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春節都是規規矩矩地宅在家裡,吃吃喝喝,看看電視📺,到街上逛逛,走走親戚,去吃粵西很有特色的“年例”。但是,今年,突然,我想改變一下,出去走走,看看能不能走個好運回來


。去哪裡呢?春節,國內哪裡都貴,刷機票,後悔死,遲了幾天,就漲漲漲,之所以遲疑是擔心越南的治安。最後終於決定下來,趕緊訂了來回的機票,然後就是酒店和大巴車,接送車等等細小的東西,這高鐵票🚄太難了,真的。終於,在忙碌中迎來了新春佳節,大年初二一大早出發廣州白雲機場。準備出發啦






,很忐忑啊,這次,摩托車大國,有點兒怕吶


。(越南有些沒有斑馬線,就算有越南人還是不讓行,你要舉高左手作檔車動作,過了中線舉高右手示意讓行才能通過!斑馬線讓行意識淡薄


平安抵達胡志明,越南比中國慢1個小時,上到接機車,多謝中移動提醒,也謹遵領事館指示,拒絕入境給小費,我有禮貌,你可以黑臉哈!當地的接送機服務相當成熟,找的這個“小魚”接機不錯!

胡志明,一座有故事的城市,但我更喜歡稱呼為西貢,或許因為電影《情人》,又或者是《青木瓜之戀》。眾所周知的西貢乃至整個越南,都曾有過一段被殖民的歷史,雖不堪回首,但客觀上確實為城市生活及面貌注入別樣的風情!
我們住的這家酒店,我覺得在這一區選擇的是不錯的,推薦給大家,雖然房間不是很大,也不是很新,但是去景點也比較近。

早餐過後出發第一個景點,胡志明中央郵局。我們選擇打計程車,在越南打計程車方便便宜,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越南比較正規兩種計程車(綠色的38)(白色的27),其他的不打表,講價哈。

胡志明中央郵局
建於19世紀末,充滿濃濃法式風情,是法國殖民時期的第一座郵政局,現在依然運營,作為胡志明的一個著名地標之一,每天遊客絡繹不絕。外觀上乍一看像一座車站,大廳裝飾華麗,牆上最醒目的位置掛著一幅大型的胡志明肖像。
7:30~19:00(週一到週五)
8:00~18:00(週六週日)
免費

下一個點,胡志明紅教堂,就在中央郵局旁邊,不用坐車😜,走出門口就是



紅教堂(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堂),原名西貢王公聖母教堂,西貢最著名的地標建築,位於最熱鬧和繁華的地段,中央郵局在其左側,仿照巴黎聖母院鐘樓設計,莊嚴雄偉,,兩座塔樓高四十餘米,堂前有一座重達四頓的聖母瑪利亞雕像,建造所用紅磚全部法國運來,百餘年過去,色澤依然鮮豔!內部四周均為小祈禱室,每一間神龕雕塑及裝飾均不盡相同,於變化中盡善盡美!
8:00~11:00
15:00~16:00
(彌撒時間為平日05:30、17:00,星期日05:30、06:30、09:30、16:00、17:15、18:30
非彌撒時間也可入內參觀,但中午關門休息)
免費

其實,越南是最中國化的一個國家,她們也過新年,從小年一直到年初六,不過這麼熱的天氣過年,氣氛夠熱烈😅。過了馬路,對面有小攤賣椰子水,平常大概30000(30k)一個椰子,今天要40000(40k)一個😅。旅遊區東西不便宜在哪裡都是真理



越南盾有兩個簡單的換算方式,其中一個是去掉小數點後三個零,前面的數字除3就是人民幣了,比如最大30000,大概就是10蚊人民幣。

休息一會兒,繼續行程下一站,統一宮,也在附近,走去就可以,幾分鐘的路。
胡志明統一宮
始建於1868年,曾是法國駐越南總督辦公室,如今是召開政府會議和接待各國元首的地方,也供遊客參觀。是一座四層白色建築,左右對稱的佈局設計,從上方俯瞰像“吉”字,以求國運昌盛。大大小小的廳堂多達100多個,窗戶經過特別設計處理,外面很難看清裡面,而裡面確很容易看見外面,據說是為了防範敵人的突襲。
7:00~11:00
13:00~16:00
範五老街以北約1公里,步行15分鐘
成人 40000 越南盾
學生(17歲以上) 20000 越南盾
學生(6歲-16歲) 10000 越南盾

肚子餓啦,我們決定去附近的美食街尋找我喜歡的越南米粉😍😍,路上一定要試試街邊的越南法棍哦。好吃的法棍在路邊,重點在裡面的烤肉,相當好吃噠😁😁😁(準確的胡志明法棍應該是Vietnam Baguette)
原本這是個小視訊,但是不知道怎麼上傳





隨便找了一家寬敞衛生乾淨人多的店就進去了,一定要試試越南河粉哈,冰咖啡好掂啊,我到現在都好懷念啊!

吃飽飽又繼續出發啦,去看看一座很有特色的⛪️教堂啦!胡志明粉教堂,還是坐計程車去,反正便宜也方便,其他也沒什麼選擇


,記得選正規計程車就可以了。
耶穌聖心教堂⛪️,又叫粉教堂,是胡志明第二大教堂,是世界上唯一座夢幻般的粉色教堂,猶如一座公主👸居住的城堡,儘管見盡其他知名教堂,依然會驚豔到你。教堂建於1877年,耗時六年完成,原來並不是粉色,1922年法國人費朗索瓦與越南妻子安妮出資捐建了義大利風格的大理石祭壇,1957年教會重新加固柱子,並將她粉刷成現在的糖果粉色,半圓形的拱門,復古的彩繪玻璃窗,整顆少女心都快被融化了。但是,春節期間,沒有開放,只能在門外觀看了,真的是觀看


沿著粉紅教堂這條路,原本想找一家咖啡店☕️嚐嚐滴漏咖啡得,可是店家春節不營業🤣,這種網紅的高地咖啡店,覺得還不如街邊河粉店裡的冰咖啡好喝😂。

稍事休息後,我們就步行前往劇場準備看提前預訂好的越南水上木偶劇。我們在小魚惠遊這個公眾號上預訂的下午六點多的那場。

來了以後去視窗等換票
(胡志明水上木偶戲)
水上木偶戲,源於越南北部,是越南的國粹,越南民間藝術瑰寶,是一種結合音樂,舞蹈,戲曲等藝術表現形式於一身的表演。表演方式是在水池上搭建舞臺,由後臺長期浸泡於水中的演員操縱木偶,利用其強勁的臂力及純熟的控繩技巧,讓玩偶活靈活現地演出各項傳說故事,其動靜合宜的神態,令人拍案叫絕,分為演奏音樂與故事情景演示兩大部分。木偶戲曾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在越南館向世界驕傲地展示。


在這裡我也想提一提,咱們中國很多省份也有木偶戲的,其實越南的也是來源於中國只是結合了自己的現實國情,特別在這裡隆重介紹一下我們茂名高州的木偶戲,也很經典傳統的😀。

Day3:美味的早餐過後,我們讓酒店前臺工作人員幫忙叫了計程車,大概5分鐘就到了乘坐大巴的候車點,前往下一站,美奈。

越南大巴
越南國內的交通主要靠國內航班,城際大巴和摩托車,由於城市道路建設比較滯後,城際之間大巴的行駛時間都要4-6個小時。
在越南較出名的越南大巴車是FUTA(Phuong Trang)、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和漢咖啡(Hanh Cafe)
就車身新舊程度和乘車體驗而言,小夥伴們反饋:FUTA>新咖啡>漢咖啡
1.FUTA是越南大型的大巴公司,當地越南人的乘車首選,由於專門做大巴承運服務,大巴管理較為成熟,服務體系較完善。【缺點】
①有一些FUTA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不佳
②接駁車經常性遲到
③出現過不到終點就讓遊客下車的情況(較少)
④只能現場退票,不能網上退票
2.新咖啡由於服務歐美遊客較多,新咖啡的大巴車座位會稍微寬敞一些,工作人員的英語水平也較好一些
3.漢咖啡相比之下不出名,在出行高峰期曾出現大巴晚點、座位亂坐的情況,節假日體驗不佳,是備選大巴。
綜合來說,建議大家首選FUTA的車票,其次選擇新咖啡,最後才選擇漢咖啡。
另外,futa的車先坐擺渡車(sitting bus)然後換乘睡巴(sleeping bus),上車時需要拖鞋,裝進塑料袋裡。

我是在攜程上訂的大巴車票和選的座位。
美奈Mui Ne,是越南最靠近胡志明市的海灘, 翻譯的名字很好聽,美奈。美奈和所有的越南海灘一樣,海岸線是細長的腰身,海水是淺黃色的,就像我家鄉一灘的那種,我不太喜歡😂😂,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海灘,她素面朝天,沒有妖嬈的曲線和明媚的顏色,不會讓人驚豔,但她也沒有東南亞海灘慣有的喧鬧和擁擠,但我喜歡泰國的海灘😁😁😁。(泰國的遊記也還沒寫,好多年前了😜😜😜)
美奈在數年之前還是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主要的經濟來源是魚露。而現在,成了度假勝地,主要是歐美人來得多,據說越南本地人也喜歡來這裡。但讓我覺的這裡至少還保留了緩慢的生活節奏和原生態的漁村風情。
美奈分西區,中區,東區三個區,漁村在東區,海灘沙灘質量較西區遜色,住宿也當對便宜和簡陋。西區則豪華度假村林立,開放的沙灘上佈滿風箏衝浪、帆板和航海俱樂部,銀行、SPA、商店和各種餐飲服務充斥著街道,夜生活豐富多彩,海邊所有消費場合都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消費價格也是最高的。中區當然是夾在西區和東區當中的,所以價效比也最高。再有,不建議做馬殺雞,沒有泰國的好!!!

對於用餐,酒店一整條街,兩邊都是餐廳,靠近酒店的會貴,很貴,真心啊便宜,如果可以,打車去遠一點,或者辛苦一些走路🚶去遠一點那種住海邊漁民的小檔口那裡吃,更新鮮便宜,很多大的海鮮檔都會在廚房把你在門面挑選的鮮活海鮮換成死的,要注意。

Day4:酒店用過早餐後我們在酒店私人範圍的海灘內玩了一會兒,然後差不多時間就在門口等候來接我們去紅白沙丘和漁村的車。我們在“小魚惠遊”上訂了一個這樣的半日遊。來了,出發!

紅沙丘、白沙丘和漁村
或許是上帝經過美奈,撒下一捧白沙和一捧紅沙聚成白沙丘和紅沙丘,與海相映成一半海一般沙的獨特“沙海”景色。其實,建議坐計程車或者滴滴打車(grab)到漁村這裡找當地漁民開的大排檔吃,雖然也是越南本地人一本菜譜,遊客一本菜譜。

晚上回到酒店門口,隨便找了家餐館吃飯,幾乎每家餐館門口都有選單有價錢可以參考。這裡的果汁真是名副其實水果榨汁(帶渣),貨真價實,新鮮!

Day5:出發芽莊,這次坐的新咖啡。從酒店打了計程車來到這裡換票候車(在攜程上訂的票),拿電子票去換紙質票的時候,覺得工作人員的態度不是很友好,或許始終和中國有隔閡,但是現在看到他們因為有一個乘客沒上車,到處去找的負責任態度一下子就覺得好很多了。對了,futa提供被子,新咖啡不提供,上層的會比較冷,下層的還好,如果是夜車,還是得準備一件薄外套。冷氣很足。

中途會有一次下車上廁所的機會,把握,把握😅😅😅。終於到了,真是太好了,停車點離我訂的酒店走路🚶只有5分鐘😂😂😂。而且在許多的酒店裡,這家酒店我覺得真心選的可以


,就在新咖啡下車的點兒不遠,關鍵在鬧市區,雖不及對面的豪華,但是我覺得價效比很高,房間的床特別適合一家三口😁😁😁。另外,如果酒店與海灘在一起的都不在市中心,在市中心的酒店都會與海灘隔一條馬路的,各位蜂友注意啦!

肚子餓啦,肚子餓啦,坐了大半天的長途大巴車,吃的麵包玉米,來到芽莊,還不趕緊去找海鮮?可能這都是絕大部分認的想法,但是,越是在遊客多的地方就越貴越坑,永遠記住,找當地人幫襯的店去吃吧,實惠價效比高,土豪失戀要花錢散心的除外😂。

酒店附近這家特產店是浙江人開的,請的越南妹子做店員,這個越南妹紙很老實哇😂,東西也比較實惠,如果可以,選散裝的,椰子汁比起西貢和美奈的鬥便宜,20k一個,記得要用勺子把裡面的肉吃了,別浪費😜😜😜。街上到處都是水果攤,有些看著可好吃了,一點不甜😅。對於土特產,我覺得菠蘿乾,咖啡,佛靈油可以入手。

夜市一條街裡使勁講價吧,東西都老貴了,在夜市中間買了一把玩具槍🔫 ,要150 k,叫120k不行,回到街頭,也有,一問,直接120k😰。芽莊部分店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寶,人民幣,美奈和西貢基本是用越南盾。
Day6:酒店有提供早餐,大致差不多,我還是喜歡越南河粉,吃完早餐,打個計程車,出發去玩泥巴😘😘😘。
透過車窗玻璃,右邊就是芽莊的海。
沿岸弧長的大海,色彩繽紛的小房子,陽光下顯得特別耀眼,在這裡享受度假生活,真的很愜意很慵懶。隨處可見人們在沙灘的躺椅上發著呆、在細白的沙灘漫步、在街邊吃著越南牛肉粉或是在咖啡店喝著越南咖啡,似乎這樣才能真正感受這個城市的悠閒。

來來來,到啦,到啦,進去,換衣服,看清楚,走哪邊,怎麼泡,怎麼玩,在芽莊有幾處泡泥漿浴的,最終選擇這裡I-Resort。

芽莊泥漿浴,泥漿浴也叫熱礦泥浴,早在公元2世紀,古埃及人就會用尼羅河畔的泥治關節炎。我國晉代醫書《肘後方》和唐代《千金方》也有關於泥療法的記述。而並不是我們想象中很稠的泥巴,泥漿滑碌碌的,浮力很大,如果不是抓著浴缸旁的把手,一不小心就會浮起來。泡十幾分鍾後就可以開始感覺身體關節開始發熱,這是泥漿中化學成分,微生物公同作用發揮效力,在治癒身體。
    目前芽莊泥漿浴已開發了3家,分別是THAP BA ,100 EGGS, I-RESORT,泥漿浴是芽莊的一大特色,芽莊擁有豐富的地熱和礦物泥資源,因此開發了這個泥漿浴的娛樂專案。
    在這裡,一缸泥漿,前面的人泡完了,就會把泥漿放掉,後面的人來了,再重新灌進去,所以還算OK。泥漿溫度是暖暖的,泡起來滑滑的,感覺不錯,只能泡20分鐘。

泥漿浴時間有限制,還沒過癮😅就得起來了,洗洗乾淨去旁邊的水上樂園吧,因為知道恆恆肯定喜歡,雖然簡陋不如大中國,水上樂園就在旁邊,坐電瓶車到,不能單獨買票,建議和泥漿浴一起買,要不也覺得不值得專門來泡一次。

泥漿浴試了,沙子陽光浴怎麼也得試試吧🤣🤣🤣…

我覺得越南還是河粉和冰咖啡好吃,海鮮都超貴,味道也一般,還是我家鄉的海鮮最划算。






畢竟,作為廣東人,也是喜歡吃河粉和海鮮滴😁。

Day7:今天要去婆那加佔婆塔,搜導航看看,半個多小時,於是我們決定走去,反正今天就一個點,慢慢來,不著急。一路上,也可以真的瞭解芽莊這個地方。
芽莊婆那加佔婆塔
芽莊婆那加佔婆塔,也叫做天依女神廟,因為這裡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相當於中國漁民心中的媽祖。塔建於公元7-12世紀間,印度教代表建築,略有吳哥窟的風格,規模小太多了,目前僅剩4座比較完整的。和泰國的廟宇類似進門得脫鞋。

回去的時候太累了,不走路了打計程車吧,記得正規計程車,但是遇到一個以為我們不會認越南盾的傢伙,和他理論一番,乖乖找我💰😜。回到住的那街,找點東西吃吧,建議小夥伴們選擇街頭這種檔口,便宜又好吃,果汁,不要以為一大堆水果的檔口便宜,反而是這種小檔口,便宜一半。如果要取錢,這家銀行🏦 可以,免手續費。原來,越南學生的紅領巾原來是這樣綁的






晚飯去夜市隨便找了一家,也逛了夜市,普遍也是貴,要是買特產還是買菠蘿乾,佛靈油,咖啡和辣椒醬吧,然後走去馬路對面的海灘走走,路上有賣玉米的,也挺好吃。回來時去了一趟超市🏪,越南的黑金剛蓮霧很甜哦,酸奶也很好吃哇,我都是在超市🏪買的,便宜些






Day8:早上,打個計程車到芽莊的機場飛回胡志明。金蘭機場國際和國內航站樓不在一起,中間隔個幾百米,小夥伴兒們打車來的時候一定要明確去哪一個航站樓提前個司機說。再有,建議選擇越南航空跑越南國內,隔壁的小夥伴兒們吐槽他們選的捷星航空,改來改去






因為第二天早上的早班機,所以選擇住在胡志明機場附近,開車就幾分鐘,所以附近也沒什麼逛的,隨便找地方吃飯,再買點佛靈油,芽莊的最貴,這裡的便宜。
超市🏪和路邊各種糖水凍,吃吃吃,酸奶好吃又便宜,買買買





明天要回家啦,晚上決定再來吃河粉,建議小夥伴兒找這種當地人幫襯的店,很實惠。唯一就是老闆娘不會英語只會越南語,我不會越南語,幸好剛好隔壁一個小姐姐懂英語,幫忙溝通著才吃上了,味道正宗。

晚上,肚子又咕咕叫了






,就在酒店樓下對面吃烤串吧,價格還可以接受。

Day9:回家啦,凌晨四點多起床,其實前臺工作人員已經說不用提前那麼早去的,我不相信,結果,幫我們叫了計程車不到5分鐘就到了機場,等到六七點才有人來上班






然後,八點的✈️,七點半才開始辦理登機手續,作為一個國際機場工作效率不是一般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