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護照被偷 大驚失色

西班牙王城的門,我這輩子別想忘了,正趕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病,女友一直想著買幾盒口罩帶回國,結果問了三家藥店都沒貨,直至去了最後一家才算買到,本來想找買好了去賭場一賭風采,走著走著,走到這個西班牙王城本口,發現包被開了,護照和1.6W的比索全沒了。
後續再加上重新全票買機票的錢,直接損失人民幣大概有1萬。

2.報案-警察入手處理

結果,距離500m不到就有警察局,馬上就報了案;
菲律賓警察 不負網上所述,靠譜這兩字中間還差了個十萬八千里。
來來回回去了三個警察局,幾乎三個警察局的警察都知道了我們的遭遇,但是 接受到資訊之後,等了兩小時都沒有繼續的狀態,之後,被一個小警察領到酒店,開始了序章。

3.丟失護照處理-序章

丟失時間:晚上8點左右
丟失地點:羅賓遜廣場-西班牙王城路上(估計就是西班牙王城這段)
警察帶了我兜了好幾圈之後,回到酒店;
網上敘說流程:
1.需警察報告 2.到大使館 3.開旅行證 4.飛回國
實際:
本來,警察表態當晚就可以開出警察證明,結果弄來弄去說要去法院機構開一個證明;
警察敘述流程:
1.法院機構證明 2.警察報告 3.移民局 4.飛回國
小警察還給我寫了一個流程,說好第二天早上7點酒有警察來帶著我們把所有手續辦了,讓我安心睡覺; 結果,到了第二天沒有任何人來,這點極其像80年代的中國或者香港,警察都是踢皮球踢到哪是哪。

4.丟失護照處理-中章

第二天,早上7點,讓酒店前臺聯絡警察局之後,被警察欺騙之後,酒店小哥願意帶著我去各個地方辦手續;

第一站:法院機構

一早就跑過去開護照丟失證明,給了500比索,拿了兩張紙;(沒有發票,都懂的)
結果,日期都寫錯了,在開後續證明的時候被發現,又重跑一次;
而且,我感覺開證明的老頭是故意寫錯了,就是希望你沒及時發現讓你出錢再開一次。

第二站:警察局第5站點

帶著法院證明,到警察局開警察報告,這估計是菲律賓自己弄出來的條例,因為在網上查詢各個國家的護照丟失流程並不需要開什麼法院證明。
費用:500比索,警察局開證明不可能收費的,為什麼收費大家都懂。
而且,沒任何發票。

第三站:移民局

到了移民局之後,發現流程不一樣了,又多了一個航空證明。
然後,當天我們就在網上查到大使館在大年夜那晚休假了,直接休到初四,但是 我們還是決定去一次大使館看看。

第四站:大使館

不出所料,大使館休假了~
這裡我要瘋狂吐槽一下大使館,要知道大使館休假的制度:
每天只在上午上班(兩小時),雙休休息,菲律賓節假日休息,中國節假日休息。
作為大使館,中國人在海外唯一的本國機構,你這天天休息的,還天天宣傳如果在海外遇到困難祖國是你最大的守護;這句話說的真沒錯,只不過這守護神休假的時間比守護的時間還多。

大使館地址:

第五站:機場

在T4航站樓可以開到,航空證明,至少人家還給發票;
目前為止,就剩下去大使館處理最後一步驟了,我們只能很失落的回到城裡,然後找一家酒店住幾晚。

呆在酒店期間,女友悶悶不樂,我心慚愧

5.丟失護照處理-終章

大使館終於開門:
1.填旅遊證申請表(需提供照片3張,護照影印件,身份證影印件)

2.遞交申請單
到了大使館才知道,之前所開的法院證明,警察證明都不需要,只要遞交申請就可以申請旅行證了。雖然流程上不需要開這些證明,但是這些證明並不是沒用,這些證明準確的說明了你護照被偷的事實。大使館工作人員根據這些檔案幫你做旅行證辦理加急處理。
感謝下列照片中的中年大叔,他應該是辦理證件的負責人,是他幫助了我們把原本5個工作日的申請時間,縮短到了1天。(他看到了我們開的證明,父母都等著我們回家過年,所以 非常的願意幫助我們,感謝~!)

雖然,大使館都可以有緊急處理的公告,但是是否緊急處理不是根據你的需求來的,是根據大使館工作人員的判斷是否可以做緊急處理。

大使館場景

3.拿到旅行證
(只間隔了一天,旁邊當地旅行社也目瞪口呆,再次感謝那位大叔)

6.回國戰疫

吃個烤雞,心驚膽戰,回國戰疫

湖北的一家去香港轉機被攔了,香港已經全部封閉,看到湖北這字樣上機都不給你上,看來國內已經熱火朝天了。

戰疫在飛機上就開始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