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碎語 】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偶爾在馬蜂窩看到一篇越南吉婆島的遊記,便按捺不住蠢蠢欲動的心,於是,就有了這次衝動的越南之旅!在平淡的生活中,有時會突發奇想,綢繆一段簡單的旅行,不需要太遠,也不需要太久,一個伴、一種心情、一段旅程,沒有任何束縛,也沒有任何羈絆……或許,旅行的意義,並不在於沿途看的風景,也不在於所預期的效果,而是在於旅行中,那種任意放飛的自由的心境,還有一顆對地球充滿了好奇、想看遍世界美景的心哦……

今年5月的新疆之旅,終於圓了我的第一個夢想~~走遍中國28個省!而我也在2017年開啟了我的第二個夢想~~看世界之旅!預計每年能走5—10個國家,用20年的時間來圓第二個夢!越南之旅純屬偶然,但也是必然,只要是我沒去過的國家,無論貧富大小都想親身體驗一下。縱觀越南的地圖,是一個狹長的地形,我準備分北部和南部兩次來遊覽,南部地區:胡志明市、大叻、美奈……而我這次走的是北部地區:河內、海防、下龍灣、吉婆島,且行且珍惜,直接上圖吧……

越南,位於中南半島東部,國土呈S形,北與中國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東面和南面臨南海。越南一直以來給國人的印象不太好,這可能是我們聽到太多與它有關的戰爭,令我們望而卻步。其實,只要你來過越南,就會發現道聽途說不如親身感受,當地的名勝古蹟、民俗特色不少,而且融合了東方的古韻文化和法國的浪漫風情,還有各種熱帶水果,物價指數較低,是非常值得到此一遊的。越南最佳旅遊季節:11月—-次年2月,此時氣溫不高,降水也較少,城市裡陽光明媚,晴空萬里,山青水秀,是越南最美麗的季節,也是去越南旅遊的最合適時節。

【 關 於 越 盾 】

越南的錢,都是以萬為單位(雖然匯率算下來都是百萬富翁,但一些小東西基本上花費都是以“萬”起價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掉4個0,然後再乘以3,這樣就能馬上算出人民幣金額。舉例說明:50000越南盾就是5×3=15元人民幣;10萬越南盾就是10×3=30元人民幣,這樣計算比除法還是快很多哦!(每個人用人民幣兌換越南盾的渠道不同,匯率自然也不同,基本上都在1:3200—3500之間)。

【 關 於 天 氣 】

我是7月份去的越南,在國內這個月份氣溫高達38度,可我所去的越南的北部:河內、海防、下龍灣、吉婆島的最高溫度只有28度,沒有泰國火辣辣的太陽,晚上穿短袖在海邊散步,海風吹得肌膚涼絲絲的,早晚比較涼快,感覺很舒爽。

【 關 於 語 言 】

越南通用越南語,商店售貨員、還有當地人只會簡單的英語,溝通方面最好靠肢體語言或者需要什麼給他看圖片,如果買東西或打車,就用最簡單的英文,比如我在吉婆島叫招手停,我問司機:I want to go to beach three.他只回我 one beach(我想去3號沙灘,他回我1號沙灘),說複雜了他們聽不懂。

【 關 於 時 差 】

越南屬於東七區,比中國晚一個小時,中國時間6點,當地時間就是5點,感覺去越南多賺了一個小時哦!蘋果手機到當地會自動改變時間,而其它手機則需要設定時間。

【 關 於 插 座 】

越南當地的電壓及插座,都跟國內一樣,無需攜帶轉換插頭,但是最好攜帶一個多孔插板,有的酒店插座少,可以用插板充手機、充電寶、熱水壺等。

【 關 於 安 全 】

背個放手機和錢包的小包就行,不要把包包放在身體側面或者後面,要斜跨在前面。路上走要小心那些快手摩托車,不要在大街上玩手機!街道上的紅綠燈和斑馬線都很少,過馬路時請一定要左右看看!護照一定要儲存好,因為護照在國外就相當於國內的身份證,千萬不可丟失哦!

【 關 於 WiFi 】

我買的流量卡,50元人民幣一張,可以在一週內,不限流量隨便上網,追劇、發朋友圈都很快。越南沒有4G都是3G ,流量卡在比較偏僻的山區,會偶爾沒有訊號,一般酒店的WiFi網速慢,買張電話卡還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 我 是 正 文 分 割 =========================

說走就走的越南之旅出發囉!距離我家最近的地鐵東風路站,去機場一個小時,到機場後不用出航站樓,乘坐直達電梯到三樓出發廳即可,搭乘地鐵去機場,比自己開車走高速更快捷!

飛機晚點,在候機時,無意間發現天空竟然浮現出雙層彩虹,真的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入住南寧的錦祥商務酒店,一夜無話……

第二天早上,乘車前往憑祥,準備從友誼關入境越南……

途中,透過車窗看到廣西的鄉野風光秀麗如畫,車程約4個小時抵達憑祥的友誼關。

憑祥中越友誼關,是中國九大名關之一,也是我國目前唯一地處邊境,卻仍在使用的古代名關。

這裡是中法戰爭“鎮南關大捷”和孫中山唯一一次親自指揮,並親手打響反清第一炮的“鎮南關起義”等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

佈滿苔蘚的石牆上,一束綠植,從牆縫裡頑強的鑽出來,靜靜地綻放、默默的叫囂……

來友誼關怎能不留影呢!一二三…….三連拍…….

這條線是中越分割線,一腳在中國一腳在越南,是一腳跨兩國的寓意……

中越友誼長廊,全部是由紅木建造而成,越南是盛產紅木的國家。

下車在一家商店門口休息,順便買了一些吃的東西,當地的酸奶很好喝,跟國內的純甄、安慕希味道差不多,一口氣全部幹掉……

越南的鄉村風光,像極了尼泊爾的鄉間田野,鱗次節比的黃綠色稻田中,點綴著一棟棟色彩斑斕的尖頂小屋,更有田間地頭辛勤耕耘的農者,巧妙地構成一幅獨特的田園畫冊……

大多數的人在旅行時,都是上車睡覺的狀態,而我恰恰相反,覺得路上看到的自然風光,比到人工建造的景點更吸引人,喜歡靠在座椅上,透過車窗欣賞外面的田園風光,眼前就像放映電影膠片一樣,很有既視感!

農民們在驕陽下,正在稻田裡插秧,這個場景我已經好多年沒有瞧見過了,配一句古話:“江山如此多嬌,令無數英雄競折腰……” 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越南沒有高速公路,從友誼關到首都河內雖然只有180多公里,但卻走了4個多小時,因為時速限定不能超過60公里/每小時,我也是醉啦!

華燈初上,終於到達越南的首都河內,這條河是恆河,霓虹閃爍下的恆河水光婆娑,美輪美奐……

河內,一座融東方韻味與法國情懷的都市!

越南首都河內 ,地處肥沃的紅河三角洲,是越南古代文化中心。早在公元1010年,李太祖李公蘊篡奪了前黎朝的帝位,決定建都於河內 ,命名為升龍。儘管到了19世紀,阮朝皇帝將都城遷到了順化並把升龍重新命名為河內 ,但胡志明又將國家定都在河內 。如今,這裡是一個古老和現代相結合的都市,充滿年代感的建築和位於市中心的還劍湖,使得河內散發出浪漫的氣息…….

昨晚計劃遊覽河內36條古街,可大雨傾盆無法外出,我們入住的酒店就是這些古街其中的一條街。

河內三十六行街,由棉行、皮行、糖行、花行、帽行、銅行、鞋行等36條街道組成,穿過狹窄的街巷和斑駁的店鋪,600多年的滄桑歷史,沉澱了時光,清晨6點鐘的古街,除了幾輛路經的摩托車,少有行人。

去往軍事博物館的路上,途經中國大使館,據說,在越南首都河內,中國大使館是所有國家大使館中,佔地面積以及規模都是最大的~~首屈一指NO1。

我發現越南重要的政府建築,都偏愛這種黃色~淺黃、薑黃、亮黃,這個地方好像是越南的國防部,其黃色的門楣很有越南特色吧!

作為前法殖民地,河內儲存下來的法式建築風格隨處可見,而且大多是黃色的建築,越南人對”黃色”的熱愛可見一斑!

越南國家軍事博物館,展示了越南抗法抗美戰爭的一些武器,如坦克、高射炮、戰鬥機等,博物館的這些武器,都是越南人民為國家解放,民族自由而鬥爭的歷史見證……

這架支離破碎的戰鬥機,是美越戰爭時期,一位越南女兵用AK—47打下的一架美國戰鬥機,照片中是打下飛機的女兵,將破損的飛機殘片拖離海灘的情景,真的是一位值得稱頌的民族女英雄!

看到這些戰爭遺留下的武器,不由想起去年參觀柬埔寨的軍事博物館,戰爭把數以萬計的正常人變為肢體殘缺的殘疾人,使得無數貧民流離失所,戰爭對於他們來說,簡直就是一場噩夢!很慶幸自己生在一個沒有戰爭的國家,希望今後也不要再有戰爭,全世界的人民都需要和平共處!

軍事歷史博物館旁邊的旗臺,以及旗臺上近二十米高的升旗塔,是河內城市建築的象徵之一,這座升旗塔有六個扇形的窗戶和三十六個花形的窗戶,很有年代感,適合凹造型拍拍照,只是我的服飾和背景牆不太搭哦!

胡志明博物館:每年的6.15–8.15關門內部修繕,看來我們今天與它無緣,留待下次觀覽吧!

在胡志明博物館前,留念合影的越南的“花朵們”,越南很少有肥胖者,可能是飲食清淡少油的緣故吧?

胡志明博物館旁邊的有一個很小的寺廟,寺廟正門是一座中國古典式的牌樓,上面有漢字寫著“圓覺門”,看上去寺廟規模不大,沒有入內參觀。

穿過圓覺門,就到了獨柱寺,這座寺廟實際上是在一個水池中的柱子上修建的塔,象徵著蓮花從苦海中升起。這座塔最初是李太祖李公蘊修建的,上世紀50年代, 法國軍隊從越南撤離時,蓄意毀壞了原來的塔,所以現在的獨柱寺是後來重建的,規模小於原建,但其藝術風格仍舊保留。

據傳1049年的李朝李太宗夢見觀音菩薩手託嬰兒,立於水池蓮花臺上。不久李太宗老年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蓮花建寺,故獨柱寺似出水蓮花。

唔!這位穿軍裝的兵哥哥,瞧著這身服飾有點像海軍的行頭,英姿煥發……

這裡是越南首都河內市的巴亭廣場(相當於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只是袖珍點),巴亭廣場長320米,寬約100米,廣場除道路外還有大片的綠色草坪,可容納二十萬人,是河內人民集會和活動的重要場所。

胡志明紀念堂,實際上就是胡志明陵墓,這位在越南極尊敬的領導人的遺體,被進行了防腐處理,安放在水晶棺中供人瞻仰。

胡志明陵墓,是前蘇聯人設計的四方形建築,灰色的花崗岩建築,1978年建成,高20多米,三層金字塔式基座,四面各矗立著六根花崗岩石柱,陵墓正面鑲嵌著一組紅色的大寫字母“CHU TICH HO-CHI-MINH”(胡志明主席),字母是用越南盛產的紅寶石鑲嵌而成。

紀念堂前有軍方儀仗隊,入內是免費的,但只在每年12月至次年9月的週二至週四、週六、週日的8:00至11:00開放,需要身著長褲和有袖的上衣,並且不允許拍照。

巴亭,為越南清化省鵝山縣的一個鄉。19世紀80年代,在巴亭最早爆發了抗法運動,越南“八月革命”勝利後,為紀念越南抗法鬥爭,遂以“巴亭”為廣場命名。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此宣讀了《獨立宣言》,宣佈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

我身後的建築,是河內的人民大會堂。巴亭廣場四周綠樹縈繞,建築圍拱如壁,雄王路貫通廣場,有數條林蔭大道呈輻射狀,從廣場通往市區其他地方。

胡志明墓的右側,便是胡志明的故居。

身穿這種炫彩的民族服飾,應該是越南某地的少數民族吧!

主席府,1954年,奠邊府大捷後,越南人民軍接管首都河內,胡志明主席入主席府居住和工作。主席府前身為印度支那總督府,由法國人於20世紀初修建。

不過,生活作風樸素、喜愛大自然的胡志明主席,不願意在豪華府邸內生活,而是住在主席府院內的一座一層房屋,而主席府只用於接待客人或舉行外交儀式。

這一排紅瓦黃牆的平房,曾是法總督府的電工宿舍,當年胡志明在主席府上班時,就住在這裡,被稱為“1954房間”。現在,房間還按他當年的原樣陳列著,簡單樸實。

平房旁邊的車庫裡,停放著的胡志明生前用過的三輛老爺車:一輛是蘇聯的吉斯,是斯大林時期的頂級防彈車;另一輛是吉姆;還有一輛是法國的標緻(抗法戰利品)。

胡志明主席的起居室與辦公室。

”綠帽子“在中國的含義是夫妻雙方,有一方出軌了,另一方就被稱為戴了”綠帽子“。但是在越南,迥然不同,走在越南的大街小巷的商店裡,你會發現綠帽子必是佔有一個顯眼的位置;不論城鄉,大凡是男人,喜歡戴綠帽子者居多。

早在戰爭時代,當兵的男子戴上綠色帽子可以很好地隱蔽自己。雖然戰爭遠去,但帽子仍然沿襲了“戰時的顏色”。一直以來,越南是一個戰事不斷的國家,那時的越南男人大多有過當兵的經歷,打仗,那是少不了綠帽子的。也許,是為了一種懷念;也許,是為了表達一種精神;也許,是一種情結,越南男人衷情於它!

當年胡志明主席南征北戰鬧革命,戴的就是這種硬殼帽,因此越南人喜歡戴綠帽子也是為了紀念偉大的胡主席,戰爭早已結束,但仍把它看成一種光榮的標誌永遠沿襲下來,戴綠帽子的越南男人個個都顯得很驕傲、很神氣。

這棟高腳屋於1957年動工修建,1958年5月17日落成,是向胡志明主席生日的獻禮工程。高腳屋建築簡單,包括兩層:一層是胡志明主席接待客人和舉行會議的地方。

二層有兩個房間,一間是辦公室,一間是臥室。這裡陳列的辦公室裡的桌、燈、書、筆,以及臥室裡的單人床等家居用品都很簡樸樸素,讓人難以想象這居然是一位國家元首的起居室。

高腳屋旁是一個波光瀲灩的小湖泊,還有一片果實累累的果園,有龍眼、芒果、柚子……

園子裡種著好多各界人士,送給胡志明主席的樹木。空閒時,胡志明主席常在這兒植樹、餵魚,散步,如同一名平民百姓一樣。

第一次品嚐越南的冰激凌,30000元越盾一個,入口潤滑香甜,回味無窮……

這是越南特有的古典樂器~抖琴,這架古琴只有一根弦,彈奏出來的聲音卻十分的美妙動聽,旋律悠揚悅耳,感覺一根弦卻能演繹如此扣人心絃的樂曲,實屬難得……

這棵年頭已久的老龍眼樹,枝頭掛滿了碩果累累的龍眼,很是喜人,龍眼在國內也叫桂圓。

在城市建設方面,如果拿河內跟中國的城市來比,估計它連國內的三線城市都比不了,不過,這裡的人卻把最樸實的情懷融入到生活中,慢節奏的生活狀態很安閒,所以,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生活方式,沒有可比性,各有利弊。

隨處一個街口,看到的便是一間間斑斕迷離的小店鋪,緊密地湊合在一起,許多家庭旅館高聳狹窄的小樓如同堆積木,陳舊的露臺開出色彩豔麗的花朵,咖啡館、藥店和酒吧的英文廣告比比皆是……

河內的摩托車超級多,被稱為“摩托車王國”,這邊的主路幾乎全是單行道,所以過馬路時,你會發現整個摩托大軍以較快的速度向你湧來,逼得你要麼快速前進、要麼即刻後退,所以過馬路時不要優柔寡斷,審時度勢趕緊過,否則你可能會處於進退兩難的狀態。

越南雖然摩托車較多,但這裡很少發生交通事故,因為當地人騎摩托的技術都很棒,女人也是一樣的,他們的交通意識很強,都遵守交通規矩,不存在有摩托車逆行的情況……

其實,旅行的最好方式,就是用腳步丈量城市裡的每一條巷陌,感受當地人的生活常態,才能領略到這座都市最真實的一面……

在河內街頭,經常看見推車叫賣的人,她們大多都是女人,而且還都帶著一個大大的斗笠,有些貨品多的根本看不到自行車,她們緩緩從身旁推過,這樣流動性的雜貨小車,還挺有年代感的……

我們乘車準備離開河內,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經過還劍湖…….

還劍湖,曾經是紅河的一部分,後來因為河水改道,而形成了一片獨立的水域。還劍湖還有一段傳奇故事,相傳15世紀中葉,黎太祖黎利從天上得到一把寶劍,他用這把劍把中國人逐出了越南 。那場戰爭之後,一隻巨大無比的金龜搶走了寶劍,隨後潛入湖水深處消失了,將寶劍還給了原來神聖的主人,在此之後,這裡就被稱作還劍湖。

從河內到下龍灣的路上,一會兒暴雨如注,一會兒晴空萬里,一會兒又陰雲密佈……天氣就像是小孩子的臉變幻無常!

迷醉在途中的田園風光裡,無法形容當時的親身感受,此時省略百餘字……

越南1975年解放,當時男人可以娶好幾個妻子,屬一夫多妻制,直到1989年才廢除舊制,實施一夫一妻制。在越南女人心中,和平時期的男人就算不是保家衛國的功臣,也該是功臣的崇拜者,所以越南男人有理由在和平年代仍然受到女人的愛戴。

越南的男人們,不下地幹活,不從事體力勞動。所以,我們所看到的越南男人,總是騎著摩托招搖過市,或者戴綠帽在街市遊手好閒,而在田間地頭忙碌的,卻是清一色戴著白帽的女人們的身影。真的不理解,男子漢大丈夫竟然讓老婆養著,真心不理解!好慶幸自己生在男女平等的大中國哦!

旅行時,會時常讓發現世界真得很大!每個國家的日常生活千奇百怪,而我們自己所經歷的一切,也許在你看來嗤之以鼻,然而在其它貧困的國家看來,你所擁有的是她們一輩子也無法企及的…….所以,我們沒有理由抱怨生活,只需要把日子過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就這麼簡單…….

途中下車休息,買了一些水果,這裡的水果真的比河內便宜許多。

這一串6層的小米蕉只要15元,而在國內買一層就需要10元,一大盒剝好的菠蘿蜜才5元,削過皮的小菠蘿10元4個賊甜,10元能買好大一袋子龍眼……..我說的錢可是人民幣啊!越南好多地方,喜歡收人民幣勝過越南盾。

最喜歡的越南水果是香蕉,皮薄,吃起來很有緊實感,口感軟糯潤滑,後味一點也不澀,超級喜歡,只是水果不讓帶出越南邊境,只能當時多吃點啦!

下龍灣,天青色等來一場煙雨如畫!

車程3個多小時,終於順利抵達下龍灣,下龍灣相當於國內的三亞,是越南當地民眾休閒度假的海邊城市。

下龍灣是一個最不缺顏色的城市,長方形的火柴盒狀房屋,用色很大膽:有藍色、黃色、綠色、淺粉色……七彩斑斕,是旅遊城市不可多得的街景調色盤。

越南的飯菜味道偏淡,對於我這種重口味的人來說,吃飯如同嚼蠟,好想念我們大中華的川菜、湘菜、哈哈哈……

今晚入住的酒店Wi-Fi和熱水都很給力,我買的手機卡網速超慢,幸虧酒店的網速超快,要不漫漫長夜何以解憂!

早上酒店的自助餐,西餐是好看不好吃,幸好我帶了國內的榨菜絲,否則太淡沒有一點味道,我去年11月走歐洲,今年4去俄羅斯,都帶了榨菜絲,否則一連十幾天的西餐,非要把我給吃瘋啦!溫馨提示:出國一定要帶點榨菜絲之類的鹹菜,或者老乾媽、香菇醬之類的鹹製品,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哦!

擔心了一晚上,不知道下了一晚上的雨會不會停,走出酒店,便看到眼前水天倒映,雖然小雨淅淅瀝瀝,但是伴隨著鳥鳴聲,空氣清新一切剛剛好…….

下龍灣的遊客中心

這個中式建築,是越南的水中木偶劇表演場,這個不同於中國的提線木偶,他的線是在水裡操作的,很難想象這是怎麼操作的,表演的時間是特定的,我們沒有眼緣,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吧!

下龍灣的美景由四要素構成:石、水、天、林,海面上有3000多座島嶼,是經典的海上喀斯特景觀。下龍灣的風景酷似桂林山水,卻比之桂林山水廣袤遼闊,有“海上桂林”之稱, 據科學考證,這裡曾是歐亞大陸的一部分,後沉入海中,形成了這種自然奇觀。

下龍灣分為東、西、南3個小灣,有吉婆島 (基托夫島)、巡洲島、天宮洞、香爐石、鬥雞石、驚訝洞等諸多景點,其中吉婆島是下龍灣最大島。

這裡大多數的島嶼,都是立於海面之上的山丘,有些小島樹林茂密、被沙灘包圍,還有些島上有瑰麗的溶洞等。

越南漁民向遊輪上的客人,兜售自家種植的水果以及剛剛打撈上來的海鮮。

在遊船上,桌子上面都放了幾盤商品,如需購買就叫船主過來,對遊客很信任,民風還是很純樸的。

正中間隱隱浮現的五指山,看到了嗎?

天青色等來一場大雨滂沱,山色涳濛、水色氤氳,濃墨淡彩,如臨仙境一般……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山石、小島雕附的形狀各異,有的如飄於海面的拇指;有的如浮在水面的香爐;有的如賓士的駿馬;還有的如躍躍欲試的青蛙……

下龍灣最有名的鬥雞石,兩塊約12米高的小石山,好像一對展翅的大雞,由一條狹窄的海溝分隔而面對面站立著,左邊體型較大的是公雞,右邊體型較小的是母雞,不知道它們是不是一對情侶呢?已經在此爭鬥了幾百年,再大的氣也該消停了,還是鴛夢重溫的好哦!O(∩_∩)O哈哈哈~

鬥雞石的後面,則像是一條在海洋裡自由遊曳的魚。

此刻大雨如注、雷聲轟鳴,而漁民們還在海上打撈海鮮,真的是好辛苦哦!據說,到19世紀為止,下龍灣一直被中國和越南人海盜利用,而到20世紀在下龍灣島嶼居住的居民已經很多,沿著海灣岸邊有不少人,靠著下龍灣的船運和漁業維持生活。

遊船上的客人可以買來海鮮,在遊船上讓廚房給加工一下,只需要交一些加工費就行了,海鮮的價格跟國內的差不多,價效比挺高。

右邊這座凸起的山丘,像不像一根豎起的大拇指呢?

山朦朧、水朦朧,拍出來的人像效果像剪影…….

我們的遊船開到一個小碼頭,上岸穿救生衣,準備乘坐小木船,划進驚訝洞…….

膽大的人可以嘗試一下,兩個人劃一艘皮筏艇,應該很有趣吧!

驚訝洞:位於下龍灣的無串子群島上,驚訝洞特色之一是洞頂都是無數的小窩,遊客進洞後感覺好像是走在雲紋密佈的天空下,在1938年出版的下龍灣旅遊介紹書中,法國人曾把該洞名為“驚訝的巖洞”。

穿過驚訝洞竟然別有洞天,這裡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小港灣,寂靜無聲、青山碧水波光瀲灩,不知我們是不是驚擾了在此修煉的神仙耶………

小木船上只要是穿藍色救生衣 的人,全部是韓國遊客,要不是聽他們講話,還以為也是中國人呢?

我們下了小木船,又換乘快艇在海上兜風,開快艇的師傅技術超群,只聽見馬達“轟轟”地響起來,快艇像離弦的箭一樣,飛速地向大海飛馳,在廣袤的大海上任意飛馳………有時候它好像就要騰空而起,我們的尖叫聲越響亮,快艇的速度和傾斜度越離譜,隨著海浪起起伏伏,濺起的浪花拍打在船頭上,我的心情也像海浪一樣此起彼伏,不停地翻滾著,好刺激喲………

終於,快艇慢慢地減速了,它輕輕地停在了碼頭邊,此時的大海靜靜的無聲無息,海風吹到我跳動不已的小心臟裡,剛才如同經歷了一場海之夢………

天堂島,有一種驚鴻一瞥的美……


快艇把我們送到了天堂島,天堂島也叫即基托夫島,原名吉娘島。


1962年,胡志明主席同蘇聯航天英雄飛行家基托夫赴島視察,便以基托夫的名字為該島命名。胡錦濤主席在越南訪問的時候,登上島頂,俯視下龍灣,讚歎這兒象天堂,後來便改名為天堂島。

天堂島不大,是由島屹、海灘和沙灘三部份組成,山腳下是一片金黃、細膩的沙灘,人們可以在上面晒日光浴、打沙灘排球、游泳、泛舟……….

漫步天堂島,悠然地行走在海天世界裡,讓自己曼妙的身姿,輕盈而翩躚……

在無垠的海邊,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在廣袤的沙灘,聽到自己平穩的呼吸,曼妙的聲音,一遍又一遍!踏浪而行,明白活著真好,真實、舒心、飄逸,或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天堂島的山不高,最高峰也就200多米,整個島嶼被茂密的植被所覆蓋,拾級而上,在巍然聳立的石山上舉目遠眺~~山水雲天,石島林立、煙波浩渺、如詩似畫……

目所能及之處,是碧綠如鏡般的海水;山、島鑲嵌在翡翠般的海面上;海面上船隻穿梭來往,劃出軌跡漣漪,下龍灣“水上桂林”的美譽,在此處彰顯的淋漓盡致。

不到下龍灣,不算到越南,不到天堂島,不算到下龍灣……… 天堂島,一個令人驚豔的海島,它也是下龍灣的精華所在。

告別天堂島,相信我們還會有再見的那一天…………..

吉婆島,踏浪而來聽海的聲音!

從下龍灣的遊船上下來以後,我們坐車不到10分鐘,便到了去吉婆島的碼頭,輪渡馬上就要開了,拉著旅行箱匆匆上船。

去吉婆島的輪渡上,發現好多都是歐美遊客,亞洲旅客卻很少見到。聽說歐美遊客會在越南幾個月旅居,越南是一個富有東方色彩的地域,節奏慢,消費低,人民淳樸,景色迤邐,符合歐美人對東方文化的印象,相比快節奏的大都市,老外們更偏愛海島的閒適與慢生活。

我們乘坐的輪渡跟對面的船是一樣的,照片看起來輪渡並不大,其實還真不小,一層是停放客車或貨車的,二層和三層是遊客,從下龍灣碼頭到吉婆島,需要50分鐘的航程,在此期間,可以靜靜地欣賞這片海域的靜美山水………

下了輪渡,又坐了40分鐘的車才到今天入住的酒店。

吉婆島,不是一個普通的小島,它是下龍灣最大的、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地處下龍市以南,海防市以東。島上有吉婆鎮和五個鄉和一個漁港,是下龍灣鮮活的自然和人文景觀……

在酒店稍稍休整後,就出發了,叫招手停直接去三號沙灘.,每人20000越盾……

到了吉婆島,才發現這裡很適合度假,若要擇一城發呆,比起河內我更願意選擇這裡,海邊走走踏踏浪,很適合浪漫情侶喲!真的好休閒適合度假,鬧中有靜,靜中有鬧,雖然風景不是特別美,但感覺一切都剛剛好,最重要的是海灘上,不會有國內下餃子那種遊人如織的場景。

沿著海邊棧道走,會發現一片截然不同的區域,整個沿海小路上寧謐清幽,彷彿步入了另一個別樣的空間…….

離開睜眼閉眼看見的都市,逃離身邊的蠅營狗苟,找一個讓心安靜和清靜的地方,自己也會變得跟水晶一樣透明,然後在異域他鄉,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給耄耋之年的自己…….

這裡可以聽到大海的故事……..也許,它不是一個純粹的故事……..而是來的人越來越多……便升騰出N多大海的故事……..

有別於那些柔情的沙灘陽光,這裡更多的是大風巨浪,拍打著海邊礁石的壯美!遊走海灘,雖然不小心溼了身,卻開心的哈哈大笑,那爽朗地笑聲……..是多年久違的感動…….

旅行時,需要風雨兼程,也需要樂享美妙時光,尤其在這樣一個異域的小島上,即使什麼事也不幹,只是面朝大海發個呆,也會是時光記憶力裡,瞬間的過往點滴……..

沒有乘坐觀光車,順著不知名的小路,沿著海邊走,回酒店休息啦…….

夕陽無限美,雖然近黃昏…….

沿著海邊的飯店,基本上都是以海鮮為主的飯菜,我們在背街小巷找了一家當地人吃飯的餐館。因為去年在海邊吃海鮮,有不舒服的狀況,心有餘悸,所以不太敢嘗試海邊的大排檔,晚餐還是找了一家餐館吃一些麵食,我們點了一碗海鮮粉和兩盤牛肉炒麵。

這盤看似普通,但卻是我在越南吃到的最好吃的飯,剛來時我們只要了一盤炒麵,沒想到味道超讚,吃起來非常香而且不油膩,於是又要了一盤。我隨口用中文說:再來一份,老闆聽不懂;我又用英文說:We ‘ll have another plate of fried noodles.還是聽不懂,我們雙方雞同鴨講了好一會,他恍然大悟,給我拿來了一瓶類似醬油調料的東東,我說NO/NO/NO!我們雙方都大笑起來。無奈,我端起還沒有吃完的炒麵,走到炒菜的地方,做了一個將面倒入鍋中的姿勢,然後又用手扮作炒菜的姿勢,又伸出兩個指頭,表示兩盤的意思,這樣子老闆才算明白我的意思。其實,在國外旅行,經常會遇到語言不通的時候,用身體語言最能解決問題,因為肢體語言是無國界的哦!

真的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

準備再去海邊踏浪,出了的酒店門口沒有招手停,便朝大海的方向走了兩三分鐘,見到一輛招手停,我問司機:I want to go to beach three.(我想去3號沙灘)他回我: one beach.(1號沙灘),我說OK即刻上車。

其實我只知道去過的3號沙灘,但還有1號和2號沙灘沒有去。

一個不缺色調的國家,一個不缺色彩的小島,吉婆島上的許多住房七彩繽紛,大膽的運用這些水果色,是不是昭示了當地人,有陽光一樣明媚的七彩童心呢?

友情提示:吉婆島上有一大片漫無邊際的原始森林,森林裡生長著眾多的珍貴樹木,而且繁殖棲息著多種珍禽異獸,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動植物園,我們由於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去,很遺憾!如果有來吉婆島的蜂友,一定不要錯過哦!就是照片中那個插紅旗的建築,一直往前走,當然走路是到不了的,要租車去哈!

原來和3號沙灘隔著一條海邊棧道的海灘,就是1號沙灘。這裡應該就是吉婆島的後花園了,在沙灘上駐足觀望,這裡有寧靜致遠的享受,也有放縱歡暢的笑容,悠閒與激情共存,好似海上伊甸園,令人好像再也別無所求……..

再次走上沿海棧道,眼前的海水變得更藍,沙灘也變得更細膩,青山淨水相映成趣 ……

帶上心靈去旅行,以平和的心態看待一切,目極美好、耳聽佳音,可以用心感悟、以此沉澱記憶…….

海邊的風著實的大,如果不捏著帽簷,說不定就要在海邊追著草帽跑囉……..雖說如今是半夏,但午後時分,絲絲涼爽的海風,吹在每一寸肌膚上,著實有些涼意…….

白沙碧海,藍天流雲,秀嶼奇石,細浪柔沙,美不勝收……..

.

坐在沙灘上,看海風追趕著海浪,看情侶在海浪裡嬉戲,這便是吉婆島的點滴時光記憶!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海,而屬於你的那片海,又在何處呢………

回酒店時,沒有再乘車,沿著海邊的人行道,看到了此行最美、最難忘的夕陽餘暉…….

在這裡,面向大海,靜聽海浪,白天享受熱帶島嶼風光,晚上細數滿天繁星,突然有種想留下來的衝動,想看看屬於這座島嶼的“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翠綠的鳳凰樹下,那些破舊的木船被拼造在一起,掛著漁具和漁網,靜靜地停泊在淺灘,形成了一道海上特有的風景線…….

微閉雙眸,讓心穿越雲層,去感受天空的純淨,去感受清涼世界的潮起潮落……

旅行,就是放鬆心情,讓眼睛上天堂……..似乎有一首歌裡唱到“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我沒有值得分享的感人愛情故事,唯有講述此間途經的美好,分享沒有男主角的相片…….

7月的吉婆島 ,微風不疾不徐,海邊的樹木翠綠葳蕤,陽光透過那斑駁的樹影,印記在小路上,徐徐地海風吹拂著秀髮,光陰從指尖悄悄劃過,寶島時光如白馬過隙……..

次日拂曉時分,乘坐快艇駛離吉婆島………

每到一個國家,
便會有心儀的迤邐美景,
令我流連忘返……
越南之旅,
對波光瀲灩的吉婆島,
尤為鍾情……

徜徉於海天山色之間,
遊興未盡,
旅行總會有些許的遺憾,
這座美輪美奐的島嶼,
給了我重返越南的
又一個理由……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