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最前面

這是我第三次到泰國。
第一次,相遇泰國,711便利店總是逛不夠。
第二次,相識泰國,我好捨不得海邊充滿生機的夜市。
第三次,相知泰國,這次,我一定會用半個月的時間慢慢了解你。

這次去泰國的目的很明確,除了吃各種便宜又好吃的美食,做舒服的馬殺雞外,最重要的!就是!淘!古著!在國內中毒古著後,我的心早就飛去東南亞的古著店和跳蚤市場上去了。前兩次去泰國都在曼谷玩,其他城市也沒去過,所以這回,把人們口中那個“慢悠悠的小鎮”清邁,和國人的度假勝地,泰國免籤海島普吉島都安排進了我15天的行程裡。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不是每天都有行程,有時候就是啥也不幹,在酒店裡游泳,或者是在某個咖啡廳裡看窗外的路人,又或者是踏著灑在沙灘上的夕陽餘光散步,把自己當成這裡的local,很舒適的過完一天。

三個女人一臺戲

這次有必要介紹一下我的泰國小分隊。俗話說,三個女人一臺戲,果真如此。

這位帶著黑框眼鏡的短髮女生是我姐,同一個媽生的親姐姐,如假包換。她時而安靜時而吵鬧,在泰國旅行的時候啥也不喜歡做,就喜歡找個有格調的咖啡廳看書拍Vlog,還特別喜歡走街串巷尋找當地人的生活痕跡,她覺得,一個人的時候是在充電。

這位穿著黃色襯衫的女生是我的小學妹,來泰國之前,我倆已經在土耳其自駕玩了半個月,泰國旅行算是再續前緣啦哈哈哈~人長得美,還擁有模特的身高,160的我站在她旁邊我都開始懷疑人生了…當得了我鏡頭下的模特,還做得起攝影師,還聊得來的小夥伴!簡直是我的寶貝!

這個呢,就是我啦,人民教師一枚,在學校裡戴著眼鏡,拿著教案為人師表,寒暑假就是放飛自我的時候啦~我還是一個旅遊博主,空閒時間寫寫攻略和遊記,週末在自己的小島內走走玩玩,下班還要作為出鏡模特,壓根也沒閒著,所以我很珍惜我的每一趟旅行,旅行對我來說才是我學會成長的時候。

清邁(塔佩門+叢林飛躍+寧曼路)

第一次到清邁來,這裡真的和曼谷不太一樣,沒有急促的腳步聲,沒有忙碌的行人,大家在這裡都不是過生活,而是在享受生活。

清邁不大,在這裡打車最貴也就100來泰銖,相當於20塊人民幣。我們住的地方就在塔佩門1000米內的地方,連車都不需要打。

而塔佩門呢,是唯一一個清邁的古遺蹟,1926年建成後一直保留至今,這裡每天都會飛來成千上萬只鴿子,大概他們也知道這裡總有吃不完的玉米粒,何樂而不為呢。遊客都會在塔佩門前買上一包玉米粒,撒在地上等候鴿子聚集過來,然後拍一張大片。

有很多泰國人也開始做起了“拍大片”的生意,擺好機位,然後狂撒玉米粒,等鴿子飛過來後就用木棍把他們趕飛起來,按下慢動作視訊和照片的按鍵,大片就生成了,毫無技術含量可言。(這100泰銖也太好賺了吧…)

話說,清邁是泰國的高原城市,73%均被綠植覆蓋,叢林飛躍自然而然也成了森林中的娛樂專案之一。我們趕了個早出發,開了幾個小時的路程遠離都市,還要再坐麵包車開上沒有護欄的盤旋山路,車輪碾壓路上的碎石子搖晃不停,我們緊抓把手生怕車子打滑滾下山去。

戰戰兢兢的來到山頂,穿好裝備,聽完注意事項後就開始了我們的叢林飛躍之路。一開始看著對面遙遠的山峰,頂端漂浮著白色的雲海,連山脈走向都看不清,延伸的繩索在半空就看不清連到哪去了。第一個下去的人,劃出去那一刻的叫喊聲把後面的我們都嚇到了,聲音也隨著她漸行漸遠,響徹整個山谷間。

我們選了最複雜的那條索道,全長900米。事實證明沒點體重還真過不去,否則就跟我一樣,剛到半空就停了下來,還要麻煩教練過來把我拯救了。

剛開始還有些害怕,玩多就嫻熟了,掛好繩子,眼睛都不眨就過對面去了。倒是降速會可怕一些,從上滑到下面,感受失重的感覺,調皮的教練還會故意變速或是把你掛在半空嚇唬你。

通過所有關卡後,當然是成功拿到了叢林飛躍證書啦~又挑戰了一項極限運動,感覺人生又圓滿了!

在清邁玩了一個星期,最繁華的街道就是寧曼路了,這裡有很多家小眾的服裝店,咖啡廳,小玩意店,餐飲店,所以這裡也成為了潮人和遊客的聚集地。

偶遇這家古著店就很特別,門外是賣咖啡的地方,不過正好那天不營業,走上樓梯,脫鞋進去後是一家古著店。

裡面除了地下一層的古著,還有一些原創設計的服裝,能開在寧曼路附近,當然價格都不便宜。

這家店之前在網上看過ins博主有po,椰子味的甜筒冰激凌,用巧克力跟餅乾弄成了一個可愛兔子的形狀。

被門面吸引的我們,走進一看是一家雜物點,小玩意都很可愛。

寧曼路有很多設計師服裝店,如果是週末的話,傍晚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市集擺在過道上。而從主幹道往分岔路深入,小道里還藏著一些特色小店,值得去探索。

普吉島(海釣+一日遊+摩托車環島+衝浪)

生在海島的我,對海總是有特殊的感覺,即使從出生至今看了無數遍大海,當再次看到的時候,還是會為他傾心。在普吉島的日子,當然要出發去看看這裡的海。

從碼頭登船後,在一樓找了個靠海位置坐下,船員給我送來一杯果汁,手捧果汁吹著海風,好愜意。

船駛出碼頭,螺旋槳開始轉動起來,加速的往大海駛去,趴在船杆上看著泛起的浪花,在船尾留下一道白色的海上之路。

沒多久我們的船登陸在了香蕉沙灘上,其他人都去玩海上專案,我和我的小夥伴只是在海邊走走,感受一下冰涼的海水和火熱的八月天。

島上的大樹茁壯成陰,撐在藍天下,樹下襬了一排排彩色的沙灘椅。

在島上吃過了午飯再回船上,船長開始教我們海釣,在白色的細線上掛一些生蝦肉,從船上投到海里,等待魚兒上鉤。當然海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收穫,整艘船幾十個人,也只釣上了兩三條魚,有的魚兒聰明得不行,能在你毫無知覺的情況下吃掉鉤上的魚餌,然後逃之夭夭。每當這種時候,看著空蕩蕩的魚鉤,都會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

在夕陽的照耀下,海風也變得溫暖了,船員把釣上來的魚做成刺身分給大家,生魚片蘸著芥末醬油,放入口中,細細咀嚼下,綿密的肉感,悄悄滑入胃裡,這個海上小食雖然不能填飽肚子,但是很舒適。

經過皇帝島的時候,穿著救生衣就下去游泳浮潛,海下的各種小魚不搭理突然降臨的人類,自顧自的享受海水,而旱鴨子的我在這次浮潛中也漸漸學會了游泳,除了不懂得換氣…出海歸來回到酒店後已經晚上。

玩完海上,接著在本島上玩。普吉的景點都比較分散,公共交通不便利,出行很成問題,所以我們就在某寶預定了一個一日跟團半自助遊,29塊錢一個人,買到就是賺到,四捨五入等於不要錢。

從酒店出發,第一站就是卡倫觀景臺。觀景臺前面的空地上停滿了小型麵包車,只能從車牌號記住自己團隊的車輛。從觀景臺上望出去,可以一下子將芭東、卡倫、卡塔三大海灘盡收眼底。景色倒是沒有很震撼,遊客倒是很多。

第二站的查龍寺,是普吉島上最大的佛教寺院,對寺廟不感冒的我,只能找個角度拍個照片自尋樂趣。

出了寺廟我們終於到了普集鎮上的老街,彩色的房子,不同顏色交錯著,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彩虹小鎮。

正好這天是週末,老鎮的主幹道上已經管制交通,設成了步行街。

下午的時候,攤主們開始收拾自己的攤位,開始了今天的週末夜市。

吃喝玩樂攤位一應俱全,能吸引我的還是美食攤位。刷著黑色醬料的豬排和大塊豬肉,放在正在冒著裊裊炊煙的燒烤爐旁,等待客人點單後就上架燒烤。

還有生猛海鮮都可以現場製作。

泰國的水果必吃。

荷葉包咖哩雞飯,想把攤位上的美食都吃個遍。

我先買了一杯今日續命泰式珍珠奶茶,帶著它邊喝邊逛。

路不長,道路兩邊的商鋪加上攤位,也能逛足1、2個小時。

在老街吃了些小吃就趕著去神仙半島看日落,從車上下來的時候,看到溼噠噠的地面還在慶幸自己躲過了一場大雨,誰知道是天意弄人。

神仙半島在泰語的中意為“上帝的岬角”,是普吉島最南端的海岬。

從這裡順著斜坡向上走,沿路的懸崖邊就能看到普吉島曲折海岸線,潮水隨著海風朝岸邊蕩去,在礁石邊激起了白色的浪花。

照片沒拍幾張,這個時候就下起了大雨,距離山下還有兩百米的路程跑也來不及,只能躲到附近的大樹下,等到雨小的那一刻,大家從樹底下四散跑走,像極了快要被抓到偷吃的孩子。

今日最後一站,週末夜市。

週末夜市裡的好吃的看的我都選擇困難了,每個都想嘗試一下。

今日29元的行程可以給個四星,除了一兩個不太感興趣的景點外,作為公共交通帶我去了老街和週末夜市倒是不錯~我們還特意空出了一天的時間,跟著在酒店裡認識的小夥伴,搭夥一起騎著摩托車環島。

每次出門都是我擔任路線規劃的重任,不過這次我打算退居二線,要做的是就是緊跟小夥伴就行了!雖然我跟丟了好幾次…

不知道騎了多少條上下坡環島小路,第一次騎摩托車的我,一天之內就掌握了騎摩托車的新技能。

騎摩托車就是能夠即走即停,其實我們一路上也沒有停幾個地方,但是騎過的路就像是欣賞了一副超長的畫卷,每一處都是風景。

玩了一路,在快到夕陽的時候,我們停在了一個菜市場裡買一些水果,順帶感受一下泰國人的當地生活。

鐵皮下的菜市場,掛著暖黃色的小燈泡,像是演唱會場館下的應援燈光,閃閃發亮。有的攤位上整齊擺放著各類蔬菜,有的攤位放著切好的豬肉,在入口處還有一些小吃的攤位。

出了菜市場,夜幕已經降臨,我們的最後一站就是去芭東海灘看看,都說芭東是最熱鬧的區,這次我算是感受到了,連停車位都難求,穿行的車輛引擎聲不斷在耳邊響起,躲避障礙物似的行走在人群中,芭東酒吧街裡,音樂響徹街道,營銷們走上街道拉客,同行的小夥伴只是買了一瓶啤酒,喝完就往酒店出發了。

誰知道,今日出門沒看黃曆,回去的路上碰上了交警,攔下了小夥伴的摩托車,讓他吹氣看是否酒駕。我們裝作英語不好,警察的提問都經過半天的指手畫腳才緩慢回答,學妹就蹲在路邊假裝肚子疼,警察看也難跟我們溝通,也懶得處理就放我們走了。當時另外一個交警過來跟我聊天,問我住在哪裡,是不是一個人住,一聽就是沒安好心的樣子。不過還好最後平安回到了酒店,有驚無險。

在普吉島的最後一天,衝浪愛好者怎麼會浪費一次在普吉島的衝浪機會,記得上一次國外衝浪還是在巴厘島,當時因為不瞭解海域的情況,還溺水了,想要拉腳繩自救的時候被教練一把拉出了水面。

我去的海灘浪型還比較好,一道接一道,初學很適合了,五道浪基本能站起來四道,對我這種菜鳥來說已經很有成就感了。

曼谷(第三次探索)

曼谷相對泰國其他城市來說,節奏要快一些,上下班高峰期也會堵得水洩不通,在這裡生活你會擁有大城市間該有的煩惱。不過,這次我去了之前完全沒去過的地區生活,從普吉島飛到曼谷,我們大早就落地了,到了酒店後也不過中午12點,正好酒店對面有一家小吃攤,飯點時候也挺熱鬧的,我們就加入了路邊小吃的陣容。

你要問我這具體是什麼小吃,我也說不上來,因為攤位上只有泰文選單,我們點單都是盲點,看別人吃啥,我們也來一份就對了。

如果真要解釋的話,有點類似自己手作的魚丸之類的,放上脆皮豬血,粉條,蔬菜等,最後放上紅色不明醬料,盛兩勺鍋裡翻滾的熱湯,小吃就製作好啦~

酸酸甜甜的味道獲得了我們大家的一致好評,一吃就是連續好幾天。

這個丸子是一半豆腐一半丸子!一看就是自己做的啊!

青旅就開在小路里,接近居民生活區,這也是我們當地探索之路能成的重要因素。

吃完午餐時間還早,沒到辦理入住的時間,帶上相機開始了走街串巷,也正巧這附近有一條地道的探索街區,路口的電線杆上還貼著巷子裡的兩個小景點。

走進巷子,迎面而來的是各種接地氣的生活用品,低矮的電線爬在天空上,像是一張巨大的蜘蛛網,從過道上就能看到兩邊破舊居民樓裡的狀況,廚具晾在陽臺上,衣服晒在房子外的繩子上,還有各種不知道什麼用途的器材。牆壁上的塗鴉畫倒是充滿樂趣。

一直深入巷子就能找到找到這個廢棄在角落裡汽車。橘色的鐵皮已經不完整,裸露的部分都生了鏽,輪胎也已經走漏了氣,透過車窗看到破爛不堪的沙發,方向盤上也積下了滿滿的灰。

在巷子裡總會看到類似小廟宇的地方,門面上的中國畫和中文給我一種親切感。

曼谷的中國城我倒是第一次來,都說華人遍佈全世界,我去過幾個國家裡都有唐人街的存在。

唐人街不僅到處是國人,泰國人也喜歡來到這裡,不知覺中人潮開始擁擠,車輛開始變多。

漆黑的夜空中亮起寫著中文的招牌,這些中文讓異國他鄉的夜晚不再孤單寂寞。

馬路兩邊擺滿了各種國內的小吃。

廣東糖水好像成為泰國人的心頭愛,每隔兩步就能發現一家糖水店,而店裡的服務員為了在唐人街謀生,各個中文說得比英文還要順口。

半熟的雞蛋放在冰鎮的燕窩糖水裡,燕窩不知道假不假,甜倒是挺甜的。

還有唐人街排隊人超多小攤,一個麵包就把大家給捕獲了。

烤麵包中間夾著超多的餡料(懷疑餡料不要錢),5塊錢一個,每一口都爆漿。

這個涼拌小蝦仁好像是家裡常吃的醬料。

泰國市集(JJ Market+麵包市集)

泰國有很多有趣的市集,總是能在不同的市集遇到不同有趣靈魂的人。

我最喜歡的清邁市集之一就是JJ Market,去的時候,當天下了大雨,為了不浪費待在清邁的有限時間,還是一個人撐著傘坐上了去往市集的計程車。不過,還好市集不受天氣的影響,大部分的攤主都擺在棚內,美食攤位雖然露天,但每個人都有一把大傘,所有人都把攤位堅持到了最後一個。

JJ Market主要販賣有機農產品,小吃和手工藝品。這是我見過比較大規模的移動市集。

有的攤主攤位一擺好,就拿個小板凳坐在一旁開始專心完成自己的工藝品,直到有人關顧攤位才會停下手裡的畫筆。

有販賣自己原創設計服飾的攤主,對他們來說,自己設計的衣服能夠被喜歡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

不得不說,市集也是淘古著的好地方,總會有一些跟我一樣,迷戀舊物的攤主,擺出自己的私藏黑膠唱片,和密封在塑料袋裡的影視作品。

看這些封面的色彩搭配和新舊程度,大部分都是些老作品。

市集裡還有簡易的barber shop,紋著大花臂的理髮師給客人梳個大油頭。

這些古著娃娃全是攤主的收藏,橘色的頭髮,詭異的笑臉,穿著田園的裙子,因為很像我的一個朋友,就賣了一個作為禮物。

還有穿著麻布衣,帶著斗笠的,弓著身坐在矮板凳上,專心沖泡咖啡,獨特的打扮也吸引來大批顧客圍觀,就連不喜歡喝咖啡的人也來品嚐一番手衝咖啡,當然這苦澀的味道全部寫在臉上。

還有開著自己改裝內部的咖啡車來賣咖啡的Daddy‘s coffee club,下雨天,坐在僅有的一個位置上,看車廂裡忙碌身影的咖啡師傅。

當然還有很多當地居民自己種植的瓜果蔬菜,還有手作的小吃,都值得吃一吃。

麵包市集
第二個比較有趣的就是麵包市集,據說這個市集一開始呢,是有一對法國夫妻在這裡擺攤,後來聚集了很多人氣,當地村民便加入了市集的隊伍。

因為賣麵包,所以市集都開放的很早,再加上面包都是限量供應,所以要早起去市集門口排號才能買到麵包。那天我們早上六點就起來收拾出門,擺攤地點也比較遠,所以要提前出門,到門口的時候,關閉的大門外排了一大堆的人,除了當地人外,倒是吸引了很多韓國人。

麵包市集不止賣麵包,還會有其他的小玩意和小吃,而且大部分都是當地居民手作美食,而且在門外取的號也用來排隊買麵包,其他攤位都不需要排隊。

輪到我們去買麵包的時候,很多面包馬上要售罄了,大家都眼疾手快,拿了就馬上放進自己的籃筐裡,感覺也不在乎口味和價格。我們也快速的拿上自己喜歡的,然後去結賬,買了幾個才二三十塊錢人民幣,價格一如既往的低廉。

麵包買單後就拿到市集裡的早餐區吃早餐,一大清早當然要吃些熱乎的。

這個用中文寫著魚鰾的東西,雖然不知道是什麼玩意,但是清晨來一碗下肚,我的胃也逐漸甦醒了。

泰國vintage store

初心不能忘!這次來泰國是來淘古著的!所以特意把這次行程中去的古著店全部記錄下來。

Love 70‘s
清邁一家比較大的古著店,有兩層,不過二樓是倉庫,衣服還是擺在一樓。

這家店襯衫和短袖都超多,還有工裝和揹包等,分類還是比較清晰。

店裡有個神祕小屋,無論哪一面牆都超好看超精緻,頂上貼滿了不同花紋的掛布,交錯貼在一起,像是衣服上的大補丁,正面的牆上的巨型塗鴉,地上各種各樣的掛布,都堆成了小山。

71 Export
這家在清邁也挺出名的,他的門面很正規,就是開在大馬路旁的整棟店鋪。

這應該是最大的一家清邁古著店了,有三層還是四層的樣子。

每層的復古裝修可以說是做到了極致。

這家店的風格多變,什麼衣服都有賣,就連羽絨服都不放過,而且運動系的也比較多,要淘的話還要很耐心才行。

Warehouse 30
這裡以前是個工廠倉庫之類的,現在是個類似固定的創意市集。

這裡有一家古著店特別吸引我,古著衣服的成色不錯,再加上風格比較少見,是戰爭時期軍裝的感覺,所以有很多工業的圍裙,飛行夾克,迷彩軍裝外套之類的,當然價格也不菲,基本都是上千塊,買不起也就只能看看了。

軍裝古著對面也有一家賣電子產品的攤位,很多復古交卷相機,柯達沖印,還有見都沒見過的卡西歐電子錶。

Lucky Home日本二手倉庫
我太喜歡這個倉庫了,特意掐準了開門時間去的!雖然真的很遠,住的地方跟倉庫簡直是在兩頭,不過逛完後感覺一切都值得了!

這裡的東西全是從日本運過來的二手商品,有用的沒用的,鍋碗瓢盆,玩具只要你想不到,沒有你找不到的!

在眼鏡堆裡淘道德20塊顏色超正的墨鏡。

我來這裡還是主要來淘膠片相機,隨意堆在籃筐裡,貨架上的各種相機,有的古老的機身都已經是痕跡斑斑了,還被擺在這裡,等待他的主人。

我知道你們一定想知道,這裡的相機是否能有,答案是不確定,為了防止電池腐蝕相機機身,電池都取出來了,所以你只能買回去自己試驗,倒是可以買一個好鏡頭。我買了三個膠片相機,兩個是壞的,一個是好的,還算比較幸運。

相機的價格小姐姐都是隨意開的,長得好看,成色好的就開價高點,普普通通樣貌的就便宜些。

大紙箱子裡堆積如山的相機和鏡頭。


The Camp
這個復古市集倒是讓我失望至極,不知道是去的時間不對還是怎的,我們去的時候,沒有任何的攤位,裡面的店鋪也只開門幾家,價格都比較高,價效比不太行,感覺就是賺外國人錢的地方。

The camp裡的飛機成為了大家的打卡標誌。

食在泰國

泰式珍珠奶茶
在泰國的每一天,我都必須有一杯泰奶來續命,而且還一定要加珍珠!隨便一個路邊奶茶攤的奶茶都超好喝!

泰國水果
泰國奶茶跟泰國水果是必吃美食!大概是因為水土跟低緯度的原因,這裡的水果都超好吃!特別是芒果和榴蓮,我還記得,第一次來泰國前對榴蓮還是不能接受,結果在泰國吃了一次後就無法自拔了…

ฟ้าใสหมูกะทะ
泰國有很多自助燒烤,這家很有名。飯點時候去幾乎座無空席,我們找了個臨街的位置做下來後才去拿食物。

食物的種類很豐富,從海鮮到肉類,從主食到甜食你都可以找到。

連烤串都有哦。

還有很多醃製好的肉。

每個人七八十塊錢就能吃自助烤肉和火鍋,店裡的吃的都可以拿。不過,我們三個女生花了210塊錢,沒吃什麼東西,倒是做了一樁虧本生意。

Tom Yam Kai Wan 米粉店
一間路邊小店,雖說也算一家網紅店,然而我們去的時候,沒看到幾桌客人,店面也很接地氣,大門敞開,空調開了都浪費電,只有幾臺生灰的老風扇吱呀吱呀的轉著,偶爾還會有灰塵飄落下來。

選單有中英泰三國語言標註,然而給我看我也沒看出太大差別,索性看著圖片直接點了一份100泰銖的米粉。沒想到20塊一碗的米粉,還能有一整個中型魷魚和大蝦,感覺超值!

碟豆花藍麵條
藍色的麵條像是阿凡達施的魔法,這些麵條都是用蝶豆花做出來的,店內也有賣蝶豆花的葉子,可以帶回去自己做。

每份麵條的分量都較小,味道還是泰國最愛的酸辣。

店裡很多產品都會變色,就連奶茶底下都有一層藍色的蝶豆花汁分層,攪拌後奶茶就會變成不同的顏色~

行程概述

Day1 廣州-清邁
Day2 塔佩門-女子獄友按摩中心-Love 70‘s-Siri Wattana Market(塔尼市場)-ฟ้าใสหมูกะทะ(自助海鮮燒烤)
Day3 Skyline Adventure(叢林飛躍)-馬殺雞-寺廟夜市-Chiang Mai Market
Day4 麵包市集-Tom Yam Kai wan米粉店-寧曼路-71 Export-Som Petch kitchen
Day5 JJ Market-Sunday Market
Day6 清邁-曼谷-巷子探索-暹羅廣場
Day7 Warehouse 30-Lucky Home日本二手倉庫-The Camp-中國城
Day8 曼谷-普吉島
Day9 普吉島海釣
Day10 卡塔海灘-Night Market
Day11 卡倫觀景臺-查龍寺-普吉鎮老街-神仙半島-週末夜市
Day13 摩托車環島
Day14 普吉島衝浪
Day15 普吉島-深圳

寫在最後

泰國像是世界的後花園,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人,都喜歡到這裡享受生活,終年的夏季,香甜的瓜果,低廉的物價,友善的人們,是去多少次都玩不夠的國家,而且每次去回來都有不同的感受。雖然2020的一開始就不太順利,但我知道柳暗花明又一春,等到春天來臨的時候,我們仍會愛這個世界,泰國我也還會再去,預約今年的第四次泰國之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