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離臺返鄉

離臺前,教官著急各校小隊長召開了最後一次會議,詳細交代了離校相關事宜。炎炎仲夏夜,學校很體貼,作為紀念和獎勵,為我們準備了一杯冰鎮綠茶。綠茶冰爽可口,外包裝上印著當下風靡的都教授和千頌伊,隨會議進展,杯壁上漸漸掛滿了水汽凝結而成的涔涔水珠,然而坐在會議室的我卻有點心不在焉,只希望儘快散會。為什麼呢?四個月沒有火鍋和串串解饞,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四川辣妹子已經蠢蠢欲動了;四個月沒有親朋與好友見面,我這個女漢紙外表的軟妹紙已經望穿秋水了。
散會後的日子只剩下倒數。同義大的任課老師、同學一一惜別,有歡笑有淚水;細細逛完校園,拍照留念;前往商店提取早早預定好的特色伴手禮,採購紀念品;按部就班辦理完一項又一項離校手續……就這樣,翹首以盼的離臺的日子到了。大家都很興奮,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穿過歐式風格的長廊,歡呼雀躍上了大巴。突然間,明媚的天空落下小雨,我不禁45度角仰望天空,內心獨白:是對我們依依不捨嗎?窗外飛馳過一輛又一輛懸掛“臺灣省xxxx”車牌的汽車,轟鳴過一臺又一臺戴著五彩斑斕頭盔的機車,閃現過一個又一個花花綠綠繁體字樣的廣告招牌——“xx珍珠奶茶”、“xx檳榔”、“xx鴛鴦鍋”、“xx元吃到飽”、“xx議員恭祝身體健康”……以及各式古建築的身影,龍虎塔、代天宮……
下車了,雨停了。711買了便當和甜點充飢,前往銀行櫃檯兌換了盈餘的臺幣,候機室坐了半小時後,啟程。飛機呼嘯著拔地而起,機艙外的景象從密密麻麻的建築物、車水馬龍的公路,漸漸變成船來船往的港灣,最後變成一抹藍色的海洋隱藏在白茫茫一片大氣中,“臺灣”就這樣突然從我眼裡消失,正如來時這樣突然從我眼中出現。

抵達廣州已是深夜,匆忙盥洗,倒頭大睡。隔日破曉,銜接中斷的旅程。迷迷糊糊睜開眼時,舷窗外已是陰霾的天空。在閘口和小夥伴們分別,迫不及待拖著行李攔了的士。下了高速,沿途熱帶風情濃郁玉樹臨風的鳳凰樹,已被亞熱帶當家植被——小家碧玉的榕樹取代;二十四小時前沿街隨處可見小清新色調的“711”和“全家”超商,統統變成紅透半條街的“紅旗”和“互惠”超市;疾馳而過的機車已然成為電瓶(馬)車(兒),車牌上的“臺灣省”也已變為“川A”;“紅燈停綠燈行”的灣仔臺妹,搖身一變“紅燈行綠燈行”的大陸居民;滿大街講電話時溫柔的臺灣腔和嘰裡呱啦的閩南語,成功被椒香四溢的四川話取代;一輛接一輛“罐頭裝”的公交車疾馳而過;萌萌噠的“熊貓”身影隨處可見;食肆的招牌大多被“xx火鍋”、“xx串串香”、“xx冷鍋魚”、“xx肥腸粉”、“xx兔頭”、“冰粉涼糕”佔領;院壩壩裡,花枝招展的大媽伴著震耳欲聾的馬路神曲手舞足蹈,神采奕奕……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訴我:到“家”了——四川歡迎你!接下來,馬不停蹄與久別重逢的師長、朋友聚餐,興高采烈分享著臺灣的美食美景和逸聞趣事,談笑風生間甚至喜極而泣。

(二)寶島點滴

如今返鄉已一月有餘,激動的心情業已平復。夜深人靜之時,每每憶起赴臺學習這段經歷,宛如夢一場。
臺灣一直是我心中嚮往之地,不知是中學時代受臺灣偶像劇“腐蝕”過深,還是對臺灣綜藝節目欲罷不能,亦或“吃貨”本能使我對臺灣美食趨之若鶩……然而,出境交換學習的想法並不是源於我對境外生活的嚮往,而是源於我對專業的不懈追求。我對所學專業抱有強烈的興趣,我向往著能夠更加深入地學習和掌握其內涵,體會她的魅力。導師一直以來也給予我莫大的鼓勵與悉心的指導,支援我出去“看一下世界”,希望我在交換學習中拓展視野、有所收穫。
在學校“學生出境交換學習計劃”的支援下,我申報了“義守大學交換學習”專案,經過激烈的競爭和選拔,我順利通過稽核,成為此次全校唯一正式入選該專案的研究生。臺灣義守大學,是一所創新知識、服務社會、永續發展的國際化綜合大學,有著悠久的辦學歷史、優秀的教學環境,其獨特的校園氛圍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義大的課堂氛圍相較於大陸更為自由活躍,更注重調動學生的課堂積極性和參與度。

1. 學術研討

赴臺一學期,我在義守大學的研究生指導老師廖本瑞教授和熊賢關副教授給我許多幫助和建議。開學第一週,他們便推薦我參加三月份即將在高雄市召開的國際學術會議。3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辦的“第十八屆口筆譯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群英薈萃,著實讓我開了眼界——大會不僅有余光中教授坐鎮,還邀請到年輕一代知名口筆譯專家學者做了最新研究報告,所見所聞讓我受益匪淺。
余光中先生雖已至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鑠,談吐幽默,和藹可親。當聽說我來自母校時,這位86歲老人眼裡放出異樣的光彩,他像小孩子一樣頑皮地拉著老伴兒的胳膊,愉快地驚呼:“她來自四川!”然後又轉過頭衝我一笑,“你知道嗎,我2006年的時候在你們學校舉行過演講!”我激動極了,但也很惋惜,“可惜我2008年才入學啊!”話音剛落,我卻想“可是我們今天見面了啊!看來一切都不晚呵!”談及傾注畢生的翻譯事業,餘老坦言“翻譯家其實是沒有作品的作家,不寫論文的學者”——這不正是餘老一生的真實寫照嗎!餘老特別強調“譯什麼文類要像什麼文類,譯詩像詩,譯戲劇就要像臺詞,……所以翻譯家到最後其實是成了‘文體家’,成了詩人、戲劇家、小說家……”此外,餘老承認“翻譯者還面臨一個難題——有時我們不得不犧牲文雅,來成全溝通”,正如其書名所言“Translation Knows No Perfection”(譯無全功)。

本次研討會還邀請到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朱純深教授。朱教授是英國諾丁漢大學博士,曾經執教於福建師範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長期從事與翻譯有關的教學研究工作。曾記得在研一的翻譯課上,我們還賞析過朱教授英譯的《荷塘月色》選段,看到他本人時我又驚又喜。在討論“從理論到翻譯之實踐與教學:解釋力之體現及應用”時,朱教授談到“語言不可譯,文字可譯……譯文不可求相同,只可求相似……”接著,朱教授提出了幾個發人深省的問題“文字不可譯,文化可譯——文化當道的今天,我們怎麼面對翻譯的文化差異?”針對這些問題,他也闡述了自己的觀點。朱教授還介紹了一套由香港城市大學獨創研發的從雙語語言文字現象和翻譯方法中提取建立的【標註詞(tag words)體系】,以及由此建立的一個線上翻譯與雙語寫作教學/自學平臺模式——這一線上操作體系讓作為翻譯專業學生的我雀躍了好一陣,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母校也會為學生們提供這樣先進的教學系統!

2. 寶島環遊

既然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寶島,怎能輕易放過體驗當地美食美景的絕佳機會呢?
這學期與我同行的還有九位母校的小夥伴,繁忙的學習之餘,我們會分工協作,蒐羅臺灣各地旅遊情報,制定旅行計劃,每逢週末我們便開啟“瘋遊”模式。我們從南邊啟程,一路向北,周遊寶島。
(1) 墾丁——這座久負盛名的海邊小城,以“文藝小清新”範兒獨領風騷!那裡除了碧波萬頃、陽光燦爛,還有大名鼎鼎的“國家森林公園”。我永遠忘不了騎著機車四處馳騁的興奮與刺激!

(2)臺南——臺灣最早開發的臺南市是全島最具代表性的小吃文化重鎮,臺灣小吃與歷史古蹟搭配的主題旅遊已成該市重要的觀光資源。臺南市的著名小吃除了種類眾多物美價廉以外,通常不會集中於夜市,而是在具有歷史發展淵源的廟口廟埕。我們在這裡品嚐到了最沁人心脾的安平豆花,口感綿密,回味無窮!此外蝨目魚最為著名。

(3)臺中——位居臺灣地理與交通樞紐,既是西部走廊南來北往的轉運站,亦是各地美食的大熔爐,地融全臺小吃於一爐,集各式美味光環於一身,大名鼎鼎的逢甲夜市便紮根於此!我們還在公交車上偶遇了逢甲大學的大陸交換生,倍感親切。

(4)臺北——陽明山上風很大海芋很美,淡江中學有不能說的祕密,文化阿給眼鏡老闆風扯扯,101大樓世界排名第三高,37秒上89樓腰不酸腿不痛,故宮博物院的翡翠白菜丁點大,不如四川博物院逛起悠哉哉!西門町逛峨眉街和成都路,倍感親切,然最美不過春熙路!

(5)臺東——“臺灣後花園”。老臺東米臺木的酸辣可以與老四川的酸辣粉媲美,太魯閣的險峻令人生畏,清水斷崖的海是我見過最純粹的藍,藍的讓人窒息!

(6)高雄——臺灣人口密度最高與重工業最發達的都市,擁有臺灣最大的國際港。

A. 愛河賞花燈——元宵節和情人節“雙節臨門”,愛河被各種彩燈裝扮一新,燈火通明宛如白晝,人聲鼎沸,煙火璀璨,好不熱鬧!
B. 旗津島騎行,西子灣夕照——綿綿的海灘,溫馴的海浪,空氣中瀰漫著海水鹹鹹甜甜的滋味,讓我們這些從小生長在盆地的孩子玩耍得不亦樂乎。最美不過夕陽紅,最美不過西子灣!

C. 屏東三地門文化中心——體驗原住民文化。三地門鄉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青山巒疊、溪水幽幽,更有豐富的排灣及魯凱族特殊文化資產,特別是“排灣三寶“——陶壺、琉璃珠、和青銅刀。我們有幸體驗了琉璃珠的製作過程,實在是不可思議!

D. 駁二藝術特區——臺灣的藝文展覽也讓人眼花繚亂,高雄市首推“駁二藝術特區”,每週都有繽紛的活動。“2014•青春設計節”巡迴展演更是重磅來襲,臺灣各大高校畢業生們的創新設計百花齊放,彷彿饕餮盛宴,不僅飽足了眼福,也衝擊了思維——臺灣學生或藝術家總是能敏銳捕捉現實生活中的問題,通過獨特的視角結合自己的能力創作出令人震撼的作品,對此我一直深感敬佩!

E. 壽山——登高望遠。這是臺灣最高的珊瑚礁層山,林木蓊鬱,花草繁盛,自然資源豐富,宛如“高雄市心肺”,炎炎烈日也絲毫未減我們攀登的樂趣!沿途不僅遊覽了萬壽山公園、動物園、忠烈祠等勝地,我們還偶遇了珍貴的野生臺灣獼猴,實乃旅途之“奇蹟”!站在山頂俯瞰高雄市全貌的一剎那,不禁感嘆:美!

F. 八五大樓——這座人文地標除了載譽“南臺灣最高的摩天大樓”,還擁有特殊的貫穿設計,外型宛若一個“高”字,令人稱奇!與白天高雄的匆匆忙碌不同,夜的高雄更多一分嫵媚與閒適。萬家燈火,車水馬龍,無論是溫馨的住宅還是人聲鼎沸的夜市,人們都在享受一日辛勞後的輕鬆愉悅。“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卞老這句莫名冒了出來,恰如其分。

G. 體驗完“高”,再說說“雄”。端午佳節,雖沒有雄黃酒,卻有傳統美食——粽子。不同於四川的鹹香,臺灣粽子味道偏甜,餡料更為豐富——花生米、香菇片、豬肉塊、鹹蛋黃統統囊入其中,臨上桌前還不忘在表面裹一層綿密的花生粉,這是便是臺灣南部傳統的古早粽!此外,還有海鮮粽、菜粽、黑糖粽……品種琳琅滿目。
總之,臺灣的美景遊不完,臺灣的美女看不夠;臺灣的夜市逛不停,臺灣的美食吃不盡!
一路走來,我們十個小夥伴彼此照顧、相互配合,生活十分融洽。我們一起學習,一起體驗臺灣文化,一起欣賞美景,一起品嚐美食……我們常常開玩笑說“集齊十個小夥伴便能召喚神龍”!多姿多彩的集體活動讓我們的友誼與日俱增,雖然身處異鄉卻感受到家的溫暖!

3. 文明禮儀雅

心靈美,是臺灣另一道風景。臺灣人將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秉承了下來:
(1) 遵紀守法——從沒看到有人闖紅燈,也沒遇到過小偷。
(2) 環保意識強——垃圾分類十分嚴苛,公共場所都十分清潔。
(3) 公共道德意識高——為避免食物的氣味在封閉的環境中影響到周圍的人或者弄髒車廂,捷運(地鐵)上不許喝水或吃東西,否則會被重罰;但如果因為醫療需要,可以服用藥品。
(5) 崇尚文明禮讓——上下電梯都靠右行,以方便趕時間的行人從左邊快速通過;司機不按喇叭,哪怕行人擋路。
(4) 公共福利優厚——在臺旅遊門票價格低廉,許多景點甚至免票,比如太魯閣、阿里山、日月潭、墾丁、九份……此外,有些縣市的公交車也是免費的,有些是分時段、線路免費。
(6) 終懷感恩之心——在臺灣總能聽到“謝謝”,也總要說“謝謝”!
(7) 文化多元包容——公共交通會使用四種語言報站,依次是國語、閩南語、粵語和英語。

(三)寫在結尾

簡而言之,這次赴臺交換學習是我生命中一段非常難忘的經歷。除了品嚐美食、欣賞美景,我收穫了寶貴的學習經驗和珍貴的友誼,感謝緣分讓我們相聚在一起,不虛此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