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準備工作

1.集合小夥伴,湊齊四顆龍珠結伴出行
2.護照辦理,護照辦理雖然說工作日十五天,但是一般護照都是提前到的。如果能夠提早,一定要先出了護照再買機票,免得瞎擔心。(沒有護照號無法在國內平臺購買機票的,如果要在護照之前預訂機票,建議去香港網站買機票,比如今次我們就去了HK express買機票,從香港出發,加上寄存和選座位的費用,提前一個月買芽莊來回的機票大概花費1100人民幣。)
3.簽證:越南的簽證不難,找網路上的旅行社代辦就可以了,一般三個工作日出籤(有了護照再辦理簽證)。
4.電話卡:去某寶買一個越南的七天無限流量卡,才二十幾塊,下飛機換卡就好了。如果下飛機在越南機場再買,就要人民幣四十多塊了。
5.帶上美美的衣服拍照!可以每天安排在不同景點穿不同的衣服。記得帶上耳環、墨鏡、帽子、沙灘巾等拍照裝b神奇。長袖衣服可以多帶,畢竟坐sleeping bus的時候很冷。
6.個人覺得越南蚊子沒有想象中厲害,但是要例行帶蚊怕水。
7.防晒霜必!不!可!少!就算是越南本地人很多也是帶著口罩長衣長袖長褲把自己武裝起來的,我們還有啥理由對越南的陽光無所畏懼??
8.兌換外幣:貌似不能在國內直接兌換越南盾,建議先在國內兌換100-200美金現金,然後放大部分的美金在銀行卡,在越南當地的ATM取錢。記得確保自己的銀行卡有取外匯的功能!!不然在國外沒錢就尷尬了。
9.安全準備:準備好護照和簽證的電子版;瞭解當地大使館號碼。人在國外,萬事小心。
10.越南交通:越南交通城市之間的接軌推薦漢咖啡,預定的話直接到各個酒店大廳詢問工作人員即可預定。在市區內,可以乘搭計程車,越南計程車很多,建議選擇穿制服的計程車司機,安全會比較有保障,比如我們就一直選擇綠色的士。如果實在要乘搭公交車,那就提前讓酒店前臺寫出下車點,在上公交的時候給公交的收費人員過目說明下車點。
11.越南酒店:建議提前在各大酒店預定平臺預定,選好的酒店可以省心不少。一般好的酒店前臺的英文會比較好,可以幫忙推薦附近美食和漢咖啡的預定。

我們的旅遊計劃是:
香港-2天芽莊-1.5天大叻-1天美奈-1.5天胡志明市-香港

第一站:香港

我們選擇從香港搭飛機出發,順便在香港浪一天。
我們的行程是shopping-摩天輪-星際渡輪。

香港有挺多的兌換點,就算沒有足夠的港幣現金也可以在當地換一下。

終於來到吃飯的地方,開心到模糊~

窮到只剩下去坐渡輪的錢了,還是要坐一下摩天輪!每人二十塊港幣,上天繞四圈,還是很爽的。

從摩天輪上俯拍香港。

坐渡輪過對岸~


我們回到宿舍,睡三個小時,凌晨三點半,在門口乘搭機場大巴到香港國際機場。

第二站:芽莊

在機場兌換了越南盾,瞬間變成土豪~

機場有很多兌換越南盾的地方,但是兌換的時候一般商家都會把兌換率壓低。出來機場有很多當地人拉客,我們去陽光海灘酒店,300000-450000越南盾不等,差距也太大了,最後我們講價成功200000越南盾坐車。

酒店地理位置很方便,雖然酒店遠離市區,但是靠近海灘。附近有不少酒店,也有不少來這邊度假的俄羅斯人,街道上到處走著白人面孔,可以說,住在這邊,感覺自己來的不是越南,而是歐洲。

酒店出來的路邊小吃~

佔婆廟

佔婆廟塔是佔婆文化的集中體現。它們是佔婆人在不同時期陸續建造完成的,在製作材料、建造工藝和雕刻技術等許多方面都凝聚著佔婆人的智慧結晶,並且這些建築也是佔婆人文化和信仰的象徵。

我們剛好撞見了佔婆廟的慶典,很多當地人都在廟會裡面慶祝,休閒,聊天。我們總是說,宗教信仰的真正作用在於揭示人活著的意義。但從實踐層面,宗教信仰給予了人們群聚的機會,讓一群人擁有歸屬感,互相抱團取暖,面對生活的不易。

廟會附近有椰奶凍~椰子水取締了奶凍,甜香透心。

第一次用手製作越南春捲,隔壁桌的越南人還遞給了我們製作春捲的皮,教我們怎麼吃。

這是餐廳的紙巾,說實話挺硬的。

傍晚的越南海灘

越南的水果挺豐富的,小販一筐筐賣水果。

從酒店天台向下的拍照。

三島遊

第二天我們就報了一個三島遊的旅遊團大概288人民幣,去三個島,包午飯和浮潛。前往黑島潛水!浮潛已經可以看到很漂亮的珊瑚礁了!根據深潛的小夥伴的說法,深潛耳朵會很痛,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跟我們的越南導遊阿智合照.

景區內到了兩點就免費派水果了。人龍超級長,島上中國大媽的戰鬥力也是槓槓的!

島上還有各種水上運動,包括水上摩托等等。

芽莊大教堂

芽莊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於1928至1933年。教堂有鐘塔和美如錦花、繪滿《聖經》故事的天窗玻璃,石頭建造的內部牆壁給人清涼之意。教堂外是繁雜吵嚷的街頭,教堂內則靜謐平和。網路上聽說免費入場,但是去了之後還是會有當地人收費才能讓你過。

第三站:大叻

大叻是一個長在山上的城市,從芽莊到大叻花了差不多兩小時的時間一直在爬山,在山路間行走。車上我們還一直腦補行人的故事


先回到酒店放置東西。酒店的前臺很好,推薦了我們附近一家餐廳。

看著路邊小販的荔枝那麼新鮮,買了一斤荔枝當飯後果。

招牌菜:燉湯,下面有酒精加熱。

晚上回到酒店去了前臺推薦的一家dailycoffee,越南的咖啡十塊不到,但真心好喝。
滴漏咖啡咖啡之於越南,就好像茶對國人的重要。越南咖啡的風情還在於其沖泡過程的特殊,不是用咖啡壺煮,而是一種特殊的滴濾咖啡杯,緊密地壓上厚厚一層咖啡粉,衝進熱水,耐心地等著咖啡一滴一滴地落進杯子裡,一杯咖啡可能要滴上一個小時。在咖啡的氤氳香氣中靜靜地消磨時光。

大叻夜市

在夜市的開頭我就瘋狂買手鍊當做紀念品,但在後面我們才發現,原來有些店鋪,是可以自己選擇元素的…….

夜市裡的水果真心豐富而且誘人。夜市也有不少特產店,大家可以在大叻就入手一些越南特產比如果幹、零食和咖啡。

在大叻的第一天用一頓美味的法式早餐開啟元氣滿滿的小清新大叻之旅。推薦sunny egg和法式薯條!

瘋狂的屋子

Dang Viet Nga是前越南共和國主席長征的女兒,她曾在中國和俄羅斯深造,並在莫斯科大學取得建築學博士學位。據瞭解,Nga的創造靈感,除了來自於西班牙畫家薩爾瓦多·達利、安東尼高迪以及迪斯尼夢幻城堡 外,還受到大叻四季宜人的自然環境的啟發。

瘋狂的屋子的路非常窄小,曲徑四通~非常有趣。

站在屋子最高頂,俯瞰整個大叻。

大叻的建築傳承了法國的小清新,每一處街角都是一道令人愉悅的風景。

大叻火車站

大叻火車站(越南語:GaĐàLạt)是越南大叻-塔佔鐵路的一個火車站,服務於林同省大叻市。它是由法國建築師Moncet和Reveron設計於1932年,並於1938年開業。此後僅數年就由於戰爭而長期遭廢棄,直到1990年代才恢復了通往附近村莊TraiMat的7公里長的旅遊線路。大叻火車站擁有獨特的建築風格,整體而言為ArtDeco風格,又結合了本土的越南中部高地的建築元素。

古老的火車站是裝逼的好去處。

我們在回來的路上遇見路邊的小攤,吃了一個味道超級好的雞絲撈檬,還有雞肉湯河粉,真心實惠又好吃😋

第四站:美奈

我們主要是出發胡志明市的路上途經美奈,順便來一個凌晨四點半的日出遊。日出遊可以去飛豬或者攜程這些旅遊網站預定,才35人民幣一人左右,可以去三個地方了,包括沙丘看日出、魚港、仙女溪。在美奈拍的日出途真的很值車票錢!

到了美奈,我們游泳回來之後經過一家很有特色的越南餐館。

點了四瓶tigger,吃完晚飯的時候聽著譚維維的如果有來生,在海邊吹風看星星。

美奈日出遊

出發白沙丘看日出,天都快亮了,一開始還很害怕沒法子看日出,幸好最後趕上了。

跟網紅樹合照~

除了帥,

還有狗糧~汪汪~

仙女溪屬於典型的紅沙黏土地帶流水地貌,從高處流下的水夾雜著地表的紅沙黏土流到谷底,慢慢的溪水也被染成了紅色,形成了今天的仙女溪。清涼的溪水在腳下淺淺地流著,一路走著很舒服。

第五站: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在1955年後為越南共和國(又稱南越)“首都”。社會經濟發展受西方影響,商業發達,曾有“東方巴黎”之稱。十九世紀末發展成東南亞著名港口和米市。1946年11月越南國會通過命名為西貢市,1975年4月30日,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統一全國後,為紀念越南共產黨的主要創立者胡志明,便將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
胡志明在越南很發達,算是工業重地,但這種發達也是有地區差異性的。說起胡志明市,除了摩托大軍之外,有點八卦是,胡志明曾經與中國廣東一位共產黨員有過一段刻骨銘心,雖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感情,,,,咳咳,此處略過。

範五老街

胡志明市的範五老街是傳說中揹包客的天堂。範五老街其實是一條燈紅酒綠的酒吧街,它有很多街頭表演,美食美酒,也當然不乏漂亮的小姐姐。比較有意思的是,酒吧是對著馬路方向坐的,也許是因為隨時會有街頭表演?

遇見揹包客外國小姐姐,兩個女生揹著大包走在範五老街的街頭,帥炸。

小宇與豆腐花姐姐的故事。

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一杯甘蔗汁。

真心佩服男同胞們一早跑去酒店外面浪尋找胡志明市的特色早餐。旅遊精彩之處在於發現計劃以外的驚喜,走出酒店的自助餐,到小街小巷發現當地日常,很有意思。

因為一杯甘蔗汁,認識了越南本地大學生,她還很熱情帶我們到超市買特產。我們一致給予越南小姐姐五星熱情好評!!

教堂遊

中央郵局,可以選擇在這裡投遞明信片,但聽說越南的明信片寄著寄著就會弄丟,所以我們還是挑選了好的明信片當禮物直接拿回中國。

胡志明市的粉紅色教堂真的會讓人少女心爆炸!

越戰博物館

越南戰爭博物館座落於胡志明市武文頻街28號,曾是美國情報局舊址。博物館成立於1975年9月4日,它記載了越南近代國家歷史上非常沉重的一頁—-越南戰爭。

博物館有幾層,記載著戰爭的種種,揭露了醜惡的軍事生活以及越南當地人們悲慘的戰爭遭遇。館內的歷史太過於厚重,以至於我會覺得認真看看瀏覽歷史,銘記傷痛,放低鏡頭會是更好的選擇。由於時間關係,沒有看完博物館,但是很慶幸遇到一位臺灣的中學歷史老師帶著幾個學生在遊館解說,我們就在隔壁旁聽,更加深入瞭解越南這個國家。

晚上,我們乘坐sleeping bus回到芽莊。第一次做夜巴,有點小刺激。車上混來了沒買車票的人,司機隔三差五查一次車、小宇偶遇了睡在隔壁的英國美女、冰心通宵趕畢業論文(最後還得了優秀論文!!厲害了我的姐。)

結束行程

媒體報道留給我們的刻板印象是,越南是一個很落後的社會主義國家,然而真正落地越南領土才發現,越南也有著它繁華的魅力一面,越南的人們還是挺和善的。

越南短暫的停留之後又回去了各自的生活裡面。有時候我們忘卻了為什麼出發,但我們一直知道,我們都在給自己一個機會,到外面去看看,瞭解世界的很多其他地方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在生活。通過對自己日常的逃離,我們才能更好地開拓自己的視野,避免自己狹隘的思考和固執的看法,更好地審視自己的生活以及重新出發。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