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霍位元人屋旁漂亮的紫夢幻蕉】

“嘿,真的是紫夢幻蕉哎。”

在泰國清邁郊外的一座山水園林咖啡館,我驟然發現叢林中數棵紫夢幻蕉,頓覺驚喜。

紫夢幻蕉與平常所見的芭蕉、香蕉是“親戚”,同屬芭蕉科。不過,前者可觀賞可藥用但不能食用,而且一個朝天,一個向地,剛好相反,芭蕉、香蕉的穗狀花序是向下彎曲,紫夢幻蕉的穗狀花序是向上直立的。

夢幻蕉有多種顏色,有橘紅色、臘紅色、豔紅、紫、粉紅等色彩,我經常在清邁郊外山林田野遊逛,見過多種顏色的夢幻蕉。

唯獨紫夢幻蕉在清邁是頭一回“意外”遇到。

記憶中,之前我第一次見到“紫夢幻蕉”是幾年前我在臺灣揹著背囊一個人沿著鐵路逐個城市行走深耕,在臺灣的中部南部驚鴻一瞥“紫夢幻蕉”的倩影。

紫夢幻蕉原產地是印度,後逐漸移植至孟加拉、緬甸、泰國及臺灣作為景觀植物,常被栽植於庭園或植物園區及家庭盆栽花卉觀賞。

這個咖啡館,處於一座兩面環水、背靠山林的牧場渡假村內四周古樹參天,山水量大譁譁流淌………

紫夢幻蕉適合溼潤環境,喜光稍耐蔭,故牧場主人種植於此,雖然量不大,僅得七、八棵,倒是“健康”生長,蕉葉翠綠,蕉杆挺拔。

不少人常將“紫夢幻蕉”與“紫蕉”搞混,兩者雖是“兄弟”,但前者色彩更漂亮迷人。

紫夢幻蕉花序挺直枝頭,花形漂亮,在碧綠欲滴的芭蕉葉襯托下,花序亭亭玉立高雅華麗,蜂兒嗡嗡嗡翻飛採花,很有詩情畫意。

牧場圈養了一批馬、狗、雞、鴨,原生態自然風味濃郁,渡假屋(獨立別墅)背山倚河而建,在直徑數米厚的古樹上建有觀河木屋,咖啡館也建在懸空的木樓上………

四周視野開闊,我坐在咖啡館的露臺上,品著咖啡靜觀蔥綠樹木,靜聽鳥鳴,恍然身在“桃花源”。

牧場主人應該是《指環王》《魔戒》《霍位元人》文學與電影的“鐵粉”,愛“烏”及“屋”,竟然在渡假村內建了一個“霍位元人小屋”,既滿足了自己,又增加了渡假村的文旅創意附加值,豐富了渡假村的專案與內容,一舉數得。泰國人的文化創意時常令我驚喜與感動。

紫夢幻蕉的花期長達半年,看來,我還要常來“打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