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早上7點鐘,我們在酒店用早餐,餐食非常簡單,但還算可口。另外,特別強調一下,小盒子裝的是日本人特別推崇的納豆,據說是對身體特別好,在日本是每餐必備,口味有點特殊,我本人有點接受不了,所以很少吃。吃飽後回房間取行裡,準備出發。

8:30時準備出發,這是我們在日本國內出行時的旅遊大巴車,全程跟隨,上車去今天的第一站大阪城。

  大阪城,位於日本大阪市中央區(古屬攝津國東成郡)的大阪城公園內,為大阪名勝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別名“金城”或“錦城”,由豐臣秀吉建造,是豐臣氏的本家所在。
在安土桃山時代是豐臣秀吉的居城。後來德川家康以兩次大阪之役(冬之陣、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此後大阪城成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據點,現在大阪城被認定為日本國家特別歷史遺蹟。
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長約7.8公里,與江戶城初期(內郭)相當,大約是老上海縣城的規模(江戶後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長約15.8km,相當蘇州府城的大小)。

公元1615年,原大阪城與豐臣一族毀於戰火,後德川家康增建後才有今天的面貌,1997年的大阪城已規劃成為公園,作為市民休閒的場所,大阪城為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美麗壯觀的天守閣是昭和六年所重建,大手門、櫻門、櫓、焰硝藏、金藏和金明水井戶屋形等成為大阪最具代表性的名勝古蹟,走過石橋就進入大阪城內城,循著步道經過一片有六百株的櫻花林,即可達天守閣,閣內已改為博物館典藏著大阪的歷史資料,1997年3月完成天守閣的整修,並將城跡修建後增添市民之林、紀念樹之林和運動場,成為擁有豐富綠地的市民綠地。

現存的大阪城為1931年由民間集資重建,外觀5層,內部8層,高54.8米,7層以下為資料館,8層為瞭望臺。城牆四周建有護城河,附近有風景秀麗大阪城是大阪最著名的旅遊觀光景點,它以天守閣為中心,位於大阪市的中央區,是大阪的象徵性景點,也是遊客們在大阪旅遊的必到之地。

城堡周圍有兩重護城河,全城被指定為國家重點保護的歷史遺蹟。城中儲存的13棟建於16世紀的古建築物,全都被指定為國家重點文化遺產。

大阪城的庭園和亭臺樓閣。漫步河邊,奇花異卉,滿目青翠,充滿詩情畫意。
城內櫻花門頗為著名,當年大阪城遭遇火災,僅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櫻花門屹立無恙,成為僅存的遺蹟。

大阪城內城中央聳立著大阪城的主體建築天守閣,巍峨巨集偉,鑲銅鍍金,十分壯觀。內部儲存有豐臣秀吉的木像、使用過的武器及繪畫等。從天守閣頂層可俯瞰大阪周圍的美景。如今大阪城已被定為特別史蹟。

  天守閣,16世紀中葉,日本因市場經濟的發展而統一之後,建築達到新的水平。城郭是一個十分突出的新的創作領域。它突破日本建築千年的傳統,構想天外,產生了前所未見的嶄新的高層建築,天守閣。

還在封建內戰時期,領主們在衛城裡自己府邸的屋頂上造一個小小的望樓,這是天守閣的前身。後來,各個封建領國,依託城裡的小高丘,建造衛城。衛城中央一座高城,原本是府邸,叫天守閣。

  天守閣不僅是軍事堡壘,而且是領國的政治中心,藩主權利的象徵。
第一個大型的多層天守閣建造於新的政治經濟中心——安土城(1576年),它是國家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紀念碑。

天守閣指的是大阪城內主要的建築主體,而天守閣則是經過 1931 年模仿豐臣時代的天守閣外觀所建造的。高 13 公尺 的天守臺上矗立著高 39.8 公尺 的天守閣,最高的第八層樓上則可以眺望大阪市景,其它層樓則展示了包括各種的武器、豐臣秀吉的木像、書簡、以及以模型展示當年作戰的作戰圖等,還有以電視配合投影的方式描繪豐臣秀吉的一生,除此之外也呈現了大阪城復原之後的模型。在 2 至 7 樓的資料館中,你將可以看到短小的豐臣秀吉由一介平民成為不可一世的英雄,其輝煌卻也悔恨的一生,所以天守閣等於是瞭解這位日本戰國時代梟雄的最佳地點。

經過 1997 年重新翻修之後,天守閣有著白色的牆面配以綠色的屋瓦,並在每個飛翹的簷端裝飾著用金箔所塑造的老虎與龍頭魚身的金鯱(有防火之意)的動物造型,看來相當金碧輝煌,也彷彿重現當年豐臣秀吉壯闊的雄心與曾有的輝華。

當年建造大阪城時殘留下的巨大石條。

精美奢華的樓宇還在,可原來的主人已化為塵埃,時光流逝,過往的一切已成為故事,任後人傳說,也另人唏噓感嘆。

歷史:
1583年,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在石山本願寺的原根據地上建造大阪城,以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完成了本丸(主郭)。直到秀吉死去之前,仍持續不斷地建設二之丸及三之丸等附郭,以及多重水堀(護城河)和運河等防禦設施。大阪城天守外觀四層或五層,瓦上覆以金箔,極其奢華,位置在今日大阪公園蓄水池附近,含石垣四十米高(德川新天守約58米)。
豐臣秀吉後來次第建造了京都的聚樂第和伏見城,作為居住和處理政務的中心,較少住在大阪城。1598年秀吉死後,繼承人豐臣秀賴又從伏見城移居到已完成的大阪城。此外,實際負責政務的豐臣家大老德川家康,也入住西之丸便於辦公。

1603年(慶長八年)德川幕府成立後,豐臣秀賴依然居住在大阪城支配攝津國。1614年(慶長十九年)德川家和豐臣家矛盾表面化,德川家康率大軍包圍大阪城,史稱大阪冬之陣。戰役中雙方講和,德川家提出條件要求拆毀二之丸和三之丸,填平外圍的水堀,使大阪城成為一座僅有內堀和本丸的裸城。豐臣家雖然一時接受了這個屈辱的條件,但後來毀約重新開挖水堀,讓德川家康得到藉口於次年發動大阪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而大阪城也在此役中化為灰燼。

德川幕府控有大阪城後,家康一度把該城封給外孫鬆平忠明,但1619年(元和五年)又收歸幕府直轄。1620年(元和六年)二代將軍德川秀忠開始重建大阪城,並在1629年(寬永六年)完成。
德川氏將豐臣家所建的大阪城石牆和水堀全部破壞,覆以數米厚的土,再興建更高的石牆,把豐臣大阪城的遺蹟全部埋在地底。天守設定在不同的地點,位置更高,並採用完全不同的設計。德川家用全新且更為雄壯的城郭,將豐臣氏留給世人的記憶徹底埋葬,並誇耀幕府統治全日本的威信更甚於豐臣氏。

“大阪城”位於大阪的中心,作為大阪的象徵而備受愛戴。這附近都被規劃成為“大阪城公園”,梅花和櫻花等等在各自的季節綻放,這裡已成為遊客絡繹不絕的古蹟公園。公園周圍與古代宮殿遺蹟及商業區相鄰。還有能夠體驗最尖端技術的設施,能讓參觀者感受到大阪的多樣魅力。“大阪城公園”面積廣闊,佔地約107萬平方米,整個公園被鬱鬱蔥蔥的樹木所環繞。每年1月中旬至3月上旬,以梅林為中心,約有1250棵梅樹盛開,而到了3月下旬至4月上旬,約有4000棵櫻花樹也競相綻放,使這裡成為日本為數不多的賞花勝地,每年的花季都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

現在這裡已成為人們休閒娛樂,瞭解歷史文化的地方。

離開了大板城,我們吃了頓日式簡餐,然後驅車來到了大阪市道頓堀。

道頓堀是一條位於日本大阪府大阪市的運河,以鄰近的戲院、商業及娛樂場所聞名。道頓堀與木津川及東橫堀川連線,全長約2.5公里,其名字亦成為大阪市中央區一個町的名稱。

常常上鏡的道頓堀無疑是這座城市最熱鬧的活動地點和南區中心,它得名於擁有400年曆史的道頓堀川,運河兩側如今是步道和各色廣告燈箱,街道兩側各具特色的店鋪招牌,最吸引眼球。

看到這些生動形象的招牌,可以一目瞭然的知道,都是些什麼店鋪,讓人耳目一新。
門上有個大螃蟹的是名為“蟹本道”的螃蟹美食店,是全國連鎖店,道頓堀上就有三家。但每天人山人海的,不預約是吃不到的。

這是元祖串燒,門前排起了長龍。

這裡是河豚魚館。

參觀完道頓堀後,我們乘車要去向往已久的奈良神鹿公園。

我們一路乘車,來到了奈良,作為日本的第一座固定首都,奈良是日本最值得來的城市之一,它擁有8處世界文化遺產,是僅次於京都的日本第二大文化遺產之都。

奈良縣(Nara-ken),位於日本紀伊半島中央,古稱大和。內陸縣,日本歷史和文化發祥地之一。日本奈良東鄰三重縣,西接大阪府,南接和歌山縣,北連京都府。土地面積約為3,691平方公里,77%為森林和山地,森林覆蓋率63%,居住面積較少,人口集中在縣北部的奈良盆地及其周邊地區。

"春日大社"是奈良縣奈良市奈良公園內的一座神社,舊稱為春日神社。建於和銅二年(710年)。建設者為藤原不比等。為當時的掌權者藤原家族的守護神而建造起來的神社,神社內也因藤而出名。社內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甕槌命、經津主命、天兒屋根命和比賣神。神社例祭日為3月13日(春日祭)。

春日大社,這個面積很大的神社建於8世紀,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坐落於樹木茂密的山腳下,四周圍繞著等待施捨的鹿群。一直到19世紀末,春日大社都保持著每20年全面重建一次的神道教傳統,去往大社的路兩旁有成百上千的石燈籠,神社裡面則更多,它們會在每兩年舉辦一次的萬燈節期間被點亮。

春日大社於768年為了守護平城京及祈禱國家繁榮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門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來的傳說,把鹿作為神的使者。

這是代表皇室的菊花圖案掛簾(只要有菊花圖案出現,就說明這是座與皇家有關的神社)。

建築特徵為並立的4個社殿組成的本殿,圍繞本殿的硃紅色的迴廊與春日山麓的綠色叢林相映成輝,與屋簷下垂下的燈籠和社殿一起構成了一幅情趣盎然的風景畫。硃紅色的主殿自古就以藤樹著名,社內的3000座石燈籠和吊燈籠也十分有名,在“春日大社神苑”裡種植著約300個品種的植物,這些植物均在古代有名的歌集《萬葉集》中有記載。 另外,社內還藏有包括520件國寶級文物在內的3000件文物。

春日大社雖歷史悠久,但神社內至今完整保留著本殿、桂昌殿、幣殿、舞殿、酒殿、竃殿、寶庫、著到殿等古老建築。

春日山作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來都被禁止砍伐,因而遍佈著以槲樹、米儲類樹木等為主體的常綠廣葉林的原始森林。由於春日大社從公元9世紀起禁止採伐樹木,原始林得以保護,並作為與春日大社不可分離的景觀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神社內可以見到好多紫藤花,成串成串繁茂的盛開著,就像是一片紫色的紗幔,輕輕撩撥,幽香四溢。

徜徉在這綠樹濃蔭下小路上,是那麼愜意,內心是那麼寧靜,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放空一切,享受這片刻的安寧。

道路兩旁鋪滿青苔的石燈籠中,突然探出一隻小鹿,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像人們問好。

伸出手輕輕的撫摸它,它親暱的舔舐手心,以為你在給他吃的,好萌好可愛,讓人忍不住於它親近。

一路上不時出現的小鹿,站在路邊,不停的向遊客點頭致意,希望能得到它們最愛吃的鹿餅,讓人不忍拒絕它們,趕緊去購買一些鹿餅,餵食它們。

有些機靈的小鹿,看見你拎著兜子,就跟著你一直走,希望你有吃的餵食它。

看見你拎著兜子,忍不住把鼻子湊上去,嗅聞一下,看有沒有吃的,太可愛了,都要把我萌化了。

見你實在是沒有吃的了,毫不留戀的走了,好"無情"。

見到你手裡有吃的,好多小鹿都追逐著你,讓你應接不暇。

看見我揹著包,把頭伸過去,使勁的嗅嗅,看你有沒有吃的,如聰明呦。

美麗的精靈,是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珍貴禮物,能這麼近距離與它們接觸互動,對於我們是太幸福了,看著它們真誠的眼神,如此依賴的靠近,真心感謝那些為此付出努力的人們。

時光匆匆,馬上要離開這裡,對於這裡的一切,是那麼眷戀,是那麼不捨,但無論如何,也得與這些美麗的精靈告別,讓它們的所有的一切,都永留心中,並祈願:願它們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

晚上7點,我們乘車抵達豐橋地區的PLAZA INN酒店,酒店房間非常小,除了兩張單人床,一個小桌子,剩下的地方連個旅行箱都無法完全開啟,相對廁所還好一些,但非常乾淨。

放好行裡,我們結伴出去看看夜景,整個小城都很安靜,只有在火車站附近比較繁華,街道兩旁酒吧和快餐店很多。

晚上9點多回到酒店,洗漱後,把疲累的身體交給床鋪,也結束第三天的行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