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言

,是記憶深處的詞兒
,是一幅雲淡風輕的水墨畫
,是魯迅筆下的流水
,是青磚綠瓦,黛瓦紅牆
,是撐著油紙傘的姑娘

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描述過,歌頌過,總覺得帶著絲哀傷,但更多的還是的美景,古詩的詩人詞人見到如斯美景,有多少佳詞詩句躍然紙上。

白居易說,“不道春不好,年年衰病減心情”。

煙花三月這麼美的詞,它應該屬於,三月有桃花芳菲,錯過了三月的桃花,轉眼到了清明佳節,都道“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四月有杏花梅雨。

給人的感覺一直是煙雨朦朧的,因為有著雨季,溫軟纏綿的雨絲淅淅瀝瀝,給人一種模糊的感覺,它就像是一幅畫家筆下雲淡風輕的水墨畫,纏綿悱惻,猶如仙境。

一葉舟輕,雙槳鴻驚。水天清、影湛波平。魚翻藻鑑,鷺點菸汀。過急,霜溪冷,月溪明。
重重似畫,曲曲如屏。算當年、虛老嚴陵。君臣一夢,今古空名。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每逢到了春天,南方的春雨便陰雨連綿,帶著春天的氣息,也有一絲的黏膩感。的春天這樣的黏膩感更加的明顯,是屬於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氣候,所以有著獨有的回南天,這樣的天氣會持續一兩個周天,屋子裡都會變得溼噠噠的,連空氣中也是溼漉漉的感覺。

因為的溼氣實在太重,便想起了,每當到了春天,踏青的好時候,便會想著去尋一尋記憶中的,去看一看煙雨朦朧的雨巷中是否有那丁香般的撐著油紙傘的姑娘。

一帶泛指的是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廣義上的包括了,,,,,,等六省一市,也被稱為是“大”;而我更傾向於“小”,小有“煙花三月下”的,有“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有“冉冉波濤雨,錫水泯泯草木春”的……

總是給人以無限的驚喜,讓人流連忘返,念念不忘……

臨近出發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