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從此地到山麓,一大幅平原舉起

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長途車駛過青青的平原,檢閱牧神青青的儀隊。想牧神,多毛又多須,在那一株甘蔗下午睡?

雨落在屏東的西瓜田裡,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肥肥的西瓜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從此地到海岸,一大張河床孵出

多少西瓜,多少圓渾的希望!長途車駛過纍纍的河床,檢閱牧神纍纍的寶庫。想牧神,多血又多子,究竟坐在那一隻瓜上?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甜甜的香蕉甜甜的雨,肥肥的香蕉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雨是一首溼溼的牧歌,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吹十里五里的阡阡陌陌。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胖胖的香蕉肥肥的雨,長途車駛不出牧神的轄區,路是一把長長的牧笛。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那海。”

早在高中的時候,我就讀過余光中先生的《車過枋寮》,甜甜的屏東從那時起就已經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說起來,在上次的環島旅行時,我是到過枋寮的,那時的我坐在從高雄開往臺東的莒光號列車上,入夜的枋寮車站人很少,只有忽明忽暗的燈光似乎在告訴著人們,枋寮到了。那時的我腦海中就不斷地浮現著余光中先生的那首詩,心裡想著,一定要來一次甜甜的枋寮。

那是五月的一個週末,清晨五點多,高雄的天空剛剛浮現出太陽的顏色,我便走進了高雄車站,登上了一列開往枋寮的區間列車。因為是週六,沒有了上學的學生,空蕩蕩的車廂顯得格外安靜,但也缺少了那麼一點朝氣和活力。和煦的陽光灑進車廂,我慵懶地倚靠在座位上望著窗外的風景,不高的房屋,廣袤的田野,一切都是那麼的心曠神怡。此時的我,還不知道今天的旅途會遇到那麼美麗的小鎮和那麼有趣的人們。

早上七點多,列車徐徐駛入枋寮車站。枋寮車站是一個很小的車站,但是卻是中國臺灣鐵路一個關鍵的車站。這裡,既是西部縱貫鐵路的終點,也是南廻鐵路的起點。南廻鐵路是中國臺灣島建設難度最大的鐵路,全長98.2公里,直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才建成通車,結束了島南沒有鐵路的歷史,也標誌著環島鐵路系統的最終形成。即便如此,南廻鐵路的通行能力依舊有限,至今仍然還是單行線,全線只有幾個號誌站用來會車和待避。一般來說,從高雄發出的區間車到枋寮站就不會再向前行駛了,經過枋寮車站的僅僅是為數不多的幾次自強號列車。所以有相當一部分列車要在枋寮車站週轉排程。

走出枋寮車站,一個充滿生機的小鎮便躍然我的眼前,一切都如我想象的那樣,但卻比我所期待的更加美麗。鎮子不大,可是風景如畫,天空很藍。尤其讓我驚喜的是,枋寮車站竟然是面海的!從車站門口遠眺,就能看到蔚藍的太平洋,如果仔細聽,還能夠聽到海浪拍打堤防的聲音和隱隱的濤聲。臺灣島的西部相對東部來說經濟比較發達,城市化的水平比較高,所以雖說靠海但是是很難看到海的。我心裡想著,來到枋寮小鎮,先看一下西側的太平洋,感受一下余光中先生在詩中描寫的“鹹鹹的海”,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呢。

順著車站門前的主幹道一直走,不到三百米,便來到了枋寮的海邊。這裡恰巧是枋寮漁港,所以在堤防之外,還有一圈高高的堤石環繞著靜靜的漁港,遠處的堤石上稀稀拉拉地坐著一些垂釣的漁人。我翻過堤防,下到海邊,沿著小路慢慢地走著,海風攜卷著浪花一次次地拍打著枋寮的海岸,空氣中也飄著絲絲的鹹味,我想,這便是余光中先生所說的“鹹鹹的海”吧。和一般的向遊人開放的海灘不同,這裡的海灘並不是沙灘,而是石灘。也許正是因為沒有了海沙的原因吧,這裡的海水十分清澈,雖然才八點鐘的光景,但是太陽已經很高了,慵懶的陽光把堤石和海灘烤得暖洋洋的,雖然沒有沙灘,我還是褪去了鞋襪,赤著腳走在暖暖的石灘上,更加親近地感受枋寮的這片海。沒有幾分鐘,高高的堤石逐漸變矮,然後消失不見,蔚藍的太平洋就這樣呈現在了我的面前。

海邊的小鎮總是有著別樣的美,我的家鄉本是沿海的,但是我卻從來沒有真正地看過海,也沒有到過海邊。很幸運那個週末天氣很好,能讓我無拘無束地擁抱陽光下的枋寮。我拿著相機漫無目的地一棵一棵地拍著椰樹,後面跟上來一隊騎著自行車的中年大叔。在中國臺灣的這些日子,我深切地感受到很多友好,大多數人都很健談,也很喜歡結識新的朋友。我看了看周圍,偌大的馬路上就我一個人,而且一副落魄的窮遊者模樣,我心裡想著,他們一定會找我聊天吧哈哈哈!正想著,幾個大叔把車停好,果然跟我攀談起來。這是一箇中國臺灣當地的騎行俱樂部,成員大多是退了休的大叔或者自由職業的人們,其中一位大叔看我獨自窮遊這麼辛苦,還熱情地給我一瓶水和幾個水果,然後興致勃勃地給我講起當地的趣事。大叔樂呵呵地說,他年紀大了,對這些高階事物不熟悉,平時也不怎麼上網,最喜歡的就是寫信,還有就是拿著膠捲相機拍照。我說,用膠捲相機不覺得浪費嗎?那如果沒拍好怎麼辦?大叔笑著說,正是因為知道總量有限,所以才會對每一張照片倍加珍惜呀!拍的時候也是小心翼翼的,這樣才是攝影的樂趣嘛!

我說,那大叔你有LINE嗎?我可以加你然後交流一下旅行的心得呀!大叔摸出了一張名片,然後搖搖頭說,我和你們年輕人不一樣啊!我們這些老朋友還是喜歡彼此之間打電話交流,你有時間了也可以給我打電話呀!如果你回去了還可以給我寫信,我可是每封信都必回的喔!大叔又拿出了兩張照片送給我,說,這是我在騎行的時候拍的,送給你留個紀念吧!其實我覺得大叔挺文藝的,他把自己拍的每一張照片都認真地衝洗出來,如果有特別滿意的就多衝洗幾張,然後又小心地塑封好,每次騎行的時候都帶著,然後送給遇到的那些有趣而可愛的人們。說完這些大叔拍拍我的肩膀叮囑我好好學習然後就又要啟程了,臨走的時候發生了一件讓我十分“氣憤”的事情,這件事直到現在我還“懷恨在心”!那就是,我說,大叔,我們合個影吧,相逢就是緣分嘛!大叔說:“算啦,你這麼醜我也不漂亮,我們還會見面的!”喂!他說我醜誒!哼!不過看在他說自己也不漂亮的份上還是原諒他吧!哈哈哈哈哈!

送走了大叔,時間也不早了,因為還要趕中午的火車,所以就又回到了站前街。站前街這個名字其實是我自己起的,因為我覺得好像每個車站門前都有一條很繁華然後可以通到各種地方的很寬闊的馬路,而且這條路一般都會叫站前路。但是所不同的是,枋寮小鎮的站前街很短,因為街道的一端是枋寮車站,而另一端就是廣闊蔚藍的太平洋。枋寮站是可以直接看到海的,是可以聽到海的歌聲,感受到海水的溫度的。這條街很寬,兩邊都是那種可以住人,然後順便賣些小東西的雜貨鋪,感覺溫馨又別緻。偶爾還能看到一兩隻小動物悠閒地從路中間穿行而過,顯得怡然自得而又相映成趣。

枋寮藝術村⬆️
枋寮車站門前還有一條藝術街,是一條很有文藝特色的街道。其實我常常感嘆,中國臺灣在這些方面真的好有人文氣息,就是無論你在哪裡,無論是喧囂的大都市還是靜謐的小鄉村,你總能在不經意間就發現一小片區域,可能是街道,可能是村落,也可能是小區,充滿著文藝的氣息。這種文藝氣息不是需要你慢慢體會才能體會到的那種文藝,而是實打實地擺在那裡的,放在檯面上的,讓你一眼就能看到的一種獨特的風格,是一種發自內部的,由內而外的一種文藝,是一種與周圍的環境和世界格格不入的一種文藝。這種文藝往往不需要你特意去追尋,而是你走著走著,不經意間,你就會發現,它就在那裡。

枋寮藝術村⬆️

痞子遇到愛⬆️

F3藝文特區⬆️

俏皮的指路牌(其實小琉球離枋寮還是蠻遠的,不僅僅是需要坐船的問題)

公路邊的塗鴉

這幅畫很漂亮,一下子就吸引了我

而且這上面還是有字的哦

這是大黃同學,每天就慵懶地趴在地上,看著我們這些魚脣的人類

偶爾也起來巡視一下自己的領地

樹蔭下的街道顯得格外美好

巡查完畢的大黃同學⬆️

枋寮小鎮的這條藝術街當然也不會例外呀,短短的一條小街上坐落著幾座極富藝術氣息的小屋,有的是民宿,有的是雜貨鋪,還有的可能就是單單純純的住家呢。門前的標誌和裝飾無處不洋溢著青春的氣息,那是一段每個人都有的內心深處的記憶,那是一段刻骨銘心的,難以忘懷的青春啊。

車過枋寮,車過枋寮,而我也只不過是隨著車輪經過這裡,這樣恬靜的小鎮,這樣溫暖的海灣。

最後,枋寮小學院牆外的一束團花簇錦送給你們,感謝你們讀到這裡。

再見,枋寮。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