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從2006年歌詩達公司的“愛蘭歌娜號”在中國首航開始,中國遊輪產業從零起步。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遊客體驗到遊輪的魅力以後,開始將眼光轉向更廣闊的海洋,而將韓國和日本的遊輪遊只作為一個試水。
在遊輪市場上毫無疑問美國佔據最大份額,無論是開闢的遊輪航線及停泊的世界港口都是任何一個國家不能比擬的。近年來國人已逐步將眼光轉向美國遊輪,但我們在幾次的遊輪中看到真正由中國出發到美國乘遊輪的並不多。是否這裡有什麼問題糾絆了中國遊客踏上美國遊輪的腳步?我準備在這篇遊記中試圖以問答的方式來解決近日蜂蜂提出的一些問題,下一篇遊記將在我們從東加勒比遊輪回來後對細節做進一步介紹。

幾個問題

問題1:持美國旅遊簽證能否在美國乘遊輪到美國以外的國家
答;如果你持美國旅遊簽證並以合法方式在美國旅遊,那以美國為起點登上游輪出發是完全沒有問題。美國遊輪的目的地除美國本土(例如阿拉斯加外),絕大多數航線以加勒比海諸國為沿途停靠港,這些國家和地區,例如巴哈馬,墨西哥等等,不需要辦任何簽證就可以隨著遊輪到岸上游覽。而對於其它的國家,我將在具體的遊輪線路部分做介紹。

問題2:語言問題是否是個障礙
答:美國遊輪的中文代理現在還比較匱乏,所以在登入遊輪網站進行資訊查詢和預定時會有困難,例如Holland America(荷美)公司就沒有中文介面,而RoyalCarraiben(皇家加勒比)的中文介面只能查詢亞洲航線。不過,現在的年輕人說英文是白紙還真是太謙虛了,或者太沒有自信,由扣語法背單詞到開口說話就一步之遙,而美國遊輪的這個純英語環境還真是一個讓你開口的大學校。
而上船了以後就方便了,連Holland America這樣的航線,船上有專門的小語種辦公室(看這個詞用的,名字是我起的),提供中文服務,連每日活動都有中文版本。其它吃吃喝喝誰不會呢?您說吶?

問題3:如何選擇遊輪航線
答:在蜂窩上已有文章討論了這個問題,那些理由我就不重複了。在我看來就兩條,首先是選擇目的地港口,例如這趟遊輪你是希望穿越巴拿馬運河去見證這段歷史呢,還是想到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去撒歡呢?這是最重要的決定一切的;第二條是選擇出發/返回的港口,這一條和上一條有些是可以相容的,而有些時候是不相容的,一般以第一條為主,除非你放棄第一條。例如我們住在美國東南,而要乘到阿拉斯加的遊輪非要飛到美國西北不可,而飛機票可能比遊輪票還貴,去還是不去,一個哈姆雷特的問題啊!
有人提出選擇航線以遊輪的豪華程度為第一考慮,當然越豪華越好玩。但遇見第一條這個冤家,那又是一個哈姆雷特問題,因為有些航線遊輪就不能豪華。上一次到阿拉斯加,遊輪就略顯“寒酸”,但大遊輪不被允許進入阿拉斯加冰川國家公園,看冰川就是小遊輪,去嗎?而穿越巴拿馬運河的遊輪就更小,連那個氣派的中庭都沒有,不要說大遊輪,連稍微大一丟丟都不行,巴拿馬運河就那麼寬,難不成讓遊輪飛過去?
當然價格也是個考慮因素,這在下個問題中會涉及。對從中國到美國來,遊輪航線的時間,遊輪港口和航空港口的銜接,等等考慮我會在具體線路中做些權衡。

問題4:在遊輪預定時的價格因素
顯然需要考慮的還有價格,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土豪。遊輪在美國已由貴族化轉化為平民化的休閒方式,當然會有相對於平民的價格考慮。
首先是時間,例如學生的假期和法定節日就要貴一些,當然這是要與美國的節日習俗統一考慮,例如感恩節是美國的一個大節,很多單位放兩天假,而聖誕節可能只有一天假,但感恩節的遊輪就貴不起來,因為感恩節是一個家庭團聚的節日,你們幾個缺席的理由是到遊輪上去了,這是什麼事!除非你們請客,讓我們都去,哼哼!
然後是什麼時候預定,一般而言,越遲越便宜,比較一下今年感恩節(還有15天了啊!)和明年感恩節(的確已開始預定),同一條線路同一條船,那價格的差距會讓你嚇個跟頭(哈哈,誇張了)。
當然還有船艙的選擇。一般而言,遊輪上的船艙有四種型別:INSIDE(內艙),OCEN VIEW(觀景艙),VERANDAH/BALCONY(陽臺房)和 SUITE(套房),在每種型別中根據房間的大小和所在的層次又可細分為不同的子類,從而價格也有差別,例如在皇家加勒比的船上在套房中有什麼皇家套房和家庭套房的區分,進了皇家套房就是皇阿瑪了,價格當然要貴!按照我的標準,直接不考慮OCEN VIEW和SUITE,前者就扒著個小窗往外看有什麼意思,直接到外面的甲板和餐廳看多好,後者就不說了,好是好,但畢竟不是土豪。一般我都是先訂INSIDE,然後伺機升級為VERANDAH,至於如何“伺機”,由於不會每次都成功,就密不外傳了,私信交流吧。

問題5:其它一些需要考慮的問題
小費問題:其實小費問題是一個最不需要考慮的問題,因為美國出發的遊輪(或全球的遊輪?)小費是在購票時(或上船後)直接由你的賬號上扣除的,沒有商量的,有一個朋友直接跟遊輪商量說,我不需要你來整理床鋪,什麼都不需要,就不要付小費了吧,遊輪也給了一個直接的回答,NO!
穿什麼衣:根據航線的沿途港口而定,例如到加勒比的遊輪,即使冬天也是夏天,而到阿拉斯加的遊輪,即使夏天也是冬天,所以只要不嚇人就可以了,當然萬聖節的遊輪除外。我一個同學就是旅遊簽證在萬聖節上的遊輪,發的照片那可是不嚇死人不罷休的節奏!還要提醒一句的是,要注意在正式餐廳就餐的著裝要求,這個要求會寫在每日活動的日程中,荷美遊輪公司將著裝要求分三類:Casual,SmartCasual 和 Gala(盛裝)。一次遊輪的旅程中會有一次(或以上)的著盛裝的要求,你能西裝革履當然灰長好,即使襯衫長褲也OK了,也許你會看到也有一些不太好好著裝的人,不過來自泱泱大國的我們就不要學他們了。這是對在正式餐廳就餐的著裝要求,在其它餐廳可以隨便一些,不過在任何場合都穿衣穿鞋,在泳池除外。
吃什麼飯:遊輪有Buffet(包肥)餐廳,隨時都可以去吃吃喝喝,當然三餐時間東西多一些。同時,一般的遊輪起碼有兩個正式的餐廳,其中一個是固定座位的餐廳,另一個是非固定座位的,在預定遊輪時由你選擇,我們一般選非固定座位的(Open Seating),這樣時間可以機動,每天可能和不同的歪果仁拼座,就像同一門外語課有不同的老師客串一樣(哈哈)。遊輪餐廳也可能做小炒,但菜的品味的確不錯,我最滿意的一道牛排就是在皇家加勒比的遊船上享用的(已由“吃”上升到“享用”層次)。同時,遊輪上還有若干付費餐廳,提供不同風格不同品味的享受,不妨也可略試一二。這裡必須強調的是,不要浪費!不要浪費!不要浪費!重點說三遍!不怕你吃,那怕有一天你在正餐中要兩道菜(例如一道牛排和一道時素),只要你是享用而不是作踐。如果偶爾要點酒助興,那酒保會非常高興,不過酒是要另付錢的。
怎麼玩:船上的活動非常豐富,每天的活動有活動日程直接送到房間,晚上在遊輪的劇院裡有演出,基本每天不同樣,這時大船的優越性就顯示出來,劇院不止一個,劇院大且裝置先進,請的演出單位檔次高等等。在遊輪停靠碼頭後有上岸活動,其中可以參加遊輪組織的,也可以下船後自己去找,例如叫個TAXI到自己感興趣的地方。我們4個人在愛沙尼亞的塔林,就在下船後在碼頭叫TAXI送到最遠的那個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然後一路邊走邊玩回到遊輪,TAXI司機說,你們這樣比公交還省錢。而船上組織的岸上活動一般比較貴,如果每個停靠港都參加一個活動的話,這些錢加起來會比船費還要貴。是否上岸活動取決於你自己,船上當然鼓勵你們上岸活動,這樣船上後勤會輕鬆一些,不過你也會看到就是在船上發呆而不上岸的人。當然由於什麼政治原因而採取戰狼行動,就有點莫名其妙了。

回到題目上來,“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九天攬月指日可待,但費用可不是一般百姓能夠想象的;五洋捉鱉不是夢,在加勒比的巴貝多等地的活動中都可以實現。

不知道還有什麼問題沒有說,或沒有說清楚,歡迎各種反饋意見,我將及時修改補充。

幾條線路

陸陸續續我們在美國乘過幾次遊輪,11/20 我們也將出發進行又一個遊輪之旅。根據我們的經驗,想提供一些航線供參考。當然和那些乘過十次以上周遊世界的大拿是沒法比的,見笑了。

短途(一週以內)
短途遊輪可以是4天,例如由南卡的查爾斯頓出發,到巴哈馬的拿騷然後返回,5天遊輪就可以遊覽兩個海外城市。也可選擇由南卡的查爾斯頓出發的6天或更長時間的航程,遊覽不同的加勒比異域風光。

這是多年前我們的遊輪試水之行,遊輪由嘉年華遊輪公司提供,遊輪上的中國風味的炒粉至今不忘,那可以一份份的小炒啊!不過直接由中國到南卡的查爾斯頓比較麻煩,但可以將查爾斯頓作為在美國南北旅行的中間站,旅行中插入一個短期的海上之遊,不亦爛漫之至!

登遊輪港口離中國最近
由中國飛往加拿大的溫哥華(Vancouver)是一次不長的旅行,在溫哥華登上荷美遊輪公司提供的阿拉斯加航線的遊輪,遊輪依次停靠在 Ketchikan,Skagway 和 Haines,終點是阿拉斯加的 Anchorage。時間為7天。如果在 Anchorage 再停留幾天,租車向北到 Denali National Park,那裡有北美最高峰,那是一個由地面高度計算比珠峰更高的高峰;然後繼續向北,向北,直至那終年冰雪的北極 ,去看那北極的星空,去看那迷人的北極光。(現在遊輪公司已提供類似的安排)
我們曾乘這個遊輪由北邊的 Anchorage 向南在溫哥華下船,可惜在 Anchorage 沒有向北進發,留下些許遺憾。這次遊輪遊記錄在遊記中://www.mafengwo.cn/i/9588069.html


出發港也可選在加州。這是一條由加州的 San Diego 到東海岸佛羅里達的勞德代爾堡 Fort Lauderdale 的15天的航程,全程通過巴拿馬運河,航線由荷美遊輪公司提供。這條線路我們沒有乘過,純屬紙上談兵耳!

巴拿馬運河
如果就在東海岸,也可以遊覽巴拿馬運河。這是一條由荷美遊輪公司提供的西加勒比路線,遊輪將以 美國佛羅里達的勞德代爾堡 Fort Lauderdale 為出發港口,出發後繞行古巴一週返回,不過只在科隆進入巴拿運河後折返,沒有實現由大西洋到太平洋的穿越。沿途風景記錄在下面兩篇遊記中:
//www.mafengwo.cn/i/8046102.html
//www.mafengwo.cn/i/8046111.html

南美
這是一條皇家加勒比遊輪公司提供的西加勒比路線,遊輪將由佛羅里達的奧蘭多(卡納維拉爾港 PORT CANAVERAL)出發,在7天的航程中,依次停靠拉巴第(LABADEE), 牙買加的法爾茅斯 (FALMOUTH),英屬 開曼群島的喬治敦(George Town), 墨西哥 的科蘇梅爾島 (COZUMEL,意為燕子島),最後返回出發港。在我們的遊記中記載了這次旅行
//www.mafengwo.cn/i/10104994.html

古巴
之所以將古巴單獨列出來,是由於前面幾條航線都將古巴繞在一個圈中而沒有在古巴登陸,其原因是在古巴導彈危機以後,從1963年開始美國對古巴實行了數十年的封鎖,所有在美國出發的遊輪都不能在古巴登陸,所有美國公民都不允許到古巴旅遊。腫某辦?好動的美國人自有變通的辦法,加拿大不是有與古巴來回的航班嗎,加拿大人不是可以到古巴旅遊嗎,於是借道加拿大到古巴去就是多年來行之有效的辦法。古巴為了外匯當然歡迎美國佬來旅遊,還對美國旅遊者“法外開恩”,古巴對美國旅遊者不在護照上蓋古巴的出入境章,於是皆大歡喜,美國當局也是睜眼加閉眼。所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並不是天朝的專利!
美國和古巴關係正常化以後,遊輪公司趕快動作,於是這條11天的航線就將古巴哈瓦那包括其中。古巴離美國實在太近,於是這條線路將墨西哥的科蘇梅爾島(Cozumel)和大開曼的佐治亞城(Georgetown)串在一起,美麗的拉丁風情和神祕的瑪雅文化,想想就醉了,看來這個線路值得一去。

最後集中討論一下游輪和航空的銜接問題。實際上游輪公司是提供航空港的接送服務的,前提遊客必須,以遊輪出發/到達的港口為自己的目標港。列舉的這些遊輪航線有以奧蘭多航空港作為接送的港口,也有由以勞德代爾堡航空港為接送港口。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也是很多遊輪航線的起/終點,邁阿密國際機場當然可以為接送港口。當然,你如果並不是從那個航空港下的飛機或不從那裡登機,將那個航空港作為接送的中間站也是可以的。

歐洲:
歐洲的航線特別推薦皇家公主號(Royel Princess)的波羅的海遊輪之旅,這是這次旅遊的記錄:
//www.mafengwo.cn/i/8148278.html

歐洲的這條遊輪航線比較特殊,涉及到在申根國家的上岸活動,以及涉及到非申根國俄羅斯的上岸活動問題。在俄羅斯的上岸必須有俄羅斯的簽證,如果參加了遊輪組織的岸上活動(例如參觀冬宮博物館)遊輪將為你代辦俄羅斯簽證。中國遊客是否可以在俄羅斯的彼得堡旅遊途中,藉助這個遊輪線路遊覽斯堪的納維亞諸國,沒有看到相關的說明。
美國東北部的紐約及波士頓等港口也是遊輪的停靠港,那裡的航線主要以加拿大和歐洲作為目的地。
美國出發的遊輪還有到澳洲的,以及兩百天左右周遊世界的遊輪,不知諸位對那麼長時間的海上漂泊是否有興趣,反正我是看到就發憷。

題外

在整篇中可能已經注意到,我用的是遊輪而不是郵輪。天朝似乎對這個問題很糾結,就像糾結美國總統是特朗普還是川普一樣。實在搞不明白,現在的遊輪和“郵”有什麼關係,能拿出來的無非是當時為森馬稱為“郵輪”,將多個論壇各種渠道的“論證”拿來一看,原來就是一個字“抄”,互相抄來抄去,毫無新意,本來還想正本清源,搞清楚到底誰是原創,想想也是毫無意義。還有一種說法是,皇家加勒比是唯一的特例: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應該是屬於郵輪的範疇,但按他們公司的沿革和習慣,還是用了‘遊’字。你看這個鍋甩的,好像皇家加勒比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姓什麼!結果一查,不對了,荷美在其中國網頁上也是遊輪而不是郵輪!又多了一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姓什麼的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