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多年前,在朋友的邀請下第一次去臺灣,記得那時需要公司的邀請函才可出行,大陸也沒有直飛臺灣的航班,只能從香港轉機。
這次因參加朋友孩子的婚禮,再次來到臺灣,深切感受到了諸多方便給兩岸民眾帶來的恩惠,不僅入臺手續的辦理及其簡單,而且很多城市也都有直飛臺灣的航線。真心祝願兩岸同胞能永久的來往自由,共同富裕。
———————————————————

Day1 北京—臺北

北京飛臺北需要三個多小時,飛機上來一碗美味的牛肉麵

晚上一點多才進酒店。

————————————————————

Day2 臺北

今天是個好日子,一對新人將步入新婚的殿堂。四面八方的親朋好友都帶著真摯的祝福來到臺北,見證新人永結同心。

臺灣的婚禮習俗和大陸南方一樣,酒席是在晚餐。中午是徐老師請吃日本燒烤,為了留點位置給晚上的婚宴,所以午餐的鐵板燒還是少吃點了。

帥氣的新郎已迫不及待了,“我們陪你去接新娘吧”

充滿了浪漫情懷的婚宴現場,新人將從這裡開啟他們攜手同行的未來人生。

純潔的白花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你今天好美呀!”

深情一吻,相約永久

————————————————————

Day3 九份

在主人的安排下,今天是“九份”一日遊。位於臺北東北角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是一個小山城,曾因盛產金礦而名聲遠播。隨著時代的變遷慢慢而落寞了,如今的九份又因多部電影的取景之地故而盛名在外,每天可謂遊客熙攘、人滿為患。九份的戲夢,九份的風情,九份的滋味都吸引著八方遊客到此一遊。

從臺北市中心出發,40分鐘後大巴帶我們來到九份

臺灣到處可見各種廟宇,有關帝廟、土地廟,還有海邊的馬祖廟。這座應該是關帝廟。

半山上遠眺太平洋,山窩裡又見廟宇一座。

登山前行

前面就是曾經盛名在外的金礦區了。

廢棄的礦洞入口

當時的礦井,現在成了旅遊景點。

一塊價值兩億六千多萬的金塊被陳列在此,參觀者排著隊與它合影。據說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不知是真是假。

山腳下的民宿

“黃金山城”如今已成了臺北旅遊的十大景點之一。

沿著這懷舊的石砌步道,高掛的大紅燈籠,九份老街就在前面

這廂是‘’阿妹茶樓‘’

那廂是‘’忘情小築‘’。

老街裡還有很多個性獨特的文創商店。茶香四溢的文藝茶坊。

如今的九份無疑是風情萬種的,既清淨淳樸

又熙攘繁華

九份的美更是呈現在這遠眺的山水‘’畫‘’中。

游完九份山城,晚餐我們來到這家食養山房,它藏匿於山林中,需要提前兩個月訂餐。
一家禪意濃濃的餐廳,簡單樸素的設計彰顯設計者清淨的心性。碰巧的是餐廳主人是我同去朋友的舊友,他們幾年前相識在美麗的西湖。主人是一位入道很深的禪師。

每一道菜品都精雕細琢,用心製作。

持續了兩個半小時的晚餐終於結束了。儘管大家對冗長的就餐時間都有點按耐不住了,但主人精心調配的菜餚和用心的安排,我想就是希望我們能放慢生活的節奏,去感受慢生活帶來的心靈洗滌。

回到酒店,此時的窗外依舊是燈火通明
————————————————————

Day4 臺北—花蓮

這個有著濃郁文化氣息,又少了很多鋼筋水泥的臺東門戶,很值得去深度探訪。在全家便利店很方便地購買了火車票,在網上找了花蓮的包車司機,臺東花蓮走起。

下午的火車去花蓮,出發前被朋友邀請到一家百年老店喝咖啡。一間不大的咖啡屋裡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媽大爺,可見這家叫‘’南美咖啡‘’的咖啡店還真是有年頭了,還是臺灣的老輩們都那麼有閒情逸致。

一杯可口的奶油咖啡。本來對這種多奶油的飲品有點後怕它的高脂高油,但真的好喝幾乎把它喝完了。

去花蓮的火車

車廂內乾淨舒適,三個小時的車程很快就到了。

到花蓮辦理完酒店入住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飢腸轆轆的我們放下行李就出去找東西吃,結果大街上的飯店都關門了。只好在711各自選了點填飽肚子。
————————————————————

Day5 花蓮

臺灣行政命名是縣、市、鄉、村這樣的順序,縣比市反而大。花蓮是縣級,是臺灣面積第一大的縣。也是臺灣原住民最多的區域。我們熟悉的張惠妹是阿美族的,是該縣的最大原住民族。我們的司機也是阿美族的。

包車司機來酒店接上我們去吃街邊早餐,我點了一碗花生湯,味道果然不錯,準備回家學著做。

花蓮包車一日遊,此時大街上人煙稀少。花蓮的大街上沒有什麼高樓大廈,都是些兩三層的老舊樓。

第一站“松山別院”,是一處當年日據時期的高階軍官住所,如今已打造成了文化展示區,它位於花蓮地勢最高的美倫山上。

沒有“潭”的七星潭,歷史的原因現在的七星潭也就是一個海灣了。不過這個海灣由於無光害,到了晚上能清楚地看到北斗七星,所以也不妄這七星潭的美名。

排排坐,望大海

太平洋的海浪衝刷著七星譚的海灘,這裡的海灘不是沙子,而是各種顏色的石子,赤腳走著還有點疼疼的。

司機說,這裡的石頭很特別,有叫玫瑰石的。在七星潭的海灣上,可以靜靜地站著發呆,聽海浪拍打海灘的聲音,享受海風吹拂的感受

你也可以如孩童般玩耍,靜靜地堆砌這數不盡的鵝卵石。

挑選了幾塊自己喜歡的石頭,本想做個紀念。可是據說在機場出關時會被查到,誰也不能帶走這所謂的臺灣寶石,好吧,只能放棄。

隨著人流去下一個景點

七月的臺灣很是熱浪滾滾,所以遊客也不多。

這裡叫清水斷崖。美美滴留下到此一遊

這就是清水斷崖,幾乎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

碧藍的海水撞擊到巖壁上,激起白色的浪花,巨集偉中伴有唯美。

路邊的臺灣牛肉麵味道還是不錯的。

太魯閣國家公園,一處秀山秀水的好地方。

崇山峻嶺間,有一座需要提前網上預約才能走的步道橋。從這裡進去探險的遊客都被記錄在冊,萬一不出來巡山人員要進去找。

路遇一隊騎行人,他們看上去都有六七十歲了,可激情依舊。

幾近垂直的大理岩峽谷。穿梭于山谷間,走在砂卡碭步道往下看時,還真是兩腿不自覺的發起抖了。

這是燕子洞,因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蝕成許多小孔穴,聰明的燕子便以這些小洞為巢。

大理岩層裹狹著溪流一往直前。

滿目都是鬱鬱蔥蔥的青山,走一走這段不用預約的索橋,還是蠻刺激的。

“東西橫貫公路”。這是公路的東端起點,穿過牌樓,踏上公路,翻過太魯閣的峰巒起伏就能到達臺灣的最西面。

傍晚時分我們又來到七星潭海灣廣場,此時已零星佈置了一些攤位賣吃的,還有家庭樂隊。

花蓮夜市很有名,此時天色已晚,可以直接去那裡大飽口福一下了。

臭薯條?和概念中的臭豆腐一樣嗎,本想去試試,因隊伍排的好長只能放棄。

魚蛋丸,我的最愛

看看只選了三四樣東西,但已經吃得很飽了。臺灣的夜市小吃一直是好名在外,也真是名不虛傳。
————————————————————

Day 6 花蓮—墾丁—花蓮

和包車司機談好價格,帶我們從花蓮出發,走花東海岸線去,從縱谷線回。去徜徉花東縱谷的山水田園,飽覽壯美的花東海岸

藍天白雲,花東海岸線往來車輛很少,可以在大馬路上任性蹦跑。

美人和美景一起入畫

不知名的海灣

吹著太平洋的海風,走在懸崖步道上

懸崖步道建在陡峭的巖壁上,險峻壯觀

被海水衝擊的礁石,時而冒頭時而躲進海里

前方有美景,再難走的路也得走

火山岩海灘,一些電影大片常常在這裡取景

自然天成的巖洞,像一輛小轎車

這麼看又像一頭鯨

當地原住民自己編織稻草木偶和裝置,供遊客參觀拍攝

沿太平洋一路都是這樣冷峻的黑礁石

連線半島的鐵橋

這裡叫石梯坪,佈滿灰白色奇巖怪石,原為火山噴發後所形成的一片凝灰岩地質,經長年海蝕後形成了石梯狀的形態。

一波還來不及,一波已過去。當年任賢齊的一首“傷心太平洋”此刻迴盪在耳邊。

位於花蓮的北迴歸線標誌碑,是個到此一遊的地方。

三仙臺,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構成的特殊景觀區,傳說八仙過海曾在這裡停歇。因跨海布橋在維修中,我們只能在海灘上遠遠的相望了。

從縱谷線回花蓮,司機說帶我們去一些他的祕密景點,這棵孤零零的大樹就是其中之一了,確實這裡很是僻靜。

還有這片樹林,說是拍婚紗的定點拍攝地

再有這山間的小溪 說可以撿到寶石 ,不過這麼熱的天在溪水中走走到是很爽歪歪。

鯉魚潭靜臥在壽豐鄉西側的鯉魚山下,是花蓮縣最大的湖泊,據說因湖畔山形遠眺像鯉魚而得名。

這是叫“三蘇”的的樹葉,臺灣人把它拿來炒著吃,可是我覺得硬硬的不好吃。

傍晚時分回到了花蓮,司機兼導遊帶我們來到海拔七八百米的花蓮市區最高點,俯瞰整個花蓮縣,一一給我們介紹著花蓮的地貌,歷史,為我們的花蓮遊劃上了一個句號。

———————————————————

Day 7 臺北

結束了兩天的花東遊,車窗外的藍一直吸引著我們,太平洋的海水總是那麼那麼的藍。沿著花東海岸公路,沒有景點之分,只有一路的唯美和壯觀。今天要搭乘中午的火車回臺北。

早起去街上找小吃,大部分的店面還關著門,看到有一家開著就坐下了,吃了一碗麵線,味道一般般。

早餐後還是火車回臺北

臺北的101大廈曾經是世界的第一高樓,雖然如今已被世界上無數高樓建築超越。但至少它做過第一。

藍天白雲下整潔的街道,但感覺有點蕭條,還是天熱的原因

逛著逛著感覺有點餓了,點了奶茶和炸雞休息下,儘管是炸的但吃起來不感覺油,怪不得總說臺灣什麼都好吃。

本計劃晚上去寧夏小吃的,無奈朋友的盛情邀請,吃了日餐,哇塞!好大一個拼盤。又新鮮又好吃,只能放棄小吃夜市了,留著下次去了。
———————————————————

Day 8 臺北—北京

此行即將結束了,不知道是否還會再來,我想應該會吧,哪怕是專門來品嚐臺灣的各種小吃也值得來,

放棄了酒店的早餐,回北京前一定要去品嚐臺灣正宗的牛肉麵,為了吃百年老店牛肉麵,頂著烈日來到永康街,我們剛坐下門口就排起了長隊。

一碗香噴噴的牛筋面,果然味道極佳

吃完牛肉麵,又去了CNN推薦的冰沙店

炎炎夏日、一碗香濃爽口的冰沙真是好吃到爆。

永康街上還有很多小吃店,只是有些都關著門,據說是新政府要求店家每週必須關門休息一天,至於是哪天就各自行事了。個人覺得有點搞不懂,對於遊客和店家都是損失呀。

最後帶了這個超級好吃的伴手禮——蔥扎餅,今年的新產品,不是做廣告,是真心好吃。

————————————————————

希望兩岸同胞的交流來往會越來越多,越來越便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