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

回想這兩年間,是什麼讓自己樂此不疲,
手握PASS,匆匆走近一衣帶水的鄰國日本,
從炎熱的九州,到寒冷的北海道,
從繁華的東京,到人煙稀少的鄉村街道。
打動我的,除了友善的日本人,
是一處處散佈在日本各處的【絕美祕境】。

——題記


======
【蜂首】串起最壯麗的山海與極光——【法羅群島/羅弗敦群島】13日自由行
//www.mafengwo.cn/i/17569504.html
【蜂首+寶藏】2年35縣,帶你領略祕境遍佈的小眾【日本】(私藏揭祕,冬末春初大量應季美圖)
//www.mafengwo.cn/i/18810388.html
======

祕境之前

從2018年的櫻花季開始,兩年不到的時間,跑了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的35個,分散在5次日本自由行中。

但是直到近期,才有了些自己的時間來做個整理,於是寫個日本遊記也成了我的一個小小願望。
因為去過的這些日本地方,並不是從遊記裡知道的,而是從各個渠道收集來的,有些甚至是難得的,不易發現的。所以我希望分享的這些【小眾祕境】,讓看到的人能夠領略到另一種感覺的日本——這些地方的遊記並不多。

截個Google Maps的頁面,這些祕境都是從我日常積累的日本1000多個收藏點中精選出來的,也可以說是一次私貨大揭祕了!

日本是個自然和人文俱佳的旅遊目的地,這次的祕境之旅可以這麼進行劃分:

去日本的的幾次自由行都是集中在冬季和春季,想來和現在的時間正好應季。

這樣看來也可以自然而然的將冬日與春日的祕境做個區分了:

那麼,廢話少說。

現在就開始領略不一樣的日本吧!

壯闊岬角:地球岬(北海道)

地球岬,從斗大的喜馬拉雅音訊中聽到,然後就一直縈繞在心頭,難以忘記,遵循著斗大的足跡,我來到母戀站,看到了音訊中提到的獎狀,以及一座JR小站的平淡而悠久的歷史。

這裡連續幾年都被評為北海道一百景top1的地方,他有哪些不容錯過的景觀呢?

JR母戀站到地球岬,2.7公里的上坡路,步行是完全可以的。但走到公交站臺,我只是抱著看看的心態,太巧了!居然看到去地球岬方向的公交車就在這分鐘就會到站,按照日本公交的準點率,我準備嘗試等下。果然,下一分鐘就看到公交車朝我開過來。

即使到了巴士終點,仍然需要走一段路,但這段路卻讓我有個偉大的發現!

金屏風,一個不大的觀景臺,風力強勁,但景色非常美,尤其是陽光灑下來的時候。

一個比較好的角度,今年暖冬,但這裡仍然有少許積雪可以被記錄下來:

風力強勁,但不影響飛行,無人機的視角,可以看到一個更加完整的地球岬全貌:

俯瞰金屏風附近的地貌,海水的顏色變幻莫測,讓人神往:

走路20分鐘,來到地球岬,出乎意料,這兒居然是個免費的景點。

這裡有為數不多的商業,去的那天也都沒有開門。

登上地球岬觀景臺,果然震撼,270度環海的美麗岬角,據說可以看到地球是圓形的岬角。

地球岬觀景臺上有一座幸運之鐘,兩個人包場的緣故,不用考慮到周圍人的目光,可以在這裡敲上幾下。

從地球岬下來,突發奇想,沒有走來時的路,而是朝著室蘭市的方向走一段,這段路三公里,對於我們來說小意思,而且是下坡。

路上沒看到一個人,車也很少,如果說陽光下的冬日暖陽不能錯過的話,那這條路也是可以和地球岬一併推薦的了。

路中間的某一個角度,公路,積雪,灌木,海,島礁,在一幅圖裡和諧的展現出來,是這條路最美的一處。

靜謐之極:只見川(福島縣)

我是一枚不折不扣的鐵路迷,而讓鐵路迷神往的地方,一定包含只見線。唯一可能阻擋你前往只見線的步伐的,也許只有難以到達的位置了。

只見線現在仍然分為兩段執行,車次很少,這讓我在行程的規劃上捉襟見肘——有的時候不得不早出晚歸,甚至坐上5點多的頭班車,才能從遠處趕到只見線,卻只看一眼,便要匆匆返回了。

我是從仙台過去,路程其實不算遠,卻肯定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甚至還要冒著可能錯過末班車的風險。

只見線東段必須要從會津若鬆站乘車,而會津若鬆到東北新幹線郡山站的車本來就不多,所以坐上了早班的新幹線也仍然要等待從郡山開往會津若鬆的在來線。

鶴之城——為了只見線,我也只能匆匆瞥你一眼。

只見線最好陰天去,因為他是那種極具靜謐感的祕境,但我出發的時候卻是天氣晴朗,因為行程安排捉襟見肘,沒法子,查了查有一定的降水概率,懷揣著一會兒就陰天了的變態想法,就上路了。

一上午的好天氣,讓我在郡山、會津若鬆收穫了一些陽光燦爛的照片,但卻更為下午的只見線擔心起來。

好在深處大山之中的只見線,有著獨特的小氣候。車走入只見線,馬上就開始陰雲密佈。

到了拍攝地,90%的雲層覆蓋,讓我徹底收穫了極具靜謐感的只見川祕境,根據時刻表安排的停留時間很短,但仍然開心的看到了運氣站在了我這邊。

無人機帶給了我另一種視角,雖然是沉重的負擔,但我仍然將她帶到了只見川的大山深處,原因可能只有收穫的照片可以解釋:

俯瞰公路在只見川兩岸穿梭:

這次,只見線的自由行預案非常成功,但方案是遠遠不夠的。天氣、列車、裝置、同行,也都是出好照片的重要前提。而只見線的列車時刻,也只是來只見線眾多苛刻條件中的一個而已,讓來只見線旅行變的十分困難。

但作為一個火車迷,我仍然在夾縫之中衝破了只見線留給旅行者那屈指可數的可施展的時間視窗。所以來只見線,不要猶豫,它絕對值得你花一天時間來探尋它。

返程的時候,已經很晚了,晚霞錯過,但是在會津若鬆站拍到的列車站臺,仍然深深透著只見川的靜謐氣息。會津若鬆,只見川的東部門戶,也一定會讓我再次造訪。

江戶小鎮與櫻花轉角祕境:奈良井(長野縣)


奈良井,不是奈良,而在長野縣。

之前在網上看到一張圖,不知道在哪裡,就一直在網上搜尋,搜尋出的結果大都是中山道,然後找著找著線索就斷了,因為中山道是日本古代的一條路,而不是具體的某一個點。

花了一個晚上,通過各種對比照片,最後終於定位:照片的拍攝地是奈良井——一個江戶風格小鎮。

奈良井是個小站,停靠的車次不多,需要提前做好車次的攻略,否則一等可能就是兩三個小時。

下邊的這張照片的角度就像極了我之前在網上看到的那張照片,店鋪沒有怎麼變換,景色也是一致。

奈良井的主路之外,就難以見到遊客了:

怎麼都沒想到,四月底的奈良井,還能趕上櫻花季。

這裡的海拔稍微高些,氣溫比平原低,所以櫻花的時間比東京晚了一個月。

由於趕上櫻花怒放,我們看時間還早,就打算沿著鐵路線往下一站走,再去坐車。

這一走不要緊,沒想到這一路的風景絕美,完全是發現了一處新的祕境。

陰雨綿綿,櫻花怒放,奈良井往木曾平澤方向的一個鐵路道口,是個驚豔的櫻花轉角,這裡的櫻花絕美。

而且我們在這裡拍照的10分鐘,沒有走過哪怕一個人,完全就是可以獨享的櫻花轉角祕境。

從奈良井到木曾平澤,就是在木曾川的兩岸行走,又走過一公里,發現了一座絕美鐵橋,背後是櫻花繁茂,耳畔是流水潺潺,詩情畫意。

接近木曾平澤站時,在河川對岸發現一片盛開的櫻花樹。看了時間不多了,猶豫要不要過去看看。

臨近開車,距離車站還有一些距離,下一趟車要等待兩個多小時,因此每一個決定都略顯艱難。

雖然選擇過來看看,但並沒有足夠的時間留給我欣賞,只是匆匆拍了幾張照片,我想如果時間充裕,這裡值得花半小時來慢慢欣賞。

提示的是,這片櫻花東邊的橋是可以走上去通到對岸的木曾平澤站的(這次也是運氣好,如果證明這座橋不通,那可能我們就真的沒法趕上這班車了)。

所以如果你想走奈良井 – 木曾平澤,探訪這片櫻花祕境,請留意時間,因為隨處而來的景色,會不斷讓你駐足,請留給這裡多一些的時間。

喧囂外的櫻花:太宰府市民之森(福岡縣)

太宰府太過有名,尤其在櫻花季,遊人如織,門前的商店街雖然很有的逛,但這些都不是我的菜。

不到一小時,拍了兩張照片,就匆忙逃出太宰府,被人擠慘,不堪回憶。但這之後的行程卻是著實讓自己充滿收穫。

太宰府後山,有一處市民之森,算是市郊的森林公園,人很少,一路上伴隨著大株櫻花樹,微風拂面,在這裡,我第一次體會到了櫻花落雪的感覺。

市民之森建在山谷間,兩條路,圍成了一片森林公園,雖然地處市郊,但基礎設施還是很完備的。

路上沒有遊客,只看到了極少數當地人帶孩子散步,還有不少在網球場打球的市民。

太宰府市內,除了景區,基本都是人少的狀態,櫻花照樣開放。

數裡之隔,風格迥然相異,提到太宰府,也許後山的市民之森,才是更讓我推崇的鬧中取靜的櫻花祕境。

特別豪雪祕境:俱知安(北海道)

從小樽坐JR大約70分鐘就到了俱知安,俱知安站人雖然多,但大多是轉車去二世谷滑雪場的雪客。走出車站的人,寥寥。

列車被沿途的大雪覆蓋了車頭的大部分,很有雪國列車的感覺,突然放晴的天氣,讓停靠著雪國列車的站臺也瞬間變得晶瑩剔透。

過來的一路,天時而放晴,時而小雪,等我們走出車站,大雪突然而至,讓人興奮的想奔跑起來。

俱知安的雪很獨特,雪很大但卻能看到晴天。天氣變幻莫測,街道安靜異常,甚至可以聽見雪片從耳畔劃過的聲音。

即便穿過一片工地,也是安靜而井然有序:

俱知安市民廣場,積雪深度達到1.5米左右,廣場的標誌牌都即將被大雪覆蓋,這裡是北海道西部,日本的“特別豪雪地帶”之一,即使在極度缺雪的這個冬天,這裡的雪也沒有讓我失望。

去俱知安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想看看羊蹄山,但持續的大雪讓看到山都變成了奢望,即使是在城市外的山路旁,或是飛起無人機的高空視角,都是一樣白茫茫的一片。

從高空看的真切,雲層被太陽映成粉紅色,和藍色的天空一起變換著神祕色彩。雖然羊蹄山未曾一見,但也算收穫滿滿。

提示俱知安市區是禁止無人機的,只有在市郊才可以,具體要求檢視禁飛區的圖,不要貿然在市區內飛無人機哦!

粉色車站與黃金溫泉:戀山形與粟倉溫泉

日本有四座車站,名字中帶”戀“字,他們各有特色,其中有一座粉色的車站,從山陽往鳥取方向的列車會經過,但往往會被忽略,所以我特意拿了一天時間,體驗這座車站,並在附近泡一下午黃金泉,領略日本的溫泉文化。

從兵庫縣或鳥取縣都很容易途徑戀山形站,但在這裡停車的卻不多,所以對於這些小火車站,提前做好行程規劃十分必要。

從姬路過來,有特急列車可以坐,但在戀山形站不停,所以我們在大原站下來轉車。時間還早,我們在大原逛一逛,大原算智頭急行線中間非常大的中間站了,但這個小鎮真的很小。

從小鎮可以仰頭看到另一個角度的大原站。

我即將換乘的列車,停靠在大原站。

換了下一趟慢車,列車是非常有現代感的塗裝,上車之後,司機十分驚訝,估計很少遇到遊客,更是很少遇到使用周遊券坐車的,他趁著停車的時候,查了資料,然後說可以使用。

戀山形站,從站臺、站牌、座椅,連通向車站的路都被塗成了粉色,十分顯眼。
由於這趟車只有我們兩位乘客,所以我們下車的時候司機問我們要不要雨傘,我們謝絕了他的傘,留下一份感動。

列車駛離戀山形站,而列車裡也變成沒有乘客只有司機的空車,這樣的小站的小故事,估計天天都在上演。

粉色塗裝的車站:

我們做了規劃,在戀山形站停留15分鐘就可以坐返回的車。

返程很近,很快就到了粟倉溫泉,站房外全是泡黃金泉的浣熊雕塑,非常可愛。黃金泉在當地也是很有人氣的。

走路前往粟倉溫泉就可以,很近,20分鐘就夠了。黃金泉泡過之後感慨到是真的值得推薦,溫泉人不多,室內室外的池子很大,很愜意,按摩浴缸也是十分給力。

黃金泉室外溫泉是半開放式的,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景,而室內的溫泉水很熱,一團霧氣蒸騰,特別帶感。

如果在山陽或山陰地區,推薦花一天時間,領略一下智頭急行沿線的粉色戀山形和粟倉溫泉的山中祕境。回程說不定還能看到美麗晚霞。

車窗外的美麗祕境:室蘭本線(北海道)

室蘭本線從東室蘭站開始,往函館方向,就一直沿著海邊在開。如果坐在列車的左邊,就可以看到壯觀的景象。

我兩次經過這條線,如果在一個晴天的上午經過,將鏡頭貼在列車的窗戶上,便輕易就可以收穫很好的美景。


時機不用選,只需要不停地按快門就可以了,相當輕鬆。

沿途多是鄉下的景色,或在海邊,或是田地,也可能是一座工廠。

室蘭本線車挺多,可以選擇一些重要的站作為中轉或折返,也可以在遊覽登別或者洞爺湖的時候,順便收穫一些美景。

雖然列車一直在海邊走,但是景色卻大不相同,最美麗的地方我覺得是在伊達紋別站附近,雪地、海岸、岸邊小站、懸崖峭壁,典型的山海分界線地貌幾乎都能看到。

這次日本之行回來之後。偶然在網上發現,在隧道間,有一個名叫小幌的車站,就在懸崖之上,因經停車次很少,是日本top1的祕境車站。有點後悔之前沒有看到這篇推薦文章,也驚歎一個祕境之中竟然能隱藏著另外一個祕境。

山海之間:鳥取砂丘(鳥取縣)

鳥取砂丘,沙地與海洋的結合。這種地貌在世界上為數不多,可能智利北部和奈米比亞西海岸才有類似景觀。

自從山陽地區開通了到山陰地區的特急以來,只需要90分鐘就可以從姬路到鳥取了,伴隨著交通的便利,也讓鳥取砂丘越來越火,越來越為人所知。

從鳥取站到鳥取砂丘要坐公交,車次表就在車站旁的巴士服務中心。

鳥取砂丘是一片很大的沙地,入口很多,都是免費進入的。進入鳥取砂丘就能看到,遊客不多,有也只集中在最大的砂丘那裡。

飛起無人機,壯闊的砂丘和海景出現在眼前。

俯瞰的視角,十分醉人:

在沙地上行走,走三步退兩步,十分費力。

登上最高的砂丘,眼前的景色很震撼,居高臨下,能看到極為寬闊的海面,這個感覺像極了臺灣屏東的龍磐公園,只不過那裡是草地,這裡是砂丘。

砂丘的巨大沙山坡度很大,但如果想看到美景,必須要登上沙山。

去鳥取砂丘祕境一定要選擇天氣好的時候,這樣天藍海藍才足夠震撼,陰天去的話效果可能就大打折扣了。

火車站植物園祕境:新山口站(山口縣)

去新山口是在計劃之內,但這個火車站這麼美而又現代感十足,卻完全出乎意料。

新山口車站很新,是一座現代感的滿滿的車站。這種體驗從下了火車就能感覺的到。

新山口站的二層連廊,非常用心的用山口縣自產的一百多種植物做了一面植物牆,植物的擺放非常精緻,還在旁邊放了多種語言翻譯而成的可以免費取用的植物索引。

車站種種的設計都富含現代感,玻璃幕牆加植物的材質也非常吸引我。

一天行程過後,又回到新山口站。晚上的景色和白天又有所不同。

二樓連廊的一側,是個可以看晚霞的好地方,返回的時間稍晚,但是仍然看到了天空上的最後一抹餘暉。

連廊裡面在夜晚會閃爍著藍紫色的光芒,在站臺的窗外看新山口站,是最理想的,整個車站都盡收眼底。

走的時候,別忘了拿一本山口植物圖鑑作為收藏,非常精美。

日本的很多火車站都很有特色,其中大部分都是偏遠的小站,在新山口站這種新幹線經過的大站,也能有如此精妙的人與自然和諧的設計感,不能不說是一座美麗的火車站植物園祕境。

鐵橋祕境:萱草大橋(秋田縣)

在秋田的中心地帶,有一條南北縱貫鐵路,叫做秋田內陸線。

這條私鐵在臺灣地區非常受歡迎,這來源於網上流轉的幾個著名的觀光遊記,這次來,就遇到了非常多臺灣的遊客。

大部分人是坐到半程終點阿仁合的,從中途小站萱草站下車的人很少。

在萱草站下車,大部分人都是衝著萱草大橋來的,果然,在這兒下車的我們五個人也都準備去萱草大橋。

萱草站是無人站,但是車站裡卻有前往萱草大橋的地圖,並且彩色印刷了很多份副本,可以隨意取用,非常的貼心。

彩色印刷的多種語言的地圖:

回頭瞥一眼小站萱草:

從萱草站到萱草大橋,步行需要10分鐘時間。由於秋田內陸線車次非常少,要看好班次才能減少等候的時間。

冬季往往不是遊覽秋田內陸線最適宜的季節,路滑走不快,景色也被大雪覆蓋減少了層次感。

不過兩節編組的秋田內陸線仍然沒讓自己失望,和紅色的萱草大橋放到一張照片裡非常和諧。

拍過萱草大橋,按照旅遊的習慣,會沿著公路走到下一站坐車。

途中經過了幾百米長的隧道,貼邊走,也算是非常驚險的旅行體驗了。

下午陽光稍微出來一些,但藍天始終沒有出現,一天的行程告一段落,等季節更替,我還會再來秋田內陸線,體驗更多的美麗景色。

九州溫泉小鎮:黑川溫泉(熊本縣)

從福岡坐巴士,或者從熊本坐九州橫斷巴士都可以到達黑川溫泉。我們選擇了在這裡住兩晚溫泉旅館。

黑川這個溫泉小鎮比一般的溫泉小鎮大一些,但商店並不是很聚集,也不是很繁華,相對比較安靜。

黑川溫泉標誌logo:

第一晚住宿的溫泉旅館有自己的天文臺,晚上開放,可以在這裡看星星,也可以看之前天氣好的時候拍攝的各種照片。

兩家溫泉選擇的都是有私湯的,後來再來日本的時候,發現溫泉旅館價效比還是稍微低了一些,就沒有再找這麼貴的溫泉旅館。所以這趟黑川溫泉是唯一的兩晚溫泉旅館住宿體驗。

日本的溫泉其實是價格相對較低的,公共浴室價格很親民,設施也很不錯,日本人的性格不是很愛交流,所以也不用擔心聽不懂日文的尷尬。

第二家入住的溫泉是黑川莊,更大,有一個很大的院落可以在裡邊散步,院落中每處細小的景緻都打造的別具匠心。

日本的溫泉是一種文化,每次去日本,是一定要體驗溫泉文化的,泡個溫泉能夠迅速去掉一天奔波身上的疲憊,晚上可以更容易的入睡。

我覺得公共溫泉是日本溫泉的精髓,私湯不是說不好,但是價效比確實略微低了點,擁有多個浴池的公共浴場是我的首選,尤其是很有特色景緻的溫泉或露天溫泉,非常舒適愜意。

水中鳥居:大洗海岸(茨城縣)

茨城縣,已經連續好幾年位列日本旅行最佳目的地倒數第一名了,但是在茨城縣,我卻找到了這麼一處海中祕境。

從東京坐常磐線的特急,很快就可以到達水戶(這輛車是全車指定席,一定要提前選座)。

從水戶還要乘坐私鐵,才能到達大洗。下車後我們就直奔海邊,走路的話大概1小時,我們打算順便逛逛街市,所以就沒選擇乘坐巴士。

路上有很多販賣生蠔和明太子的海鮮市場,展示著各種新鮮魚貨。這裡應該非常出名的特產就是生蠔和明太子,甚至有一個特別大的市場,裡邊主要就是經營明太子的。

著名的海上鳥居,屬於大洗磯前神社,鳥居不大,但是就坐在海邊的礁石上,非常獨特。

海中鳥居周邊有很多旅館,有很多帶溫泉的,帶露臺的,下次再來可以選擇在這裡住一天,順便欣賞海中鳥居的日出。

大洗海岸的午後,是一個非常適合航拍的地方,景色非常日本,美景層次分明,推薦在做好報備的前提下謹慎飛行。

茨城的祕境,低調故少有人涉足,但是卻值得前來探訪,推薦大洗海岸。

升龍道祕境:高山市與飛騨地區(岐阜縣)

從名古屋一路北上,往富山縣方向,中間在岐阜縣境內很大的一塊都叫做飛驒地區(這個字念tuo2,不念dan4)。

最大的城市是高山市,我們就選擇住在這裡。由於是我第一次來日本海拔比較高的地區,高山市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這裡天氣變化很快,很有高原城市的感覺,在高山市欣賞過日本最美麗的晚霞,也在屋頂泡溫泉的時候,體會過高原上的飛速移動著的雲朵。

高山站前:

在高山,正好趕上宵宮祭,在高山陣屋前面看到了有相當參與度的遊行匯演,每支隊伍都託舉著一名隊員,從觀禮臺前面展示著自己的隊伍,有很多外國遊人在這裡拍照留念,無心插柳,看來我們是趕上了一波人氣。

在高山市看到的美麗晚霞,壯美雲彩:

晚飯選擇了這裡非常有名的飛驒牛肉,去的是當地一家老店,飛驒牛肉好吃,而且價格非常實惠,尤其是如果在店裡購買生肉,價格簡直是誘人,若不是賓館沒有廚房,我早就想買大量的肉回去吃個痛快了。

高山火車站附近的夜景很好看,但只侷限於這一塊,城市的其他地方的夜生活不多。

很有感覺的酒店大堂:

第二天前往飛騨古川市,這是一座很有歷史與當地文化特色的城市,城市就坐落在兩座山的中間,火車站前有一些店鋪,但是沒有太多顧客。

這個小城很好逛,城市街道也能體會到一種古鎮的感覺。這裡距離高山市很近,距離富山站也可接受,一日往返過來體驗一下還是不錯的。

乾淨的小山城,飛騨古川:

城中街景:

美麗的JR小站:

丘陵都市的祕境:甲府(山梨縣)

甲府,山梨縣治,從關東地區坐中央本線就能到達,我是從長野過去。

甲府四面環山,市區地勢起伏,在大平原生長的我很喜歡這樣的城市。

去甲府必去武田神社,從甲府站坐公交就可以到武田神社門口,去的時候正好趕上了日本天皇即位,很多人在神社排隊。

在甲府城中隨意逛逛:

在甲府只有半天時間,在市區北部體會了一下甲府的市井。起起伏伏的街道很適合拍照,也有一些西方風格的尖頂建築,遠看萌萌的,適合拍照。

甲府站旁,是些有年代的建築,展示著甲府這個城市的歷史。

遠處的山上飄著旗雲,也包括來時列車上看到的富士山,能看到山的城市,就讓人平添好感。

寧靜的午後與櫻花祕境:日見公園(長崎縣)


去過五次日本,如果說最喜歡的城市,那一定是長崎,因為那裡有最寧靜的櫻花午後祕境。

心心念唸的長崎水族館,遠離長崎站,需要換乘公交40分鐘才能到達,第一次在日本坐公交車,忐忑的心情被工作人員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化解。

在一個叫日見公園前的車站下車,再小不過的站,但這裡的寧靜讓人現在想起來,仍然十分留戀。

日見公園就是個小小的街心公園,去的時候是週末,公園裡有不少小孩子盪鞦韆,還有打籃球的,安靜中充滿活力。

許是櫻花怒放的季節的原因,每一個視角都可以變成最美的風景。甚至和心心念念想去的長崎水族館不分上下。

長崎是個非常安靜的城市,從原爆紀念公園,到能夠欣賞長崎夜景的稻佐山。即使在櫻花季,也不是太多人,是個可以享受整個一天的寧靜都市。

傍晚的稻佐山腳下:

神社中怒放的櫻花:

留在照片上的是美景,留在心裡的是午後的寧靜,和綻放在孩子們臉上的笑容。

日本有繁華的都市,有寧靜的鄉村,但都市中的寧靜午後,就是長崎帶給我的獨特感受。

富士山老爺子的祕境:新倉山淺間(山梨縣)

為了看富士山,必須選了一個好天,因為富士山頂經常會隱匿在雲層中,難以見到。

看富士山一定要遠看,新倉山淺間公園,位於富士吉田市,櫻花綻放的時候非常美,我去的時候早了幾周,櫻花還沒有初綻。

從富士下吉田車站出來,走著就能到達公園,沿路都有標誌,不用擔心迷路。

去的時候是淡季,除了觀景臺人稍微多點之外,整個公園裡人都不多,很安靜。

觀景臺有兩個老爺子,日本人,看得出長期在公園裡幫遊客拍照。我是個日語盲,老爺子也不懂英語,但是我們卻在那兒聊了一個多小時。

老爺子把自己拍的照片印在明信片上送給我,我給老爺子看我這趟走過的地方和拍的照片,雖然互相不懂對方說的話,但是隻看錶情就已經全然知道了對方的意思。

老爺子說我坐新幹線,是有錢人;老爺子說他倆趕上天好的時候幾乎天天在這兒,一呆就是一個下午;老爺子把玩著我的相機鏡頭,給我推薦他的閃光燈……

老爺子送了我足足十幾張明信片,我管老爺子要郵箱,想把我拍的照片發過去,老爺子說自己不會用那玩意。

一個安靜的下午,就這麼聊著互相聽不懂的語言,最多的手勢就是好棒,最多的表情就是驚訝與開心,這可能就是自由行能帶給自己的一些收穫。

回來走在富士吉田市,看到了美麗的黃昏暖陽,回味著剛才的種種,如果有人再去那裡,看到兩位老爺子,一定要幫我帶個好。

這就是留在富士山麓,新倉山淺間公園裡,和兩位老爺子暢聊的祕境。

鋼鐵與工業祕境:晴海公園(山口縣)

德山,現在叫周南市了,工業基地。來的時候恰巧是冬天,準備花兩小時過來順道看看,算是種不同的體驗吧。

德山站的美麗弧形站臺:

剛出德山站,就看到遍佈著工廠的街巷,果然是山陽地區的工業重鎮。

今天要去的是晴海公園,是個海濱公園,免費的街心公園,海對岸就能看到各種鋼鐵工廠林立。

走在德山的街道上,空氣中確實瀰漫著工業的味道,正好趕上當天天氣陰沉的厲害,所以也正好映襯著德山工業區的景象。

鋼鐵與工業,在德山站我們還看到了在徵集工業的照片,近距離行走在工廠周圍,也是很有趣的一次體驗。

居高臨下的夕陽:彌彥山(新潟縣)

從新潟前往彌彥山,也是需要轉好幾次車的,但為了俯瞰夕陽下的日本海,花點時間也是值得的。

去彌彥的列車上只有三三兩兩的當地人。從車站出來,先去彌彥公園轉一轉,公園裡十分靜謐,滿滿綠植。

從彌彥公園到彌彥山很近,路上是很標準的日式鄉村,沒有什麼商業。想必彌彥山在日本當地也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景點吧。

乘坐纜車來到彌彥山頂,正是夕陽最好的時候,彌彥山頂是一個很大的平臺,其中一側通向山上的神社奧宮。

谷歌地圖上有個高票評價,一定要前往神社奧宮,非常值得。

雖說去奧宮的路需要稍微爬坡,有點累,但奧宮這邊幾乎沒有視線遮擋,可以三面俯瞰日本海。

這是一個可以安靜的看夕陽的美好地方,山頂纜車也是比較人性化,末班車會在夕陽落下之後。唯一需要擔心的是看好JR的末班車。

彌彥山頂的景象:

新潟地區對於國人來說算是個冷門地,而去過彌彥山的更是少,但是這裡確實是個很適合看夕陽的祕境。

櫻花小城:唐津(福岡縣)

日本最讓人感動的美景,一般都在鄉下,這是第一次去日本就有所體會的,這種體會,是在一天天從城市往返鄉村的旅程中,逐漸積累起來的。

人在福岡,每天都會坐JR出去,前往的地點都是日本的鄉下。唐津城距離福岡有直通鐵路連結,可以直達,所以也把唐津列為了我的目的地。

唐津是座靜謐的小城,城中種滿櫻花,去的時候正好趕上九州的櫻花怒放,唐津城也被櫻花環繞,想必是一年中最美的時節了。

登上唐津城,唐津小鎮被海水和櫻花環繞,唐津城上是很好的俯瞰拍照的地點。

如果來唐津這邊玩耍,也推薦在虹之松原徒步走一段,那是很美的一段海灣,海灣旁邊就是成片的松林,迎著海風走一走,十分的愜意。

雪洞祕境:橫手(秋田縣)

每年2月15-16日,有幾百年歷史的橫手雪洞節,都會吸引各地的遊客前來。今年為了能夠一睹雪洞節的美景,我們特意住在了距離橫手一小時車程的秋田。

從大麴到橫手的列車,在雪洞節的這兩天,會非常擁擠——平時應該是沒有多少乘客的。

剛從橫手站下車,就看到了非常強的節日氣氛。站前廣場有各式各樣的雪洞和雪人。

今年的雪洞節有三個會場,中間可以靠接駁巴士迴圈遊覽,我們則是步行逛了三個會場,距離都不遠。

橫手小學,因為距離車站較近的緣故,這裡遊人最多。橫手城公園雪洞相對小學會多一些,河畔會場的雪洞最多最壯觀,一眼望不到邊。

大家在雪洞周圍拍照紀念:

在河畔會場,會務組寫著“山川異域,日月同天”的牌匾,讓人瞬間覺得心暖暖的。

在這個需要人類共同抵禦疫情的特殊時間,中日兩國人民可以說是風雨同舟共同對抗疫情的典範了。

這裡做個提示,因為橫手雪洞節非常火爆,住宿漲價會飆漲,且住宿很緊俏,相當搶手。

所以我特意研究了JR時刻表,如果想在雪洞節玩的晚一點再離開的,一定要選擇住宿在大麴或者秋田市才可以。如果住在盛岡的話,可能就來不及了。

夜之祕境:八阪之塔(京都府)

哪座城市最能代表日本,一定是京都。

京都的哪裡最有韻味,一定是東山附近的二年阪三年阪。

京都,遊人如織,不論春夏秋冬,想找一個沒人的時間靜靜領略,那只有等太陽落山之後。

晚上7點多,冬季,天已經全黑了,二年阪三年阪街區幾乎沒有人,我們一邊走一邊都在懷疑是不是來到了一個假的京都。

趁著絕美的夜色,獨享最日本的體驗,我想最精華的部分就在八阪之塔這裡。

這個角度太好,來的時候正好有一對情侶在這裡拍照,等了他們五分鐘,這裡就變成了我們的專屬。沒有遊人經過,只有空氣中飄散的剛剛遠離的喧囂。

來過京都的都知道,京都市內公交只要坐三次,購買一日券就是划算的,但是如果晚上來的話,只需要坐兩次公交,就可以了。

獨享最日本的夜色,八阪之塔祕境,就這麼輕而易舉。

海邊漫步的祕境:銚子海岸(千葉縣)

銚子是關東地區千葉縣伸出的一個半島,東京就有為數不多的直達車可以到達這裡。來這裡一來是喜歡千葉的湛藍色的海,一來是喜歡銚子這邊鄉下的幽靜,一來也是體驗一下非常著名的銚子電鐵。

在銚子站,由JR換私鐵,兩邊時間卡的很完美,但是這可愁壞了我們這種沒有交通卡的遊客了。出站肯定來不及了,好在這個時候站長站在站臺上招呼我們先上車,上車再買票。

銚子電鐵相較於火車,更像在地面上行走的地鐵,但是乘務員會各個車廂轉悠看有沒有補票的,我們就在車上補了票,只能用現金,日元的各式各樣小銅板在這個時候顯得讓人很崩潰。

君ヶ浜海岸是銚子這裡的一個天然海灣,海風拂面,讓人神清氣爽,從這裡往南就是犬吠埼燈塔,這個著名燈塔是免費參觀的。

由於安排了一整天在銚子這裡,所以我們就在這裡徒步,繞過長崎鼻,從外川站返程。

此行的一大遺憾是沒有參觀屏風浦海岸,這裡獨特的海岸地貌本來是此行的終點,但是一走發現距離還是挺遠的,這裡距離外川站還有大概3公里。但後面我是一定會再來這裡看看的。

銀裝素裹的祕境:十和田湖(青森縣)

冬季的十和田湖,難以到達。但今年冬天新開了從八戶站直達的JR巴士,持東北地區周遊券或日本鐵路通票可以免費乘坐。

這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個探訪十和田湖和附近奧入瀨溪流的太好的機會了,絕對不能錯過,所以提前一個月就在網站上預定了巴士。

冬天的十和田湖,晴天當然最理想,但是提前預定無法料知當日天氣,只能碰運氣。結果當天是個多雲轉陰的天氣,算不上太好,也算不上太差,勉強可以看到部分藍天。

路上經過奧入瀨溪流,司機會停下來讓大家拍照,留足了時間,看來這趟線路是專門為遊客開設的。

車進入奧入瀨溪流的核心地帶,車停的頻度開始增加,司機搖身一變成了導遊,我覺得JR東北巴士公司這點真的做的很棒。

中間有乘客去奧入瀨溪流館的,也有去星野度假村的,但是大部分人還是到終點十和田湖遊覽的。

十和田湖的冬天,確實銀裝素裹,這裡的雪很深,大部分商業都不營業,因為可能大門都被堵住了無法開啟:)

遺世獨立的路中間的小房子:

十和田湖中山半島,冬季的遊船也是不開放的,JR車站關門也是很早,一切的一切都像是個與世隔絕的觀雪和觀湖勝地。

當然,這是白天,晚上應該就是另一份光景了。去的時候正值十和田湖冬物語的冰雪節,我們白天來沒有開放,在裡邊轉了一圈,晚上的話肯定很熱鬧很好玩,也有很多小吃和商業。

從來沒見過這麼粗獷的冰掛:

祕境,十和田湖畔:

如果留足時間,在這裡呆上一天的話,晚上的冬物語,一定會是個美好的體驗與感受。

難以到達的江戶祕境:萩

萩,地處山陰地區,列車很少,坐車時間長。

但是JR巴士有一班從新山口站發的快速巴士,可以使用周遊券免費乘坐。

因為不確定是否可以免費乘坐,之前頗費周章的和JR WEST溝通了好幾封郵件,不得不說JR WEST的服務相當好,回覆非常快也非常有用,給我擷取了時刻表,原來這趟線路是兩個公司共同經營,這樣就要選好班次,做好計劃,只有JR公司的巴士可以免費乘坐。當天一定要看好時間,否則可能錯過一班車就要花錢購票了。

靜謐的萩市,學校操場前:

萩市街巷:

順著地圖走到了著名的故居,當地居民對於我們的來訪,非常熱情,請我們免費參觀故居,雖然語言不通,但是仍然熱心比劃著,她們非常開心我們對萩的歷史感興趣。

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一個奇異的櫃子,櫃子上的每一個抽屜拉出來都會像小提琴一樣有絃音,且音調各不相同,我們拍了段視訊覺得好神奇,也感嘆這些老物件保護的完好。

臨走的時候,我們在本子上留下名字,看到這裡參觀的人很少,每週大概10人,但是兩位老者對遊客的尊重以及對當地歷史一絲不苟的傳承精神,讓人感動。

萩海邊的綠地公園:

萩的海邊,有時間也是值得一去,去的那天天氣不好,只放晴了5分鐘,然後就一直陰雲密佈,可以想象在夏天的這裡一定是非常美麗的海濱。

萩的主要街道都是江戶建築,這裡遊人稀少,非常安靜,每位小學生下學都會和向我們打招呼,儼然是一座難以到達但卻十分值得體驗的江戶小城。

萩市到處充滿著禪意:

寧靜的街巷:

雖然難以到達,卻是大量江戶時代古建築儲存完好的小城,非常值得前來探訪的萩之祕境。

開在櫻花上的城市:舞鶴公園(福岡縣)

來九州就是來看櫻花,因為每年福岡、高知和東京三個地方的櫻花開得最早(這裡排除了沖繩和伊豆半島寒緋櫻),所以三月下旬在九州,大概率就能看到怒放的櫻花,比本州其他地方都要早。

我們在福岡的幾天,正好趕上櫻花滿開,整個城市都是櫻花的粉色。

舞鶴公園,是福岡非常著名的賞櫻地,在這登高遠望,可以看到公園裡整片的櫻花樹,而遠處的福岡市就像是一座開在櫻花上的城市一樣。

櫻花不可錯過,卻又極易錯過,但是我認為九州是一個很好的賞櫻地。

九州的櫻花往年福岡開的最早,其次是熊本、鹿兒島,而大分、中部由布院等等會晚一週左右,所以只要日子選的差不多,總能看到櫻花滿開的樣子。所以如果是第一次看櫻花,推薦來九州體驗一下,總會在某一個轉角看到滿開的櫻花為你怒放。

山海分界線:城原-浦富海岸(鳥取縣)

喜歡海岸線,更喜歡在海岸線附近徒步。山海的景色,怎麼看都覺得豐富,不會膩。山陰地區鳥取縣,城原-浦富海岸就是不能錯過的一處祕境。

從鳥取沙丘或是鳥取站乘坐公交車,可以到達綱代地區,綱代地區是個小漁港,街道旁邊有很多晾晒海魚的魚杆,貨車裡也擺著很多魚貨正準備運走。綱代地區往海岸線走,就是山陰地區的海岸觀光徒步線。

徒步線上上下下,在山海分界線行走,我們原本計劃徒步12公里,卻因為地形起伏大,景色美拍照時間增加,導致中途提前結束。

山陰徒步線走起來明顯比預計的時間要長,而且非常耗費體力,我自嘲把日本玩出了尼泊爾的感覺。

山陰徒步線的各觀景臺都有很好的視野,山海分界線也是波瀾壯闊,各種怪石嶙峋,讓人不會寂寞。

冬季,晝短夜長,雖然天氣很好但是很早天就暗下來,山陰徒步線這邊就幾乎就沒看到遊客,距離JR站又遠,安全考慮就提前結束早點回JR站了。

最後望一下浦富海岸:

如果喜歡自然風光,那花一天時間來鳥取,山陰徒步線還是很值得的,看山海分界線的祕境。

依山傍水的祕境:巖國(山口縣)

從走出新巖國站的那一刻,就被吸引了。這個車站太安靜了,站前高比例的綠植,配上綿綿細雨的天氣,十分愜意。

站前公交車直接到錦帶橋,能看到山上的低雲,錦帶橋在進行修繕,但是仍然可以走上去領略這座名橋。

我安靜的尋覓歷史的蹤跡,領略這份美景,安靜的走上錦帶橋,卻被攔住,原來需要買票……

錦帶橋後面就是吉香公園,也是我推薦的一處祕境。吉香公園給人很舒服的感覺,安靜、古典、庭院裡種植著很多參天古樹,很多樹幹上有厚重的苔蘚。

12月,居然在吉香公園看到了即將開放的櫻花,也是讓人興奮不已。

從吉香公園可以坐纜車遊覽巖國城,巖國城山上走了一圈,遊人更少一些,巖國城裡也是。只可惜陰雨天,無法看到山下的錦帶橋,否則應該是很好的居高臨下的拍攝點。

下午安排了兩個小時,泡這裡的日歸溫泉,是個風景非常好的露天溫泉,價格也非常合理,陰雨天泡溫泉看著遠處的山是何等愜意的事情,推薦路過的話一定過來泡一泡。


臨走前,回來再看一眼建在山麓上的新巖國站,原來也是一座有神祕感的車站。留下一張有神祕感的照片,紀念發現的依山傍水的山口縣祕境。

雪之神力:藏王山(山形縣)

藏王山,在日本耳熟能詳的地方,國人聽說過的應該也不少,但身處遊人較少的東北地區,福島縣,所以就勉強也算是一處“祕”境吧。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是對當前生活的一種延伸,一定要去和當前生活的地方迥然相異的地方去體驗,去感受。如果旅行的意義是這個,那一定要來藏王山,因為這裡的風、雪、樹聯合創造出來的景色,是十分罕見的。

從山形站坐公交40分鐘就來到了藏王山麓的溫泉小鎮,小鎮很小,步行就可以逛遍。

藏王山的天氣異常多變,經常因大風或雨雪導致能見度降的很低,會有一些影響觀感。所以我們選了一個100%概率晴天的日子前往,但是隨之而來的是,等纜車的隊伍要排50分鐘。

當然,這50分鐘的等待是非常值得的。藏王山上更多的是滑雪的人,日本人熱愛滑雪,起初不解,但來了藏王山,我瞬間理解了,原來置身於一片冰雪世界之中的體驗是如此美妙。

下了第二段纜車,氣溫明顯下降了很多,山頂海拔1300米,加上山頂風大,體感還是很冷的。

藏王山是雪之神力創造的祕境,這裡的樹因雪、風和雪中較高的溼度,形成了各種詭異的樹掛的造型,走在山頂的樹林間,身邊是純白的,形狀各異的樹怪。

如果能見度好,那可以輕鬆的看到遠處的雪山以及山形市。

回到小鎮,這裡還有非常推薦的溫泉,這裡的溫泉富含硫化物,溫泉湧出口能夠看到黃色的硫磺色澤,泡在水裡十分鐘,面板就會特別光滑,來藏王山一定不能錯過小鎮上的溫泉。那才是一個完整的雪之神力祕境之旅。

北陸文化中心:金澤(石川縣)

金澤,一直是熱愛日本自由行的人們吹爆的一個地方。這裡有著燦爛的文化,可以說甚至不輸給京都。

北陸新幹線現在已經能夠從東京一路開到金澤了,對金澤的美好印象也是從雄偉的金澤火車站開始的。

金澤的主要商業區距離火車站大概一公里,分為東茶屋街、西茶屋街和主計町。我們的好運氣是從宇多須神社碰到一對日本新人舉辦的婚禮開始的。路過這裡的時候他們正在和親朋好友們合影拍照,我們也近距離體驗了一把日本婚禮的氣氛。

走過茶屋街的繁華,金澤留給自己的印象更多的是宜居,淺野川穿城而過,淺野川旁是散步道,整個城市非常安靜舒適。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去金澤有空也一定要去看看,兼六園坐落在山上,需要爬一小段樓梯。

金澤城和兼六園在一起,可以順道遊覽。由於時間不足,本來還想去旁邊的美術館,但沒有時間只能放棄了。

臨走之前,我們逛了近江町海鮮市場,這裡的海鮮挺便宜,而且種類繁多,可以精挑細選或者直接讓老闆加工。由於還要趕著坐新幹線,只買了一些便於攜帶的乾貨。

火山真實體驗:有珠火山科學館(北海道)

洞爺湖和登別,是北海道兩個非常出名的景點了。我特意去洞爺湖探訪,其實主要是看這座有珠火山科學館的。

這座火山科學館就坐落在洞爺湖巴士中心旁,交通很方便。進門就能看到一座很別緻的西式暖爐,買了票發現展覽館裡就我們兩個人,引導員先帶我們去了電影放映大廳。

我正心慌這是頭一次在日本看電影呢,後來發現居然是中文配音的有珠火山紀錄片,聽到中文感覺相當的親切。

這部有珠火山的紀錄片非常有料,很長知識,對於有珠火山和洞爺湖的認識通過紀錄片得到了很大加強。整個紀錄片有很多珍貴史實視訊資料,將北海道地方對歷次有珠火山的活動一一還原。除此之外,影片的配樂也很有激情,十五分鐘不虛此行。

看過影片再看科學館的陳列,就很親切了,所以推薦來有珠火山科學館的一定要先看影片再逛展館。

從火山紀念館出來,驚奇的發現剛才還在雲霧中的羊蹄山露出真容,於是又回到洞爺湖畔感受能在湖畔看到蝦夷富士的驚喜感。

柯南迷的聖地:由良柯南小鎮(鳥取縣)

柯南小鎮現在越來越火爆了,我算是個70%柯南迷吧,所以特意安排了一天去看看。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小鎮,整個小鎮都是柯南的元素,從剛下火車的時候開始,一路都能看到柯南中的人物。

雕塑、圖書館、路牌、井蓋,甚至是洗手間上面的標誌都是柯南元素。

從車站到青山剛昌紀念館不遠,步行就可以,路上還能逛一逛只在傳說中出現過的米花商店街。

青山剛昌紀念館是一幢兩層的建築,地方不大,但是設計的比較精緻,柯南迷耳熟能詳的一些犯案手法,道具在這裡都可以親手看實物演示。

憨態可掬的阿笠博士:

到處可見的柯南元素:

山陰本線的JR列車塗裝也被漆成了柯南,我們離開由良的時候就是坐了一輛柯南塗裝的專列。

壯觀雪牆之祕境:立山黑部(富山縣)

立山黑部,非常有名的地方,被日本人稱為阿爾卑斯山脈,多種交通方式——纜車、火車、巴士在山脈中穿行,海拔迅速變化,十里不同天,一天體會多種景色,是個非常值得體驗的地方。

說到立山黑部,就不得不說他遠近聞名的立山雪牆,在開牆階段,每天都人滿為患,每個人都對積累一個冬天就可以積攢10幾米的雪牆充滿好奇。

在起點,富山站,我們買到了當日的票,在站內,就可以看到立山黑部景區各個地方的能見度、氣溫等等,讓人安心。

帥氣的站務,沒敢拍正臉:

立山站:

列車到達立山站轉車,然後再轉公交,海拔逐漸上升,溫度逐漸降低。我們在彌陀之原下車。

工作人員說的一點都沒錯,如果不是夏天,這裡都覆蓋著積雪,沒有辦法走這裡的棧道。所以我們就在這裡的賓館和小木屋稍事休息,並預約之後的巴士。

我們乘坐下一趟車到訪雪牆,最高的地方有12米,大家都很興奮,排氣長隊留影,在雪牆旁邊盡情拍照。忙碌的是維持秩序的志願者和巴士司機,表情認真的把一車車的遊客送到站點。

再之後就乘坐纜車看立山黑部的制高點。

在每個換乘點都有大螢幕標誌下一班次出發的時間、末班車時刻等等資訊。

立山黑部兩個方向用不同的顏色標註,不會走錯。但是時間一定要計劃好,是單向遊覽還是從某一個站點折返,配合不同的行程,有多種一日周遊券可供選擇。

我們從立山到扇澤單向遊覽,大概花了5-6小時,時間大家可以參考。

徒步穿越關門海峽:門司港(福岡)

門司港在九州的最北邊,關門海峽南岸。這裡有很有特點的地方鐵路,九州鐵路博物館,關門海峽大橋,景點比較集中,甚至可以通過徒步道往返九州島與本州島。

九州鐵路的精華,門司港站:

關門海峽:

櫻花中的關門海峽大橋:

我們花了半天時間,從福岡來到門司港,先是參觀了九州鐵道博物館,然後在門司港近距離看關門海峽大橋。然後在橋下找到了關門海峽隧道,自覺地腳力還行的我們選擇徒步走到本週再徒步回來。

關門海峽海底隧道可以看得出有一些歷史了,但是設施仍然很人性化,兩邊都有垂直升降電梯。

在海底,山口縣與福岡縣交界的地方,地上有很大的標記,不會錯過,可以在這裡拍攝穿越海底的照片留念。

抵達山口縣:

在山口縣和福岡縣兩側入口都有巨大的牌子,可以拍攝徒步穿越關門海峽的照片留念。

禪意城市祕境:松本(長野縣)

在松本停留了兩個小時,但這個城市給我的印象極好。是個特別舒服且具有禪意的城市。

松本四面環山,有山的城市本來就帶給人好感,松本市看到了很多有禪意的小院和街道。

去的這天是陰天,但是雲很有層次感,我們從松本北站走到松本站,路過了松本市比較繁華的地段。

隨著天色漸漸暗下來,壯觀的雲彩得以呈現,松本站前的小廣場是個可以駐足的好地方。

在這裡等待回長野的列車:

心之歸宿:善光寺(長野縣)

長野縣善光寺,傳說是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寺廟,這裡香火很旺,我們住在長野的時候,選了一天,乘坐地鐵前往善光寺。

恰逢日本天皇即位,來這裡的有很多當地人,這讓善光寺和前面的街道香火很旺。大家在善光寺大殿前面拿著國號的牌子合影,這裡是一個很好的瞭解日本文化的地方。

善光寺大殿中也是很有內容,值得細心逛逛。

善光寺前面的商店街,很貼心的有郵局的工作人員在這裡售賣郵票和明信片,旁邊還有拍照用的紀念郵筒以及寫明信片的筆和桌子,可以說是非常貼心了。

長野縣去了不少地方,整體感覺不光可以滑雪,還有禪意的城市、寺廟、溫泉、櫻花,是一個讓人處處有驚喜的縣,遠離都市喧囂的靜心遊玩的好地方。

無敵海景列車祕境:五能線(青森縣)

五能線最美的季節不是冬季,冬季稍微有些蒼涼,但是這個冬天降雪稀少,一路下來,五能線沿途風景還挺豐富的,觀感很好。

前往五能線還是有些難度的,需要轉好幾次車,但是這難不倒一個車迷。五能線快速列車白神號從秋田到青森,省去了起點附近轉車的煩惱,而且有巨大的車窗,非常適合拍照。

轉五能線這一天正好是晴天,車過了能代就開始進入了最美麗的一段,車在山崖峭壁上行走,在風景好的地方,司機還會放慢車速,非常照顧乘客。

五能線海岸邊的風景非常豐富,有怪石嶙峋,也有海灘,中間會路過幾個非常出名的景點。

列車到達深浦車站:

美麗的海岸線:

著名景點:千畳敷

五能線穿越完海岸線,就會看到巖木山,一次旅行就能看到兩大美景,可以說是超值了。

白神號的車次時刻相對複雜,幾趟車的安排都相對靈活,所以要提前看好車次。

此外這輛車是全車指定席,要提前選座,可以在選座的時候要求坐在靠海的一側,JR的工作人員很專業,都會一一滿足的。

安靜小鎮:修善寺(靜岡縣)

伊豆半島,不僅是東京的後花園,也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從三島出發,因天氣不好,陰雨連綿,去修善寺的這天也是,小雨淅淅瀝瀝。

修善寺只有私鐵可以到達,私鐵的車廂上畫著各樣的卡通人物,我不是卡通迷,否則肯定要大拍一頓先。

修善寺站出來看到的美景:

修善寺這邊遊客不少,但是不吵,是個安靜的小鎮,商業也不多。

修善寺推薦往小鎮深處走一走,感覺會很好,我們去的這天下雨,街道上人很少,只能聽到雨聲。

修善寺這邊如果要往伊豆半島東岸或西岸走的話,只有乘坐巴士,好在伊豆半島不大,如果要逛的話,可以選擇幾日券,也可以多住幾天。

伊豆這邊的住宿豐儉由人,有的酒店有非常完美的景色,但是價格貴的讓人咋舌。自由行就是一個自己選擇的旅行,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海邊的連綿雪山祕境:雨晴海岸(富山縣)

我是花半天時間,從高岡前往雨晴的。最開始只是被雨晴的美麗名字吸引,但只是在網上查閱相關資料,就被這個地方的美麗照片所打動。

富山縣雨晴海岸,就建在海邊的雨晴站,景色很好,可以看到遠處富山縣的綿綿雪山,這也是日本非常有特色的景緻。

這裡是中部北陸自然步道的一部分:

高空看到的雨晴海岸:

我從來沒有在海邊見到遠處綿延的雪山,所以在這兒停留了好一會兒。在這裡也碰到一位日本當地的攝影愛好者,他裝備比我專業的多,對著海浪一頓狂拍,後來我提醒他在西邊有道彩虹,他可能是拍的太專心了,都沒有關注到。

我們倆比劃了半天,大概意思就是說對方拍的照片好,有的時候在日本語言不通但也是很有意思的一種交流體驗。

在雨晴海岸這邊遇到一群孩子,給美景帶來了一種活力。這裡也是中部北陸自然步道的一部分,有一些人在這裡騎行,裝備很專業,應該是老手了。

北陸地區還真是一個處處是景,遊人不多,可以隨時得到驚喜的地方。推薦雨晴海岸,不光名字足夠吸引人,也是個可以在海邊看連綿雪山的美麗祕境。

花的海洋:新潟(新潟縣)

選擇來新潟是因為不想浪費全國鐵路通票,又覺得自己可能不會有機會單獨再來新潟。新潟是上越新幹線的終點站,這裡並不是旅遊大縣,來這裡的遊客不算多。但是我從火車站走路到海邊,卻看到了一個花一樣燦爛的城市。

超級白鷺號新幹線:

來新潟是最好的天氣,藍天白雲,仲春時節,花團錦簇,信濃川旁的徒步道,花的種類多到超乎我的想象,是個特別適合散步的地方。

我們的重點是日本海邊的新潟水族館。水族館規模挺大,在這兒看到了海豚表演,以及特別美麗的水母。

大家都說日本海一側要比太平洋一側好看一些,新潟在日本海一側有相當長的海岸線,所以這天,在這裡看海看了很久。

城中白鷺:上諏訪(長野縣)

在長野這天,下午來諏訪湖遊覽,從上諏訪站下車,步行到諏訪湖,距離很近。湖邊有很多當地人在遛狗,湖中間看到有人游泳,也有人在划船。

在前往高島城的路上,我們在城中的一條河裡看到一隻巨大的海鳥,應該是白鷺。

白鷺不怕人,在那裡一動不動,宛然一個雕塑。

這條河邊的小路沒什麼人走過,我們就在這裡一直看著那隻白鷺,白鷺時不時張開翅膀,時不時來回飛翔。

高島城我們沒有登上城樓,因為天氣不好,下起了小雨。只在城下的公園走了一圈。如果天氣好,登上高島城應該是可以看到諏訪湖美景的。

金色山陰祕境:米子(鳥取縣)

山陰本線中途的大站,米子,在鳥取縣西邊,距離松江、出雲都不遠,可以選個城市住下慢慢玩,我們來的時候只是轉車,但時間合適,發現了這裡的美景。

米子站前,正好遇到成片銀杏,在站前廣場,可以看到行道樹一片金黃,列於路的兩側,十分美麗。

米子站前:

在來到米子之前,發現了一座非常美麗的山峰,查了一下地圖,是日本聖山伯耆富士,這是中國地區的最高峰,坐在山陰本線上就能看到。

山隱藏在雲霧之中,有一絲神祕的色彩,加上夕陽,在一個很美的時間瞬間領略到了聖山的美麗。於是在谷歌地圖上做了標記,下次再來山陰地區,一定要花一天時間,造訪一下伯耆富士。

春夏秋冬四季,這都是一座值得探訪的山,這次錯過,下次就一定不能錯過了。

山上有雪山下櫻:穗高嶽(岐阜縣、長野縣)

在櫻花的季節,一天之內體驗櫻花與飛雪,這種最萌的季節反差就出現在岐阜縣和長野縣的交界,穗高嶽。

高山市有直達穗高嶽纜車的巴士,車程長了一些,大概100分鐘,就在高山站下來旁邊的信濃巴士中心,可以購買一日券,這是包含了巴士和纜車的一日券。

大概坐車一個小時之後,隨著海拔攀升,路上開始有積雪了,我們從春天的燦爛突然回到了冬季的浪漫。車上人不多,我們就坐在第一排,可以拍到沿途的景色。

路上經過幾個滑雪場,最後會停在穗高嶽的纜車站入口,十分方便。

穗高嶽纜車到山頂上,是個巨大的無敵觀景臺,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日本中部山嶽景色。由於時間是春天,山上的積雪沒有融化,要等到6月才會化盡。

有厚厚積雪的纜車站:

穗高嶽和平湯溫泉都在沿線,也可以和上高地一起遊覽,信濃巴士的線路比較複雜,要提前規劃好時間,很多遊客都選擇在平湯溫泉住宿一宿,我們選擇的是當日往返,所以一定要查好末班車時刻,不要在溫泉裡泡的太爽錯過末班車。

冬的釋放:二月冰雪節(北海道)

日本各色各樣的冰雪節,應該是冬天最值得去看的地方。在北海道的幾天,就趕上兩場冰雪節。

旭川冰雪節我們是前一天到訪的,大部分冰雕還在做最後的修繕,雖然沒有開燈,但是我們卻收穫了一個無人的浪漫冰雪節。

旭川是幾次日本之行到達的最北的地方,氣溫也是比較低,我們二月到這裡,遇上寒潮,晚上氣溫將近-20度。

旭川冰雪節就在旭川站,穿過站前繁華街道後的公園河畔。這裡巨大的河堤廣場一塊塊巨大的冰塊被雕刻成各種形狀。

旭川冰雪節主體logo:

冰雪節前,各種志願者在做著最後的準備,各冰雕的作者也在最後修補,爭取次日能夠完美呈現。

札幌冰雪節的持續時間則長得多,札幌市內有綿延的大通公園,所以每年冰雪節都是在這裡舉辦,今年分為好幾個會場。

我們在這裡正好趕上暴雪,這應該算是我遇到過的最大的雪了。

相機和身上的衣服輕易被暴雪打溼。雖然如此,仍然是吸引了很多遊人在大通公園狂歡。

暴雪中仍然遊人如織:

每年2月是看雪的最佳月份,從北海道到到東北地區,各地都有著名的冰雪節,弘前,橫手,北海道……只要這個月份前來應該多少都能趕上。

作為春天前最後的冰雪祕境,一定要切身感受一下冰雪節的快樂。

大山之中的小城:新見(岡山縣)

從山陰地區返回姬路途徑這裡,特意在這裡下車,留兩個小時拍一拍火車。

新見站,在從米子返回岡山的中間,在沿途算是個大站了。

這裡有從米子、松江到岡山、倉敷的特急列車在這裡經停,所以很適合逛,不怕誤了車,坐慢車回。

終於拍到火車:

新見市東邊的公園,可以看到整個新見市區,這裡也是拍車黨的好去處。我們在傍晚到達這裡,只有我們兩個人,十分安靜。公園裡地上是很有年代感的苔蘚以及去年秋天的落葉,有好幾條路可以通到山頂,我們從北邊上來,從西邊下去。

由於到的時間稍晚,夕陽被高山阻擋,少許遺憾,不過拍到了不少火車的照片,對於一個火車迷這就足夠了。

無人的櫻花大道:熊本城(熊本縣)

去熊本城的時候正在維修,但是並不能阻止在櫻花下他的美豔。

熊本城外有一條櫻花大道,去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在這裡,可能是熊本城維修的原因,遊客並不很多。

我們從下午待到傍晚,原本看到過這種沒人的櫻花大道,本來以為會在一個遠離城市的地方,現在才發現,其實就在熊本城。

熊本縣的櫻花很有名,有些地點相對難去,但熊本城這裡,絕對是觸手可及的櫻花祕境。

熊本城公園的櫻花無處不在,護城河畔小吃街也可以看到成片的櫻花樹滿開。

夜觀熊本城,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體驗,

夜賞櫻花:

列車上的富士山:東海道本線(靜岡縣)

乘坐東海道本線,或者東海道新幹線,運氣好的話,能夠看到富士山,這也是我中途最期待的一刻。

如果是往東京方向的列車,剛過靜岡縣富士川附近的隧道,然後列車會強烈的向右轉過一個90度彎,然後巨大的富士山會突然出現在左側車窗之外。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是深深地被震撼了。往返幾次,這樣的景色,即使日本人,也會拿出手機拍上幾張照片,因為富士山也是日本人心中神聖嚮往的地方。

東海道新幹線只能使用日本鐵路通票也就是全國券才能免費乘坐,所以坐的機會並不是很多,所以每次經過靜岡縣,一定會選一個能看到富士山的方向,提前準備好相機,抓住那3-4分鐘的機會,為日本之行留下一張富士山的照片。

祕境拍攝裝備提示

日本是處處是景的地方,尤其在鄉下,所以各個焦段的鏡頭都需要。本次拍攝使用瞭如下器材,在此說明。

* 佳能5D4機身
* EF-14mm F2.8L
* EF-24mm F1.4L
* EF-85mm F1.2L
* EF-70-300mm F4.5-5.6L
* 無人機DJI Mavic Air

無人機警告

看到不少日本的遊記都有無人機的視訊或照片,在此做一個重要說明。

日本對於無人機的管控非常嚴格,過多的無人機視訊容易讓人存在誤解。

這裡要提醒,一定要尊重當地法律,在人少的地方飛行,提前報備,並且要嚴格控制高度在120米以下飛行。

遊記是美麗回憶的總結與分享,但責任感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尊重當地法律與習俗,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祕境之續

對待每種景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感覺。

遵循著自己的心願,去不斷尋找世間的美好,去體驗,去度量。

努力尋找世界的不同,再去理解這種不同,是旅行帶給我最大的收穫與喜悅。

讓祕境之旅繼續,期待你與我分享你心中的祕境旅行。

全文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