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交通

乘港島線地鐵,筲箕灣站下車。A1出口出站,巴士總站乘搭新巴9號巴士,終點站石澳下車。巴士大約二十分鐘一班車,票價6.9港元。
也可在地鐵A2出口乘搭,筲箕灣至大浪灣、石澳的專線小巴。小巴大約二十分鐘一班,票價平日9港元,節假日12港元。

石澳村口的巴士站。

正文

今天是八月二十五,農曆庚子鼠年七月初七,中國的七夕情人節。清晨起身,忽然想起石澳海灘的情人橋好久沒去了,也不知修好了沒有。閒的抽筋,說走就走,立馬出門,到石澳海角看個究竟。
乘地鐵港島線,筲箕灣站下車,然後轉9號巴士。約20多分鐘,已經到達石澳巴士站。
巴士抵達石澳,下車第一眼就見到一幅“山竹無情,石澳有義”的宣傳橫幅。上面提到: “感謝颱風下每一位冒著生命危險救災及善後的石澳街坊,石澳居民會、石澳青年體育會、石澳文新體育會以及出過力的義工朋友們!”
“颱風強,石澳人更強!”望著這塊熟悉的橫幅,心情十分激動。真沒想到,這塊紀念橫幅至今依然懸掛。
颱風“山竹”襲港,給石澳造成巨大的破壞。破壞了泳灘,沖垮了海堤,村屋也損毀嚴重。石澳知名的情人橋,瞬間成了一片廢墟。颱風過後,石澳村民全力救災,在政府及義工的大力支援下,石澳很快就恢復了原來的面貌,村民生活恢復正常。在此期間,我也同義工朋友們一起前來清理海灘,也算是盡過自己一些微薄之力。“患難見真情”!為此,我對石澳,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
《修復中的石澳海角情人橋》
疫情稍緩,但禁聚令依然實施。各景點十分蕭條。穿過石澳村,到達石澳海角海灘。只見情人橋依然在維修中,大失所望。
石澳海灘的情人橋,坐落石澳海角郊遊徑石灘。連線石澳小島大頭洲,是石澳郊野公園的著名的景點。一條普普通通的藍色小橋,造型簡樸,沒有什麼特色。周邊的景觀卻是令人著迷。清澈的海水,奇特的礁石,翠綠的山巒,秀美的景色美不勝收,充滿浪漫情調。為此,每到七夕及中秋,情人橋成了年輕男女攜手同遊香港的最熱門景點。
令人惋惜的是,前年山竹颶風襲港,石澳情人橋被徹底摧毀。石澳少了一個受遊客喜愛的景點,實在令人惋惜。
據我所見,情人橋的復建工程接近尾聲。希望不久的將來,一條全新的情人橋會呈現在遊客面前。為結伴來此見證愛情的有情人,留下美好的記憶!
《石澳海角的海灘石山》
石澳海角郊遊徑的一邊,經情人橋通往大頭洲山頂的避雨亭。另一邊則是無數巨石形成的石山石灘。巨石群一直延伸到海邊,形成陡峭的石崖。石崖面對香島灣,視野開闊,海灣水深浪急。走到石澳海角的巨石灘中閒轉,由一塊巨石跳到另一塊巨石,靠腳力又考膽量。石灘正對大海,海浪很大,大浪拍打岩石,轟轟作響。半浸在海水的岩石表面,依附著很多貝殼類動物,密密麻麻,叫人看著頭皮發麻。仔細觀看,大部分是海壺及牡蠣。一處海溝的海草中,有不少青口(海虹)隨波逐流。看著眼饞,卻無法捕捉,浪大水流急,下海分分鐘把老命搭進去。走回石灘,觀石澗中的海蟹鑽來串去。接近中午,原路轉回石澳山仔路。
《小資情調的石澳村路與石澳山仔路》
今天是專門為情人橋而來,怎知情人橋依然在維修中,令我大失所望。在石山中轉了一陣,便原路返回石澳村。石澳村是一個美麗的漁村,著名的石澳村路及石澳山仔路更是遊客酷愛的拍照打卡地。路兩旁分佈著多間色彩繽紛的村屋,充滿歐陸風情、小資情調。往年的七夕情人節,石澳村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光拍照。其中不乏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到這裡把臂同遊,拍照留念,培養感情。情調溫馨的石澳村,造就了無數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防疫期間,石澳村少有了以往的溫馨熱鬧場面。不過,深受歡迎的石澳美麗依舊,不會就此頹廢。本人深信不久的將來,可惡的新冠肺炎疫情結束,石澳景區必定恢復往日的光輝。
《實施限聚令的石澳泳灘》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七,中國的情人節。如在往日,石澳泳灘一定是人潮湧湧,熱鬧非常。如今防疫限聚令生效,泳灘全面封閉,連更衣室都禁止使用。泳灘顯得一片冷清。
今年以來,香港經歷了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近日的第三波是最嚴峻的。為此,政府制定了嚴厲的限制措施。兩人以上聚集就屬違法,所有的遊樂場所、體育設施關閉。石澳泳灘自然也不能倖免,而且嚴厲到沙灘都不能行走。我想找個間隙進入旁邊的石灘,馬上被保安大姐制止。只好退到停車場旁的休閒走廊,在相熟的士多買了一支寶礦力,坐在走廊休息飲水。逗留了一陣,原路返回村口的巴士站。
看新聞得知,鑑於疫情緩和,決定星期五開始放寬防疫管制,體育設施及泳灘將會陸續開放。這真是個大好訊息!真心希望香港的疫情早日結束,市民恢復正常的生活。

石澳景區圖。

修復中的石澳海角情人橋

村口的感謝橫幅還在,勾起我一段難忘的回憶。

昔日的情人橋原貌。(攝於2018年夏)

如今修復中的情人橋。

被颱風山竹摧毀的情人橋待修。(2018年秋)

昔日情人橋風光。

情人橋舊照(2018夏)

情人橋舊照(2018夏)

石澳海角景區。

情人橋入口景色。

修復中的情人橋。

遠處的大頭洲島。

海濱的礁石灘。

石澳海角景區的海灘石山

情人橋前的海灘。

山石上有人塗鴉。

陡峭的山石崖。

海濱的礁石。

礁石上的水窩。

有些水窩的水很深,有暗溝通到大海。

這水窩是個螃蟹窩。

很多螃蟹在石縫中鑽來鑽去。

這兩隻螃蟹,趁著情人節,旁若無人摞在一起搞物件。

石山景色。

岩石上圓圓的水窩(石洞)。

后海灣貝類聚居。

這密密麻麻的,看著有點頭皮發麻。

礁石上天然形成的石洞。

遠處便是石澳泳灘。

清澈見底的水窪。

石縫中有不少水生動物聚集。

美美的石澳海角。

衝上岸邊的小海膽。

小資情調的石澳村路與石澳山仔路

石澳村路景色。

路邊的健身器材。

石澳村的打卡地點。

天后古廟與居民協進會。

小資情調的村屋。

美美的中式建築屋脊。

清幽的石澳山仔路。

實施限聚令的石澳泳灘

限聚令下,泳灘封閉,限制2人以上聚會。

靜靜的石澳海灣。

靜寂的石澳泳灘。

更衣室封閉。

海灘封閉。

遠拍石澳泳灘景色。

休閒處空無一人。

泳灘的停車場。

石澳大街上,餐館與士多林立。

巴士站旁的文新石澳學校。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