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傭
在香港式粵語中,“菲傭”這一詞語泛指所有外籍家庭傭工。雖然該術語按字面上意思只指菲律賓籍家庭傭工,但由於香港大部份外籍家庭傭工都是來自菲律賓,故泛指所有外籍家庭傭工。
菲傭佔香港總人口高達3%,其中絕大部份是女性。據報道現在香港共有223,394名外籍家庭傭工,其中53.11%來自菲律賓,43.15%來自印尼,2.05%來自泰國。他們通常居住在僱主的家裡,負責為僱主打理各種家庭事務,例如煮飯、洗衣服、搞清潔、照顧小孩或老人等。

香港有菲傭中介公司一千多家,僱主與菲傭都是通過中介簽定僱傭合同。一般是兩年,菲傭從抵達香港開始,僱主和傭人作為僱傭雙方,均有平等的解僱權利。可給理由也可以無理由,但彼此要給予一個月的準備期限。

女兒去年底就簽約了一個菲傭,因為疫情,今年三月才來,是一個菲律賓女孩,大學畢業,英語不錯,才25歲,兩個孩子的媽媽,名叫Christie,翻譯過來叫克瑞斯汀,我們都親切地稱她姐姐,據說這個稱呼是約定俗成的。不管年齡大小,僱主都稱菲傭為姐姐。
為了儘快上手,女兒與姐姐共同商定了明確的工作職責,並給出了每日工作時間表。但是,姐姐特別勤快,既聰明又好學,除了做該做的工作外,還主動向我們學習煮川菜,象清蒸海鮮系列,各種幹鍋,紅燒雞、鴨、牛肉等基本都學會了。衣服洗好烘乾,疊整齊,放入主人各自的衣櫃。擦地,擦窗戶,洗廁所,洗抽油煙機,洗冰箱等都是在寶寶白天睡覺時做的,她的主要工作是給寶寶洗澡,做輔食,陪玩,哄睡等等。

姐姐都不與我們一起同桌吃飯,煮好了給她留一份,她在廚房裡吃,她不會用筷子,大多數食物直接用手抓,粥、湯等用勺子吃。她喜歡吃西餐,對吃漢堡、可樂,咖啡,牛排、雞翅等特別期待且開心一段時間。她不吃動物內臟,好多蔬菜也不吃,在我們的影響下,喜歡吃川菜,火鍋等。
女兒女婿與姐姐都用流利的英語交流,我們就只有用手勢或單詞或手機翻譯軟體。她也在努力學習中文,已經能聽懂幾個中文字的意思了,如好、吃、睡、洗等,她記憶力超好,我們找不到東西了,問她準找得到。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管家哦!我們考慮到睌上姐姐要陪寶寶起來吃奶一次,耽誤睡覺時間,中午寶寶午睡時,她就在自己單獨的房間裡午休兩個小時。晚飯後,寶寶睡晚覺了,她收拾乾淨廚房,就自由安排了,可以玩手機,看電視,網上與家人聊天等。這點她也很開心,有她固定的情感交流時間。畢竟是外國人嘛,她開心了,工作效率也就提高了嘛。

在港府的規定下,香港的外傭享有一般的勞工權益。首先,享有最低工資、目前香港外傭最低工資每月4630港元。其次,每週星期天休息,節假日休息,帶薪年休假。如果不休,就要算加班,給雙倍工資。姐姐可喜歡加班了,除了每個月發工資那個週末,要給家裡寄錢回去才休息。所以,她每月的加班工資相當於菲律賓一般公務人員的月工資(兩千左右),這個她也特別開心,且會與我們一起分享。當然,疫情期間,我們也希望她不出去為好。

常態下,菲傭每週日一定會找個地方聚聚,三五成群,如果下雨天,就在商場一角,天橋下面,廣場周圍等。天氣好,就到海邊,郊區,草坪等。或與家人視訊聊天,或給朋友打電話,幾個人一起吃零食,自拍或互相拍照,有打趣、嘻笑、玩耍的,也有各自做手工、發呆的。這已經成了香港的一道特別的風景線。姐姐如果要出去玩,我們都提前給她準備一些她喜歡的零食,作為午飯。晚飯家裡會給她留著。
我想:菲傭做事專業迅速,語言行為簡單規範,社交活動少而單純,加上佣金便宜,應該就是港人喜歡的原因吧!怎麼樣,看了我今天的介紹,有沒有動心僱個菲傭回家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