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交通

瓦窯頭村位於西沙公路,交通十分方便。有多班巴士經過,也有小巴行走。299X號與99號九龍巴士由西貢碼頭巴士總站開出,終點分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及馬鞍山烏溪沙的恆安。巴士班車頻密,每隔十五到二十分鐘一班。由西貢到瓦窯頭站,大約需時二十五分鐘。由沙田到水浪窩站,大約需時二十五分鐘。
三杯酒所在地井頭村,有小巴直達。807S與807K小巴由大學鐵路站開出至井頭村,全程約半小時

正文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比較嚴重,政府出臺了不少新的措施以控制疫情。關閉了體育及娛樂場所,控制四人以上的聚集。就連郊野公園的露營地及燒烤場都關閉了。這些限令雖然對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卻也對控制疫情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作為香港市民,我全力支援政府防控的一切行動。為表支援,我一直留住在西貢。平時無事,很少到市區流連。
西貢是香港的後花園,有不少美麗的離島及海岸公園。自打疫情發生,來此野遊的人多了起來。以前是成群結隊,如今四人以上聚集便屬違法,獨行者也就越來越多了。我自始至終便是獨行俠,四人限令對我來說毫無意義。依舊獨往獨來,行走於海濱山川之中。
前幾天去過馬鞍山水浪窩與榕樹澳,對企嶺下海的自然風光遲遲不能忘懷。檢視資料得知瓦窯頭至三杯酒一路的海岸遍佈赤紅色的沉積岩,景色很美,便決定抽時間到此一遊。
四月七日,清明假期剛過。清晨,天色依舊陰陰沉沉。吃過早餐背上行囊出發。重申一點,我每次出行,全程一定帶口罩。儘管荒山野嶺人跡稀少,我的口罩也很少摘除。目前出行我最怕碰到鬼佬(西人),這幫友大部分不帶口罩,好像這疫情與他們無關似的。
依舊在西貢碼頭乘299X,坐到西徑站下車。這裡是西沙公路中段,離瓦窯頭還有一站。提前下車只是為了拍照,居高臨下拍企嶺下海及烏洲,確實很美。

瓦窯頭

一路觀景,走到瓦窯頭村口。走一石階下坡進入村中。見村公所告示牌上寫的村名是“瓦瑤頭村”,
“窯”字為何寫成“瑤”字,可能是為了與同名的村子區分吧。據記載,全港就有四座瓦窯頭村,以元朗十八鄉的瓦窯頭村最大。為了區分,改個同音字也是應該的。
瓦窯頭村位於企嶺下海防波堤外面,面對小島烏洲。岸邊長滿蔥綠的紅樹林,景色十分美,也是個魚產豐富的小漁村。
進村閒遊,主要是想在海邊找條到三杯酒的路。看來又不湊巧,趕上漲潮,佈滿紅樹林的岸邊路泥濘一片,有一段石板路更是被海水淹浸。在海邊轉了一陣不得要領,只好返回西沙公路。

西沙公路旁的西徑村。

站在西沙公路,遠眺企嶺下海。

瓦窯頭村口,位於西沙公路。

一條石板路下坡入村。

瓦窯頭村告示牌。

村景。

海邊小路。

石板路一直伸向海邊。

穿過紅樹林,路段被海水淹浸。

茂密的紅樹林,遠處雲霧繚繞的馬鞍山。

寧靜的企嶺下海。

海水中的紅樹林。

瓦窯頭村景。

岸邊遠眺,最遠處是水浪窩。

三杯酒

西沙公路行走,不遠就到了大洞巴士站,這裡有條路直通井頭村海濱。趕上修路,路上佈滿隔離墩,彎彎繞繞的如同走八卦陣。來到村裡。沒敢耽誤,穿過生態農家園,快步來到三杯酒海邊。
這邊的海面開朗,面對赤門海峽。岸邊景色與瓦窯頭完全不同,見不到紅樹林,岸邊滿布赤紅色的沉積岩。由此直至出海口,是一望無邊的紅海岸,景色十分奇特秀麗。新界東地質公園擁有奇特的岩石,年代可追溯到遠古的侏羅紀之前。企嶺下海的出海口,就是赤門海峽。赤門這名字就是與赤紅色的沉積岩有關。
一路觀景,沿著西海岸慢步向三杯酒方向走。海邊有不少度假村燒烤場,還有一個伸向海面的釣魚碼頭。相信要不是防疫期間,遊人一定會很多的。岸邊樹林茂密,一條小徑穿越其中。我發現很多亞熱帶海岸植物,其中有茂密的林投木樹林,很有欣賞價值。
一路觀賞拍照,一直走到井頭村碼頭。碼頭遙對著三杯酒小島,景色宜人。碼頭上有幾個釣魚客,坐在座椅上瀟瀟灑灑,只等魚兒上鉤。
三杯酒,香港的一座小島。隸屬新界大埔區的西貢北,位於企嶺下海的井頭村。小島上有五個小山崗,中間的三座較小,並且聚在一起,形似三隻小酒杯。旁邊的兩座較大,像兩隻沒耳的茶杯。所以此島又稱為“三杯酒兩杯茶”,與附近的小島烏洲,又稱“一㗕飯”遙遙相對。合成為“三杯酒兩杯茶一㗕飯”,是企嶺下海的一景。

村口左側的大洞路牌

右側是井頭村路牌。

井頭村屬於大埔區管轄。

井頭村海濱,遠望吐露港。

企嶺下海,遠處小島是烏洲。

垂釣的小碼頭封閉了。

岸邊的度假村。

岸邊的燒烤場。

海邊赤紅色的沉積岩。

遠眺三杯酒小島。

一路赤紅色的海岸,直通吐露港。

海旁小徑。

沉積岩上的林投木樹林。

遠望井頭村碼頭。

碼頭前的避雨亭。

井頭村碼頭。

紅海岸遠方是吐露港與赤門海峽。

碧水中的小船。

碼頭上的燈塔。

遠眺船灣淡水湖,左側的高山是八仙嶺。

悠閒自在的釣魚客。

遛狗的女孩走上碼頭。

赤紅的海灣。

碼頭對正三杯酒小島。

海濱小徑。

碼頭旁的沉積岩一片赤紅。

岸邊的園藝農場。

清幽的企嶺下海。

形態奇特的三杯酒小島。

海濱的休閒小碼頭。

遠處的烏洲小島,與三杯酒小島遙相呼應。

村旁的小路。

岸邊的摩托艇。

井頭村

井頭村村景。

休閒公園遠望烏洲島。

烏洲島全貌。

民宿門前的機器人。

村口的807S小巴站。

著名的水井坊茶餐廳。

別墅門前的三角梅開的正豔。

幽雅的圍村住宅區。

村景。

椰棗樹下有個攝像頭,怕人偷吧?

果實累累的椰棗樹。

回程在大洞巴士站乘車。

全文結束,祝朋友們健康平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