾島的時節是每年456月和89月,7月有颱風。去觀瀾島一般從雲屯港 Cảng Vân Đồn(其實也就是Cảng Khách Cái Rồng)坐船出發。觀瀾島距離雲屯港30多公里海上直線距離。觀瀾觀瀾,顧名思義,觀海瀾之地。由於島嶼東側再無島嶼遮擋,所以看日出是非常合適的。地理位置的優越性使得這個偏僻的海島具有十足的開發潛力

去之前詳盡地看過旅遊觀瀾島的攻略,發現似乎還很少國人去過(去過的人也沒寫攻略吧…)。通篇越南人的遊記,有一篇4年前的文章,建議別去觀瀾島…荒涼、除了海還是海、物價貴、供電差等等理由(誰知道4年後今天還會不會差…)。但是提到了這樣原始的海灘確實很漂亮。不免讓我心生動容: 美景才是最主要的…因為擔心物價貴,所以自己帶了兩包麥片和在河內的中國超市買的昂貴的康師傅…帶上墨鏡,驅蚊水,拍照渣手機,移動電源,(不要說我沒有提醒女孩子們帶防晒霜…非常晒),就這樣等待明天啟程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我在河內青春郡,一大早叫的車已經到達宿舍樓下接,車程4個小時送到碼頭 Cảng Khách Cái Rồng(中途會停車休息會兒). 從這裡上船去觀瀾島(đảo Quan Lạn)。到售票室裡面會發現有很多公司經營著去不同的島的業務,價格也不一樣。去觀瀾島的快艇票120千(34元),一個小時能到。木船票80千(22元),3個小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快艇。聊著聊著,售票小姐姐發現我不是越南人,就提醒我需要登記護照號…因為觀瀾島算是靠近中越邊界,可能會有海警檢查。由於距離發船還有一個多小時,建議在碼頭外面吃碗粉再上島。因為聽說島比較遠,任何東西運過去都會賣得比較貴(但其實也沒有貴到哪裡去…),所以買了一大瓶礦泉水。可以看到休息室裡的人還是比較多的。但大部分都是去đảo Cô Tô(因為沒去過所以暫無內容…)。這個島距離陸地更加遠,但是看地圖感覺規模和基建都比觀瀾島要好。對一個島嶼來說基建真的太重要,特別是遠離陸地的荒島。上點圖,大家感受一下

到了觀瀾島,一派荒蕪的氣息從眼前路過。果然如同攻略上的圖片一樣,這裡的三輪車(越南人稱為xe tuk tuk,抑或直譯xe ba bánh)全是中國產的。重慶雙獅,等等。車伕很熱情地招呼問坐車不,有地方住了沒。越南人的熱情,最好不要直接回絕,如果不想搭理,回答有地方住了類似的就好或者笑著擺手,這樣不至於讓他們覺得很失望。看了地圖,碼頭到酒店大概2公里,於是問了價格,車伕說15千一個人(我還有個伴兒)。見我猶豫了一下,車伕笑著說這裡不會坑人的(攻略上的小哥也說這裡的人很淳樸。後面會講到)。我上了車,隨手拍了幾張照片,還真是挺荒蕪的…但還好有路而且路況很不錯,寬平整。車上的一個客人還問我有地方住了沒,沒有的話他給介紹。我說有了。晃晃蕩蕩到了酒店(Nam Phong Hotel)。下了車付了錢。定睛一看這怎麼能叫做酒店…明明就是旅館…旁邊還有3個工人在施工…我躊躇地敲了門沒人應,就開了門進去喊了招呼,老闆娘挺著個大肚子(懷孕呢)應聲而來。省略各種交流。看了一下房間…果然很省電。空調還不能開。房間裡蚊子亂竄,地板上還有蚊子…一時間就想著換房間。可老闆娘說島上的酒店都這樣的,入夏了蚊子凶哪兒都有。而且她這裡是最便宜的。還問我網上訂的她這裡多少錢一晚上。我說250千(其實按匯率來說是260千左右…)。她說如果我們接著住還是收我們這個價,不漲價。我伴兒就說先住住看蚊子凶不凶。我看行。放下行李說了租摩托車的事(整個島還是蠻大的,從南到北有20公里)。老闆娘說一天200千。我給講到了150千一天。於是…沒錯這是她鄰居的老公的車(我一看型號,不正是幾天前一個越南男老師說的雅馬哈在越南最經典的型號嗎…)。我心想這車歲數估計比我都大。看了一下油表,一半的油足夠了,島上不至於沒有油加。時間是下午3點,出發,先去最南端的一個點(無名…)看看…

插個話: 因為荒島的緣故,要想發展旅遊,各種基建少不了。路上偶爾看見鋪線纜的工人,還有建房子的,鋪路的…這麼少的人,想把觀瀾島發展起來估計要個三年半載吧。好歹是在建啊。

你沒看錯…近景的是我租的摩托…很經典對不對…對比一下一個歐美小哥的摩托,心癢癢得很…

酒店外景。總的來說可以,有WiFi有熱水有空調。不過,真的是位置…不(huang)錯(liang)…

島嶼中部到南部基本成為了建築物料運輸路線,來往卡車多運山泥,所以稍微有點灰塵。一路上偶爾碰見一兩輛摩托車。到了南端有點失望,那個點找不到,只好原路返回,但還好,路上有個灣,停了車下去看看。伴兒喜歡小動物,就扒了扒螃蟹,還第一次看見了彈塗魚。留了幾張照片,就一路往北去觀瀾島三大海灘之一的觀瀾海灘(Bãi Tắm Quan Lạn)

傍晚十分氣溫低了點,騎摩托車最好披一件薄外套。因為已近黃昏,海灘上人比較少。放眼望去,長長的灘塗,清冽的海風,無比的舒服。沿著海邊走,柔軟的沙灘捂著腳十分愜意,撿了撿小貝殼小東西找找樂子。大概5點半,結束第一天的遊玩,騎車返回旅館。問了問老闆娘今晚的晚飯。基本都是小海鮮。不過感覺也還可以。點了個白灼蝦(老闆娘說原價200千一碟但是我們才倆所以分量少點價格也少點,100千一碟),炒魷魚(100千一碟),還有個炒瓜(50千)。別說話,這炒得還真是香(越南飲食中烹飪時喜添魚露增香)。飯分量也是相當足夠。伴兒只吃了一碗…我吃了三碗…實在好吃,對我們這些留學生來說有一種家的感覺。吃得差不多後回房間,老闆娘開了空調開關,一天舟車勞頓下來,洗個澡吹著風著實爽快。

補充一下: 黃昏夜色時去逛了逛觀瀾鎮,發現能吃的地方還是有的,越式甜點,奶茶飲品,零售百貨,好一點的餐館也有三家四家,但價格都比較貴。再往裡走,有幾家露天店面,不外乎都是主打生蠔,幾種叫不出名字的螺。便宜是便宜,但苦於種類不豐富也只好作罷。所以這兩天的主要飲食都在酒店裡面解決(沒錯,我窮)。後面的明珠鎮也有,也都比較貴。這個就沒有圖了

第二天才是最主要的內容。新的一天新的景色,天氣預報絕好。讓老闆娘熱了水,自己泡了康師傅吃。帶上一些零食,出發三大海灘之一的也是最美麗的山好海灘(Bãi Tắm Sơn Hào) 。看著地圖,感覺已經到了海灘入口但是連一個路牌都沒有…往裡面望去看見一輛觀光車正開往深處,我就知道這路沒錯。果然夠原始…這海灘在地圖上的別名叫做魯濱遜海灘…入口都很原始…看來就差個魯濱遜了…往海灘上走去,第一感覺就是:這個地方來對了!很漂亮的灘塗!礁石和海水撞擊,碧空與青海一色,綿長的沙土帶著陽光的溫度輕輕按摩著腳掌的肌膚。這裡的海灘,和我之前去過的峴港美溪海灘,吉婆島的猴子島海灘完全不一樣。這裡所呈現的是一種近乎荒無人煙的自然美。沒有人為開發過,沒有多少人類活動的痕跡。所有一切臉上都寫著乾淨,清新與自然。只有這樣獨特的荒蕪,才有很多很多的小動物…沒錯,我伴兒喜歡這個
(拍攝手機不好,鏡頭呈現不出實景感…大家將就看看並加入自己的聯想和想象)

戀戀不捨後,再北上去三大海灘最後的明珠海灘(Bãi Tắm Minh Châu)。三大海灘其實呈現的是不完全一樣的景觀,明珠的話是一種比較普通的型別,但相對於那些繁華的城市海灘還是有點意思。畢竟是作為觀瀾島的形象宣傳海灘。青天白日,陽光甚好,好一個酣暢。就不多說了。看圖吧

游完了海灘,接著去感受一下明珠鎮的民風。穿過街道,騎著摩托車到鎮裡穿行,低矮的房子,呼呼的狗子,黝黑的孩子,舊舊的車子。越往裡走越驚訝,原來明珠鎮才是島上大的居民區。錯落有致的房屋,與綠茵相映成趣。幾隻牛羊疑惑地看著我們這倆外國人。小鎮地圖很完盡,小路都有標出來。簡單感受了一下海島人民的慵懶生活後,繼續往北走,走到一片灘塗,看到有個女人在挖東西。我心想這不就是在挖沙蟲嗎…停了車下去找她問問,剛到下面人就不見了…隨便拍了幾張。如果想體驗挖沙蟲的,建議跟酒店借點工具。這景或是地圖上對岸的島嶼了。回頭,騎著車繼續感受路上的海風,錄了點視訊,截個圖給大家看看。慢慢踱回酒店休息。

洗了個澡,5點半。覺得肚子餓了,就去問老闆娘今晚都啥菜。點了個魚(不知道什麼魚…100千),蝦(100千),薯條(好像是幾十千),蒜蓉空心菜(30千)。順便問了一下有沒有碘酒,因為伴兒被螃蟹戳傷了想消消毒。老闆娘那會兒正在隔壁跟鄰居處理沙蟲(挺貴的,一般拿來做湯,250千一份,人民幣70左右),讓我去隔壁(的隔壁)問碘酒…隔壁沒有人,她就自己拿給我一瓶。
晚飯來一張圖。實在是好吃。吃得只剩下渣了(渣沒圖)

第三天早上,給伴兒叫了一碗越南方便麵加蝦,50千。這蝦給得真的是毫不含糊…老闆娘問我們什麼時候的船,還告訴我們如果什麼時候走她幫忙叫車送去港口。還提醒我可以坐去下龍港的船,到那兒後再坐車回河內都快得多。我還是堅持原路返回。吃完東西走到港口當做消食,一張超速艇票150千…起初還疑惑怎麼那麼貴…後來坐滿人後這船的速度讓我絲毫不懷疑這張票的價值。簡直可以與陸地上的70邁的摩托有一拼。三臺250馬力的雅馬哈大型船外機並聯作業,船繞個彎都覺得像是在搞藝術…到了港口,這才花了40分鐘。不愧是超速艇。上了岸,預約的車也到了。到這裡也宣告此行結束。總的來說觀瀾島還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雖然原始,簡單但好在乾淨自然。不那麼濃厚的商業化氣息造就了隨時可以花很少的錢來這裡體驗一把遠離喧囂的靜謐。淳樸的民風,事實上並不落後的基建(島上到處都有訊號,吃喝住行基本沒問題),加上完備的船運客運體系,使得這裡慢慢成為一個簡單的安逸的理想度假聖地(我不知道國內有沒有…反正相同價格在國內我不知道能去哪裡…)。
總之,觀瀾島還是值得一去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