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會用春節假期做一次境外或國外的旅遊,但由於這次疫情明年春節肯定是出不去了,今年的春節就是踩著武漢封城的點入境的喬治亞,如果在晚幾天“外高加索之旅”估計也會泡湯!
一直都想每次旅遊分享下游記,一來給朋友們一些借鑑,二來也是自己的一個回憶,畢竟隨著年紀的增長腦子是越來越差了!但還是太懶,而且這個事情其實是一個工程量浩大的工作,曾經寫過一點就半途而廢了,這次想來個大雜燴近幾年的出境遊想到哪寫到哪,當然也不一定能完成,當不在更新時,說明我又放棄了!
雖然說是大雜燴,但還是按時間線來打理——臺灣,新加坡,臺灣,越南,泰國,斯里蘭卡,馬爾地夫,摩洛哥,香港,喬治亞,亞美尼亞。如果一篇量太大,也可能按各個地區單獨建立遊記!但直覺告訴我半途而廢的可能性更大!請見諒!

臺灣篇

說道第一次的臺灣之旅只是源於我淘寶買東西看到有入臺證推薦後對老婆“春節去趟臺灣吧”的一句廢話,怎料說者無意,老婆卻認真了,怕花錢的我即使百般勸阻也是覆水難收了!
說是無心之話也是心中所想,一直好奇這個“ROC”到底是什麼樣子,“家有仙妻”“流星花園”,同樣的“CHINA”彼時是一個比我們先進多的地方!
出發那天的夜裡一點多3歲的兒子肚子痛還去了趟醫院,早上5點多問他“你還去嗎!”不太好受的他還是抵不住第一次出遠門的誘惑“去!”早上打車時還吐了一些水在我的袖口上!機場裡也是一直追問“飛機在哪裡,什麼時候起飛?”由於還是不太好受,不一會就睡著了!

香港中轉,到了香港機場,也許是睡了一路的原因,孩子活了起來,開啟的興奮模式!可是由於香港至臺北的第二段航程飛起實在太冷,我又早早的換成了褲衩背心,不願意麻煩人的我也沒有找空姐要毛毯,到了臺北我就發燒了。

下了飛機首先的固定模式肯定是ATM以及辦理電話卡,在辦理電話卡是出現的不大不小的插曲,我們的第一目的地是臺中,選擇了坐大巴前往。可當大巴啟動的時候發現證件包不見了!這個插曲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臺灣同胞的“窩心”了,司機聞此情況給我們停在了下一個航站樓,由於距離很遠給我們聯絡了一輛空的大巴把我們拉回到上一個航站樓,航站樓口服務小姐姐也安慰我們不用擔心不會丟的,你們想一下是不是落在哪裡了,即使掉了撿到者也會交給警察的,後來問詢到是忘在的售卡處,工作人員已經交給了警察,就這樣有驚無險的找回了證件包(劃重點,倆人隨時各自提醒錢包證件等重要東西是否放好)。只能等下一班次的大巴了。
到了臺中已是天黑,由於大巴的冷氣也很足加之外面天氣也不是很暖和,我更難受了,加之臺中與我想象中的那個“先進的臺灣”落差太大,頓感這趟臺灣之旅的無趣!低舊的小房,窄小的馬路,林立的線杆,轟鳴的機車大隊!

圖片感覺如何,對任何地方都是抱著不吹不黑的態度,用心去發現她的美,但確實與腦海裡“認為”的反差太大了,加之身體不適,失落感十足!臺灣人好像是不做計程車副駕的(當時不知道的),下了大巴打車去民宿(逢甲夜市附近),想和司機瞭解下臺灣的情況就直接去開副駕的門了,害的司機把副駕的座位收拾了半天。這裡要回顧下大巴臨下車的小插曲,和老婆說話被旁邊的乘客聽出不是本地人便與我們攀談起來,怕被計程車亂收費就問了下到目的地大概多少錢,人家猜出了我問的目的說“這個不用擔心,你就打你的,不會亂收費的。”(ps:我們的計程車行業現在越來越難做,也應該好好反思一下。)
下了計程車聯絡了民宿小哥,到了民宿小整了一下去夜市覓食了,順便買點退燒藥。

退燒藥還挺不錯,一覺醒來身體已無大礙,平時睡覺就少,換了床與枕頭其實也睡的不是好,我家那條狗半夜竟然還在看動畫片,也不知道他幾點睡著的。但每天的早上起床是真的成為大的問題了,哭個不停。

我平時就是覺少,由於挑床,六七點就起來一個人先外面轉悠了!

臺中只是一箇中轉,沒有什麼行程,把鑰匙丟到昨天小哥告訴我們的一個小簍子裡就算退房了,只是昨晚見他一面,就再無看到過任何工作人員了。打車去了東海大學轉了一圈。

逢甲夜市的一個入口

一上午的行程,特地從店內出來給我們指路的小姐姐,大學內聽出我們大陸口音主動與我們聊天的老師,熱情的計程車司機,讓我漸漸改變了前一天的感覺,開始有點喜歡上了這裡。
奶品站吃點東西,看看馬牛羊,孩子又在學校這個教堂邊和一群小朋友踢了會兒球,快中午了,需要趕往火車站,下一站高雄!

高雄的天氣明顯比北部熱了很多,民宿定在離高雄火車站步行五分鐘路程的地方,其實出來旅遊我是什麼都不管都是老婆來做攻略根據行程定住的地方,我基本就是不知道“這是哪裡,要去哪裡”!

臺灣的麥當勞,與什麼區別嗎!整體感覺臺灣的物價不是很高,其實有些看似落後於我們的國家及地區物價反而不低!
我們到高雄也是下午了,吃點東西放下行李,目的地是“西子灣”,坐了一段地鐵也是順便“美麗島地鐵站”打下卡。

哪一站下的地鐵我不記得了,總之出了地鐵站就有租自行車的。

天氣不冷不熱,夕陽漸漸西下,微風徐徐,在一個漸漸體會到小清新的地方,一家三口騎著自行車,這種感覺是若干年後的體會是大於當時的感受的!

海邊的沙子是黑色的,海水很冷,旁邊是“國立中山大學”與“打狗領事館”!

買門票時,小朋友也是要門票的,老婆問怎麼小孩子還要門票,然後就不要門票了!其實臺灣很多景區都是不收門票的,有些只是收一個保險費,除了海洋館一百五人民幣左右(好像是,我也不記得了),最貴的門票的就臺北故宮了,曾經在路上問過當地人我們準備去某個景點門票多少,人家說:不收費啊,“國家”的資源怎麼還收費呢!
打個廣告,高雄有條河叫“愛河”,說實話河也好橋也罷都沒我家鄉的漂亮,寬闊,我家鄉是可以下到河邊兩堤的帶狀公園!有小遊輪可以遊覽美景!你能猜出我家鄉是哪裡嗎!

上圖的船是一個輪渡,高雄靠海,輪渡可以到旁邊的旗津島!在島上吃了點東西,蝦很便宜!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