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泰國閣帕延島的日出】

記不清在泰國海灘觀看過多少回日出了……

泰國有多少海島?我找不到資料,但是光是已知的亞洲級、世界級著名旅遊海島,便不下三十個。

真正會玩、懂得生活、懂得海島深度遊樂趣的旅行者,會選擇那些景觀優美、生態天然、生活設施基本配套但又沒有全面商業開發的海島。

我此時所處的閣帕延島(Ko Phayam),是一個面積不到50平方公里(僅是普吉島的十一分之一)的孤島,位於泰國拉廊府安達曼海上,北邊是緬甸的聖馬修島,從拉廊乘快艇赴閣島需要35分鐘。

閣島並未大規模開發,島上僅500人常住(包括各種旅遊服務配套的職員),環境較為原始,沒有汽車,沒有路燈,僅有摩托車和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後疫情時代,經過自然生息休養整整一年的閣帕延島更加靜㴵迷人!

閣島的吸引力元素與其他的旅遊海島有同有異。白幼細沙灘、黃幼細沙灘上踏浪弄潮,觀藍色綠色的海水和日出日落雲捲雲舒,駕摩托車在崎嶇的森林小道內穿梭,靜聽各種鳥兒蟲兒啾鳴與潮聲浪聲雨聲風聲(特多過雲雨),品嚐非常新鮮美味的海鮮、水果。

閣島的綠色覆蓋率百分之百,紅、粉、綠、青等各種色彩的腰果倒吊樹枝上,海風拂過,新鮮腰果如雨墜落,不時“敲擊”我的腦殼。

海景獨立別墅800泰銖一晚(人民幣170元),包早餐海鮮泡飯與水果,餐廳的泰式意式法式美食水準之高,媲美米其林星級餐廳,自釀的水果氣泡酒、黑啤口感甚佳。

我駕著摩托車穿梭浪花拍礁的海灘、瀰漫各種水果氣味的樹林,腦海裡浮現三亞、湛江、汕頭、汕尾、廈門、普吉、蘇梅、象島、龜島、PP島、麗貝島、皇帝島各種海灣海灘的日出畫面……

在一個城市人的生活中,有過多少次觀看海上日出的感受?又有多少次在非嘈雜、非擁擠、不聞人聲鼎沸中靜待日出?

這幾年來,每到泰國任何一個海濱地區,我的生命鍾都會神奇地自動調節,每到日出前十幾分鍾便自然醒,然後坐在海灘邊靜看各種日出,而每一次日出的景色都不曾重複。

世界大文豪福樓拜曾在給朋友的信中寫道:“我天天洗澡,不接待來訪,不看報紙,按時看日出……”

日出是一件大自然的藝術品,日出之美在於它脫胎於最黑的黑暗。日出,象徵著“誕生”“新生”,意味著生命又增添新的一頁。每一次觀看日出,我便是在給自己的生命舉行了一次升旗儀式!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