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被風聲、雨聲吵醒,“天兔”正在肆虐著寶島,下午多雲,颱風漸行漸遠。
剛到臺灣的那天,我問過臺灣導遊阿豪,這次旅遊的行程中有沒有能拍到日出的去處。阿豪告訴我, 八天台灣遊行程中的第七天晚上我們入住的酒店就在海邊,只要天氣狀況合適,拍日出沒有問題,聽了這話,心中自然很高興很期待。
一路下來,順風順水,從阿里山開始,老天爺就好像特別的眷顧我們這個團,總是給我們以理想的天氣。但9月20號晚上,臺灣的電視新聞中開始預告颱風“天兔”的訊息。大家的心事也越來越沉重,因為旅遊最怕的就是天公不作美,行程和時間是定好的了,如果天氣惡劣,再好的景點也只能捨棄了。頂著時急時緩的大雨,沿著臺灣東海岸北上,一路上滿眼是洶湧的波濤。在風雨中撐傘瞻仰了北迴歸線標誌塔。就在前一天,峽谷內因暴雨造成的落石,讓大陸某個旅遊團的二名上海遊客一死一傷,所以景點被迫臨時封閉,我們只能在太魯閣大峽谷的入口探頭看了一眼,進入峽谷的行程只能作罷了。23日晚,我們入住了本次行程的最後一家飯店:桃園大都會飯店。這就是導遊所說的能夠看到日出的地方。飯店毗鄰海邊,是臺灣東海岸的一家五花級酒店,由於天色已晚,入住匆匆,來不及細看周圍的環境就已經燈火闌珊了。進得房間,沒顧上更衣洗漱,先拉開窗簾看大海,嗯,導遊說的沒錯,對面就是浩瀚的太平洋。由於颱風剛過,天空中還是烏雲密佈,不知明天老天能否雲開霧散?坐下來,沉思中忽然想到一個問題,從窗戶拍日出固然省力,但視野有限,還不知日出點是不是合適,所以必須做二手準備,如有必要就直接下樓到海邊拍。就這麼定了。
一夜無語,四點鐘就醒了,在黑漆漆的房間內輾轉反側等待那一絲絲天光。五點二十分左右,天際邊開始有了亮光,可以看出如果太陽出來,位置肯定是不理想,心中暗自慶幸,幸虧提前有打算。穿上外套,背上裝備,一路小跑下樓。來到馬路對面,卻怎麼也找不到從哪兒能到達海邊,海邊是公園而公園是封閉的,公園的門現在是鐵將軍把門!正當我在門口急得直轉圈的時候,峰迴路轉,一位看似是公園看門人模樣的中年人出現在門口,告知我,可以開門,但門票是50元(新臺幣)。進得門來,直奔海邊,哈,真是拍照絕佳的地,小路直通海邊,右側還有一個人造的類似大船船頭的模型—有船頭、桅杆、甚至船帆!
太陽即將跳出海平線,天際間已是一抹金色,天邊雲朶層層疊疊,大片大片的雲低低的,暗暗的,那個氣勢磅礴的場景,引發了心中一陣小小的震憾。可能是雲層厚的緣故,太陽並沒有像有些關於日出的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樣:一瞬間跳出了海面,而是天際邊的金色先是一小片,漸漸地,漸漸地,大了,更亮了,終於成就了金光萬道的大模樣!遠處天際邊的金色和天頂的藍色實現了無縫的過渡、漸變,壯麗而又美輪美奐。待太陽那整張臉顯露出來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之中了。
手中的無敵免歡叫著,外面世界的瞬間變化被它捕捉並轉化成一組組資料定格在相機的晶片中了,這種記錄稍縱即逝,不可重現,是何等的珍貴啊!
帶著餘興未盡的心情,一步一回頭的原路返回。就在甩頭回眸的那一瞬間,我呆住了,逆光下,模型的船頭、桅杆、人物都像剪影一樣眏在金色背景上,真是另一番意境啊!第二輪的拍攝開始了。
在滿滿的成就感,滿足感中,回到房間,喚醒還在懶床的同伴,洗漱、整裝,今天將去聞名於世的野柳地質公園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