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泰國的味道,只能親自去嘗一嘗。
——Oliviaqiu

一週假期,寒冷的十一月中,選擇實在不多。
北海道和泰國一決高下,出乎意料,旅遊勝地泰國在朋友中未獲一票推薦,男士們更都對東南亞頗為嫌棄。
搞不清究竟是北海道幾乎人人毫無差別的行程抵不過暹羅的溫暖閒散和超豪華水燈節,還是單純的逆反心理作祟,泰國最終勝出。

沒有泰國遊最常見的陽光海灘、人妖獵奇,這次的行程頗為清淡,甚至最經典的景點也大都不在計劃中,有時甚至有點無事可做,比起以往的出行終於有了些度假的感覺。

真實的泰國自然不像很多網路遊記描寫得那般精彩絕倫,幸而也不如親友們所說的髒亂不堪,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甚至還覺出了點驚喜。
刨去往返滿打滿算整整7天,只選擇了清邁、曼谷兩地。在清邁留足了四個整天的時間,事後想來頗為明智,曼谷也確如想象中的沒清邁合我胃口。

~~~ 清邁 ~~~

Day 1

Inn Oon

飛機降落時已是傍晚,便給民宿老闆打電話溝通下到店時間,沒想到坐車過去發現笑眯眯的老闆已經在店門口不知等了多久,頓時對清邁印象加分。

民宿門臉小到讓人吃驚,要不是booking9.4的超高評分還真有點不敢往裡走。進門便是狹長的小道,雖然光線昏暗也能看出店主佈置的用心。不單房間異常安靜整潔頗具泰式風格,店主更是手寫了水燈節活動地點和推薦的餐廳,再加上低廉的價格,如此高分確實名副其實。

雖然一整天舟車勞頓,但覓食還是必須的,何況還有周六夜市,收拾停當馬上出發。

出門不遠便遇到了路邊這位小哥,冒著生命危險拍的,真的恐怖!

清邁夜市

步行去了著名的KAI Restaurant,誰知沒開張,附近的Cafe de Thaan Aoan居然8點多也要關門,無奈只能叫了突突直接去週六夜市。無知的我們被司機放到了清邁門,也剛好逛了逛清邁門外的夜市。

清邁最多的應該就是比泰國人還多的白種人,在油煙滾滾的大排檔邊,油膩的小方桌旁,華人倒是不很多見。本來計劃絕不吃大排檔,無奈周邊看不到正規餐廳,只能勉強買了幾樣果腹,味道不出所料是幾天中吃過最差的,還是老外不挑嘴兒。

唯一滿意的是豬肉串,價格是驚人的10泰銖一串,雖然吃得美但還是暗暗擔心衛生問題,好在沒拉肚子。

週六夜市

清邁門不遠處就是週六夜市,之前在網上看到有人盛讚,也有人貶得一文不值,老公的評價是“縣城夜市”。見識短的我並沒去過縣城夜市,不好類比,總體感覺小吃可以試試,其他東西有極大可能都是從我大義烏批發的。

嚐了鵪鶉蛋,並買到了大媽的最後一份芒果糯米飯,都可吃。

說到這兒不得不佩服很多西方人,到哪兒都吃自己那一套,喝咖啡就罷了,夜市上也扎堆兒買華夫餅,Tripadvisor上清邁曼谷排名最靠前的都是西餐也就一點不奇怪了。

彩燈好像是泰國特產,這家做的別緻漂亮,可惜週日夜市沒再看到,買了另外一種藤編的,一路拎回家,為自己的毅力感動。

在這裡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了路邊席地按摩,驚人!

也是第一次見到了傳說中的泰國肥狗。在一個人都精瘦的國家為什麼狗會如此之肥,也算一大謎團了。

Day 2

Inn Oon

起床後看了看了民宿的小院子,小巧別緻,頗有點兒文藝氣息。老闆更是熱心的主動提出開摩托車幫我們把行李送到下一個旅館,又大大的感動了一把。

Akha Ama Coffree

新旅館check in後第一站就是旁邊的Akha Ama Coffree,開在正對帕辛寺的路旁,非常好找。

清邁最著名的咖啡館之一,火熱程度可想而知,可能因為都是外國客人,消費不低。咖啡香濃,椰子蛋糕味道也過得去,裝潢是泰國咖啡店很常見的後工業風,坐坐還挺舒服。店裡的泰北咖啡豆價格合理,算是不錯的伴手禮。

羅摩利寺

早午餐後不知死活地步行前往掌帕門旁的知名靠水面館用午餐,實在是低估了清邁所謂涼季的氣溫。

一路上雖稱不上有什麼景緻,藍天白雲綠樹紅花,好歹支撐我們走到了掌帕門外的河邊,誰成想靠水面已經打烊,才想起每天只營業到下午2點多,只好餓著肚子直接去了河對岸的羅摩利寺。

羅摩利寺是個存在感比較弱的寺廟,佛塔旁立著萌萌的十二生肖,卡通形象有點好笑。

這次來泰並未在任何寺廟許願參拜,比起寺廟大堂,反而在綠油油的院落裡花費了更多時間。泰國隨處可見的綠色植物深得我心,滿足,滿足。

院裡隨處可見不知道什麼人放的小佛像,頗顯虔誠。

Cafe de Thaan Aoan

出了掌帕寺打tutu一路飛奔到了前一晚沒吃上的Cafe de Thaan Aoan。

在泰國的第一頓正經泰餐,異常實惠,店裡涼快乾淨,對泰國的印象又加一分。
春捲和炒米粉分別獲得了我和老公的肯定,芒果糯米飯倒是和夜市沒差別,後來才知道,每家店都沒差。

柴迪隆寺

不把清邁最著名寺廟之一的柴迪隆寺列入行程表不太應該,但它確實並不在計劃內,只是週六夜市頗讓人失望,對週日夜市便也興趣缺缺,去往週日夜市的路上正好路過柴迪隆寺,便進去隨便走走。

盼道寺

柴迪隆寺如想象般無甚出奇,倒是旁邊的盼道寺帶來了大大的驚喜。

進了廟門發現很多人在圍觀和尚往樹上掛燈籠,感覺和網上看過的水燈節活動照片相似,便留下來看熱鬧,誰知一看就看了兩個來小時的點燈儀式演習,站到懷疑人生,有個小和尚到最後累得直打瞌睡。
雖然最終天燈不能在當天放飛,但之後在instagram上看到第二天正式放燈時連歐美人都被擠得罵街,便覺得我們也夠本了。

週日夜市

從盼道寺出來週日夜市正開得熱火,比起週六夜市質量確有提高,但仍看不到什麼感興趣的東西,最終只買了一串前文提到的彩燈,不出所料,淘寶也賣。

沿著夜市一直走到塔佩門,紀念國王的點蠟燭儀式已經結束,不過還是有不少同胞湊在已經大半熄滅的蠟燭前留影。

Cooking Love

掉頭回到古城尋覓宵夜,首選的Lert Ros又打烊了,說好的夜生活之國呢?!好在備選的Cooking Love就在旁邊,都是燒烤,也能湊合。

去的是傳說味道比較好、環境比較破、老外非常多的老店,店員很熱情,店裡很熱,沒空調,忍了。

食物味道尚可,烤魚本身沒味兒,全靠蘸辣椒醬,第一次在泰國吃到了青咖哩,也成了我之後的最愛。價格偏高,和環境口味不太相符,在清邁更好的選擇實在太多了,在國內火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宣傳到位吧,竟然還支援微信支付。

Day 3

帕辛寺

帕辛寺作為知名景點同樣在計劃外,但沒料到離hotel如此近,行程又很空閒,就還是去看了看,比起柴迪隆寺倒是有看頭很多。

清邁有一大怪——少見中國旅行團。白人遊客居多,可能是清淡的風格不合大媽們胃口吧。

在泰國不僅可以隨意在寺廟大堂內拍攝佛像,甚至還能和佛祖親密合影,在國人看來也算奇觀了。

包著金箔的佛塔無敵耀眼。

綠植茂密的後院也值得走走,歇腳也很涼快。

遇到了開朗的泰國女學生,還學到了如何擺放佛像的知識。禁止把佛祖印在狗墊上,莫名有點黑色幽默的意味。

兩天呆下來感覺清邁是個頗嬉皮風的城市,沒什麼比一條肥肥的燈籠褲更符合清邁的氣質了。

Khao Soi Khao Yai

經過慎重考慮,對清邁著名靠水面髒攤兒Khao Soi Khao Yai仍然不能死心,彪著tutu終於……還是沒能趕上今天這撥兒。靠水面已售罄,只能吃了普通的麵條。隊伍間歇性排得老長,不少人都不堪等待中途放棄了。

雖然對環境早有心理準備,還是得承認想象力不夠。

等了近一小時才終於吃上,對於一點文字單據都沒有的點單方式,老闆沒把我們忘記就已經謝天謝地了。味道不錯,也分不清是不是太餓的緣故。蓮藕汁清爽甘甜,看著圖又想喝了……

悟孟寺

下一站便是位列行程表第一位的景點,悟孟寺。據說環境靜謐清幽,是知名的參禪聖地,寺內一條穿越平頂大山的磚砌隧道更是知名。

悟孟寺並不在古城內,雙條車開了很久才到,回古城時只打到了tutu,吹到飛起。

入口處便是參天大樹,和想象中一般無二,不由得大呼來對了。

寺廟內可謂土洋結合,雞狗到處跑,英文雞湯到處掛,很是和諧。

隧道沒期待的那樣震撼,遠不如綠樹成蔭的院落有看頭,如果涼快些就更好了。

Clay Studio Coffee

Clay Studio Coffee in The Garden,只看照片便列入必來餐廳第一位。沒想到環境還能超乎想象,更沒想到食物也是驚喜。
青咖哩進一步穩固了我心中泰餐最愛的地位,老公則偏愛紅咖哩。意外的吃到了蝶豆花藍米飯,也就不用專程去蝶豆花餐廳一趟了。

店內幾乎都是白人食客,雖然上座很高但安靜異常,不知不覺坐了好久,直至點燈打烊才離開。

水燈節(天燈節)

夜幕降臨,便到了這次行程的重中之重——水燈節。放水燈和天燈,本來想得美滋滋,誰知道還真是需要點Tips才能玩得轉。

提前很久準備都沒有買到萬人天燈門票,選擇了另一熱門活動場地,塔佩門東邊的清邁大橋邊。
7點來到塔佩門時已是人聲鼎沸,還在傻呵呵吃著椰子冰激凌的我根本不知道將要經歷什麼……

準備從塔佩門出發才發現身邊的老外都已經手捧漂亮的水燈了,趕緊翻回城裡買,本想著肯定路邊攤位無數,誰知道走了老遠才發現一家現場製作的,而且已經被遊客圍得水洩不通!
等了半天終於放棄,老公才說起剛才在餐廳旁邊一桌的老外一直在做水燈,他看得真真兒得,就是沒告訴我,而我拍照時幾次經過那桌,竟然一點沒注意到…天燈甚至連攤位也沒看見,已經不做指望了。

想著抓狂也沒用,看看熱鬧也好,還是往河邊進發,一路路過幾個不知名的寺廟,全都人潮洶湧。

好在走到後半程終於又見到幾個水燈攤位,難以置信的是賣家都在現場製作,竟沒一家有成品!百思不得其解下排隊近一小時終於從老奶奶顫顫巍巍的手中接過了水燈。
天燈攤位只見到一個,拼了老命搶到兩個小的,竟然也需要現場拼裝。泰國人民的經濟頭腦確實有點……

大橋邊的道路成了天燈集中放飛地,本計劃好好拍幾張美照,但彼時彼刻真心是顧不上,手上拿著天燈水燈也實在不方便操作,好好感受下人們歡樂的氛圍已經足夠了。

臨近河邊水燈攤位倒是多了起來,製作也很華麗,但為時已晚,只能含淚手捧自己的小燈。

放水燈的入口處形容為摩肩接踵毫不誇張,只有兩處臺階為官方放燈處,但大部分人只能到周圍泥濘的河岸邊放燈,著實有點危險,考慮再三膽小的我還是奮力擠到了臺階旁。

水裡有工作人員幫忙把燈推遠,安排很是合理,沒想到走到下游發現有更多的工作人員在忙著把順流漂下的水燈吹熄,想來是防火的意思,為了大家開心一把實在是費了不少心思,有點好笑,又有點可憐水裡吹燈的女人們,生活不易。

迴轉古城天色已晚,河邊的天燈還在陸續升空,另一邊不少燒盡的燈已經開始零零散散的落在路邊。

天燈的燈罩防火,下面掛的可燃物火力強勁,比起天津大橋邊燒蠟燭還會著火的孔明燈設計合理很多。

路邊餐廳全部爆滿,只能又吃起了路邊攤。可麗餅攤位不少,試了很多人推薦過的香蕉巧克力口味,實在是……太太太一般了,似乎熱帶的熱帶水果反而沒香味兒。

Day 4

Wualai Sabaidee

Booking上9.6的驚人高分嚴重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也註定了這是家極難訂的民宿,偶然看到有兩天空房,便毫不猶豫地定了下來。

一進店就看到了傳說中的老闆,果然笑容親切,英文溝通毫無障礙,對問題知無不言。裝潢雖有點大叔品味【笑】,但房間很大,極其乾淨,不少曼谷酒店被詬病的淋浴在這家也算得上完美。水果餅乾隨意自取,還有免費自行車出借。簡而言之:和Booking評論裡描述的完全一致。

PS:一早讓上一家旅店的美女老闆定了包整天的雙條車,被坑了一把,如果老闆不可靠的話還是自己去街邊叫車好些。

素貼山

放好行李便出發去素貼山。坐了幾天雙條,直到這次司機講解才發現車頂有可以隨時叫停的按鈕。

素貼山離古城有段距離,在遊客中卻仍然很熱門。我們對大熱的雙龍寺過門不入,反而在公路旁耍了半天。

以往旅行留影都是按一張就走,這次難得多拍了幾張,可見行程鬆到什麼程度。

蒲屏皇宮

初入蒲屏皇宮太陽正好被雲彩擋住,走著走著太陽出來又變成暴晒,園內花花草草也沒什麼出奇,正當失望之際,偶然走上了一條上山的小路,才發現蒲屏皇宮的妙處。

隱匿在綠色叢林中的步道一直是我的最愛,這裡可以算是驚喜。

這段路上游客不多,老公幾次幫四位可愛的日本小姑娘合影,我也順手拍了一張。

爬到高處的花園遊客又多了起來,皇家地盤兒,不說多美也總歸看得過去。

往前走又是我最喜歡的林蔭路,再一路往上,有參天的竹子和巨大的竹筍,也算是一景。

因為時間關係只能三點多便驅車離開,心裡卻很想在這兒耗上滿滿一天。

黑森林餐廳

在文字不通的地方,事先確定好地名著實重要,走冤枉路去了個錯誤的景點,一時又沒有其他安排來頂替,無奈只能早早到了黑森林餐廳,在門口晃盪了半天才捱到營業。

黑森林向來以環境有特色著稱,可能因為期待過高,略感失望,倒是本來沒抱太大指望的食物著實不錯。吃到最後樹葉飄落到桌上,不由得心情大好。

花車遊行

飯後直奔塔佩門,正巧花車遊行剛要開始。今年的主題是緬懷國王,畫風自然是有點……

好在還是有不少帥哥美女可以解悶。

想起某人跟我說泰國人都長得像猴兒,完全胡扯好伐,清邁姑娘正經不錯,相當於泰國哈爾濱吧。男生都妝容精緻,笑容嫵媚,為了中泰友誼就不用“娘”字形容了,哈哈。

North Gate Jazz

最後一站——North Gate Jazz CO-OP。每週二任何人都可以上臺演奏,有這種熱鬧可湊,自然有大把白人把這裡圍得水洩不通。

既然是任何人都能上臺,演奏水平必然參差不齊,不熟的人一起即興,能配合成這樣也算難得,就是沒座兒的情況下實在沒老外一樣的毅力,加上已經跑了一整天,還是早早打道回府了。

打到了這幾天來最便宜的一次雙條,感覺年齡大、不會英文的司機厚道一點。

Day 5

Clay Studio Coffee

Clay Studio Coffee in The Garden。沒錯,我們又來了!

想不到此行最讓我們流連忘返的是個小cafe。環境優美安靜,食物便宜好吃,最重要的是四處環繞著我最最最愛的熱帶植物,不能更完美!

幾天下來疲倦得不行,雖然中午才起,但才吃過飯居然又困了,甚至打算就在這裡呆一天不再去任何地方,最後反覆做心裡建設才勉強抬腿出門奔赴寧曼路。

Ritr8To Coffee

正趕上傍晚堵車,從古城到寧曼路且花了些功夫。

直接在Ritr8To Coffee門口下了車,據稱是清邁市內最棒的咖啡館,不單可選的咖啡類繁多,老闆更在世界拉花大賽獲過大獎。
作為愛喝摩卡的我這次點了拿鐵,沒錯,就是因為拉花更大!

寧曼路

寧曼路和想象中一樣的……沒什麼大意思,本以為至少是個夜生活很精彩的地兒。
慢悠悠地沿著小路往選好的餐廳溜達,行人稀少,路邊店家都很冷清。

Cafe de Nimman

Cafe de Nimman是家網評不錯的餐廳,地兒有點偏。

一到門口就看到有本地人吃完飯開車離開,上座率又比附近其他餐廳都高不少,想著味道肯定正宗,結果確有點失望。首選的檸檬魚售罄讓我一下亂了陣腳,點了網上推薦的炒魷魚、冬陰功,又點了泰北特色的烤肉,結果全都一般。

回清邁古城的雙條車上老公被某疑似南美的大噴子男搭訕,該男子居然噴到了一位才20歲的德國小姑娘同遊。噴噴一直稱讚我們的相機,便給他們拍了幾張,不知怎麼女孩的全都很清楚,他的怎麼拍都糊,哈哈哈。

從清邁門一路溜達回民宿,小有收穫。

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大貓,旅館老闆果然熱情地幫我逗貓拍照,無奈咪根本不配合,完全沒把飼主放在眼裡嘛。

~~~ 曼谷 ~~~

Day 6

Oneday Hostel

9點多的飛機,中午準時抵達曼谷。

對於住宿本來十分注重交通是否便利,但Oneday Hostel Sukhumvit 26僅靠顏值就征服了我。臨近BTS車站位置還算過得去,只是打車去景點實在遠了點兒。

好不容易搶到了獨衛的大床房,沒成想青旅的大床房也有自己的特色——黑咕隆咚,好在公共區域和預期一樣漂亮。

附屬的Casa Lapin x26總是坐滿人,環境雖好但實在不好意思對著眾人拍照,只好作罷。食物味道尚可,就是價格不算便宜,曼谷物價比清邁明顯高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附近有Tripadvisor上曼谷排名第四的按摩店Baan Sabai Spa,check in後馬上去馬了個殺雞,價格合理,手法也不錯。

考山路

用餐休息按摩一番下來天色已晚,打車直奔餐廳Krua Apsorn。曼谷堵車名不虛傳,不亞於北京,更衰的是地圖定位錯誤,眼看到了餐廳打烊的時間,只能改道旁邊的考山路。

本來對考山路頗為期待,現實真是讓人大跌眼鏡,一條不長的街道破破爛爛,賣著國內早已看不到的文化衫,擺著塑料露天座椅的酒吧、髒兮兮的露天按摩床讓人沒有想停留的慾望,路邊隨便一站拉客的司機馬上圍過拉客來,一刻不想多呆,直接前往不遠的餐廳補晚餐。

Thip Samai

Thip Samai不愧是百年老店,半夜仍排著長隊,也有不少本地人來用餐。裡面有空調的房間需要單加10B,早已不堪酷熱的我們自然到裡面落座,環境比外面好上不少。

蛋包炒粉分量不大,每人一份吃個半飽,便又點了有大蝦、蟹肉、魷魚絲的豪華版,果然還是……經典的好吃又便宜。為很多人稱道的橙汁喝不出一丁點特別。

7

Oneday Hostel

出門前終於到公共區域好好轉了一圈,原木傢俱、綠植盆栽的陽光房,客房怎麼不弄這個風格?!

放棄了在附屬的餐廳用餐,打車前往又一家靠顏值的店——Bitterman。

Bitterman

雖然也點了餐,不過坦白說來這裡就只是想看看究竟有多美,實際真的是:美!從任何角度看都無懈可擊。

因為目的不純,居然連這裡是西餐廳事先都不知道,隨便點了兩樣菜也都不成功,倒是百香果汁非常好喝。

作為一家遠離景點、軌道交通又不是泰餐的三不沾餐廳,沒有我一樣的執念還是不用來了。【笑】

PAPAYA

PAPAYA,此行最後悔的一站。

真心懷疑這兒是否已經不在曼谷地界了,計程車開了40分鐘才到,走的時候更是所有出租司機都不會英文,並且都不肯去曼谷市中心,最後只能打車轉乘MRT。

比起“古董”倉庫,更確切的說法應該是賣舊貨的,不是什麼舊東西都能稱得上“古董”倆字。沒有空調,即使涼季也酷熱難耐,樓上至少40度起。店內幾無客人,典型半年不開張開張吃半年的架勢,老闆開價真不含糊,生鏽的咖啡豆研磨器也敢要幾千rmb,不知道那幾百輛破舊自行車是不是好估價上百萬。
去美國、法國也都逛了Vintage店,在這家算開了眼。

Have a Zeed

下了MRT旁邊就是Terminal 21,實在懶得再跑去選好的餐廳,就近進去覓食。用點評搜到了本不在計劃內的Have a Zeed by Steak Lao,門口排隊等位的人嚴重增強了我要在此用餐的決心。

雖然服務和其他泰國店家一樣熱情親切,但作為一家裝修普通的小餐廳10%的服務費還是有點不好理解。

再一次試了泰國奶茶,仍然喝不慣,蟹肉炒飯味道不錯,其他都是普通水準,椰子冰激凌實在不喜歡這家的做法。

Terminal 21

本來並沒打算花太多時間逛百貨公司,不過Terminal 21一下就讓我對泰國商場留下了好印象。品牌眾多,也不像國內大部分商場被網購衝擊得一般蕭條,十分熱鬧。在專門針對遊客的食品超市大大采購了一番,這時才感覺出一點泰國物價的優勢。

Day 8

早晨出門意外發現了選擇Oneday Hostel的原因之一,下屬的花店Wallfowers,居然已經關張了。

Oneday Hostel周邊據說是日本人聚集區,環境比起市中心老城區好很多,不忙的時候在附近住幾天散心倒是不錯。

騷粉計程車堪稱曼谷一景,司機也都喜歡用鮮花裝飾,還真是粉嫩的國家。

Krua Apsorn

最後一天終於吃上了Krua Apsorn,這次機智地選擇了民主紀念碑附近的這家,靠近市中心好找很多。

店內牆上掛滿了各大美食榜單推薦,再看看滿屋子穿著黑衣的食客,感覺肯定錯不了。

咖哩蟹和冬陰功果然驚豔,椰子冰也很爽口。貝殼不知道是不是海虹,顏色詭異,魚餅裡的香料味有點受不了。

咖哩蟹最妙的就是——沒殼!簡直是神來之筆。

花市

酒足飯飽後又去了個莫名其妙的地兒,花市。

曼谷不止一個花市,我們去的是市中心臥佛寺旁據說十分熱門的Pak Khlong Talat花市。司機似乎路很熟的把我們放在了一條街的入口,結果又走了很遠才到。

這是片極其破舊的街區,路旁有個搬運工大聲招呼揮手讓我們拍照,可見少有遊客光顧。

到了花市被本來就不看好這裡的老公大大吐槽了一番,說還不如北京的花市。這市場也是不爭氣,一點兒不給我反駁的藉口,可憐巴巴的和菜市場擠在一起,花的種類不多,也都稱不上漂亮。時間不是富裕得沒處用的建議就不用來了。

眼看著沒什麼可逛,便打算走走看看,步行到唐人街。但一路破破爛爛,又熱得要命,半路放棄改打車奔暹羅百麗宮逛街,後證明實在是明智之舉!幾個小時完全沒逛夠,還看到了不少泰國美女,打扮時髦,私以為比北京的有看頭。

建興酒家

百麗宮對面有家建興,便就近去吃,一天兩頓咖哩蟹也是夠拼。同胞們的最愛,等位不可避免,一等便是一個小時。咖哩蟹雖然賣相引人遐想無限,吃著還好,略有點糊味兒,西瓜汁特別好喝,一人就灌了兩杯。

離開Oneday Hostel還真有點依依不捨,終究沒有進工作區打擾,在窗外拍了兩張,酒吧也已經坐滿了人,可惜沒機會去喝一杯。如果花店再開業下次可能還會回來看看,不過住的話還是算了。【笑】

準備工作

1、行:分別在攜程和航空公司官網訂票,考慮到(可能根本不存在的)安全問題未選擇廉價航空。清邁至曼谷段選擇了泰國國際航空,非常滿意,價格也並不比廉航高多少。
清邁靠雙條、突突、11路,曼谷出租和地鐵,googlemap導航精準。

2、住:一貫的booking,雖然有時比其他平臺略貴,但考慮到能免費退訂以及優質的客戶服務還是不做他選了。

3、食:雖然每次都要看看Tripadvisor,但不得不說還是中國人瞭解中國人口味,對吃也比較講究,大眾點評也是不錯的參考,至少不會被推薦一大堆泰國西餐廳。

4、簽證:淘寶排名最靠前評價最好的一家,記憶裡是隻要了護照,一週內出籤。

5、Tips:匯率最好的就是國內銀行,不用費勁去泰國找兌換點,中行預約最省心。
隨身攜帶的現金數額要求有時會變動,以泰國駐華大使館公佈的數字為準即可。
高倍數防晒霜必不可少,防蚊液到當地7-11(到處都是)購買,但似乎並沒有蚊子。
清邁的tutu和雙條車都要砍價。曼谷的計程車90%都會主動打表,只遇到一輛不肯打表,下車即可。
曼谷堵車極其嚴重,軌道交通也是不錯的選擇,就是線路太少。
泰國寺廟很多都要求服裝過膝、不露肩,男女均是,自備披肩非常方便。
水燈節每年日期不固定,均在11、12月,具體日期和活動規劃清邁政府會提前公佈。

後話:

臨行前恰逢泰王駕崩,網上反覆確認泰國情況後才決定按計劃出行,好在一切如常。

泰國在親友們的鄙視中用實力證明了自己,尤其清邁實在是個好地兒,現已加入豪華重遊名單,曼谷馬馬虎虎,不會專程再去了。

這麼快又過了一年,西班牙、希臘、夏季的日本,下一站要去哪兒還真不好決定啊。:D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