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遲到的遊記~

背景音樂是在華欣一家火鍋店吃飯的時候聽到的哦

這次泰國的旅行,一開始就與香味有關:偶然看到一篇關於泰國香氛的文章,裡面提到的‘芒果糯米飯味香水’ 讓我的鼻子甚是好奇,於是在這個雨季開始的月份來到了這個奇妙的地方。

水果攤的味道


到達曼谷的第一天,特別想吃水果。在酒店附近的7-11搜尋無果之後,偶然走過天橋,發現了大晚上還在熱鬧營業的市場。穿過在砍牲口的肉檔,檔主在地上熟睡的蔬菜檔,終於找到了長長一排的水果檔。


水果大多被堆成小山狀,顏色鮮豔的讓我有種撲在上面飽食一頓的慾望。隨手抓起一隻芒果,能感覺到被那種特有的新鮮的熱帶的甜味完全包圍。之後再拿起其他水果,都覺得被染上了一絲芒果的氣息,不管是山竹,紅毛丹,皇帝柑,葡萄,椰青,還是那些叫不出名字的。當然了,榴蓮除外:)

酒店的工作人員一提到榴蓮就露出狂喜但又剋制的表情:‘除了榴蓮你可以帶任何東西到房間吃’

沿著這條‘水果街’來回走了很多趟,到最後覺得他們的味道全都混合在了一起,讓我想起了以前喝果汁經常看到的‘熱帶水果味’,也說不清到底哪種味道佔了主要。

Chatuchak週末市集的味道


Buttterfly Thai Perfume的香水鋪在週末集市的某個小角落。

這裡實在是太大了,包括不同的分割槽,各種不知道通向哪裡的路,堆滿了不同商品的店鋪,讓我們感覺在走一個根本沒有出口的迷宮。

朋友說覺得這裡好像哈利波特里面買魔杖的街

說來奇妙,在這個迷宮裡,不管我們走到哪一個轉彎,哪一條小路,都能聞到香茅的味道。作為一個資深香茅中毒者,我的心情真的是激動到走著路都要蹦起來。進到每一家香氛店,首先被推薦的永遠都是lemongrass。不僅有香薰精油,按摩精油,噴霧,潤膚露,還有香茅茶,香皂 等等等等。總之整個世界都變成了香茅味。

這裡的大部分香茅噴霧及精油比新加坡和大馬的都要便宜不少,且香味一點不輸

我一開始就買了一瓶香茅噴霧,但是最後想要再找回這家店就怎麼都找不著,這時才想起之前別人提醒說這個集市看到喜歡的一定要快速下手,不然就不會再找到了…

我曾一度痴迷泰國的香皂花,雕刻的細緻入微。這一次,又發現了香皂芒果、香皂椰子、香皂香茅、香皂山竹、香皂雞蛋花、香皂香蕉、香皂菠蘿、香皂草莓、香皂榴蓮、香皂葡萄……不得不說,每一款香皂對水果的味道都是神還原

特別喜歡在集市淘到的大象揹包

香皂芒果聞起來是熟透了的香芒,雖然少了些青澀的芒果酸味,但讓人很有吃了它的慾望(不要衝動)。有些朋友覺得甜的有點膩,可以放在房間裡讓味道自己散開,相對會淡些。

香皂香茅的造型做的好真,連摺痕都做出來了,就是這個顏色,總讓人覺得好像有毒…味道嘛,比香茅噴霧相比還要更濃郁些。

香皂山竹一開始感覺味道不大像,直到晚上回到酒店買了一堆山竹對比著聞,發現簡直是不分你我。

香皂雞蛋花我覺得很神奇,跟聞真的雞蛋花時的體驗一樣,把鼻子湊近白色花瓣時只嗅到淡淡的味道,但如果靠近花瓣中心,那種獨特的香味就溢位來了。

……

兜兜轉轉了很久,才終於找到了Butterfly Thai Perfume的小小店面。感覺只有兩三平方米的店面,竟然站了三個店員,後來還有多了一個…

我們在熱情的小姐姐推薦下把幾乎所有味道都試了一遍,光聞咖啡豆都聞到傻。相比之前試過的一些香水店,我覺得這一家的味道還是蠻有泰國特色的。

下面的幾張圖來自他們的官網…

Sweety & Gourmand系列

首先最想要推薦的是‘Mango Sticky Rice 芒果糯米飯’。一噴出來第一反應是好甜!是一股濃濃的椰漿香味,毫不剋制的勾起我的食慾。慢慢的芒果味越來越濃,混合著一種類似米的味道。聞著它我想象著自己躺在水裡(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自己在水裡),身上蓋著的是一大片椰子肉,醒來一睜眼看到陽光下無數椰子樹和芒果,周圍每個人頭上都戴著切開的芒果…

我當時噴了一噴在我的帽子上,結果過了一個星期味道還在,留香也是蠻久的~

Fruity系列

與前面聞到的芒果味不同,這個系列的mango leaf芒果葉把芒果味呈現的非常新鮮和清新。一開始聞到的感覺不是果香,而覺得是有一點濃的花香。過一段時間,聞到了像是剛摘下來的青芒,雖未成熟透,但甜的沁人心脾。

Citrus系列

這個系列的pomelo很好玩,一開始小姐姐沒跟我們講是什麼味道,我們一直以為是beer,而且還一直在驚訝說這個啤酒味怎麼做的這麼清甜hhh。到現在我跟朋友講都還是第一反應會說啤酒味。

其他還有一些挺特別的味道。比如說sweet tea,lotus blossom等等~ 不過也有一些味道想要吐槽的,比如bay leaf,老是覺得哪裡不對…

總之值得嘗試一下~

烹飪香料的味道

以前很喜歡煮冬陰功湯,於是這次報了烹飪班打算好好學習一下地道的做法。

老師先是把我們帶到菜市場,介紹了一大堆常用的香料。


我們聞到了kaffirlime泰國檸檬(跟普通檸檬真不一樣),kaffirlime leaves泰國檸檬葉,lemongrass香茅,thai coriander泰國香菜,galangal ginger, finger ginger(真的長得好像手指),turmeric ginger薑黃(顏色真的好鮮豔好鮮豔),thai garlic(味道比普通的蒜頭衝了很多),還有各種辣椒:bird·s eyes chilies, spur chilies, dried red spur chilies(聽這名字就害怕), capsicum chilies……

進到市場裡面,在買雞肉的檔口見到了各種咖哩。

我只聞了綠色的,覺得辣味不太明顯,嗅到了香茅。

等回到學校開始處理食材的時候,已經覺得這些味道不陌生啦。

其實不管是冬陰功,綠咖哩雞,雞肉沙拉,泰式炒粉,還是芒果椰漿飯,用到的香料來來回回就是那幾種,但是通過不同的搭配卻能調出不一樣的味道。

我們在自己調配綠咖哩,邊研磨邊聞到香味飄上來

再選擇不同的調料,比如魚露,椰漿,醬油,thai chilies paste(這個只要嘗一口就根本停不下來,我和朋友各自都買了一大罐回來hhh)等等,總會變出看著就讓人垂涎三尺的菜式。

Tom yum goong

Northern chicken salad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Fried noodles

我很害怕吃辣的東西,有時候只要聞到一點點辣味整個人就崩潰了。但是說來奇怪,做菜的過程中雖然也放了辣椒,也聞到了辣味,也被辣的流了眼淚,但一點沒有覺得厭惡,反而想要再繼續嘗試一下。

海邊的味道


落日時分走在華欣海灘,海浪非常非常溫柔,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海灘上的石頭,尖銳鋒利。海風吹來聞不到腥味,只覺得全身都很清爽,彷彿全身的壓力都被吹跑了。

想起來這段時間一直嘗試海洋調的香水。寄情男士的中調和後調我特別喜歡,可惜前調對我來說顯得不夠陽光。每次到海邊我都在想,真的會找到想要的那種香味嗎。


話說在路邊的榴蓮檔,我們坐在塑料凳上邊看著旁邊駛過的火車邊大快朵頤,突然發現這裡也有火車路口。一瞬間還以為自己到了日本,不過榴蓮味立刻像是宣佈主權般的湧進我的大腦。


跑偏了…說回海洋味。本來以為華欣蠻落後的也沒有什麼可以買,沒想到找到了兩間很大的shopping mall。兩間商場的裝修都以大海為主要風格,不管是配色還是裝飾的設計。Bluport裡連洗手間也是統一的風格,重點是,洗手間裡的香氛我非常非常喜歡,讓我覺得竟然有這樣一種味道可以貼近海邊小城的氣息。


其實驚喜還不只是這個。

在買爽身粉的時候,隨手挑了一款ocean fresh的味道。一開始以為不可以試味道,所以等下樓了在餐廳裡休息的時候才開啟罐子。窗外剛開始下起了大雨,水汽終於被帶到了空氣裡,我想象著海水、雞蛋花、泥土的味道交融在一起。當我開啟瓶蓋,飄來的味道乾淨的讓我難以置信。它就像是在窗外的雨中提取了最純淨的一部分,像是經過大海的過濾,最後得到的淡淡的,時遠時近的香氣。純淨而不單一,清新而不刺鼻。它讓我覺得又去到了曾經到過的所有海邊,不管是與別人一起還是獨自前往的。我也說不清這麼喜歡這款味道是因為當時的場景,還是因為它讓我想起了曾經喜歡的東西,還是僅僅因為這個味道本身。

這種事情可能本來也沒辦法有唯一一個理由吧~


這一次還有很多其他的味道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用羅勒炒出來的花甲的味道(雖然我不是太喜歡羅勒但不得不承認真的很香),在泳池玩滑滑梯嗆到水時的味道(很刺激),走過紅燈區時聞到的味道,路過花店時的味道……


真是個香味異常豐富的國度~

單純從城市面貌來說,我認為曼谷與吉隆坡很相似,但他們給我留下的印象卻完全不一樣(不是要黑吉隆坡,只是我個人不大習慣…)。這其中,香味大概也佔了大部分原因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