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去年十一結束後就基本確定今年十一去臺灣,幸虧簽註辦的早,8.1號國臺辦突然發文停止辦理臺灣個人自由行簽註,導致十一來臺灣的大陸游客銳減,到臺灣遊玩都不會有人從眾的擁擠,這也讓我們難得享受了一次人少的十一假期☺️
【概述】
2019.9.28-9.30 在臺北,遊覽士林夜市、饒河街夜市、象山、101大樓
2019.9.30-10.2 在花蓮,包車一日遊,東大門夜市
2019.10.2-10.5 在墾丁,東西線騎行、龍坑國家森林公園,墾丁大街夜市
2019.10.5-10.6 在高雄,遊覽西子灣、美麗島捷運站,瑞豐夜市
2019.10.6-10.7 在臺北,西門町逛街買買買

【衣】👔
必備雨傘——這次去臺灣,不知道是否是不巧趕上臺風的原因,天氣變換特別快,前一秒還陽光明媚後一秒就風雨大作。
必備防晒——尤其是墾丁,建議每到一個景點就補一次防晒。
【食】🍱
1. 夜市——臺北的士林夜市比較大、種類齊全;饒河街夜市就是一條街,逛起來比較方便;花蓮的夜市最便宜最乾淨東西最好吃;墾丁大街夜市最貴東西也一般
(注:google地圖上恆春夜市的位置實際拆遷了,所以不知道恆春夜市搬到哪裡去了)
2. 711/全家——711裡面的木瓜牛奶好喝,推薦;溫泉蛋很好吃;格力高冰淇淋也好吃(這個冰淇淋好多店都沒有,我最後是在花蓮一家711店裡面找到的);滿漢全席方便麵,真實可見的大塊牛肉,很過癮,貌似tb上也有賣

3. 總體上來說,臺灣的雞排沒有想象中的好吃,還不如大陸的雞排好吃,但是臺灣的鹽酥雞和花枝丸非常好吃,隨便買絕對不會踩雷。便當選雞腿一定沒錯,臺灣的雞腿怎麼做都好吃。夜市上的木瓜牛乳隨便買都很好喝。
4.水果——在臺灣吃到兩種令人驚豔的水果:第一是鳳梨🍍,終於知道鳳梨比菠蘿高階在哪裡啦😝,完全沒有菠蘿的發澀口感,非常甜,香味也很清新;第二是釋迦,長相見下圖,別看外形一般,實際非常好吃,強烈推薦嘗試。

【住】🏨
全程都在去哪兒和booking訂的,基本都還不錯沒有踩雷。就是墾丁好的酒店或民宿比較難訂,我們七月初訂的時候夏都酒店等好一些的酒店都滿房了。
【行】✈️
1. 我們的機票是從澳門往返臺北,澳門到臺北的機票價格可以說非常感人了,建議附近的同學可以去澳門乘坐飛機
2. 電話卡我們買了兩種:1.中華電信的電話卡,110塊,10天,可以打電話 2.遠傳電信的流量卡,42塊,10天,不能打電話。兩者的網路差不多,價格差很多,所以建議一起出行的小夥伴有一個人買電話卡就好,其他人可以買流量卡。

【具體行程安排】
2019.09.28 澳門>臺北 住臺北升美精品旅店
本來今天的行程是到臺北之後去淡水,參觀淡江中學、淡水碼頭,但是非常不巧的是外面風雨大作,最後演變成四人酒店打升級……
晚上雨停之後,去士林夜市吃東西。士林夜市非常大,吃的種類也很多:豪大大雞排,比臉大的雞排,可能是期望比較高,味道感覺跟大陸沒有區別,但還是值得一試的;炸彈蔥油餅味道不錯,但是花蓮的更好吃;忠誠號蚵仔煎家的蚵仔煎不錯,滷肉飯很香,臭豆腐的口味很獨特;烤杏鮑菇,食材本身味道很重,實在有點吃不習慣

2019.09.29 臺北 住臺北升美精品旅店
本來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松山文創園,下午去象山看日落,但還是因為看天氣預報顯示只有上午是晴天,下午會下雨,所以上午的行程就又被砍掉了…直接去象山。象山很大,但我們沒有爬很高,網上的照片都是在“六巨石”拍的,這也是上山之後的第一個景點,親們不要走錯了,大概半小時路程就到了。


從象山下來之後去101大樓,沿途經過了吉米月亮公交車,在101大樓吃了大名鼎鼎的鼎泰豐,不過跟其他評價上說的一樣並沒有很驚豔。

之後回酒店修整一番後,晚上去饒河街夜市吃吃吃,但因為一直在斷斷續續下著小雨,20%的商家都沒開門。

五十嵐名氣很大,但其實就是臺灣的一點點,從價格到選單到口味,和一點點都一模一樣,但這麼說好像不準確,應該是一點點抄襲的五十嵐;胡椒餅味道還可以;藥膳排骨有一股濃濃的藥味,味道獨特吃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接受,可以嘗試一下;火焰骰子牛肉要200並且還不太好吃;一份章魚足也要200,感覺也不太好吃。

2019.09.30 臺北>瑞芳>花蓮 住天使之翼民宿
本來今天的行程是先坐車去瑞芳然後遊玩平溪線、九分,最後去花蓮。但是颱風來了!!剛好計劃在下午登陸,外面狂風暴雨,臺鐵和高鐵都取消了,所以只好臨時計劃改成了從瑞芳到猴峒然後返回瑞芳去花蓮,幾乎整條平溪線的遊玩都被迫砍掉,鬱悶…

瑞芳站出來之後右手邊寄存行李,一件行李50臺幣,可以寄存到晚上八點。然後刷悠遊卡去猴峒看貓,坐車的時候可以坐在車頭或者車尾,方便拍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雨,在猴峒只見到了很少的幾隻貓咪,貓咪大多不怕人,感覺景點一般。

之後返回瑞芳吃了午飯(在瑞芳車站外發現有種小吃龍鳳腿意外的好吃),然後坐檯鐵去花蓮。之前聽說這段臺鐵票比較不好買,所以提前在淘寶上買好了,到了瑞芳直接取票就好。臺鐵座位很寬敞舒適。
去花蓮的路上剛好有一段鐵路臨海,我們經過的時候剛好就是颱風即將登陸的時候,下圖是颱風捲起的海浪:

出了花蓮火車站之後,去買了遊記中說的只有在花蓮火車站才能買到的排骨魚便當,也許是因為有點冷了的關係,感覺並沒有很好吃。

2019.10.01 花蓮 包車一日遊 住天使之翼民宿
今天的行程比較簡單,淘寶上訂了一個包車分別遊覽清水斷崖、太魯閣、七星潭最後出海賞鯨


包車即將結束時司機師傅送給我們每人一份藍車炸蛋蔥油餅,太好吃了!!絕對推薦!!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蔥油餅!!回酒店休息片刻,之後我們又去了東大門夜市。推薦蔣家官財板,下圖,味道不錯,很有特色;現榨木瓜牛奶非常好喝,推薦香榭城;花蓮這邊的炸物比較有特色的是會放一種稱為九層塔的香料,查了一下其實就是羅勒葉,味道很特別。

這裡劃重點!!!東大門夜市是我在臺灣吃過的最好吃的夜市,由三大夜市合併而成,道路寬闊能坐下來吃東西,還有駐唱歌手,東西便宜,特別是配合支付寶地推1元吃夜市活動,四捨五入等於不要錢啊。在我們之後的行程中幾乎無時不刻的在想念花蓮夜市。

2019.10.02 花蓮>縱谷線>墾丁 住710House
今天的行程依舊是淘寶上訂的包車,從花蓮到墾丁有兩條線路可以走,分別是山線(縱谷線)和海線,山線會經過雲山水、瑞穗農場、北迴歸線、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車站,這些景點相對來說有名一些,我們選擇走山線:
雲山水其實是一塊私人領地,所謂“雲山水”其實就是有云有山有水,風景不錯,但沒有太多特色。
瑞穗農場裡只看到三四頭奶牛,而且比較髒,另外有兩隻鴕鳥據導遊說還吃撐死了一隻。瑞穗農村有賣各種鮮奶製品,感覺一般。
北迴歸線其實就是一個地標,沒有太多可看,只是拍照打卡。
池上的便當味道還不錯。
伯朗大道景色超級美,稻田一望無垠,而且由於沒有電線杆,拍出的照片非常乾淨自然,我們租了電動車,悠然的穿梭在稻田間,別提多愜意。
多良車站在裝修,沒有太多可看。
如下分別攝於伯朗大道和多良車站:

2019.10.03 墾丁 西線、恆春鎮遊玩 住710House
2019.10.04 墾丁 龍坑森林公園、東線遊玩 住710House
墾丁兩天租電動摩托車遊玩了船帆石、後壁湖、貓鼻頭、白沙灣、恆春古鎮、龍坑森林公園、最南點、龍磐公園、鵝鑾鼻公園。
我們住在710house,民宿裝修風格很獨特,前臺小姐姐們也非常熱心,早餐很nice。民宿對面就是船帆石,坐在陽臺欣賞海邊日落的體驗非常棒。

首先是租車。我們去的第一家租車店要800臺幣一天,還“好心”的提醒我們10.1新頒佈的規定不能兩個人坐一輛車抓到會被罰款500臺幣(之後我們向民宿老闆打聽,說這個是2015年就出臺的規定,一直在查電動車載人,查到罰300)幸虧我們最後沒有租,又去找了一家叫做阿通租車,只要600臺幣一天,還告訴我們有警察查就一個人先下車走過去就好。
墾丁的道路真的非常適合騎電動車,道路比較直,車少還有專門的電動車道,吹著海風簡直不要太美,這個時候情不自禁的唱起歌來:騎上我心愛的小摩托~~我從來不會堵車~~
然後是景點。墾丁的景點雖多,同質化也很嚴重,不需要每一個都去。大灣、小灣、南灣、白沙灘都是水上活動去一個就好,推薦去白沙灣,因為名氣比較大,沙灘也比較大。推薦再租一個太陽傘200臺幣,不僅可以遮陽,而且可以免費停車(否則一輛電動車10元)可以免費拿到涼蓆躺著,還可以免費衝腳(否則一次10元)。可以帶上泳裝再租一個游泳圈就可以下海了。

最南點、船帆石、貓鼻頭、龍磐公園都是看海。不建議去最南點,沒有什麼特色並且走過去要800米左右都是上下坡非常累。龍磐公園其他遊記上都說是最佳的看海地點,但實際上我覺得在從最南點到龍磐公園中間的一段有一個無名的地方比龍磐公園更好看,不過沒有什麼標誌物不好找,我們也是看到這裡停了好多車才進去的。

後壁湖吃海鮮除了生魚片感覺沒有特別的便宜,推薦大家主要去吃生魚片就好,200臺幣好大一盤,其他的就不是很划算了。並且有名的店人都很多,推薦錯峰用餐。

龍坑森林公園需要在淘寶上提前預約,同一時間幾乎只有我們四個人,拍照簡直不要太爽,導遊也非常熱情。去龍坑要先把電動車停到最南點停車場,然後從有“龍坑”牌子的小路走進去(google地圖上標虛線的部分)

最後說說墾丁大街,網紅墾丁QQ蛋奶感覺和一般的奶茶味道沒什麼區別。我們還去了拍極限挑戰路過的三杯雞店,味道還可以。蝦扯蛋又貴又不好吃。總體來說,墾丁夜市價效比很低。

2019.10.05 墾丁>高雄 住月堤民宿
我們本來還在糾結怎麼去高雄,因為墾丁快線需要去墾丁大街坐並且一個人400多臺幣也不是很划算。後來打算去淘寶上找一個包車也是差不多的價格。最後問了旅店老闆幫忙叫了一個車四個人一共1600臺幣。
在高雄逛了西子灣,美麗島捷運站和瑞豐夜市。本來打算去西子灣賞日落,結果陰天沒有太陽;美麗島捷運站其實只是有一個光之穹頂,不需要出站就可以欣賞到;瑞豐夜市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不再介紹了。

2019.10.06 高雄>臺北
從高雄坐高鐵回的臺北,這裡也是提前在淘寶上買的票,但不是指定車次需要去換票,本來還擔心不一定有座位,結果去了才發現高雄到臺北的車20min就有一趟,班次很多根本不用擔心沒車。買了兩份著名的臺灣高鐵便當,味道還可以。

最後一天晚上去西門町買了點手信,看了電影小丑,打卡金峰滷肉飯和西門紅樓,結束完美的臺灣之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