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勞動節放5日假後就開始策劃旅行,雖然疫情形勢暫緩,但最後依然決定在川內度假。從意向去川西墨石公園到最後決定去川南西昌瀘沽湖,從理想的四人出行到最終的兩人結伴上路,策劃旅行的過程就像省道307一樣曲曲折折。但好在瀘沽湖的景色沒有辜負老張和我的期待,雖往返曲折勞累,但瀘沽湖值得不遠萬里。

世之奇偉瑰怪常在於險遠,瀘沽湖亦如此。

(途徑西昌也做了描述,只想看瀘沽湖的可以跳過,直奔瀘沽湖Part)

· 行程規劃。

0501-0502.08:30AM-5:30PM成都出發-西昌抵達。宿西昌
0502-0503.11:00AM-5:30PM西昌出發-瀘沽湖抵達。宿瀘沽湖
0503-0504.遊瀘沽湖,宿瀘沽湖。
0504.07:30AM-8:30PM瀘沽湖出發-成都抵達。

· 旅前準備。

-穿搭–
西昌和瀘沽湖氣候差不大多,五月還算是當地的春季,但早晚溫差大,建議短袖配外套。白天若太陽當空照,則日晒嚴重且天氣炎熱,所以防晒霜、遮陽帽必備;天氣變幻無常,一日之類晴雨變化莫測,建議攜帶晴雨傘。(雖然我在這兒這麼說了,但我除了塗防晒什麼也沒做。)

-住宿-
·西昌。宿海舍假日客棧。隔音效果一般,房間偏小(尤其廁所)離邛海近但並不是“海景房”,周圍都是各類客棧。一般推薦。
·瀘沽湖。宿蒗放的普米陽光酒店。因為酒店前面的空地新修了酒店,所以其實並不臨湖了(哭),也沒有大小落水商業發達,吃飯可能不是那麼方便(至少沒有特別好吃的)。個人建議還是去大小落水,非古鎮或者民族聚集地特色景點,商業化不影響旅遊體驗。

-食物-
強烈建議自備食物,這四天為了趕路幾乎沒怎麼吃正餐全靠帶來的各種零食餅乾強撐。(雖然這種做法確實不太推薦,但意在說明帶著零食以備不時之需嘛。)

· 西昌。

從成都到西昌全程高速,一到節假日就開始堵。所以開了9個小時才到西昌,原定計劃中午到達下午遊覽邛海的計劃基本告吹。於是抵達西昌就直奔吃飯的地兒——【老號李小腸特色燒烤園總店】。號稱到西昌最不能錯過的火盆燒烤。但老張和我一致認為,過譽了。
大概下午五點半到的,順利地坐上桌子。等待上菜的時候還是晴空萬里,過了一陣子就狂風暴雨。可怕(?服務員多是當地的少數民族朋友,幫我們烤腸的姑娘很心善的。

(是個不會拍食物的人且只顧著吃幾乎沒有拍照)

雖然姑娘拜託我們給餐館五星的好評,但是因為覺得李小腸真的沒那麼驚豔,於是就…(對不起姑娘但我要對得起消費者(x))

點了兩種小腸,蘆筍的和蒜蓉的。(白的是蒜蓉紅的是蘆筍)

還點了米酒,有醪糟的那種。

西昌的雨來的就是這麼突然,這麼大。5月就進入了這邊的雨季,雖然是陣雨,但雨勢一點兒也不小。

在車裡避雨的時候抬頭隨便拍的。

頂著暴雨去客棧,結果一到客棧雨就停了。

翌日(5月2日)一早去了邛海,沿著走了一小會兒,早上八九點的太陽就很灼熱。邛海自然是比不上瀘沽湖的藍,太陽直射的湖面更像一面反光鏡子。整體來說邛海就像普通的當地人民的溼地公園。

原來邛海還是帆船基地。

邛海的水真的不太藍,我真的盡力了。Orz

是西昌的紫楹花吖。

逛完邛海去吃了【王記清香牛雜粉】,又是號稱全西昌最好吃的米粉(哈哈哈哈)。西昌米粉是要加薄荷葉的,可以適當多加一點點,這樣米粉裡才會有薄荷的味道。調料也蠻多了,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總的來說每樣都可來一點,加多加少就看個人了。

所有的配料,都可以加一點,薄荷尤其。

我點的牛雜粉,粉質的口感我覺得一般其實(比起貴州米粉),但加了薄荷之後湯料有種奇妙的感覺。

吃完米粉就得上路去瀘沽湖了。西昌到瀘沽湖約260多公里,耗時5.5小時左右,無高速可走,一路盤山省道,曲曲折折彎彎扭扭。個人看法是,小心謹慎即可,無需過度擔心。我可能一年就開幾次車,一開就多半都是開山路(是誰給了我這樣的勇氣),也能順利開下來。給非老司機一個建議,選擇一個車速和自己匹配的車跟車,路況由它判斷,前車剎車你就剎車,前車加速你也可以加速,這樣做非常省心省力。強烈推薦給各位新手。省道的路況還可以吧,雖然曲折但是平坦,並不是那種泥窪地。

· 瀘沽湖。

自駕遊瀘沽湖的話,一天遊覽完也沒問題,瀘沽湖比想象得小了不少,而且除去幾個景點,基本上都是鄉村景象,偶有幾處非景點適合停留。老張和我幾乎在每個地方都有“磨蹭”,所以早上8:30就開始了一天遊覽的我們,吃過晚飯晚上8:30左右才抵達客棧。
實際上,5月2日抵達瀘沽湖的下午就去了草海(因為蒗放村離草海近),身處其中其實並沒有被景象驚豔到,加上相機沒電了…於是草草走過走婚橋,隨便拍拍就回客棧了。晚上食當地特色:石鍋雞(沒拍騷凹瑞)。
老張拍的看落日的我。

3日一整天都在瀘沽湖景區“遊蕩”。因為看天氣預報說今天會下雨(至少沒有太陽),所以還是打算逆時針遊覽,以方便晚餐時點的時候到達大落水村吃好吃的。(當然還是建議各位順時針遊覽,至少在日落的時候可以較快地趕到女神灣或者情人灘。)

當時在小紅書上偷的拍攝路線地圖。

我們的遊覽順序:草海、走婚橋→末代王妃府、摩梭民宿博物館(疫情期間未開館)→喇嘛寺(因為是宗教建築所以沒有敢拍。汗)→洛窪碼頭(觀島)→女神灣→(四川境內)情人灘→格姆女神山(疫情期間無索道執行)→瀘沽湖觀景臺→;裡格島→大落水村→蒗放。

(即:綠色—紅色—藍色—黃色—粉色)

?草海、走婚橋。
到達草海一定要爬到景點對面的小山上俯瞰吖。春天當然是綠油油的啦。

這麼看過去,很遠處是湖,大面積的是草海,旁邊還有村莊。

從草海的這一頭到另一頭會經過末代王妃府和摩梭民俗博物館,很遺憾因為疫情的原因沒能參觀。

沿著省道繼續前行會經過好幾個碼頭,可以延路看著喜歡的風景(通常都是草海,真的非常大面積)隨便拍一拍

驅車前往洛窪碼頭,碼頭和女神灣之間的山是有一條人行小道可供行走的,強烈推薦走一下。(完全沒必要走通,非常耗時,可以走到山上看一會兒就折返。多走一小節就是“親愛的客棧”)小路在山上可以清晰的看見裡務比島和洛克島(錯了別罵我,我真的分不清是哪個島了)加上正是花開的時節,真的超級美了。

花間小道是我席地而坐拍照的好地方。

山腳下是豬槽船,沒有選擇去坐是因為與其置身其中,不如登山遠眺來得美。

然後沿途返回,前往女神灣。
途中偶遇一片梨花林,本著“消磨時間”的態度又去拍了幾張照片。(因為我覺得拍的太好看了所以我不打碼了?)

因為前往女神灣的路堵車了,所以只能步行前往。但是沿途的景色還是很好的,還可以看到女神山。這個時候天已經開始陰沉了。

從沿途的公路看過去的女神灣。

然後就突降大雨。躲在樹下避雨…

和老張毫無美感的合照(找一個老爺爺給拍的)

陰天多雲下的瀘沽湖對映著藍天可好看了。

女神灣下一站是情人灘,
既然是叫情人灘也就沒有老張和我什麼事情,老實講跟湖邊很多個碼頭的景色大相徑庭。沒有被驚豔到,於是拍合影走人。

比起平視湖水發呆,更喜歡遠眺。看久了湖也沒有太多的喜愛感了。

岸邊有一些小石頭,可以用廣角鏡頭拍一下仰角照片。但是窮逼沒有,就意思一下吧。

離開女神灣就去看裡格島啦。
本來是打算去坐纜車上女神山的,可能也是疫情原因並沒有開放纜車,所以就直奔了半島。
沿途有好幾個觀景臺和沿湖公路,時間充裕建議停留休息觀看,因為真的還是蠻美的。

比如,不記得是在哪個小山包上看到了這些經文布。(對不起我不知道專業術語)

這裡其實挺適合拍照的。x

彷彿結界的山崖。

沿湖的公路。

在暴雨來襲前去往了裡格半島。
事實上從女神灣到裡格半島的途中有裡格半島(非網紅視角)另一側的觀景臺,注意看沿途的車輛停靠,一般車輛停靠多的就一定有風景可以看。但因為此處停留車輛太多又在彎道上,所以我們還是選擇繼續前行。
結果我們又錯過了公路沿途的觀景臺,這個觀景臺就是能看到網紅視角的裡格半島的。而我們依靠百度導航“裡格半島觀景臺”,得從半島不遠處的某個階梯往上爬上觀景臺。

裡格半島觀景臺階梯往下會路過一個“佛塔”。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