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按照《水滸後傳》的說法,泰國人的骨子裡其實流著中國人的血。這個與中國一齒之隔的國家,因近期免收簽證費更是深受國人喜愛。
這輩子,不去一次泰國,人生便不足以完美。
若要總結為什麼一定要去泰國的原因,有最重要的三點:
1、距離近,並且機票便宜
2、免籤
3、酒店超漂亮,服務超級好。
情侶去泰國旅遊,有幾家蜜月酒店不可錯過,我將會用5天4晚帶你參觀泰國最值得入住的蜜月酒店。

超級囉嗦

出發地:廣州
目的地:曼古、蘇梅島
攜帶物品推薦:
泰國的冬天是很涼爽的,這種涼爽可以這麼形容:穿裙子不會出汗。所以,每年12月至2月份是泰國一年四季中最涼爽的日子。在這個時間段出發,可以選擇攜帶:涼鞋、裙子、外套、防晒霜、帽子、褲子。
其他時間段則需要帶雨傘(尤其是在雨季的時候)。
護照一定不能忘記,可以提前在國內簽好,也可以落地再籤,下了飛機以後,有指定落地籤的地方,按照指示牌走就可以了,而且泰國機場很多地方都標識著中文指示牌,即使不怎麼懂英文,也沒有多大問題。
在飛機上,空姐會發放一個入境的紙,可以在飛機上事先填好(可以自己準備一支筆,或者找空姐借一支筆填,也可以下了飛機再填,有一個固定填寫這張紙的位置,筆和桌子以及模板都有),這張紙不能丟,提取行李的時候,需要把這張紙交給入口人員,他會給你小半張紙,這小半張紙也不能丟,回國的時候需要用到,當然,丟了也沒有關係,到時候重新再填就行,不過,這樣就比較會浪費一點時間而已。
另外,還有需要注意的一點,泰國航空執行李很粗暴的,我的行李箱套著那種行李套,到了那個套就碎了,所以,準備一個結實的行李箱很重要,如果實在不行,可以在機場進行付費加固,在曼古是150株。 根據我的旅行經驗,布的行李箱比塑料和鋁合金的都要抗摔,帶拉鍊的行李箱比只有扣的行李箱更方便。
還有,飛機對於超過100ml的化妝品只能託運,假如不小心忘了託運,肯定會被沒收。

我的行程:廣州到曼古,之後轉機至蘇梅島,最後從曼古返程。

蘇美島巴安達靈巖洲際度假酒店

從蘇梅機場下機已經晚上9點多了,所以當我們坐上去蘇梅洲際酒店的時候,天已經完全黑透了。路上經過的地方感覺很偏僻,有很多地方並沒有什麼人家和燈光。當時還和小夥伴們開玩笑說,要是一個人打車,人生地不熟的,被司機拐了都不知道。

不過,我們人多,一行有10幾個人。所以,還可以輕鬆地開一開玩笑。

大約45分鐘後,車終於停在了有燈光的地方。等辦完了入住已將近11點多,坐酒店的電瓶車到了villa(別墅)房間,我住的是兩層高的villa下面的一層。開啟門的瞬間,發現房間的燈和電視都開著,那種感覺很奇特,就像一個晚歸的人,發現家裡的燈光亮著,然後心裡會湧出一股溫暖,感覺就像家裡有人在刻意等著你回家一樣。

房間裝修的特別漂亮,佈置也很溫馨舒適,大床,大浴室,大衣帽間、泰國頂級SPA洗護用品……桌子上還放著酒店送給初次入住客人的水果和點心,不過因為太累了,來不及好好欣賞和享受,胡亂洗洗就睡了。
第二天被酒店的客房叫醒服務喚醒,拉開窗簾的一剎那,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從陽臺上能看到大海,陽光正從海面散射在陽臺,天空在眼中風起雲湧,宛若仙境,與夜晚的印象完全不同,簡直太漂亮了。

很快地洗漱了一番(酒店為了環保,不提供牙刷、牙膏以及梳子,可致電酒店提供),本想呼叫前臺讓車過來接送,後來想了一下,覺得走一走也挺好,順便看一看酒店的環境。

晚上因為天黑燈光暗,並沒有看清洲際酒店長什麼樣。白天一看,發現酒店整個是一片依海而建的別墅建築群,風景最美的位置在餐廳的觀景臺。

餐廳設定在海邊,餐廳外是一個露天觀景臺,在觀景臺可以看到大部分的villa建築以及整面大海。大堂一側還立有泰國的神像,俯瞰大海,默默無言。

海很藍,海面上漁船並不多,這讓這片大海看起來顯得極為靜謐。

不過,我知道。風在起,衣在飄。風在起,雲在湧。這風起雲湧的樣子,帶給了大海更深刻的靈動。

我留戀在這一片大海的美景中,一邊享用著早餐,一邊欣賞著這藍天下的勝景。

假如不趕路的話,洲際酒店就是一個絕美的風景勝地,一個人可以在這裡愉快並且充實地待上一整天。

酒店的泳池很多,幾乎每隔一小段距離便有一個泳池,從早上7:00一直開到晚上7:00。不過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酒店的蜜月客房。這些客房建立在大海的懸崖邊,坐在酒店即可以欣賞到知名五島(Five islands)和安通國家公園(Angthong National Park)的秀美風景。

白象是泰國的吉祥物,被當作震國神獸,泰國古代的鬥爭士兵座騎都是大象,連國王都騎著大象戰鬥,大象也是唯一和佛陀一樣被泰國人供奉的神獸。泰國酒店的毛巾疊放的動物,無一例外都會折成大象的樣子,帶著一種吉祥的寓意。
洲際酒店的床鋪裝飾毛巾也是小象的樣子,潔白的,可愛的,帶著些俏皮,讓人不忍拆開。客房除了Villa還有行政客房和麵積70-147平方米的套房。

套房設有獨立起居室,在房間即能夠俯瞰整個大海,就算是坐在床鋪上也能“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帶大型透明玻璃浴缸的豪華大面積套房更是在泡泡浴的時候也能日觀紅日,夜觀星辰,假如和心愛的人住在這樣的房子裡,靜靜地享受僻靜的島嶼和山間隱居之所,也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行政客房面積約180-600平方米,獨立的別墅尤如一方小天地,不僅有泰式裝修家居還有私人陽臺、泳池,一方天地,即是一片江湖,在這片江湖裡,是私密性的享受。

在洲際酒店住了兩晚,不過每日早出晚歸,離開洲際酒店的時候,小夥伴們一步三回頭地依依不捨,捨不得這裡無敵的海景,捨不得這裡美麗舒適的客房,只是默默在心裡許了個願望,願下次再來泰國,重新回到洲際的懷抱,重看這一片海,重賞這一片景。

TIPS:洲際酒店全稱為蘇美島巴安達靈巖洲際度假酒店,總面積22英畝

蘇梅皇家漫島別墅

早就對“泰式按摩”這四個字有所心動,雖然也在國內做過不少次SPA,但是一直沒有享受過真正的泰式按摩。

位於曾蒙海灘邊的蘇梅皇家漫島別墅是一間豪華泰式酒店,充滿著精美的設計和自然元素、複雜的泰國文化和現代化設施以及寧靜的環境。酒店環境優美,不僅有蔚藍的大海,還有頂呱呱的泰式按摩SPA。

蘇梅皇家漫島別墅有一個面朝大海的泳池,我來的時候,有很多外國人正在泳池享受日光浴,SPA的位置就在泳池旁邊一個類似於山洞的地方。

泰國的服務真的很牛,進入酒店大堂,熱帶水果免費吃,並且會被送上香噴噴的花環以及冰涼的飲料,感覺特別好。

在享受泰式按摩之前,先挑選自己喜歡的精油,這家酒店的SPA精油很滋潤,味道也超級好聞,我選了玫瑰味的精油。

因為泰國一年四季天氣都很熱,雖然12月至來年2月期間天氣比較涼爽,但是還是會出汗的。挑選完精油,可以去SPA房寄存自己的隨身飾品與行李,然後衝個澡,一身清爽之後就可以躺在床上享受了。

泰式SPA對於女生來說,按摩師會考慮到女生對她本人手法力度的承受能力,一般按摩師會跨在身上進行鬆骨,所以在此之前會詢問力度需要輕一些還是重一些,據說有的人在鬆骨放鬆階段因為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所以經常能聽到隔壁一陣陣嚎叫,讓人哭笑不得。不過我的這個按摩師力道把握得不錯,不痛也不會感覺到輕。等鬆完骨,就可以塗抹精油,好一些的精油會讓面板感覺到明顯的溼潤。按摩師按摩得很細緻,從背部開始,再到正面,最後連頭部和額頭都會一起按了,整個時長大約1.5-2小時左右。

做完SPA之後,精油可以不用洗掉,等它慢慢被面板吸收。給按摩師的小費通常100泰銖就可以了。我個人覺得,小費這個事情,可以在中國的酒店也普及一下,客人自願給多少全憑自願,這樣,服務應該也會相應有所提高吧?

做完了SPA,感覺到肚子餓了,就在酒店用了箇中餐。

餐廳用餐也可以一邊吃飯一邊賞海景。泰國的美食味道以酸、甜、辣為主,很多人超級喜歡泰國的冬陰功湯,我也不例外,因為這個湯把泰國的味道都包容了進去。

泰國的美食可以用一句“重口味”概括,香料和調料被用得神乎其神,總是讓人不知不覺就會吃進去很多。所以,我特別羨慕在泰國生活還能保持苗條身材的人。

酒店的廚師還是泰國皇宮的御廚,御廚給皇宮做飯並不用天然氣或者電磁爐之類的用具,而是用炭火。御廚給我們示範了兩道菜,一道是大蝦和雞蛋羹混合的蛋羹,先把椰子葉鋪在鍋底,把雞蛋和蝦混合均勻倒進椰子味裡,然後等著慢慢受熱變熟,這樣做出來的菜品味道保持最純天然的味道。

泰國的海鮮極多,做蝦也與我們平時不同。這裡一定要說一下泰國的醬料,一般泰國的醬料最重要的原材料是:椰奶、棕櫚糖、白糖、小檸檬、黑胡椒、泰國辣椒、咖哩、紫蘇葉、香茅草……它們構成了泰國菜的香、甜、酸、辣、辛……
御廚做的蝦就是好味道,雖然剛剛吃飽肚子,但是看到如此美味,依然食不停口。

看人家做,不如自己動手親自試驗一下,御廚教了我做一道菜:泰式炒米粉,鍋裡先放油再放洋蔥、胡蘿蔔粒,再倒一些調製好的醬料,把米粉倒進去炒,我也學著他們翻了一下炒鍋,不過我這個平時不怎麼做菜的人手法太生,有點讓人見笑,不過重在參與。

炒米粉最主要的味道也是醬汁,一般要酌情加3次醬汁,再加入大蝦,最後擺上幹辣椒、糖,就成為一道很好吃的泰式炒米粉了。

泰國菜特別適合我這個平時就有些重口味的吃貨,不知不覺又吃了好多。

蘇梅皇家漫島別墅的樓特別適合拍ins風照片,陽光透過磚牆形成一道極美的光影。在這片光影的籠照下,有著裝修極為泰式的客房。

不提硬體設施,光是看他們的床上裝飾的歡迎詞就足夠讓人感受到用心,要拼成這樣的字型很花費時間,但是泰國的酒店依然會用心地去做。

客房有別墅式的,也有園景式的,最讓人無限嚮往的則是蜜月套房。可以用“驚豔”兩個字來形容了。

預訂蜜月套房,客房裡除了會準備例式果盤外,還會準備紅酒、蛋糕等之類有情調的食物,床上還擺放著極為真實浮誇的雙翼天鵝一對,不知道他們是花了多長時間摺好的?

洗手間的洗手盆裡也是滿池的玫瑰花瓣,極為浪漫,除此之外,泳池外還準備了水上漂流美食,可以和戀人一邊游泳一邊享用。

據說有很多人選擇在這家酒店預訂婚禮和蜜月套房,只是看著這些房間的裝飾都足以讓人少女心爆棚,幸福感燃燒了。

Celes酒店

是蘇梅島的一家網紅酒店,走進酒店區域就明顯感覺不同,看到的第一眼就特別喜歡。排列參差錯落的獨幢別墅,彷彿是一個個溫馨的小劇場,日日上演著“生旦淨末醜”,不過,這裡上演的只有溫馨的美好。蘇梅島CELES海灘度假村 (CELES Beachfront Resort Koh Samui) 位於波普特海灘地區,距離機場4.9公里,房型包括海濱泳池別墅,豪華房,泳池別墅、海景房、池景房等約68間客房。

走過這排兩層別墅的盡頭,便能看到Celes酒店一個非常漂亮的泳池,泳池靠近大海,椰林招搖,從某個角度看泳池,彷彿與碧海連成一片,泳池的中央甚至還空出一片區域,擺設著可以休息的沙發,這種設計風格格外與眾不同,游泳累了,躺在沙發上歇息,自成一片美好的風景線。

酒店甚至還設定有一個圖書館,位於一幢別緻的二層全透明玻璃的別墅小樓上,樓上是健身房,有人在裡面揮汗如雨,樓下是圖書館,擺放著整齊的書籍,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跑跑步,看看書,這樣愜意的生活又有誰不愛呢?
除了二層的別墅,酒店的單層別墅套房打造得更是一片清新素雅。推開木門,是獨立的小院,彷彿走進一片私密的天地,院子裡有獨立的泳池,這種池景房的建築風格非常富有東南亞風格。走進別墅的套房,天光從窗外漫進來,讓房間更顯得寧靜安然——-這種蜜月套房總是深受人喜愛的,桌子上擺放著酒店為客房準備的紅酒和水果,假如與心愛的人一起在溫馨的屋子裡度過甜蜜的時光,連時光都會嫉妒不已的。

除了獨立的別墅小院,還有觀海景的別墅套房,套房的臥室和客廳分開,在衛生間的大浴缸裡泡澡甚至還能看到海景,celes酒店客房的裝悠風格是一種小清新的模樣,與海景格外相襯。穿過小院裡的泳池,有一處可以下到海邊的階梯,脫下鞋子,光腳踩在沙灘上,看風卻起雲湧,看藍天白雲,看無際大海,彷彿住進來,擁有的便不單是一幢小院,還擁有一片廣闊無邊的海。

Celes酒店的餐廳面積很大,溫柔縹緲的音樂飄散在四周,讓人坐下來,便不想離開。不過,我們卻是在餐廳外拼起了長桌,一邊欣賞海景,一邊用餐,海浪聲一陣一陣湧進耳膜,和著音樂一起,給人一種極為浪漫的情調。在這樣的環境下用餐,內心裡是滿滿的幸福感。只求時光走得慢一些,再慢一些,讓我們能夠好好享受這一刻……

泰國的酒店無一例外都設定有SPA,celes酒店也一樣。只是它的SPA分為不同的種類,比其他酒店分工更加細緻一些,喜歡什麼樣的服務,便進什麼樣的房間,除了享受就是舒適,在輕柔的音樂下,在按摩師的手法下,一切都變得似乎無可挑剔,完美無比。

Celes酒店作為網紅酒店還有一個更大的優勢,便是離夜市很近。

晚上逛一逛夜市,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夜市裡,熙熙攘攘的人群,點亮了蘇梅安靜的夜晚,給夜增添了無限的熱鬧。人們彷彿都心照不宣地選擇同樣的時段來到相當的地點,只為了給心靈找一個安心的角落。或者點上幾支啤酒,叫上幾串烤肉,呼朋喚友在一起談天說地,或者流連在小吃攤上,或者慢慢隨著人群看一看琳琅滿目的小商品,時光不急,流年不緩,一切彷彿都顯得自由自在。

住在celes,行走在蘇梅,除了浪漫便是無比的愜意。

Melati Beach Resort & Spa agoda酒店

Melati Beach Resort & Spa agoda酒店是泰國蘇梅島一個非常漂亮的度假酒店,距離蘇梅島國際機場只有4.5公里,距離著名的Chaweng海灘約10分鐘。

Melati酒店的SPA與眾不同,精油的挑選以血型和出生年月區分,這大大縮短了選擇困難綜合症的小夥伴的選擇時間,只需要根據自己的血型或者出生年月,就能找到對應的精油,而且做完之後,你會發現,果然專家推薦得確實不錯。

Melati酒店的SPA房佈置的非常富有情調,甚至還在屋頂上設計了星光,當燈光暗下來,輕柔的音樂響起來,俯面的時候,臉部對著的是一盆清新的花,仰面的時候,是滿天淡淡的星光,滋潤的精油在按摩師的手下發揮最大的功效,這樣的舒適只有做過的人才能深切地體會和享受。

Melati酒店的蜜月套房是蘇梅島五星級酒店中裝修風格最為小清新的,蜜月套房為別墅套房,帶私家泳池,泳池邊放著休閒躺椅和一張桌子,桌子上放著酒店特意出品帶自家LOGO的椰子和其他水果點心,可不要小看這家的椰子,味道要比泰國街上的椰子都要好喝,假如有幸入住這家酒店,一定要點上一份椰子嚐嚐。

蜜月套房顏色清新淡雅,給人一種居家式的親切感,讓人倍感溫馨舒適。

公共泳池面朝大海,躺椅上滿是享受日光浴的外國人,泳池裡孩子和大人在愉快地戲水,陽光、沙灘、海水……是melati酒店的日常,它們構成了蘇梅最尋常的日子,走進melati,便再也找不到想離開的理由。

在melati享受了一頓豐盛的午餐,並且終於喝到了酒店的明星款椰子,果然超級好喝,濃濃的椰香味以及清甜的味道,應該是在泰國的幾天裡喝到最好喝的一款椰子了。

開胃菜點的是煙燻鴨胸,搭配香煎扇貝、烤南瓜、橙片、芫荽,主菜有兩款可以選擇,小夥伴們說受不了甜菜根的“黴”,紛紛點了以墨汁義大利麵、海鮮串、櫻桃番茄、艾奧利醬汁為原材料的義大利麵,而我偏偏就鍾愛米飯,點了甜菜根義大利燉飯,配有費塔乳酪、洋薊、雞胸肉、芥末醬,我覺得甜菜根飯很好吃,並沒有傳說中的怪味。泰國的香米特別好吃,香米價格貴,並受到世界追捧,從種到收再到種種檢查、加工,工序複雜的程度非普通人想象,但是確實泰國的米飯很好吃。最後還享受了芒果慕斯和獼猴桃冰糕,每一樣都讓人吃過就難以忘掉這種味道。

蘇梅風景

從泰國曼古飛到蘇梅機場的時候,是晚上,但是下了飛機,第一眼以為是到了一個度假村。

蘇梅機場很小,跑道都是直來直去的,就連行李提取的位置也極為迷你。

從地圖上看,蘇梅島所有該值得遊玩的地方都標識得很清楚,假如有時間的話,可以沿著地圖指示繞島一週。

因為我的行程比較緊張,只在蘇梅逛了兩個免費的旅遊景點。
這個是蘇梅島的一個碼頭,很漂亮,這個碼頭可以往返曼古。

還有這個海灘。

Melati酒店附近的景點,有一個非常為人稱道並讓人臉紅心跳的景點,位於拉邁海灘,被稱之為泰國的陰陽石,實際上也叫阿母石(grand mother)和阿公石(grand father),因長得酷似男女生殖器官而聞名世界,距離酒店並不太遠。

我們到達陰陽石的時候,正遇海水漲潮,浪很大,阿公石上站了很多遊客,還有人用各種角度做著不同的曖昧動作。但是阿母石被海水淹沒,無緣相見,據說,在海水落潮的時候,遊客甚至可以進入阿母石近距離欣賞。因為阿公和阿母石的造型極富有想象,因此也逐漸成為泰國的網紅景點。

據說,男女情侶一起來到這裡,對著阿公阿母石悄悄許願,就能被實現願望呢。
後來,在蘇梅島玩夠了返回曼古的時候,正好是白天,於是好好地欣賞了一下這個不像機場的機場。

蘇梅機場應該算得上全世界最漂亮的機場之一了吧!候機樓是度假村那種傘形的建築風格,周邊環境綠樹成蔭,非常漂亮。候機室的椅子是滿滿的泰國風,顏色鮮豔,看起來會感覺很舒心,讓人進來就覺得是在度假,而不是辦什麼公務,至少從精神層次上覺得這種風格會讓人的心情都輕鬆不少。蘇梅機場提供豐富的飲品,包括茶、冷飲、咖啡,還有各種點心,關鍵是這些全都不要錢,任喝,任吃。

因為蘇梅機場比較小,客流量每日並不是特別多,但是為了保持美好的秩序,登機時也不會一窩蜂地湧上去,而是分段進入。例如從幾號到幾號一批,這批人先走,下一批再輪流。不會擁擠,秩序也不錯。

登機時的擺渡車也並非是密封的機動車,滿車的汽油味,而是類似旅遊觀光車,吹來的是一股清涼和清新的風。假如有幸坐在飛機靠窗的位置,你便能夠用上帝之眼俯瞰到蘇梅島的景緻,美麗的大海,輕靈的雲彩,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到蘇梅島的美麗。

雖然行程匆匆,只能簡單的描述一下這個美麗的機場和海島,但是,它絕對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曼谷機場這個餐廳奢華如景區

Koh Lanta餐廳位於曼谷機場附近,坐在餐廳用餐,可以看到一架接著一架的飛機正向機場降落。

初次見到餐廳的第一眼,就是覺得太富有泰國建築特色了,太奢華了,太漂亮了!導遊說,一定要帶你們來這個網紅餐廳見識一下,這個餐廳是曼谷機場附近最漂亮最豪華的餐廳。

初次見到餐廳的第一眼,就是覺得太富有泰國建築特色了,太奢華了,太漂亮了!導遊說,一定要帶你們來這個網紅餐廳見識一下,這個餐廳是曼谷機場附近最漂亮最豪華的餐廳。

據說餐廳老闆很喜歡收集世界各地的奇珍異品,所以,在這裡用餐之前,可以在餐廳到處走走看看,欣賞一下它的奢華。老闆希望餐廳成為“有泰式海鮮吃,還有觀光飛機風光”的標誌餐廳(“Kin-Poo Doo -Rue-Bin”),並以此為座右銘。
泰國的皮卡車款式很好看,一般被用來當作運送遊客的客車,通常那種拉客的皮卡一輛車可以坐十來個人,不過我並沒有坐過,不知道收費如何,在泰國的旅遊景點以及餐廳門口,到處都會見到這樣的皮卡車。還有一種款式很拉風的。
Koh lanta餐廳的大門呈現金字塔的外形,上面立著一匹飛馬,到處一片金光閃閃的樣子。據說泰國人最喜歡的顏色是金色、紅色、黃色等等色調明亮的顏色,還發明瞭用顏色代表星期,有些泰國人按照一週七天所代表的顏色穿不同的服裝顏色,連他們的國旗都用紅、白、藍三色。泰國所有的寺廟都是金光閃閃,看起來特別富麗堂皇,高貴奢華。
從正門進入餐廳,照例是安置著泰國人最鍾情的佛像,再往裡走,則看到房樑上方懸掛著各個國家的文字,據說這裡基本上相當於老闆的藏寶閣,仔細看,總是會看出一些門道和故事來。
餐廳的面積差不多相當於一個小型公園的面積了,進入主用餐區,是一大片湖,湖上燈光點點,噴泉和船隻點綴,駐唱歌手正在深情演唱,湖上飛機一架接著一接落往機場,像一首讀不完的故事似的。晚上還有特色泰國舞表演。

畢竟是來用餐的,也不能把餐廳當作景區來仔細參觀,跟著大家一起點了餐,泰國菜總是讓人吃不夠,最鍾愛的一道甜品就是蛇皮果做成的,酸酸的,甜甜的,冰冰涼涼的,特別好吃,以前在超市看到過蛇皮果,硬硬的皮,從來不敢買,來這裡才發現蛇皮果也可以做得這麼好吃。

總之,Koh Lanta餐廳是一個可以作為景區的餐廳,值得每一個去泰國旅遊的遊客一遊,只是建議黃昏時分前去最好。

曼谷半島酒店

曼谷半島酒店擁有370間客房,房型包括豪華房,陽臺房以及豪華套房。

一般的人住宿都會選擇豪華房,因為這370間房每間都可以看到湄南河一線江景,豪華房比較經濟實惠,因而成為大眾最受歡迎的選擇。陽臺房在每年的水燈節、潑水節以及情侶之間比較受歡迎,但是為了安全,陽臺房是禁止帶小孩的家庭入住的,不像國內,並不在意小孩入住有陽臺的客房。豪華套房適合一個家庭或幾個家庭一起入住。


客人在酒店門口下車,馬上會有人上前來迎接,接下行李,幫忙開門,接著就會有人馬上送上一串非常好聞的例如茉莉花串和一杯超好喝的冷飲,讓人瞬間覺得自己特別重要,正在享受貴賓式的待遇。

不過國內的五星級酒店,這種熱情的迎接儀式通常被簡而化之。讓人覺得不如泰國的酒店那麼尊重和重視客人。

酒店的大堂會有一種淡淡的清香,味道讓人聞著特別舒服。辦理入住之後,報上房間號就可以讓服務生把行李送到房間,小費數目並不限,不過一般50泰銖也不會顯少。房卡只能刷自己的樓層,想去其他樓層隨意串門是不太可能的,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客人的隱私和安全,而且泰國的酒店基本是禁止航拍的,並非是處在禁飛區,而是因為避免涉及到客人的隱私。
曼谷半島酒店也有土豪式服務,酒店樓頂有停機坪,可以預訂直升飛機從曼谷機場接送到酒店,費用大約1萬左右,整個行程大約15分鐘。

酒店設有健身房、SPA以及泳池,還擁有自己的碼頭,客人可以在碼頭乘坐免費遊船至曼古的3個方向,在每個碼頭有7-8分鐘時間可以等到下一班船,只要認準船的標識以及工作人員頭上戴的工作帽就行。

泰國人對和尚極為尊敬,和尚每天清早便赤著腳到處化緣,他們每天只吃兩頓飯,並且過了12點便不再進食,不過和尚可以吃三淨肉。曼谷半島酒店每天早上都會有和尚前來化緣。客人也可以參與進來,食物和水由酒店提供。

給和尚食物的時候,手不能碰到他們身體的任何部位。和尚化到食物的時候會有個唸經祈福的過程,這個時候,可以把聖水慢慢倒進水缽裡,並且默默地許願,最後把聖水倒進樹下,便完成了整個過程。和尚們也並不介意拍照,極其和謁。

重點要說的並不是硬體設施和愛心公益,而是服務。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曼谷半島酒店的服務讓國內任何一家五星級酒店都自愧不如。

在酒店吃自助早餐的時候,會有服務人員帶領至一個空的座位,會詢問你要喝茶或是咖啡;無論吃飯的客人有多少,盤子吃空以後,不到10秒鐘之內就會有人過來收走空盤子,或者來續茶或咖啡,這種感覺就像是有人貼身為你服務。

但是,客房的服務更是讓人感動。我們同行幾位小夥伴,分別感受到了半島酒店極其體貼的服務,隨便列舉幾項都足以讓國內的酒店汗顏。

客房的床和被子是沒有一點褶皺的,並且每天都會送點心到客房,拖鞋也並不是放在櫃子裡等著客人拆包才可以用,而是入住的時候,就已經放在床邊的位置,假如預訂的大床房,一般床的兩側會各放一雙。這一點並不足以被感動,讓人感動的是,你會發現客房清掃人員會觀察和判斷客人的行為習慣,並因此判斷來提供更貼心的服務。我們有位小夥伴,晚上習慣在客房辦公一下,第二天發現,客房人員把原本放在床的另外一邊的拖鞋放在了電腦桌前,以方便客人更換鞋子,因為他們觀察到了客人是一個人入住的,並且會用到辦公桌。至於我,因為我開了電視機,所以,我的拖鞋被放在電視機附近。
我們女生喜歡帶化妝品,早上用完之後會放在洗手檯上,等晚上回到客房,發現客房人員把化妝品包包放在一個標識著P的布袋上;我的睡衣隨意放在浴缸上,浴缸上還掛了一件我晚上清洗過的衣服,回來的時候發現睡衣被用衣架掛了起來;有的小夥伴因為在桌子上放了一個相機套,晚上回來發現多了一個擦鏡頭的布;有的小夥伴用了一下浴缸,浴巾便被體貼地放在泡澡時更容易拿到浴巾的位置;酒店的洗漱用品,客人使用過,第二天肯定會補充一個新的,但是為了環保,沒有用完的洗漱用品也不會收走或丟掉;牙膏和牙刷是可以重複使用的,並且不會提供一次性梳子,除非客人要求,假如用完沒有放進洗漱杯裡,他們會幫忙做……
種種行為讓人覺得,酒店的客房服務人員,是用心在做服務,而不是用機械式行為來做服務,讓人覺得在國內從來沒有享受過如此美好的服務。

鄭王廟

在介紹鄭王廟前先說一說泰國的歷史。

泰國以前並不叫泰國,而是叫做暹羅國。《水滸後傳》中多次提到暹羅國,說這國家“土地肥饒,有些景緻”,共管轄24島。後來,有一個高棉帝國在柬埔寨的吳哥成立,暹羅國被高棉帝國管理,直到1238年,泰國終於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個王朝——素可泰王國,素可泰在泰語中,是“幸福的黎明”的意思,至今,泰國依然有素可泰的歷史古蹟儲存,甚至在曼谷還有一個叫做素可泰的酒店,把素可泰遺址標誌景觀做進了酒店裡,配上泰國的國花蓮花,一起構成酒店最標識性的景緻。素可泰王朝和中國的元朝當時建立著緊密的關係。

不過,泰國朝代的更替與中國的歷史極為相似,都是盛極必衰,因為國家比較小,經常被人欺負和侵略。《水滸後傳》裡,花榮和宋江死後,花榮的兒子花逢春為避禍跟著幾百人一起來到泰國,與泰國的公主和親,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這幫人一進入泰國就佔據了一個最有利地形的島嶼,泰國無奈只好與之和親。

鄭和下西洋時,泰國也是必經之地。還寫了一本書,記載了泰國:”國周千里,外山崎嶇,內地潮溼。土瘠少堪耕種,氣候不正,或寒或熱。其王居之屋,頗華麗整潔。民庶房地造如樓,一不通板,卻用檳榔木劈開如竹片樓,密擺用藤扎縛甚牢固。上鋪藤簟竹蓆,竹臥食息皆在其上。王者之扮,用白布纏頭,上不穿衣,下圍絲嵌手巾,迦以錦綺壓腰。出入騎象或乘轎。一人執金柄傘,茭草葉做,甚好。王崇信釋教。國人為僧為尼姑者甚多。僧尼服色與中國頗同。亦住庵觀,持齋受戒。

進入大城時期的時候,緬甸來犯,這時候大城出了一個名叫鄭信的中國人,就是他,把緬甸趕跑,建立了吞武裡王朝,不過這個朝代很短命,沒多久就又被消滅了。

之後,泰國的歷史便從拉瑪一世一直到如今的拉瑪十世,並且於1949年,暹羅國正式命名為泰國,意思是“自由之地”。

泰國的鄭王廟就是紀念鄭信的寺廟。鄭信,名字叫鄭昭,信是他的名,鄭王廟的規格只在大皇宮和玉佛寺之下,建造得極為高貴華麗,歷史上也經歷過幾次維修,從前的鄭王廟四周都是江水,現在填了一部分陸地,讓鄭王廟更容易參觀。不過,要參觀這裡,還是需要乘坐擺渡船,船票只要4泰銖。

泰國人甚至認為登上鄭王廟會帶來好運氣呢。

四面佛

抽空去了四面佛。

據說,這是泰國很靈的佛。不需要門票,拜佛的人超多啊。

還可以請這些舞女,收費按時節,旺季比較貴,淡季比較便宜。舞女人數越多收費越貴。

尾聲

雖然泰國之行,行程安排得很滿,景點看得蠻少。但是對蜜月酒店的考察卻讓我倍感滿意,去泰國入住好的酒店,你才會發現泰國之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