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paration準備:
1.機票 澳門 直飛 宿務 ,經濟實惠300-900元左右往返。
2.護照,簽證(本次用了日本三年多次簽證),保險
3.個人需要的現金或者銀行卡
推薦 長沙 銀行儲蓄卡,一年內10萬元境外取現免收手續費。
4.電話卡,某寶搞掂。(41元4天5GB的4G流量+無限3G)
5.個人需要的物品:更換衣物,帽子,墨鏡,牙刷,防晒,牙膏,毛巾,泳衣,潛水衣,潛水手套,潛水襪,拖鞋等
6.水下相機:自備,當地租或者淘寶租都可以。
7.藥物:感冒藥,過敏藥,腹瀉藥,止血貼,酒精消毒片等
8.出發前以防萬一,找下領事館資訊:
中國駐宿務總領事館
Address: 25th Floor, Mandarin Plaza Hotel, Archbishop Reyes Avenue Corner Escario Street, Cebu City 6000, Philippines
Tel:006332-5051035

友情提示:
1.飛機櫃臺值機託運時間,還是要看電視螢幕,不確定的話一定要找到航司的人問清楚。澳門機場工作人員居然誤導我們,12點多的飛機,說12點才開櫃檯。還好我們不相信,10點多堅持在櫃檯前面等。10:30就可以開始check in託運了。
2. 宿務 離境。國際航班需要交850P離境稅,大人小孩同價。只接收現金或者VISA。
3.兌換貨幣
千萬別用現金在機場換,匯率很低。
用 長沙 銀行儲蓄卡在 宿務 機場門口atm提現匯率最高。(注意宿務ATM是先取款,後吐錢,吐錢速度慢,記得拿好錢才走,以免造成經濟損失哦)。
SM city cebu一樓優衣庫旁邊的兌換點匯率也不錯。
4.找當地旅社,價格比淘寶便宜,又能私人訂製。
D1 接機 D2 Oslob鯨鯊+墨寶沙丁魚,海龜+卡瓦山瀑布 D3 杜馬蓋地海豚,拖尾沙灘 D4 送機
這次3人3天,包車包船,人均7999比索(1100人民幣左右)。這家當地旅社服務不錯,強烈推薦。
微信edithdoc

D1 澳門機場→宿務機場→晚餐→夜遊宿務

早上從廣州南站出發,輕軌到珠海站,大概1小時,出來步行10分鐘就是拱北口岸了。
一出關,到地下負一層就是AP1,6葡幣,給港幣或者人民幣都可以。
大概半小時左右到達澳門機場。
公交上,看到別人一家大小家庭裝出遊,好有愛。不怕走丟了。

澳門機場似乎重新裝修過,這個復古照相機的柱子,蠻吸睛的。

候機室的玻璃上都貼了各種澳門的標誌建築。

還有澳門的著名景點,讓大家更瞭解澳門。

三個小時候,到了宿務。空姐會在飛機上發2個表。
左邊那張是入境卡,每個人必填的,過關要用的。
右邊的是過關之後,報關之類的表,出機場給工作人員的,一行人填一張就可以了,不是要求每個人必填的。

真的是好巧,幾年沒見過面的德國友人,居然飛機上遇到了。這次還多虧了他,我去ATM取款的時候,我以為ATM沒錢,取卡轉身走了,然後德國友人排在我後面,叫我回去。原來是ATM太慢了,我轉身之後錢才吐出來。當時還有些修理ATM的工作人員在,也喊我回去拿錢。感謝這裡民風淳樸,讓我沒有丟錢。

由於我包車了,順便也把德國友人送到市區,他的酒店也在我住的酒店附近,然後就約著一起晚餐了。
宿務的交通真的好糟糕,我們四點多從機場出發,差不多六點多才到酒店。
這次我和2個同伴入住Uncle Tom’s Cabin,舒適型酒店,價效比很高,上圖。

我訂了單人間,108人民幣,含早,可以免費取消的。
第一晚,酒店因為沒有單人房,免費升級了雙床房給我。挺滿意這酒店的,服務對得起價格。

酒店大堂雖小,蠻舒適的。

我們晚餐選擇了自助餐Yakimix,有日料,有烤肉,有中餐,西餐。選擇很多,推薦。人均90人民幣左右(含稅和服務費)。

價效比蠻高的自助餐廳Yakimix

Yakimix門面如下。

6月份有活動,如果一張桌子,有當月生日的話,買3送1,就是4人同行1人免費。

自助餐價格,還有額外收取12%的稅和5%的服務費。

用餐環境還是挺寬敞的。

我們坐下後,先繞場一圈,看看有啥吃的。
甜食篇

沙拉篇

烤肉篇

西餐篇

中餐篇

日料篇

服務員經過每桌,問有無人生日。有生日壽星的桌子,服務員們會一桌桌過去唱歌跳舞送祝福。有的顧客也隨著服務員一起跳舞,太high了。

顧客也一起融入跳舞
happy birthday to you~

這餐廳食物對得起它的價格,選擇還挺多的。海鮮湯好喝,加上黑胡椒,很鮮美。

德國友人烤肉,德國人的嚴謹連考個肉都要做ABtest,厲害了。


反正我只管吃。

德國友人看了隔壁桌的黑料料理,黑漆漆的烤肉們。沾沾自喜,笑嘻嘻地自誇,我還算是不錯的烤手吧。

隔壁桌烤糊的肉肉們,但是他們居然吃光了。不知道是不是當地人喜歡吃燒焦的東西呢。

結賬可以刷卡,稅是加收12%,服務費是加收5%。算下來,人均90人民幣左右。比起廣州的物價,真的便宜很多的啦。

晚飯後,去了Cebu I.T. Park,相當於國內的CBD。這裡挺高檔的感覺。坐在車內,遊了一圈。然後就出發去宿務的高處看夜景了。

賞宿務夜景很讚的清吧La Vie in the Sky


沒留意過了多久,就到了La vie in the sky,是一個法國人開的清吧。

碰巧遇上了週五的一場貓步比賽。

室內的裝潢,blingbling的,環境挺不錯。

由於室內的座位滿了,只有三樓的室外還有座位。我們就在室外看看夜景,還有滿天繁星。

這裡還是挺涼爽的,看夜景強烈推薦。

我們點了些小吃,開了一支香檳。由於剛吃飽自助餐,小吃沒怎麼吃,打包給了司機。

我們離去的時候,剛好選美大賽開始。原來是變性人貓步大賽啊。

美不美還是其次,誰放得開誰就贏了。

看這位選手多投入。

出現了2位男士,我很迷惑,這是女變男嗎。

個人蠻喜歡這位的背影的,是坐在沙發上那位,不是拿著嘜的那位哦。時間不早了,由於第二天早上五點要出發去Oslob看鯨鯊,我們沒看比賽結果就離開了。

D2 Oslob鯨鯊+墨寶沙丁魚+卡瓦山瀑布

提前一晚告訴酒店,讓酒店把早餐打包好放前臺。
早上五點,我們多久出發了。路上看到很多人去買菜,整個城市都還是在沉睡,未被喚醒。

慢慢地走遠了。

這2棵樹好喜歡,擁抱著彼此。

一排排的雲朵,非常有序。

感覺目的地 近了。

一路上,遇到很多鳳凰花,紅色的花,藍色的天空,純得很。

Oslob與鯨鯊寶寶暢遊

大概三小時多點,我們到了Oslob。司機幫忙排隊買票。遠處黑色一排排的,就是看鯨鯊的人群了。
鯨鯊這裡的門票,下水是1000比索,不下水是500比索。

閒得無聊,先拍下自己都和周圍。

遠處那個島,不知道是不是接著要去的墨寶。

鯨鯊的入口,小賣部還是很有特色的,貼近鯨鯊主題。

小賣部掛滿了鯨鯊周邊產品,任何地方的旅行景點都一樣,永遠不缺商品。

輪到我們了,先是進去觀看注意事項。

看完注意事項就在這裡等待叫名字上船。

司機拿了吸管和眼鏡給我們。出發咯。
大家可能會問,這船那麼小,顛簸嗎?請看以下視訊,你就知曉。

出發看鯨鯊咯,風一吹我的帽子,好像麥哲倫。

坐在船上一樣能看到鯨鯊的,只是下水看到的更多,更震撼。

下水的遊客們,如果怕浪大,可以抓著螃蟹船的2個腳,靜靜觀看鯨鯊寶寶。

這個船員如此有個性,是在耍酷,扮演俠客嗎?

Oslob的水質還是清澈的,錯過水底的,可以看到水面的鯨鯊,那麼近距離接觸,也是一種體驗。

水上觀鯨鯊
水底觀鯨鯊
收隊前的看到的2條鯨鯊。

結束觀賞鯨鯊後,上岸淋浴更換衣服後,繼續下個景點,墨寶。

好喜歡這棵樹的顏色,黃中有綠,綠裡帶黃,很有層次。剛好在這晚santander入住的酒店也有2棵這樣的樹,老闆說,叫Nim Tree,印度楝樹,據說有防蟲殺蟲作用。

一路上還是紅彤彤的鳳凰花,實在太喜歡了。

超愛這紅花,像在帶路一樣的,一路上有它們的陪伴,心情倍兒棒。

這摩托跟藍天碧海襯一起,太搭了,帥。

總覺得前面有東西看著自己,定睛一看,原來tutu車裡面有只白色的小羊一直看著我們。

終於看到山羊本尊的正面了,好認真的樣子。希望山羊大哥這趟旅程不是被送進廚房。

到了我們午餐的地點,飢腸轆轆,開餐了。

三個人,五個菜,還有汽水,水果。比起國內的團餐,棒棒噠。

芒果很甜,而且沒有渣,好吃。

小野貓用頭來蹭,估計肚子餓了。

小貓咪果然不簡單,討食能力好強,生存技能槓槓的。

墨寶Pescador Island

我們租了一艘船,先是在門口講解,不能塗防晒,不能戴手套,不能拿海底的東西等等的教程。
然後出發了。

我親愛的弟弟,應該參加最差攝影比賽,我80斤的身材被拍得好像快臨盆一樣,怎麼能那麼優秀呢?

出發去pescador island 尋找沙丁魚咯~

到了第一個潛點,估計是讓我們適應下水溫。

第一個潛點,估計是讓我們熱身,浪有點大吶。

然後下一站就是沙丁魚群和海龜了。

密密麻麻的沙丁魚群,張口嘴可以吃不少吧,嘻嘻

密密麻麻,來條鯨鯊的話,就真的是飯來張口了。

小黑們果然是天生游泳健將。真心覺得上次元旦來,比這次的水清很多。不知道是因為上午,下午原因。還是因為夏季和冬季原因。
漂浮物一堆的。

順著水流,追逐魚群~

右邊不慎入鏡的這對腳,好像恐怖片一樣,詭異。

海上漂了大半小時,收隊了。下個景點卡瓦山。
換了衣服,衝了水,我們在等司機。看到這個地標,蠻新的。當地雖然窮,人文還不錯嘛。

卡瓦山瀑布Kawasan Falls

卡瓦山門票是45P,然後救生衣租金是50P
裡面有些小黑嚮導帶去跳瀑布的,好像是收100P一個人
卡瓦山溯溪的話,是差不多一整天,6-8小時的,英語叫canyoneering,1500比索。
這裡居然沒蚊子,我和弟弟都是超級惹蚊蟲的人。蠻涼爽的。

這個大大的,還帶點刺的,開始弟弟以為是流量。



我覺得可能是釋迦(番荔枝)。

這裡的居民還是很古樸的,沿著流水洗衣服,人力替代電力。

可能是因為他們也放假,很多人,自備食物來玩。這裡的水,涼。
爽是爽,但是有點冷嘞。

天色不早了,我們要去santander的酒店休息了。
路過一個涼亭,差點以為上面那個小人是真的。這裡的人,生活還是有點趣味的嘛。

慶祝聖嬰節,每個小鎮都掛滿彩旗,各式各樣的。

這裡的人,還是很歡樂的,很重視儀式感。

司機說,這個大哥贏了鬥雞比賽。
哇,贏的話,就錢和雞都有了,晚餐也有下落了。那麼棒的嗎?

太陽落山了,小狗也回家了,哈哈哈,肚子咕咕叫。

終於到了我們的落腳點~Southseas Beach Resort and Dive Center~
臨海而建的小酒店(目前只有三間套房),主人非常用心,提前幫客人調好水溫,開好空調。


一不小心就包了酒店,不被其他人打擾真好。看完日落,聽海浪聲,數星星和螢火蟲,生態真心好。(很像小時候回鄉下,吃飽去塘基湊熱鬧的感覺)

好舒服,看著日落等晚餐。

聽著海浪聲,吹著海風,好愜意,慢下來感受生命的美好。So easy~

酒店房很多東西都是用宜家的。老闆之前在迪拜工作過,孩子和老婆現在也還在迪拜。

這晚,大自然還教了我們一節自然課。我們聽到唧唧叫,以為是老鼠,就問工作人員,是不是房頂有老鼠。工作人員就說,這裡沒見過老鼠。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壁虎搖尾巴的時候發出叫聲。壁虎多具聲音,叫聲由微弱的滴答聲、唧唧聲至尖銳的咯咯聲、犬吠聲,依種而異。

晚餐還不錯哦。後來介紹小夥伴來這家酒店,他們說早餐也很好吃。可惜我第二天很早離開,就錯過了。

吃飽還可以用剩菜拯救飢餓小動物,玩玩蟋蟀。

看螃蟹怎麼潛伏在酒店暗中觀察。Look at you , Look at me~

我們的司機晚上就在這裡過夜,酒店給司機驅蚊水,點了蚊香。
還好有海風,不算很熱。

D3 杜馬蓋地拜斯追逐海豚+白沙洲品嚐海鮮

昨晚睡得實在太好,這酒店很床很舒服,睡到不知醒。



5點出發的行程,4:50才醒,10分鐘收拾加洗漱,重新整理了記錄。

最後一站-杜馬蓋地看海豚🐬 ,連人帶車過大海。早上吹著海風,看日出,看彩虹。

有啥大風大浪沒見過,嘻嘻~

我們從汽車上下來,到了遊客的座位那邊。看著遠方,突然想起一首歌:
“你要去哪
謎一樣的 沉默著的
故事你真的在聽嗎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太陽來驅散烏雲嚕,希望今天會是個好日子。

還沒睡醒的我,一臉懵逼。

我們的司機大佬Joey帶我們飛,這是我次次去宿務都指定的司機,Joey很淳樸。

終於看到BAIS CITY,覺得跟海豚越來越近了。

看到港口,有點眉目了。我們的故事即將開始~

好炫的船,沒想到是我接我們三個滴, size比墨寶的大,開心心~

三個船員,黑色的肌肉好發達哦
這船還帶洗手間的,太好了,有地方更換衣物了。

啟航啟航~

這些弟弟女友幫我拍照留念,終於還我體重清白,不用像之前墨寶那樣,像臨盆孕婦。

到了sandbar,有小船開過來,船員問我們要不要。
當然,要啦。
300比索一桶!!!what,便宜到沒朋友
後來有驢友說,可以講價到200P
我和弟弟是沒講價習慣的,加上我性格比較大爺,
我一直覺得東南亞這些國家就是扶貧的,不是太過分就給點錢人家賺,不容易。

買了海鮮,船員帶我們更靠近拖尾沙灘那裡,也叫白沙洲。

我們下船玩水去了,真的好晒,不過好美~

這裡還有香蕉船,好像是250比索左右,因為我不玩這些的,好像也沒細問。

水很清澈,很多小魚兒。沙倒是不是很白很細,不過比起廣東的,好多了。

箭頭所指,深色點的區域,是一條魚,動物真是天生的隱藏高手,很會利用保護色跟環境融合起來。
弟弟取笑我,就是為了躲避像我這種眼睛不好的。

雖然不是很天晴,到時這樣的景色,我們還算滿意。

看看人家,連家裡寶貝狗狗都帶上。還穿了救生衣呢。好可愛。

這小狗2個月大,又壯又大力,到時長大了,豈不是扯著主人滿大街跑。

這位小姐姐,一出聲我就發現,HMM。這裡跟泰國一樣,高大而且瘦的女生,不一定是女生哦。
不過無所謂啦,男男女女分不清楚,開心就好。

看到一個健碩男生,來一張大自然合照吧。

這裡的水質,確實是不錯。

Bais拜斯追逐海豚

看了下時間,因為第一次來BAIS,之前薄荷要很早出發看海豚。我怕海豚回家吃飯了,哈哈哈,催著船員去看海豚。
驚喜的收穫是,一路上看到不少飛魚。因為速度太快,沒來得及拍下來。

大概11點吧,看了大半小時,心滿意足。挺多的,因為速度實在太快,沒拍多少。

放飯時間了。3個人,四肉1菜1串香蕉,還有可樂也是免費供應。另外我們買了一桶海膽,一桶生蠔,3只椰子。

我是超喜歡海膽,
海膽這貨,還真的跟榴蓮一樣的,
愛的很愛,不愛的很不喜歡。

開啟裡面是這樣的,很鮮美。

生蠔也給大家看看,鮮甜得不得了。

吃飽後,我們下水游泳了半小時。12點後的浪是在太大了,我在爬船梯上船的時候,被一個浪打了下,腿撞到梯子,超痛。這也是為啥各大旅社一定要安排出海專案早上,越早越好的原因之一。
大概下午13點,碼頭沒有自來水沖洗的地方。
我們在周圍的當地人家裡,借了洗手間沖洗身體,換衣服。他們收了人均20比索。
回去宿務咯~

一路上天氣還是好好的,上車沒多久,我就睡著了。
累並快樂著~

夜市Sugbo Mercado

經過N個小時,塞車塞了差不多2小時吧。我是差不多19點,我們終於到了Sugbo Mercado
這個夜市的營業時間是 週三到週日 17:00-凌晨2:00
千萬不要週一,週二過來哦~

我們追尋著美食的味道來了~

餓了餓了,挺熱鬧的,很多人。

先繞場一週,看看吃啥,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美食。

這個柚子很好吃的,之前泰國買過,鮮甜多汁。
在廣州,公司樓下BLT好像要四十多人民幣一盒。
這裡只需10元人民幣,有找~

菲律賓乳豬Lechon
好肥膩,哈哈哈

我是買了一份,因為弟弟第一次來,總得體驗下嘛。

各種口味,有辣有不辣,任由選擇。

這個蘑菇攤,店面是弄得挺好的。我都走過幾次,就是沒買她的東西,到底是哪裡不對呢?我也不知道,反正熱天不想喝湯。

來個漢堡吧,再加個豬仔骨。

這個漢堡車,看起來很老美。

我忍不住去隔壁買了個雪糕,雪糕很好吃,認住這個招牌~

到了歌手獻唱的時候了,我蠻壞的,一看外表,略有失望。

當她開聲的時候,我就被吸引了,好聽~

吃飽後,周圍逛逛。

亞航線下廣告不錯嘛

既能讓大家看到別的國家的特色景點,又能增加曝光度。說不定,還能提高機票銷量呢。

由於明天早上要回國了,弟弟說要去買紀念品。可是當時已經晚上九點多,只有這個地方還開就過來買了。給大家參考下,晚上要買紀念品的,這家開得比較晚。機場的芒果乾就貴的驚人,還是市區買好比較划算。

晚上還是住回第一晚到的,Uncle Tom’s Cabin
這是單人間,蠻好的。一個人剛好,洗手間也夠大。

叫了一個妹子上來按摩了1.5小時,她告訴我,如果去店裡面按,便宜100比索一個小時。
聽她述說她的故事。她沒底薪,按摩一個客人一個小時才90比索,就是12.5人民幣,按摩店每個月還會扣10%,年底給回她。她爸過世了,還得幫她媽媽養7個孩子。
本來是按一個小時,覺得想她多賺點,延遲了半小時還給了她小費。
據我說知,宿務平均日工資是346比索,
菲律賓當地英語老師,10000比索一個月,
聽司機說,五險大概是自己交200比索一個月,然後退休拿3000比索一個月。
我還調侃司機,能不能幫我也買五險啊,200比索換3000比索,這個投資好哦。

第二天一早,我就跟太陽一樣,早早起了。
路過一個教堂,很氣派。
基督堂教會(Iglesia ni Cristo),是一個獨立的基督教組織, 發起於1914年7月27日的菲律賓,教會的創始人是Felix Manalo。

半小時沒到,就到了宿務機場了。機場籠罩在晨曦下,熠熠生輝。

友情提醒哦。拿了登機牌,出境之前要交離境稅,850比索,大小同價。

離境稅只接收現金和VISA,注意啦!

進了機場,有啥紀念品呢?
椰子油,挺貴的,我沒買。

貓頭鷹冰箱貼,不便宜,不過淘寶沒找到,我又喜歡。
就買了2對了,挺特別的。

我本來想買這個樹洞,可惜非賣品,好吧。

一個人登機的好處就是,在櫃檯check in 的時候總能分配到好位置,而且不用加錢。

感覺撿漏一樣的,舒服,一個人霸佔一排。

回家了,回家了~

回到廣州,發現菲律賓的天氣比廣州舒服。宿務,下次再見了,真的想呆久一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