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澳門,大部分人都會想起大三巴牌坊這個地標性建築。但如果到了澳門,只去大三巴牌坊跟一些常規的景點,未免有些小小的遺憾。澳門不是第一次去了,但這次特意安排了一天的大三巴周邊深度遊行程,純步行,一步一個腳印地去感受澳門半島市區的人文風情。

戀愛巷:澳門文藝拍照打卡點

名字就很浪漫的一條小巷子,隱藏在大三巴牌坊和大三巴右街之間。戀愛巷全長只有50米,但是巷子兩邊是糖果色系的葡萄牙風格建築,粉色和亮黃色牆面和諧交錯,還有綠色和棕紅色的木質百葉窗,濃濃的復古文藝感。在戀愛巷最常見到的就是這裡凹造型拍拍拍的情侶或者閨蜜,澳門特有的葡國風情也的確很適合留影。

導航:地圖搜尋“戀愛巷”

—————————————————————————————————————————————

Monochrome生活概念店:鬧市中的時尚烏托邦


與戀愛巷垂直的花王堂街是一條文藝氣息與生活氣息交融的街道,道路兩旁有許多小店,人流不像大三巴手信街那麼密集,像是鬧市裡的一個小小樂園。這段路上,最驚喜的就跟一家潮流服飾店的不期而遇。


躲開大三巴牌坊前的人潮,穿過大家都忙於拍照的戀愛巷,看到Monochrome明亮的門面的時候,立刻就會被它乾淨的氣質吸引。店名monochrome是黑白照片的意思,但店裡並不是只有黑白灰這些沉靜的顏色。白色作為主色調,各色富有設計感的產品整齊陳列,彷彿進入的是另一個遺世獨立的時尚世界,時間都跟著慢了下來。

在店裡仔細地轉了一圈,最大的感受是:這裡真的處處有寶藏!店裡能找到很多國內並不常見的高品位小眾潮牌,FR2、Norse Projects、Commune de Paris等等,我自己剁手了Norse Projects跟FR2的T恤,女孩子穿起來有Oversized的帥氣感,質量也很讓人滿意!

FR2的這件T恤,配色非常搶眼,看到第一眼就決定要入手了。


小白鞋看過很多,但是Zespa修長的鞋型還是會讓人著迷。


即使對品牌不熟悉也沒關係,帥氣的主理人跟店員都很樂於交流,給的建議也都很中肯。我到店裡的那天剛好遇上主理人Malcon,是個濃眉大眼,顏值可以媲美模特的大帥哥!他親自給我介紹了很多品牌和產品,Hardgraft就是跟他聊天的時候被他種的草。交流的過程能感覺到Malcon真的很瞭解時尚潮流服裝這個行業,所以才會發掘到這麼有故事有質感的品牌,打造了這個夢寐以求的時尚樂園一樣的地方。

主理人長得很帥,而且喜歡攝影,趁他在店裡拍照的時候側拍了一張。


Monochrome一共有三層,地下一層跟一層都是服飾區域。二層是一個咖啡空間,叫做黑金咖啡,在這裡喝杯咖啡小憩一下,很是愜意。因為平時喜歡喝美式,咖啡師強烈推薦了他們的招牌美式。香味很醇,入口順滑,酸度和苦味很平衡,咖啡喝下去,喉嚨會有持續的回甘。喝過這杯美式,就能體會咖啡師說的“特別”了,一點都不中規中矩,香味很有個性,成功抓住了各種味覺的平衡,讓人想忘都忘不了。黑金咖啡還有好幾款很貌美的特飲,但這次喝不下了,只好留到下次再試,因為這家店肯定會有下次!


用滑板改造而成的選單,又酷又可愛。


看酷酷的咖啡師製作咖啡,也是一種視覺享受。


店名:Monochrome Lifestyle
地址:大三巴街31號(戀愛巷旁)

—————————————————————————————————————————————

創意光點Creative Spot:釋放童趣跟少女心


逛完了戀愛巷跟大三巴街,時間充裕的話還可以到附近的澳門博物館跟大炮臺走走,瞭解澳門的發展歷史,這裡就不詳細說了。這次一日行程的其中一站,是我在facebook上看到的一家趣味小店——創意光點Creative Spot。從大三巴牌坊出發,跟著導航步行大概10分鐘就能找到。這家店離大三巴不遠,但周邊全是安靜的住宅區,很容易被錯過。

在暖黃的燈光照射下,整家店是暖而溫馨的感覺。小小的店面擺滿了店主從世界各地蒐集回來的新奇小物,略顯擁擠,但完全不會雜亂。店主不在,是一位叫Helen的姐姐在店裡,很熱情地跟我介紹我感興趣的每一樣小物件。如果有時間把店裡的小物件都研究一遍,會發現很多驚喜。


小小的店面放了一隻大大的白馬,很有童話感。


北極熊造型的橡皮擦,隨著使用次數增加,北極熊會逐漸消失,提醒著人們注意保護脆弱的生態環境。


因為跟姐姐聊得比較投緣,她主動跟我介紹了他們跟藝術家合作的一個攝影展。展覽場地離店鋪很近,也是小小的,有空調,燈光柔和,在裡面安靜地感受著藝術家想通過作品傳達的感覺跟理念,會比走馬觀花的旅途有意義得多。展覽不定期會更新,有條件的話可以上facebook搜他們的店名瞭解一下,或者到了店裡再問問當時有沒有展覽,也是一種未知的樂趣。

當天看到的是一位長居日本的澳門攝影師的攝影藝術展覽。

店名:創意光點Creative Spot
地址:澳門順成街18號
導航:地圖搜“順成街”

—————————————————————————————————————————————

南屏雅敘:澳門最古老的茶餐廳

南屏雅敘據說是澳門最古老的茶餐廳,也是澳門第一家有空調的茶餐廳,開在十月初五街上。因為早年TVB的大熱劇集《十月初五的月光》,所以一聽到十月初五街這個名字,馬上就聯想到初哥哥跟君好的悽美愛情。但現實中的這條十月初五街跟浪漫的愛情故事沒什麼關係,現在也已經不復繁榮。


南屏雅敘是這條街上少數堅持經營下去的老店,店裡也能看到很多本地街坊來“幫襯”。環境跟服務不用有過高的期望,維持的都是老派茶餐廳的作風,來這裡,就是來感受這種不受歲月變遷影響的老澳門感覺。


雞蛋三文治是這裡的必點,走累了,坐下來,咬一口蛋治,喝一口冰奶茶,就是暴走的午後裡最棒的下午茶。我點的是叉燒蛋治,一上桌,就被那厚而鬆軟的雞蛋擊中!麵包烘得恰到好處,有香脆的口感,又不會太乾,包裹著柔軟的雞蛋跟燒得入味的叉燒,帶來的是最樸實的滿足感。像南屏雅敘這樣的老店,幾十年如一日地把簡單的蛋治做好,帶給顧客的,是無論外面怎麼變,回到這裡,仍然能吃到熟悉味道的感動。

店名:南屏雅敘
地址:十月初五街85-85A號地下

—————————————————————————————————————————————

瘋堂斜巷:異國情調街頭漫步


從南屏雅敘出來,走十幾分鍾,就能到另一個近年比較熱門的景點——“瘋堂斜巷”。之所以叫這個名字,是因為這裡曾經是一家安置麻風病人的麻風病院,現在已經被改造成文化創意園,跟周邊的異國風情街道組成了一個文藝閒散的打卡點。在這裡散步、拍照、看展覽,既殺時間又殺相機記憶體卡。


這次遇到的瘋堂斜巷跟往日靜謐的街道不太一樣,我剛好碰上了一年一度的聖約翰節。聖約翰節的起源是1622年6月24日澳門成功以大炮驅趕了荷蘭兵的入侵,這一天剛好又是聖約翰的紀念日,人們便把聖約翰看作是澳門的保護聖人。於是每年的這天前後,居住在澳門的葡萄牙人會在望德堂瘋堂斜巷裡舉行多項慶祝活動,包括音樂、舞蹈,本地樂隊、歌手及學生樂隊表演,現場還有澳門傳統遊戲、葡萄牙特色美食、手工藝品及書籍攤位,我算是誤打誤撞,體驗了一把傳統葡國風情。


葡萄牙中學生的樂隊演出,唱得很好聽。

導航:地圖搜“瘋堂斜巷”

—————————————————————————————————————————————

東望洋燈塔:俯瞰澳門半島全景

東望洋燈塔位於東望洋山的山頂,可以選擇在二龍喉公園正門口坐纜車上山。我沒有坐纜車,經東望洋酒店慢慢走上山,山不算太高,但是爬坡會有點累。越往上走,空氣越來越清新,澳門半島的景色一點一點收在眼底的感覺還是不錯的。沿著指示牌找到東望洋燈塔,澳門半島的全景就清晰可見了。

比較遺憾的是,當天我去到燈塔的時候被告知,東望洋燈塔區域17點30分就停止入內參觀了,如果跟我一樣想看到燈塔的話,就要注意一下時間了。

導航搜尋:東望洋燈塔

—————————————————————————————————————————————

從大三巴牌坊出發,暴走了一整天,這次分享的地方都是我自己覺得比較值得一去的,既兼顧了有名景點,也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店鋪,讓難得的澳門之旅不會落入俗套。途中也還有打卡一些比較常見的景點:澳門博物館、大炮臺等等,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和體力適當增減行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