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近幾年都不能出境遊玩,開始懷念去年美好的菲律賓之行,所謂美好,都是因為有一個精明能幹的“導遊”,還有一個綜合素質頗高的“全能”,故而讓我感到這次是有生以來玩得最愉快的旅途, 現在想來,一點點的片刻都是如此的寶貴。

Day1 撲撲騰騰撲到卡里波

2019年11月3日,踏上了去成都到卡里波的飛機,五小時後到達。機場很小,韓國人和中國人擁擠著排隊,明顯感到韓國人比較受尊重。過境時除了看簽證表格,還會問來此目的和待的時間,然後把返程機票和提前列印好的酒店給他們過目,耽擱的時間以臉上的閱歷和工作人員的心情而定。出了機場就有賣手機卡的,喊她幫我們調網路,感覺她是故意調不會然後好賣她的手機卡。隨後,網上訂的大巴車來接我們到去往長灘島的碼頭,一陣緩坡盤旋讓我們昏昏欲睡,快到的時候我才模模糊糊睜眼看到車窗外的一幕,有種回東南亞老家過年的感覺。

到了碼頭,是一種混亂有序的狀態,小吳姐觀察著工作人員羨慕她有條有理的登記並享受著食物,每個人掛上不同顏色的手環代表著酒店的位置,上船,十多分鐘後到了長灘島。

在碼頭等待接我們到酒店的車。

一陣彎環道拐,主要遇到幾個遊客的酒店大堂要開接近十分鐘,放下他們又繞出來,那幾下把我這天剩下的能量直接繞暈,以至於聞到晚飯本身有最喜歡的蟹都有點噁心。
這是在民宿旁附近的餐廳吃的,味道還是可以。

住的民宿,大概環境還是能接受,只是沒有早餐和第三天不幫我們把行李提到如此高的臺階下,實在不想給她打高分。

Day2 悠悠閒閒遊長灘島賞日落

清早就聽到有種發出“a…ou’聲音的鳥,李導早已出門游泳,我和小吳姐稍作收拾就出發。

因為修路,時而好走,時而不好走,本身五分鐘的路程走了十多分鐘。

地上散落著美麗的花。

從一個過道看著藍晃晃光,來到了海邊,沿著礁石走,一路上就是美麗的風景,現在想想幸福啊。

如此豔陽高照的一天真是幸運啊。早上人少,沙灘也寬闊,海水在陽光下泛著綠到藍的漸變色,真正是水天一色,長灘島的名聲如此噪大實至名歸。但後來去了水牛島和aglicay才曉得長灘島只是冰山一角。一彎淺灘都可以成為一個別致的小風景。


清早八九點,天就很藍了。

菲律賓信奉基督教,山上有十字架。

我們從S1步行至S2,看了聖母岩礁。今天的天氣特別好,早上拍照光線柔和恰當。

海灘上的小裝飾。


晃晃悠悠,近兩小時,李導組織我們吃shake,走出海灘,走進一條小路,就到了正在修路的主幹道。混亂不堪中略帶有序節奏,其實一出來就到了,結果還把路走反了,很快反應過來,找到了。

就在左邊。

走過“菲”式拆遷

到了。一進小店,我就被店內收集的豐富貝殼掛件吸引了,看似像老闆自制的。隨後,我們點了杯mangoshake,bananashake,pineappleshake。坐了一陣,休息下,翻翻照片,舒服。

出了門我們走到了S2的繁華區D-mall,集合吃喝小店的地方,周邊有許多賣衣服首飾的店鋪,中國人韓國人都喜歡。

轉到小型摩天輪的旁邊,看著店內正在照美食,感覺不錯,進店點餐,菲律賓的雞肉口感確實深得我心,緊緻油脂少,烤得入味,沾少許配的醬汁,一碗米飯橫掃飢餓。

這是美食宣傳照

這是我們點的。

飯後,逛了逛旁邊的水產品,現在都還後悔當時沒挑一隻來試試。

看到打卡人都要吃的冰激凌,買來嚐嚐還不錯,椰子是原汁原味,沒有過度加工。

D-mall也有菜市場

正值太陽毒辣,沙灘的人也變少了,大家躲在陰涼處。

我們準備在星巴克坐到夕陽前,開啟了長灘島星巴克看不起中國人的旅途,雖然很洋氣的坐落在長灘島,但區別對待的服務理念讓它與東南亞的大融合格格不入。李導和精靈的小吳去點餐,我正納悶為什麼這麼久,原來從點餐開始李導的地道點餐讓服務員橫眉冷對中國人的態度很不爽,本身想“甩擺”下我們,沒想到一句Americano讓她忿忿不平,但是陰毒的她馬上以不給小票加以報復,我們的消費觀念裡一直就覺得小票不重要,後來才曉得憑小票上廁所,這種報復太惡毒了。服務員對韓國人就是輕言細語,洗耳恭聽,所以消除了我之前對店內中國人極少的疑慮,中國人都習慣了在星巴克上帝般的服務,怎能忍受這種故意小聲讓你聽不清,故意不理讓你尷尬就走,故意不讓你上廁所的態度。
不過空調充足,也遇到比較好的韓國人,用別人的小票上了廁所,坐到了快五點,五點半的時候,旅客就像成都人看到太陽一樣,傾巢出動。
這是星巴克樓上的風景。

我們準備去拍照,原本李導安排在船上看日落,佐以啤酒,但被我初次來到長灘島一心只想拍下全貌的想法取消了安排,感謝你們的謙讓,才有了九宮格都不夠的絢麗日落。以前經常被去過長灘島的人感嘆日落,確實如此,這是我從來未見過的驚豔!像埃及豔后,像古墓麗影,像驚奇女俠,美輪美奐,言語難表!

整個日落時間大概快一小時,沒想到會這麼久,確實可以嘗試在船上觀日落的專案。我們從S2走到S1吃飯,路上買了一隻烤雞。晚餐不錯,主要李導和精靈的小吳點得恰當,合我胃口。

day3 舒舒服服晒水牛島的said beach

第三天,我們準備去水牛島(carabao island),一般中國人都不曉得,所以這就是我和其他耍長灘島遊客不尋常,直到第二年必須強迫自己回憶,寫下游記的原因。清早我們坐上突突車,經過坑窪道路,小黑的駕車技術確實因為坑窪路練就出來的,輕車駕熟,到了前天的碼頭。李導找到碼頭保安問了幾句,保安喊了一個突突車,給他說了我們將要去的碼頭,半小時後到達目的地發現沒對,司機又下車詢問,結果走錯了。

經過一片椰林,來到了當地的天然碼頭,十分簡易和隨意,但準時。詢問好,買票上船,發現離開船還有一小時到九點。

李導發現一個年輕的當地人,又上前詢問水牛島的基本情況,真是負責的導遊。陸陸續續,有許多當地人上了船,船伕動作嫻熟靈活,看似繁重的行李都隨手拈來的感覺,船上滿員,準時發船。

別以為是揹包上印的中國三亞,其實是三株,哈哈哈。


大概兩小時達到了水牛島,我們就住在碼頭附近,碼頭的海水都是這麼漂亮。熱情的老闆大爺ben幫我們提行李,來到了李導最愛的原始風,竹屋,沒有自來水和空調,洗澡是海水,喝水是桶裝,直接飲用。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我們便出門找吃的。


直走30分鐘,看到一個小店,後來幾天才知道是一個與中國旅行團合作一日遊吃飯的專店,老闆都儲存著老乾媽,而且老闆的印象是中國人就吃喜歡老乾媽。菲律賓的烤雞百吃不膩,有種大口吃飯大口悶肉的感覺,飽腹感強烈充足。

簡單的蔬菜與肉佐以米飯,最完美的搭配。午後,海水變得異常豔麗,藍得透徹,從餐廳出來,一路上隨處可見的美景。

這地方叫“said beach”想必有段美麗的故事,才這樣命名。

餐廳對面的海。

回到竹屋後,換好泳衣,這就是竹屋。

把我網購的沙灘毯擺到椰樹下開始享受海島風,我們的竹屋就在沙灘邊,有種私人沙灘的感覺,休閒玩樂一下午,走進海水五米就有很多海星。初學者的我也只敢在海灘邊遊一遊,看看李導已經扎進海水中,再一看,已經淹沒不在,與海水融為一體。

本不打算下海的小吳,聽到我說走幾步就是海星,也立馬走了過來,手法敏捷的撈了幾隻上來,照照相就把它們放回了海里。


隨後,李導歡聲笑語,心潮澎湃的游過來喊我游到很深的地方切看很多顏色魚,我實在無法駕馭大海,心中沒底,安全起見還是隻能腦補。不過,在這海域附近,我也看到許多種類的魚,在陽光的照射下斑斕無比,亮晃晃,美滋滋。

接近五點我們上岸,洗浴完畢,準備找找條件好一點的房間,畢竟不可能在這沒空調的竹屋待上幾天,
剛開始以為竹屋旁邊的公寓可能會很貴,沒去問,就往前面走,看了兩家都覺得一般。想到還有一天時間不著急,就開始尋覓晚餐。這裡夜晚沒路燈,一切都是天然,怪不得稱這裡是20年前的長灘島,找到一家做披薩的,準備在這裡吃飯。

當然少不了,菲律賓的雞肉。

飯後,李導有為明後天的安排開始詢問當地人,三個小夥的假熱情體現了服務的廉價無靠,把環島的時間和價格都定了,又留好了聯絡方式。我們就回到竹屋休息,沒有空調的竹屋像是在晚上把早上集聚的陽光釋放出來一樣,悶熱,整個夜晚我都在翻身,小吳被蒸成了白灼蝦,經過一晚上的炙烤,整個人通紅,就差一份蘸料了




Day4 美美麗麗觀日出開啟美好一天

四點過我就醒了,熱得睡不著,正好起來拍日出。走到海邊,已經有船伕在裝卸貨物,沒有太嘈雜,很有秩序的進行。原本想拿著手機就可以了,到了快五點過的時候發現必須要用相機記錄下菲律賓的第一個日出,呼喚小吳開門,幸好小吳屬於靈敏的人,曉得我啥子情況。

一個老爺爺走過來問我為啥子要拍這朵花,我說它好看,老爺爺一頭霧水,無語的表情走掉了,後來才曉得他是seagarden的看守人。

如此寂靜遼闊的海邊日出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這是我經常想的,即便是在沒有精神,朝九晚五的工作日,我都沒有停止過想象這種畫面的念頭。天空絢爛廣闊,色彩不停的翻滾變幻,淡紅到淡紫的漸進色,美!第一次享受屬於我一個人的日出,興奮激動快樂無比。或許一般人都覺得這種很平凡,但我向往了很久。

看過日出,李導已安排好我們步行前去覓食,一路上的小可愛們。

這是進入小鎮大門口

吃了豐富的早餐,就往所謂的網紅鞦韆步行,本身想路上看到有沒有搭便車的,結果路上的小可愛們讓我們目不暇接,不知不覺走到了目的地。

好漂亮的搭配。

老闆不在,還有狗。

好隨意的休閒。

富貴人家的房屋,有別於其他人家,而且還看到園丁在打理花園。

走過這條小徑就到了海邊。

Tan Agan到了。

一路上還陽光充足,我們到達這裡將近一小時後,就開始陰天,後來才曉得颱風已到長灘島,只是還沒襲擊這邊。

網紅鞦韆,一般中國人都不曉得。

在前臺買了三瓶啤酒和一個椰子。


受颱風影響了,但是海水的顏色依舊如美,要學習海水的堅持,即便頭頂遇烏雲,也要展現自己最美的姿態。

開始下雨了,我們在這裡吃午餐,別看都是烤焦的樣子,其實水嫩多汁,小吳的撕雞手藝堪比快刀。


後悔沒點烤乳豬。

午飯後,眼看雨還不停,我們打算返回,要是以前沒帶傘,遇到這種情況,我只有等雨停,而且還會擔心雨何時停。但小吳不慌不忙,摘了一片芭蕉葉當雨傘,我一下就不擔心任何了,雖然衣服也打溼了,即便是走回頭路,但雨中的感受到的和看到的又不一樣。

這家小店,店面雖小,經營多品種,特別豐富的雜貨鋪。去的時候,我們看煎蛋不錯,就說egg,然後我們回來的時候拿,結果老闆理解成了煮雞蛋,不怪老闆,我們說得不夠具體。放的音樂還多好聽的,休息坐了一會兒。

走到快到我們來的時候小鎮大門附近,有一個小市場,裡面有一家賣甜點的,人家可能都準備關門了,結果我們這種外地人還讓別人忙活了起來。拿破崙不錯,不算太甜又有種大快朵頤的感覺。

雨漸漸停了,但還是烏雲。

回到竹屋打算問問ben,把我們帶到他的aunt公寓,就是我們以為會比較貴的公寓,但五千比索住三天晚上已經很實惠了,aunt喜歡李導,因為與李導媽媽同姓wang,親戚關係


,又減了500比索,算下來一晚上人民幣210,還是一間房住三人,付了定金,我們開始搬行李,還好很近的距離。

因為午餐吃得豐富,晚上還是到第一天午飯的小餐館隨便吃點,熱情的老闆就是覺得中國人喜歡老乾媽,我們說要辣椒,他又把珍藏的老乾媽拿出來,這可是專門為中國豪華遊提供的




,也放了小米辣。

今天晚上終於有空調吹了,但是在這個天然小島,經常停電,空調時啟時停。不過比起竹屋實在好多了。

Day5 風風雨雨中等到了晴天

本與前天那三個小夥訂好了今天摩托環島,結果他們就像早上的暴風雨一樣,說好的九點,完全沒動靜昨日登陸了長灘島的颱風,今天走到這邊。正當我們在等待時,aunt說她可以找三人帶我們環島,運氣真不錯,就像放晴的午後一樣。早上我們就在附近轉轉,seagarden的貝殼很漂亮。

快到中午,我們還是在那家店用餐,午後,天氣有所好轉,有些陽光。

海椒墨魚仔鮮辣多汁,素菜粉絲利落爽口,油渣加蛋香脆入味。

這是用餐對面的海灘,風景如午餐,秀色可餐。


aunt找的三人確實靠譜,準時開始海島行。路上風景不錯,我礙於情面,本想在一個淺灘停下,淺綠到淺藍的漸進色,有一個人撐船,畫面很美,第二天為了這個“懶灣灣”又來一次,但完全不是這時的景色,真是有點後悔呀,還有一個地方也很美,深藍藍得純粹。
第一個景點到了,KudingKuding,因為受颱風影響,是我第一次親眼又近距離所見浪花的壯觀和澎湃!
佩服當地人對礁石的裝飾和搭建圍欄的智慧,不僅美觀,又能保證安全的情況下觀浪。

把塑料都修飾得用心。

視訊不小心被我弄丟了,我站在亭內,每次波濤洶湧,亭子都在搖搖晃晃,最後一個大浪,有種要被席捲的感覺,大海的力量太震撼了,人是多麼渺小。

今天跳崖,jump is die

因為下雨,路面滑,佩服菲律賓的機動車司機,都不錯,又穩又快,遇到泥濘路段,知道怎麼讓行,考技術。坐上風馳電摯的摩托,到了第二個景點Cathedral Cave,這兒主要是看“洞子”裡面藍光,但我剛剛踏入門口,就不敢進去,加之遇到一隻銀蛇,連帶我們進洞穴的導遊小黑他都說I’m afraid,但小吳剛剛感到有興趣想探索一番,李導雖害怕但一直提醒我們只有三分鐘就可以看到奇觀,讓小吳內心更是好奇,但被我的恐慌震驚,留下了遺憾,大家都從洞穴出來。又爬到一個觀景點,因為浪太大起霧,稍作休息我們就出來了。

又準備往第三個景點前進,這都算好走的路。所以肢體不協調的我才敢把手機拿出來照相。

天氣時而陰沉,時而晴朗,海洋性氣候的特徵十分突顯,到了lanas beach,即便陰雨天,海水依舊漂亮,像加了牛奶,有種奶藍色的感覺。

浪很寬,此起彼伏,周圍有許多船在修建和上漆。

這時天空下著太陽雨,上了摩托,到了最後一個景點,Tagaytay view point,見慣大海的島民一定對這種小山丘綠地視如珍寶,也確實漂亮,路上依舊爛泥再加之有些坡度,看似難以騎行,司機的遊刃有餘讓摩托感覺如此輕鬆的就上了至高點。本身打算在這裡看日落,不過天氣不佳未等到,但景色也很不錯,有點小清新。

從kudingkuding開始,我就感嘆他們太擅長利用塑料瓶了


走上至高點

可見對面的長灘島。

李導碰到一位gay裡gay氣的馬尼拉小夥,菲律賓好客的性格與李導的活潑一碰撞,小夥開始給我們介紹各種,所以我才曉得,對面是長灘島。此刻風越來越大,我們準備離開,看著上面賣紀念品,我卻看上了他們拿來壓紀念品的木塊,感覺甚是可愛又獨特。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