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之行—走進胡志明故居

總統府位於巴亭廣場附近,離胡志明墓不遠,其主體建築是一棟氣派的黃色三層大樓,原為法屬印度支那總督府,建於1900-1906年間,目前主要用於舉行越南政府會議。這棟純粹歐洲風格的建築有著鐵藝大門、古典列柱及壯觀的樓梯,還有一個莊嚴的明鏡大廳,許多重大的歷史事件就發生在這裡。不過,主席府的主體建築內部是不向公眾開放的,你只能從遠處拍拍照片。

參觀胡志明故居是這次行程之一。對於具有領袖崇拜的中國人來講,參觀胡志明故居似乎是件很自然的事情。胡志明故居就在巴亭廣場旁的主席府內。主席府的主體建築是一棟法式別墅,看起來頗為豪華,我拍的那張照片就是這棟別墅。不過,這棟別墅並不是胡志明的故居,倒是別墅旁那不起眼的電工宿舍才是胡志明居住的地方。故居里十分簡陋,讓人不禁感慨這位越南領導人的生活簡樸。此外,整個主席府內的環境很好,很幽靜典雅,府內鬱鬱蔥蔥的。

胡志明墓–是最巨集偉、最莊嚴的建築。陵墓坐西朝東。陵墓高21.6米,由陵基、陵體和陵頂三部分構成,分別以灰黑色、深紅色和銀灰色花崗岩石砌成。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8:00-11:00,週五休息。每年9月底至12月底因保養而閉館三個月。

這裡森嚴戒備,對於一個偉人的故居也是可想而知的,裡面呈現了這位總統的日常生活的樸實點滴。
歷史充滿變數,歷史需要創造!先前同志加兄弟,今日鄰邦還在乎?

獨柱寺的正式名稱是延祐寺,也叫蓮花臺,位於巴亭廣場的西南邊。這座寺廟很小,卻很出名,其獨特之處在於它立在蓮花池中心的一根柱子上,意寓著從苦海中綻放出一朵純潔的蓮花。獨柱寺的造型十分優美,高4米的石柱象徵花梗,寺身及四邊微翹的屋簷構成花瓣,其正面簷下掛著“蓮花臺”匾額。據說獨柱寺很靈驗,來此燒香許願的當地人絡繹不絕,甚至連當年的胡志明主席也常來進香。通過一道樓梯可以上到寺廟門口,但不能入內,你也不妨入鄉隨俗燒香拜佛一番。不過,由於空間有限,遊客常常需要排隊才能上去。由於幾經修繕,現存寺的規模比原先的要小一些,但是造型和風格依然留存。獨柱寺的傳說李太祖年高無子,有一次夢見端坐在荷葉上的觀音菩薩遞給他一個男嬰。不久李太祖娶了一位年輕的農家女為妻,她後來為李太祖生了個男孩,竟然與夢中男嬰一模一樣,於是李太祖便下令建造獨柱寺以感恩。

胡志明博物館是為了紀念近代越南領導人胡志明而修建的。由法國建築師設計,融會了東西方建築風格。館內陳列了大量圖片和實物,展示了胡志明的一生,有手稿、胡志明生前使用物品、越南人民和外國友人贈送的禮物等。館內展品豐富,且佈置很具藝術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