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序

錫亞高是個神奇的地方,它原始,野性,浪漫,所有人身上瀰漫著自由的氣息。
那樹,那狗,那浪,那海,無一不在透露著自己的感性。身在其中,你也會被感染上這份瀟灑的氣質。
當你感到悲傷,那麼就與它相愛。

錫亞高位於菲律賓,全國各地直飛宿務或馬尼拉,再轉機到錫亞高這個小島。機場很小,出來機場有很多接機大巴,到將軍城市中心,均價300P(菲律賓當地幣 比索)。

錫亞高無疑是個網紅島,在西方國家的網紅島,並不被中國人所熟知,很多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以及以色列人不遠萬里來到菲律賓這座小島一探究竟。
很多老外,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在這裡與當地人相愛,於是便建一所房子定居在這裡。
如果說哪裡的愛情最純粹,我想就是這裡。相愛便要在一起,不愛了便於海浪相愛。如果你能拋開一切,這裡便沒有現實與物質。你問我,憑什麼這麼說,我可以說我在這裡感受到純粹的愛情。當你的生活變得簡單,當你的追求變得簡單,你的情感也變得簡單。

錫亞高
它讓你寧靜,
讓你歡喜,讓你灑脫,讓你悲傷,
讓你甜蜜,讓你空虛,卻又有熱情。

“在海里你可以遇到昨天為你端咖啡的小夥兒,一週前為你診斷衝浪傷口的醫生,和你一起在路邊滑板的少年……
當你去到酒吧,又發現浪友在做搖滾樂隊的演出,而另外一間酒吧裡,你又遇到另外一個朋友在彈唱“no woman,no cry”,而恰恰你又知道他的外國朋克女友,剛剛離開這座島。
在宿舍裡睡在你旁邊的以色列揹包客,你卻偶然看到她在沙灘邊的夜店打盤,你驚喜的發現魔幻的電子音樂出自她手。
當你在快餐店吃飯時,對面入座一位男子,要與你共進午餐,他說他是之前為我售賣滑板的老闆。
而那個時常在海里對我微笑的男子,原來是當地前衝浪冠軍……”

(照片是八美本尊)

個人遊歷

我是一個追求簡單生活的人,我經常看不懂人們擠破頭爭取更高的職位和工作,我不需要生活得有多麼富有,維持更需的日常生活和食物就好。但是對精神有很高要求。我去過5年裡去過很多地方遊玩,擅長很多極限運動,但不曾寫過遊記,可以說我是個思想懶惰的人,對於自己的事情行動力很強。錫亞高的半年生活,使我的思想輸入特別多,我需要把這些豐富多彩的故事輸出。


2014年10月,塞班島學習ow+aow,水肺潛水,正式開啟水下世界。
2015年冬季,開始學習單板滑雪,北京和崇禮滑雪場。
2015年2月,馬爾地夫船宿10天,深南路線水肺潛水。
2015年4月,獨自前往巴厘島學習衝浪,連續三天體驗式泡沫板衝浪,圖藍本水肺潛水。
2015年6月,廣西南寧學習自由潛水二星,深度16米。
2015年10月,希臘深度自由行,自駕遊,扎金索斯,聖托裡尼,帕羅斯。
2015年冬季,崇禮滑雪第二個雪季。
2016年1月,再次前往巴厘島進行體驗式衝浪五天,圖藍本自由潛水。
2016年6月,廣西南寧學習自由潛三星,深度25米。
2016年7月,獨自前往沖繩自由潛藍洞。
2016年10月,獨自前往埃及紅海船宿10天,水肺潛水。
2016年10月,結束埃及紅海船宿,前往菲律賓薄荷自由潛。
2016年冬季,崇禮滑雪第三個雪季,飛包摔壞了腰,躺床1個月後恢復。
2017年1月,海南萬寧日月灣衝浪。
2017年4月,獨自前往沖繩學習衝浪。
2017年5月,在北京開始玩衝浪機。
2017年8月,再次前往塞班,學習自由潛水四星,深度32米。
2017年9月,再次前往菲律賓薄荷自由潛水。
2017年冬季,崇禮滑雪第四個雪季。
2018年2月,日本青森滑雪。
2018年4月,第三次巴厘島學習衝浪。依然是體驗式泡沫板衝浪。
2018年5月,腰傷復發,在家休養,醫院治療。
2018年10月,在腰傷治療恢復後前往菲律賓錫亞高學習衝浪。
2018年12月,回來一個月後,再度前往錫亞高,為當地浪店工作,每天下海學習衝浪長達6個月。
2019年5月,回國。
2019年5月,海南萬寧日月灣衝浪。
2019年10月,帶領學習衝浪的初級學員前往錫亞高。
2019年11月,回國。
計劃2020年1月再次前往錫亞高帶領衝浪團。

這裡的人眼神和笑容透露著簡單和純淨,如果他對你有所需,那只是食物和真心。那種無要求回報的真心。

如果你來到這裡,進行短暫的旅行,我希望你能多帶物資過來,無論是閒置的衣物,生活用品還是學生用品,亦或是玩具……

這裡的人們很窮困,孩子沒有糖吃,孩子們沒有新衣服穿,衣物都是在鎮上的二手市場淘的,而這些二手衣物都是從中國引進來的。你們懂的。

(我懷裡抱著當天店老闆發給大家的二手衣物,人手一份)

跳島遊

錫亞高跳島遊,就近的有三個島。naked,guyam and daku island.

guyam island是我最愛的小島。繞著島走一圈只需要10分鐘。你可以在這個小島上躺著發呆一直到日落,享受一份寧靜,有很多揹包客會自租帳篷留宿在這個小島上一宿,那麼你可以享受到獨有的星空和沙灘。夜晚來臨時,空無一人。

俯瞰guyam是一個心形。

Naked island,字面上翻譯是裸島,其實是這個島上除了沙灘以外什麼都沒有,沒有樹,沒有石頭,這是一片白沙地。是個拍拍照但不適合久待的地方。很多中國人都以為裸島的意思是島上沒有人穿衣服(尷尬)。

daku island 這是一座長型的島,這個島上有友善的原住民。Daku旁邊就是一個初學者浪點,浪很長,很飽滿,經常衝出去500m+。

天然泳池

這個就隆重介紹天然石頭泳池,magpupungko,也有人叫它潮汐泳池。它靠日落潮汐的時間顯現出來,漲潮時海平面空無一物,退潮時,你會看到由石頭圍起來的碧綠色海水的泳池,能見度通透,宛如天堂。像是上帝送給我們的驚喜。毫無人工痕跡。每天潮汐時間不同,一定要提前查好潮汐預報,再前往,不然路途一個多小時很容易撲空。這個泳池,已經成為歐美網紅們的打卡之地。

八美本尊

椰林跳水

叢林划船,椰樹跳水,這是新開發的據點,在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還沒有什麼遊客知道的,旁邊住著一個小村的人,他們會邀請你上小船,划著槳板順著河帶你遊覽,河的盡頭有一處清泉,冰涼清澈,當地人會在岸上摘椰子給你吃。河的旁邊有一個在ins上聞名的歪脖樹,起初是村裡孩子和男人們娛樂的場所。現在他們會幫助遊客們順著樹爬上去,親手遞給你一個木杆,拉著它,一駑勁,就可以像盪鞦韆一樣蕩在小河之上。

這張照片可以說是老外來到這裡必拍的照片了。

教學浪點

錫亞高有很多浪點,如果你是個surfer,想來到這個島上衝浪,完全不用擔心有沒有浪,根據位置氣候,可選擇的浪點有很多。常常某個月是這個浪點的浪好,下個季度就是其它浪點的浪好。在錫亞高只分雨季和旱季,全年旅遊旺季。
Secret spot,salvation,cementray,rock island,daku等等。著重說一下secret spot,這是一個適合初中級選手的浪點,我們也經常稱它為教學點。一共有三個浪頭,大中小三種浪,完全適合初學者的浪況,也適合初學者進階。我曾經每天前往這裡練習我的划水能力,直到可以獨自抓浪。在浪非常大的時候,也有很多當地的高手前往這裡追浪。岸上有存包的地方,還提供早午餐,常駐岸上的一家人非常親切,給所有surfer提供方便。

八美本尊

網紅椰樹林


這是在sugba lagoon途中一大片椰樹林,拐過半山腰,你會被這一片上帝的傑作震撼,錫亞高雖然並不小,但是道路開發的很簡單,兩點一線,而剩下的就是大片椰樹林。很有路過的遊客停下來與這片椰林合影,也成為了歐美遊客的網紅打卡點。甚至很多當地人驅車一個小時從鎮上來到這裡一睹風采。

這是去往洩湖的路上的一片網紅椰樹林。ins’的很多網路紅人在這裡打卡。

八美本尊

洩湖


Sugba lagoon,中文叫做洩湖,是很多當地人都沒有來過得地方,摩托車一個多小時,或者包車前往,到碼頭租一艘船,15分鐘後便達到洩湖。我第一次來這裡時一直止不住驚歎。在這裡你可以跳水(大概不到10米),可以租槳板,皮划艇,在山與山之間享受一片寧靜。碧綠的海水很清,可以隨意浮潛和自由潛。玩得好的話呆上一整天也不膩。

雲九


在很多衝浪高手眼裡,錫亞高之所以有名,是因為cloud 9 這個世界級浪點。每年9月都會舉行比賽,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在這裡設有棧橋,遊客們可以上觀景臺觀看surfer們。重點說一下這裡的浪況非常不合適新手,只有專業選手才可以在這裡嘗試衝浪。Cloud9也是一個觀看日出和日落的絕佳之地。每天的夕陽都不同,色彩斑斕。

我愛好各種極限運動,追求速度感,擅長自由潛水,水肺潛水,單板滑雪,陸地衝浪滑板,長板衝浪,陸地衝浪機等極限運動專案。長年穿梭於每個國家的海島。
追求;simple life,simple mind,simple diet;的人生。

If you wanna be a simple person,just come with me.

Epong是個小個子,如果你看到一個小個子的surfer,通常是個高手,因為他們重心低,更容易鑽管浪。

Epong戴著一個黑色棒球帽,你基本不會看到他摘掉帽子,不管在岸上喝酒還是在海里衝浪,那帽子就像黏在頭上了一樣,為了酷。

聽人家講Epong是睡在海邊的時候被浪店的人撿回來,沒有家,流浪型。以前比較頹廢,現在好多了。有一次低潮去衝浪,他的膝蓋磕到礁石,破了很大一塊,我要給他上藥,他非常牴觸,說不用上藥,過了幾天我就看他的傷口結了咖。

有一週,我看到Epong收入比較好。每天白天教課掙得了錢,等晚上就去買啤酒喝。然後幾個人坐在一起發呆,一邊聽歌一邊喝啤酒。

他最常跟我說的就是
“Bamay,I have some good music.”

雷鬼樂展現的自由,輕鬆的生活狀態,完全詮釋了錫亞高,
也可以說錫亞高詮釋了雷鬼樂。
(雷鬼樂即本文章的背景音樂)

cloud 9 的日落堪稱最美的。

自序

我在錫亞高島上接待了很多中國遊客,有些是來體驗衝浪1-2次,有些是來專門學習衝浪進的會學習8-15天,還有些國內來的衝浪高手,每天去到不同的浪點大概一週到半個月的旅行時間。

我們的衝浪教學團隊。

想了解我更多錫亞高故事衝浪行程計劃,
以及帶有疑問的諮詢,八美都歡迎,
可以關注公眾號,聯絡後臺。
我想把最純正的錫亞高呈現給你們。
“八美浪世界:Bamaygosurf ”,
更多在錫亞高生活的故事以及衝浪教學文章盡在公眾號,定期更新。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