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計劃

剛剛接到退休的通知,朋友就約我去寮國、泰國自駕
遊。這是一個出遊很好的時間段,決定10月5日從昆明出發,剛好是國慶大假收假之前,可以免過路費。



決定之後,頓感倉促,又要忙著辦簽證,還有很多很多的功課需要做,一時間忙得不亦樂乎。



寮國的簽證很好辦,寮國駐昆明領事館地點在:昆明市彩雲北路6800。三個工作日取130元,兩個工作日取是180元,第二天去是260元,填寫申請表可以自己填,不想麻煩就讓他們填多交12元代影印立馬完成。
接下來泰國的簽證就麻煩多了,好不容易找到:昆明市順城東塔18樓,泰國昆明領事館,屁大的地方是人山人海,簽證基本被黃牛和旅行社所壟斷了,只要出錢到位那很簡單,如果自己辦的話那就可費事不少,我們是來不及了,儘管手續齊全但後天國慶放假了。
好了,開始做作業了。首先是路線:第一天,昆明出發680公里——磨憨(住)第二天磨憨——磨丁(辦出入境手續)290公里到寮國琅勃拉邦(住)第三天遊覽,第四天琅勃拉邦250公里——萬榮(住)第五天150公里——永珍(住)第六天永珍—泰國廊開(辦理出入境手續)住廊開,第七天廊開650公里——芭提雅(住2天)第九天芭提雅120公里——曼谷(住)第十天曼谷680公里——清邁(住2天)第十二天清邁280公里——清萊(住)第十三天清萊280公里——會晒第十四天會晒220公里——磨丁——磨憨(辦理出入境手續)第十五天住普洱第十六天423公里——昆明。
導航是必須的,第一次出國不知道在國外哪一個軟體好用,看了很多,最後下了谷歌地圖,但是谷歌不能離線,之後又下了一個旅圖,好不好用只有出去以後才知道

其他的東西自己根據需要攜帶,藥品、洗漱工具、泳衣、泳褲、女士別忘了防晒護膚用品、數碼充電器,喝茶的人一定要帶電熱燒水壺,泰國一般只喝冰水,如果你不想天天吃麵包的話,可以帶一點方便麵,那邊一般買不到早點的,如果即使走幾條街有擺攤的,可能你也難以下嚥。
準備好。我們於2015年10月5日早上8點三輛車13個人從昆明出發,一路向南。

天氣很好,路上車也很少,一路狂奔。思小高速的景色還是不錯的,順路有不少的景點,時間寬裕的話,可以看看。

當天晚上入住的磨憨酒店

這是我們國家的國門,是不是很強大


。辦理出關手續在右邊的大廳裡N個視窗逐步完成。

運氣很好,還看到了升旗儀式

只要你證件齊全是很順利的:
第一步:到出入境管理大樓二樓填表辦理黃色封面的《疫苗接種或預防措施國際證書》 ,需要身份證原件,大人40元/人。

第二步:在邊防辦理《機動車輛(船舶)入出境查驗卡》 ,還要一張出入境卡,車輛辦理好以後,護照簽證蓋章,蓋好以後人員手續就辦好了。只需要行駛證原件就可以辦理了。

第三步:到出入境管理大樓一樓運政外辦理車輛行車許可證。

第四步:手續都辦理好的話,隨車人員需要拿著辦理好的護照簽證,從出入境大樓一樓人員通道出境,駕車人員獨自開車到國門前停下,經武警戰士檢查完後你就可以順利跨出國門了。

寮國

出了磨憨向前開不遠就看到了寮國的大門了也,也還可以,據說是我們國家幫建的。

持護照,中國邊防查驗卡,,在之前的門口被兩個寮國人叫去糊里糊塗的交了兩萬基普(後來才知道這裡可以不理),然後又到到邊檢臺辦理人兩萬基普,車兩萬基普,邊檢人員在護照及查驗卡上蓋章,然後持護照及查驗卡過卡
過了邊檢口大約50米處,是檢驗檢疫消毒處象徵性的噴下消毒水,收費2萬基普
現在可以一直往前走了,大約5公里後到達磨丁海關,現在要買保險了,因為我們之前在磨憨口岸的代理點就買了15天人民幣90元,但每人要持邊防檢驗卡,護照到寮國海關進行申報,交費5萬基普,得到一張關單,一張憑證。隨車人員都得走人員通道,不能坐車通過關卡,過了關坐上車就算出國了,我們第一站琅勃拉邦,記住13號公路,一路向南。

進入寮國,路邊的房子很破爛,路邊的村莊很多,小孩也很多,很窮,看到我們國外的車就不停地向我們招手,想讓我們停下車來給一些物品和食品。路上遇到修路被堵一小時,當晚要趕到琅勃拉邦,所以沒有停留。

入住琅勃拉邦城邊的旅店,環境還是不錯的,就是進門出門要不停地脫鞋穿鞋很是不習慣,沒辦法入鄉隨俗嘛,以後都這樣

已經很晚了,在路邊有一家自助餐店,生意很好,此時能夠飽餐一頓,很是愜意!

琅勃拉邦的一道風景—僧侶化齋。

琅勃拉邦—浦西山。站在山頂整個城市一覽無遺。

琅勃拉邦的街景

給我印象最好的是琅勃拉邦的森林瀑布,純自然的景色十分美麗,還可以游泳,讓你全身心的融入自然。門票摺合人民幣十幾塊,這樣超值的美景是你此生不可能遇到的。
去森林瀑布我們全部人叫了一輛嘟嘟車說好了30萬基普,出了城在加油站司機下來比手畫腳叫我們出10萬加油,回來再付20萬,由於語言不通,我們肢體語言理解遲鈍,誤解他的意思,以為他要多收20萬,我們對他說“不”,司機無奈地上車準備把我們拉回去,我們繼續努力地和他溝通,終於明白:他怕我們回來不坐他的車。寮國的人是很誠信的,只是我們經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大皇宮還是值得一看的,反正門票也不貴。到了寮國你會感到一下子成了土豪了,上衛生間至少1000,住宿十幾萬,我們十三個人隨便吃頓飯就是幾十萬



琅勃拉邦是一個很幽靜、生活很慢的城市,白天可以租一輛自行車或摩托到周邊的鄉村逛逛,晚上到西薩旺馮大街的夜市轉轉,那裡的商品琳琅滿目,食品一條巷更是讓你垂涎欲滴……以後有機會的話到哪裡住上一些日子也是蠻好的。

琅勃拉邦我們住了兩晚,參觀大皇宮後,10點又出發了,下一站是萬榮

在永珍,大家一起動手自制晚餐,看樣子還是很豐盛的 ,吃得可高興了!

南鬆河的漂流也是有驚無險,讓人難忘……
講到漂流有一個小插曲:才到萬榮就下了一夜的雨,第二天一早南鬆河,河水暴漲,水流湍急,心想今天怕是不能玩漂流了。天空漸漸放晴,路上的汽車拉著皮划艇來來往往,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有一個碼頭,到那裡看著圖片是左打聽右諮詢,最後還是糊里糊塗的定下了,等車來拉我們到上游的時候,我們感覺是去划船不是漂流(其實是我們搞錯了)寮國人二話沒說就把錢退給我們,當我們再次要租船時,他們再也不理我們,搞得我們是臉面丟盡。語言不通很是麻煩,以後要好好學學英語。

10月10日清早從萬榮走中午就到永珍150公里的路,很好走。永珍好玩的地方不多,在城裡隨便轉了一圈後繼續開路,50公里左右我們出寮國進泰國的廊開。

下午16點就到了老泰口岸。首先要辦理寮國出境的相關手續,走之前沒有過多的瞭解流程,以至於停車後一片茫然,再加上泰國沒有簽證,接著還要辦理泰國落地籤,兩個關口離得很近,一時讓你弄不明白。就在寮國邊警檢查我們駕駛人證件的時候,跑來一個當地人,叫所有人的護照交給他,他幫辦理,一人1000泰銖,警察也把我的護照交給他,好吧交錢:也許是辦落地籤,過了十來分鐘,把護照交給我們,說可以走了,就再也不見他了,直到走了幾步路到了下一個大門才知道泰國還沒簽證,剛才辦的只是出寮國,一時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再好的國家和再好的民族裡都有這種人渣。
在這裡我要告訴以後要
自駕
的朋友,在這些時候一定要冷靜再冷靜,不要慌,沒什麼可怕的,你不是罪犯,你是良民,走正規渠道。不要道聽途說什麼永珍—廊開關口
自駕
不能通行,只能走清孔—會晒啊。現在到處都可以出入,只要你的證件齊全。(泰國落地籤不需要銀行存款證明,不需要往返機票,不需要預定酒店,我是沒要。)話又說回來,如果之前能把證簽了是最好,到時又省時又省事還省錢。落地簽好像是1000泰銖,當時,有點亂記不太清,第一個視窗填表,第二個視窗照相交錢,如果是駕駛人要拿著護照和行駛證到外面填表登記,不用你填,你只管簽字,然後拿著表單和證件到5A視窗交500泰銖,再到6D視窗交500泰銖,這樣你就可以開著車進入泰國了。拉上你的人順著路七彎八拐,不知不覺你自然已經是靠左行駛了,以後一定要記住靠左,靠左,不然的話你的麻煩可大了。

這就是寮國的人渣

泰國之旅

從泰國廊開出來到烏隆天就黑了,泰國的路很好,路不熟,不能趕。第一件事就是把在國內淘寶網上買的泰國電話卡裝上,三輛可以聯絡了,但上不了網,安卓手機需要設定才能用。車開到一個農貿市場,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請教了很多人都沒有辦法。天已晚了,在一個當地華人的熱心指引下,找到了住處。
手機聯網是一個大問題,翻譯軟體、導航地圖都需要流量。只有試一試,首先撥通當地的1678轉人工服務,根據提示:設定—更多網路—新建名稱dpac空格(大寫)INPERNEP,APN 520,網路代理WWW.DPAC.CO.THABC,使用者名稱稱DEFAUOT,接入點05,儲存、關機—開機,成了!當時那個高興啊,就像完成了一個偉大的創舉,就像黎明之前見到了曙光……

昨天睡得很晚,夜裡又下大雨。清晨起來才發現我們住的汽車旅館是在一個湖邊,周邊環境很美,空氣清新,深吸一口,沁人肺腑。

10月11日沒有趕路,在去往芭提雅的中途住下了,好像是呵叻府邊的一個汽車旅館。
在寮國駕車你可以不要地圖和導航,因為寮國主要公路就兩條3號和13號,沒有高速,偶爾有路口可以問問。 進入泰國就大不一樣,第一基本高速,第二靠左行駛,第三車速很快,第四城市街道不好停車,第五城外路口基本無人。
我們問路一般都是到加油站,但是語言不通,費力不小,收穫不大。主要還是要導航,谷歌的導航要流量,泰國行動網路不好,經常連不上,打不開。旅圖導航,下一個泰國離線包,不用流量,超級的好用,再次推薦,特別感謝開發人員的無私貢獻。“旅圖”一路陪伴,玩轉泰國,暢通無阻,毫不誇張的說你有“旅圖”導航就可以在泰國開嘟嘟車了。

看到照片你一定知道我我們已經到了此行的終點—芭提雅。嚴格的說我們是沒有終點的,是環行,不走回頭路。
我們此行運氣特好,中午剛到城邊,正在比手畫腳的打聽旅館的時候,一輛雙條車停了,女司機是一位中年婦女帶著一個胖墩墩的兒子,過來叫我們“呱呱”跟她走,她帶我們找旅館
,最近通過和泰國人的接觸,你不得不佩服泰國人肢體語言的豐富和對肢體語言的理解,使我們受益匪淺。
在之後的時間裡,她們母子陪伴我們度過了愉快的芭提雅之旅—芭東海灘游泳—晚上鬧市區感受一下燈紅酒綠……

嘟嘟車司機的胖兒子—我們熱心的導遊。

芭提雅—芭東樂園

芭提雅—四方水上市場

蒂芬妮人妖秀泰國

10月14日中午,我們一行在“旅圖”的導航下浩浩蕩蕩的穿過曼谷的市中心—唐人街,有一種華人勝利凱旋的感覺。

曼谷。15日下午遊覽了大皇宮和玉佛寺。
大皇宮是泰國諸多王宮之一,是歷代王宮儲存最完美、規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宮。曼谷王朝從拉瑪一世到拉瑪八世,均居於大皇宮內。大皇宮是仿照故都大城的舊皇宮建造的,經歷代君王不斷擴建,終於建成現在這座規模巨集大的大皇宮建築群。1946年拉瑪八世在宮中被刺之後,拉瑪九世便搬至大皇宮東面新建的集拉達宮居住。現在,大皇宮除了用於舉行加冕典禮、宮廷慶祝等儀式和活動外,平時對外開放,成為泰國著名的遊覽場所

夜晚的唐人街熱鬧非凡、擁擠不堪。

10月15日早我們離開曼谷向著清邁進發。

中途順便遊覽了素可泰—國家歷史公園。素可泰位於泰北中部,永河左岸,在首都曼谷市以北約540 公里處。門票80泰銖,坐觀光車遊覽180泰銖。一個不能放棄的景點,很有價值。

10月16日清邁—小城故事。在賓館我們認識了一位當地的華人導遊,他很熱心的幫我們包了一輛車,第二天送我們去雙龍寺和大佛塔寺和一個什麼植物園,後來,天太熱了植物園就放棄了。

說實話清邁給我感覺不是很好,也許是聽人說的太多,期望值太高了吧,也許是太倉促了,沒有深度的去了解。我反覆的聽著鄧麗君的“小城故事”,歌曲優美的旋律跟小城怎麼也對不上號。
倒是清邁的夜間野生動物園,可以去看一下,動物不是太多,但可以跟動物親密接觸一下,動物的表演也很有特點。

隨手上兩張清邁拍的花卉圖,自己覺得很美

10月17日早,我們又匆匆的趕往清萊,第一我們的簽證到20號,第二好像有人忙著上班了。

路過一個休息站,有溫泉,水很燙可以煮雞蛋,也有大大小小的池子,水溫合適,可以泡腳,環境不錯還是免費的,在國內是不可能,這可是天上掉餡餅,豈能放過。

清萊—白廟。就在清萊不到10公里的路邊,真不敢相信是一個免費的景區。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你才知道什麼是美哭了,在綠蔭叢中,在碧綠的草地上一座座雪白的廟宇散落其中,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至真、至純、至美,身在其中你會忘掉所有的煩惱和不快,心靈得到一次徹底的洗滌。

晚上,住在清萊,晚餐很豐盛,可能是出來之後吃得最好的一次了,並且有歌舞表演。

10月18日,導航是不能用了,靠近邊界,寮國沒有離線地圖。七問八問,千辛萬苦總算找到了清萊的黑廟。
黑廟是泰國著名藝術家自己修建的花園式博物館,裡面收集了大量的獸骨,皮毛、各式各樣的古代勞動工具、生活用品、古董和標本等,不收門票自由參觀,所有的建築物、展品、裝置藝術等都以黑色為基調。

參觀完了黑廟接下來就要準備出泰國進寮國,清萊的到寮國會晒有一條近路100公里左右,怎麼走不知道,過去問一問開旅遊車的駕駛員,在泰國你問路無論老老少少都會非常熱心地、不厭其煩的幫助你,又是比劃又是畫圖的,一直要等到你”OK”才罷休(我們都應該好好向他們學習,再次真心感謝幫助過我們的所有人)。

這是他們畫給我的路線圖,儘管我記不住、看不懂,但我還是要感謝!在黑廟無路可走的情況下,我看到大門口有一家咖啡館,進去一問有wifi,我就隨便買了一杯冰淇淋,趕緊拿出手機連上網,開啟谷歌地圖導航到國內的磨憨口岸,利用快取導航,一路狂奔。

中午就到了清孔—會晒大橋。
出泰國人很少,很快就辦好了出境手續,每人250泰銖,據說是星期天要多收一點,正常工作日收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接著就辦了寮國入境手續,連填表一起交給他們辦每人1200泰銖,車輛交2個500泰銖,就OK了。

10月18日我們住在了離磨丁口岸很近的琅南塔附近。早晨起來空氣清新,院子裡是花團錦簇,很快回國了,心情大好。

回國了,放飛了十幾天的遊子安全回來了。
這次我們出去的十三個人都很好相處,大家互相幫助,群策群力,是一群很好的旅伴。
再次感謝給過我們幫助的泰國人、寮國人,原諒我們的誤解,我會記住你們的!
寫到最後,我想給一些
自駕
出國的朋友們一點建議:走之前做好攻略,導航一定要有,駕駛技術要好,一定要改正國內駕車的惡習,一定要有人多少懂一點英語,真誠待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