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前言

防疫期間的五一勞動節假期開始。往年的這時,香港人大多利用假期,到世界各地旅遊。我自然也不例外。算計一下,這是我近年來第一次在香港過五一節。疫情稍緩,人們都坐不住了,各個景點聚滿了郊遊的市民。這次可真沒有什麼大陸游客了,滿滿的都是本地人。
四月三十日,假期的第一天,由市區家中回西貢。坑口地鐵的小巴站,排隊候車足足排了兩小時。去西貢的人如此之多,這種場面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西貢郊野公園是世界級的地質公園,為了不破壞自然生態環境,對於基建嚴格管控,全轄區幾乎沒有高層建築。進出西貢的兩條公路,西貢公路與西沙公路,全是單線行車的普通公路。所以一遇到節假日,交通就非常擁擠繁忙。
鑑於交通問題,五一假期我沒出過市區。每天只是在郊野公園裡兜兜轉轉。考慮到熱門景點人太多,便決定再走一趟西沙公路中段的西徑村。一則想徒步橫穿麥理浩徑回到西貢海濱。二則想趁退潮,上企嶺下海的防波堤上轉轉。
五月二日清晨,陽光明媚。起身檢視潮汐資訊,確定為落潮。便準備遠足用品,吃過早餐出門遠足。

交通

遠足起點的西徑村位於西沙公路,交通十分方便。有多班巴士經過,也有小巴行走。299X號與99號九龍巴士由西貢碼頭巴士總站開出,終點分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及馬鞍山烏溪沙的恆安。巴士班車頻密,每隔十五到二十分鐘一班。由西貢到西徑站,大約需時二十五分鐘。由沙田到西徑站,大約需時二十五分鐘。

徒步郊遊路線

西沙公路~西徑村~企嶺下新圍~企嶺下老圍~榕樹澳路~麥理浩徑三四段(跨越)~水浪窩~澳頭~黃竹灣村~大環村~大網仔~西貢海濱公園

正文

西貢碼頭巴士站乘299X號巴士出發。由於西沙公路景點不是旺門景點,所以乘車的遊人不多。有四位老人到水浪窩下車,應該是行山,走麥理浩徑四段。
巴士經過企嶺下新圍,便到達西徑站。下車便是西徑村村口,是一條通往海邊的下坡路。走下斜坡入村,村屋都是漂亮的西班牙式小別墅,門口停著不少豪車,顯示西徑村的經濟實力無村可比。香港有個怪現象,農民都很富有。港英時期延續下來的丁屋政策,叫每位男丁自出世便擁有700尺面積的三層小樓。真可謂含著金鑰匙出生,城裡人只有看著眼饞的份了。
朋友們來港,不妨隨意找個圍村轉轉,體驗一下香港農民、漁民的居住環境及現實生活。
走到海邊的停車場,尋找通往海灘的路。這時兩位騎行大哥,騎著單車過來問路。我告訴他們我也正在找路。於是我與他們分頭四處找,最後還是真被他們發現了。專門騎車過來告訴我位置,便各走各路了。
沿著海濱小路前行,沿途不少廢棄的舢板小艇,這些正是漁村的特色。在與企嶺下新圍的交界處,海灘有一用廢棄滑板搭建的小碼頭,走上去觀景。腳下的木板晃晃悠悠,部分已經黴爛,可謂一步一驚心。碼頭附近的泥潭有不少海洋生物,彈塗魚、小螃蟹四處亂竄,顯得生機勃勃。這裡正對著俗稱“一㗕飯”的烏洲小島,有人正划著小艇登島。
觀賞了一陣,繼續走路。不遠進入企嶺下新圍村的範圍。沿小路來到避風塘的防波堤,沒費功夫就找到上堤壩的小路。上次來不巧趕上漲潮,小路被水淹沒。這次專門趕退潮來,就是為了上堤壩看看。
這時,近處的海灘引起我的注意。只見三名女子正在淺海水中摸著什麼。好奇走下泥潭觀看,原來是三位賓妹(菲傭)在踩生蠔(牡蠣)。這時一名賓妹上岸,手提的塑料桶裡裝滿了生蠔。哇塞!這收穫真叫人羨慕。企嶺下海遍佈泥灘與紅樹林,是著名的野生生蠔產地。穿著水靴泥灘中四處踩,就能踩到生蠔,而且收穫甚豐。這幾位賓妹就是利用五一假期,來此採蠔野餐。這收穫滿滿,午餐大快朵頤了。
沿著紅樹林旁的小徑,終於上了防波堤。堤上觀晚霞,是西貢郊野公園的一景。防波堤是巨石堆砌而成,石與石之間的間隙很大,走路要小心。一直走到堤壩入海口,就此止步,對面堤壩已經過不去了。這裡的海水很深,水流湍急,整個避風塘的海水都在此口出入。
觀景拍照,然後走下堤壩,這時有三位單車騎士到來,抬起單車就上了堤壩。這還不算,幾位仁兄偏腿上車,竟然在堤壩上騎行。真是藝高人膽大!不過好景不長,一位仁兄的單車跌落石隙,一隻腳踏斷了。看來這餘下的騎行旅途很難延續了。
繼續行程。沿海邊小徑一路走,經企嶺下老圍,轉入榕樹澳路。上山走到西沙公路,進入麥理浩徑休閒處飲水小息。馬路對面就是水浪窩,想到既然來了,就再到水浪窩轉轉。上山走企嶺下樹徑,來到古觀星臺。有遊人在此遊覽,熱熱鬧鬧的。看著挺開心,但已經嚴重違反禁聚令。不想找麻煩,急腳走路。企嶺下樹木研習徑環山而行,山頂觀賞吐露港景色,然後原路返回到西沙公路。
沿西沙公路向西貢海方向走,橫跨麥理浩徑三段及四段交界處。重點再提一下麥理浩徑。三段及四段是熱門行山路段。如有朋友行走麥理浩徑到此連線處,不妨遊覽一下附近的景點。水浪窩、觀星臺、榕樹澳及企嶺下海一帶的景色很美,值得一遊。
走了一段西沙公路,途徑澳頭及澳頭新村。經過黃竹灣來到一環島處,這裡有路通往北潭湧,是到黃石碼頭及萬宜水庫的必經之路。
步行至海旁,這裡海面已經是西貢海領域。海面遼闊,遊船也多了。一路行走觀海景。途徑很多燒烤場,都因防疫限聚令而關閉。其實燒烤場是最佳的觀景點,如今封閉,確有小小遺憾。沿著海濱一直走到大網仔村。大網仔村是很知名的漁村,如今成了度假村。很多西人居於此處,主要貪圖這裡的環境清幽,景色秀美。我有兩位醫生朋友就住在這裡,夫妻倆好像還沒有小孩,家裡養著兩隻大狼狗。
大網仔算是我這次行程的終點。原定在這兒搭車回返,怎知餘興未盡,繼續沿著海濱步行。一直走到西貢海濱公園。這裡的遊人開始多了。多是到水上中心劃獨木舟出海的。只見海面獨木舟連成一片,一直延伸到遠處的白沙島。
不想湊熱鬧,一路慢行。經西貢碼頭,到西貢街市買了點魚蝦蔬菜,回家改善生活。

西徑村

西徑村村口小路。

典雅清靜的村屋。

西徑村一景。

海邊的停車場。

遠觀馬鞍山。

岸邊的環保蔬菜園。

村景。

報廢的船屋。

村外海邊的泥灘與紅樹林。

遠觀企嶺下海。

泥灘上用滑板搭建的小碼頭。

小島烏洲。

碼頭上遠觀馬鞍山。

西徑村海岸景色。

企嶺下新圍

海邊清幽的步行徑。

老樹蒼天。

淺灘上踩生蠔的女人。

上岸,收穫甚豐!

成堆的野生生蠔。

隨處可見的生蠔殼。

防波堤旁的淺灘。

企嶺下海避風塘的防波堤。

防波堤是企嶺下海的一景。

鬧不明白,這個大圓桶有何用途。

防波堤外風光。

獨木舟也是漁民的交通工具。

防波堤入海口,水流湍急。

防波堤景觀。

騎行者扛著單車上堤。

還要在堤上騎行,這是高手!

避風塘內的景色。

遠眺防波堤。

水中的獨木舟。

淺灘遠望防波堤外烏洲海面。

青翠的紅樹林。

榕樹澳路回望企嶺下海。

水浪窩

麥理浩徑四段起點。

四號燒烤場是觀賞企嶺下海的最佳地點。

水浪窩入口。

觀星臺入口。

觀星臺下有行山客聚集。

古觀星臺景色。

企嶺下樹徑入口。

樹徑遠望企嶺下海。

麥理浩徑四段及三段休閒處。

黃竹灣

途徑澳頭村。

路邊的燒烤場。

黃竹灣村景色。

西貢公路旁的休閒處。

大網仔

路旁的世界地質公園標誌。

西沙公路及西貢公路交匯處。

西貢海風光。

美美的海灣。

大網仔村景色。

通往海濱的小路。

水上中心的獨木舟。

大網仔燒烤區一號場。

海面上的滑浪風帆及獨木舟。

靜靜的海灣。

西貢海濱

西貢海濱公園入口。

水面上的獨木舟。

岸邊釣魚客。

海濱公園景色。

遊客絡繹不絕。

西貢海濱公園景色。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