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5,仍在讀大學的時候,朋友就約過去越南玩,但是由於一些過於年輕的理由沒有去成,整整過了四年,又有朋友約去越南,看來我是和越南必定有一個約會了,那就讓這個約會在春天實現。我們選擇去的時間是春節,春節也是越南的最隆重節日。

越南行程路線:南寧——河內——胡志明——美奈——大叻——河內,遊玩時間7天,人均消費3600RMB。(在去越南之前,你需要提前辦好籤證,只要在某寶或者攜程上面讓找代理幫忙辦理就好了,費用約280左右,辦理時間大約3~5天)


交通工具🚂



02/04南寧——河內火車
02/05河內——胡志明市飛機,
02/07胡志明市——美奈,Futa Bus
02/07美奈——大叻大巴,Futa Bus
02/09大叻——河內飛機,
02/11河內——南寧火車。


匯率:人民幣對越南盾的匯率1人民幣兌換3500越南盾左右,10000越南盾大約就是3元人民幣,在越南你可以隨時感受做百萬富翁的感覺。最好在下了火車的時候兌換多一些越南盾,在一般的兌換店裡面都是認美元不認人民幣的。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在一些ATM機(Sacombank)裡面直接直接兌換出越南盾。


越南電話卡:可以在機場和火車站附近買。







春節到越南的飛機票比較貴,我們選擇的交通工具是火車






,美其名曰文藝浪漫的慢遊路線。 廣西南寧火車站(南寧站,不是南寧東站)有直達到河內嘉林的火車,一般是下午從南寧發出,到達 河內 嘉林是北京時間凌晨5點左右(越南時間比北京時間晚一個小時)。
除夕當晚,我們坐著南下的火車前行,好幾個車廂都是空的,乾淨舒適。十點多到達憑祥,順利買到了到河內的軟臥,偶遇兩位旅友,共住一個四人有門小車廂。列車從廣西憑祥友誼關入境後,需要在越南同登口岸入境辦理越南入境手續後改換火車。購買國際列車需要憑身份證,護照,簽證到火車車站提前幾天購買車票。(由於票源緊張,暫時無票,我們是到憑祥站之後,再次購買從憑祥到嘉林的火車車票。)

02/05下午,從河內坐飛機






到胡志明(春節時期,河內——胡志明的機票特別便宜,而且越南的南方在春節時間的天氣比較暖和,從南玩到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胡志明市的景點比較集中,基本都環繞在範五老街附近,基本可以步行到達。所以我們選擇下榻在範五老街




,於是一下飛機,我們就從胡志明機場坐公車或者在Grab直達範五老街。我們到達在胡志明市的時候已經是下午6點多,由於之前沒在火車站兌換足夠多的越南盾,入住酒店的時候付押金花了大部分的現金,但是找了好幾家ATM都取不出錢(這就是為何讓你在火車站或者機場兌換多一點越南盾的原因)。前晚坐了一晚的火車,白天坐了飛機,長途奔波,為了找ATM當晚又暴走了幾個小時,這讓我們已經疲乏不堪。我們身上又沒有足夠的現金,買不到吃的,在這異國他鄉,身無分文,飢腸轆轆,遊走在陌生的街頭,看到昏暗的街道巷子隨處可見無家可歸的人,聽著大街上摩托大軍喧鬧轟炸,塵土飛揚,這與在國內繁華井然有序的都市完全相反,這是越南留給我們的第一印象。這讓我們心裡頓時升起回國心理。

幸運的是,我們後來終於在Sacombank取到錢,握著這些十萬百萬的越南盾


,心情用歡呼雀躍,沒有什麼是錢解決不了的,接下來就讓我們好好享受在雲南的百萬人生!Let’s go go go!

越南人民的生活很悠閒瀟灑,抽菸喝酒吃宵夜,是他們慣有的日常活動。在春節期間,大約在4點半,太陽快下山的時候,摩托軍團就開始在大街小巷裡面張揚喧囂。街道旁隨處可見大小云集的小吃店,隨意拼擺的幾張凳子便自成一桌。越南人民帶上一家老小,約上幾個親朋好友,隨意到一家小吃店坐下,叫上幾瓶酒水,一盤瓜子,幾盤小菜就可以開桌


,當然眼睛也不閒著給走過路過的漂亮妹子行注目禮。





02/06,胡志明打卡中央郵局&紅教堂
中央郵局——比個“耶”

紅教堂

胡志明市隨處可見的跟樓一樣高的樹!





感受了越南人民的市區生活之後,我們很快就決定轉戰美奈去感受一下漁村的自然風光。
在範五老街中有FUTA BUS的訂票辦公室,我們購買了去往美奈的票。雖然去往美奈的車一天有幾趟,但人太多了,我們只訂到了晚上11點30去往美奈的Futa BUS,建議最好提前訂票,可以選擇合適的坐車時間。

清吧小坐等BUS

02/07號凌晨到達美奈,全程大約4個小時。(如果哪個小夥伴也是凌晨到達,並且沒有提前在美奈預定酒店休息的童鞋們,記得買些飲料和乾糧,不然坐車過夜,直接遊玩美奈會吃不消)。
美奈的旅途,依次到了白沙丘——紅沙丘——美奈漁港——仙女溪。
曉月星辰,沙灘海浪,紅白沙丘,滑翔的帆船,飛馳的吉普車,陣陣的鳴嗚聲的沙漠摩托車,這是美奈留給我的深刻印象!





凌晨到達美奈,一下車就有很多車伕來問,要不要坐車、拼車直接遊玩景點。由於沒有定酒店,我們就直接乘坐吉普車疾馳在公路上,直奔目的地白沙丘。凌晨四點的月亮星星倒掛在墨藍天空下,踏雲披風,一路追逐著我們。明黃的路燈迅速後退,司機播放著的中國rock音樂一路悠揚,髮絲在海風中飛舞,身體也不由得跟著旋律扭動起來,好不拉風!差不多坐了一個多小時吉普車,我們便換乘上沙漠越野摩托車,前往白沙丘看日出。天仍未亮,天空只掛著少許星星






,要極致睜大眼睛才能辨認前方的路況,但是蒙面車手卻如黑夜精靈,摩托車在昏黑的沙漠中風馳電掣一路前行,我們只聽見陣陣的轟鳴聲在耳旁轟炸。既緊張又刺激,我尋思著:天這麼暗,要是這些個蒙面車手在某個拐彎處的小灌木叢突然停車,夥同同伴洗劫我們,這荒漠沙丘,異國他鄉的,那真的是叫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吧?!大概坐了十分鐘,車停了下來,車手就讓我們下車,指著一個高高的沙丘,讓我們到那裡去。那裡已經站了好些遊人。說實話,我竟覺得未坐過癮。但是看到那高高的沙丘隱約顯現在朝暉之下,心裡不禁覺得有點神聖,又迫不及待地拖下鞋襪,一路跑上沙丘之上。站在沙丘上看到的朝霞很美很迷幻,有著油畫般的優雅朦朧美,日出不過是幾分鐘的事情,但涼風習習,空氣溼潤,星月日同現,對大自然的美認識又深了一層。披著朝陽的光芒,我們離開了白沙丘。

離開白沙丘,繼續前往紅沙丘,一路沿著綿長的海岸線前行,朝陽灑在湛藍海面上,粼粼水光很是晃眼。另一輛車上的中國驢友們朝我們熱情招手示意,歡呼雀躍,我們也立即用力揮手,大聲呼喚:嗨,你好呀!一路上的呼朋引伴竟莫名有一種“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之感。 紅沙丘與對面的大海隔著一條寬大的公路,一下車,我就奔上紅沙丘,任憑豔陽晒紅我的臉,也不管,只想早點站在最高處遙望著碧海藍天,水天一色。橘紅的沙,白練似的公路,碧藍的海水,澄明的天空,在我眼裡流淌成了夢境。

開心得像兩百斤的胖子

美奈漁港的漁船明豔漂亮,重新整理了我心目中海港的樣子!無數的大大小小的,五顏六色的漁船淌在藍色的海面上,風一吹,一晃一晃的,就像藍海的兒女們。

仙女溪給我的感覺是溫柔恬靜的,溪裡的沙子細膩柔軟,溪水靜靜地流淌在上面,形成柔和的水紋路,腳踩在上面很舒服,有種曖昧的親暱感。

打卡完四個美景,我們已經筋疲力盡,便隨意找了間粉店匆匆解決了中餐。下午2點,時間還很早,我們便到海邊酒吧喝飲料坐等下一個地點的巴士。酒吧就坐落在海岸上,坐在這裡,似乎眼前藍天白雲,豔陽碧海就為自己所擁有,酒吧裡幾個大紅燈籠隨風晃盪,慵懶的音樂悠悠揚揚,海浪翻滾,讓人一坐下來就雙眼迷離,昏昏欲睡。這裡十分適合約上幾個好友,點上幾杯酒水飲料,談天說地,一坐就是一下午。酒吧也配備有滑水衝浪的裝備,好幾個外國人沒坐多久,便來了興致隨即換下裝備,下海揚帆衝浪,他們的動作嫻熟,身姿卓越,前這一秒還在眼前,下一秒就滑倒到了大海的那邊,此時的大海與天空就像連成了一片,明豔靈動的帆船就在大海與天空之間滑翔飄逸,自由又瀟灑。(建議在美奈住上一兩天,租上一輛電驢遊玩)





02/07晚到達大叻,飽餐後,大晚上在人生地不熟的大叻暴走幾個小時找網上預定好的民宿,得知客滿,三五週折後回到市中心重新找酒店,幾乎全部的酒店都被訂完!(越南的英語普及率不高,建議最好定一些規模比較大的酒店,像我們傻兮兮地定民宿,人家都不知道我們說什麼,在費力的解說比劃之下我們才知道房子訂滿了)
02/08一天時間打卡大叻景點,達塔拉瀑布的滑車索道,瘋屋子瘋狂的奇思妙想,保大夏宮奢華富麗印象深刻。(達塔拉瀑布很小,國內的瀑布會壯觀一些。)

童話屋——瘋屋子

保大夏宮

02/09大叻飛機到達河內,由於前面的行程實在是太趕了,我們打算在河內休整慢玩,所以首先就是要選擇一個環境好一些的酒店。於是我們住進了豪華的Meracus酒店,一天的住宿以人民計算大約250元,但絕對物超所值——豪華裝修,豐富早餐,星級服務,讓我們決定再續住一晚!

02/10號,剛好是週日,有幸在河內大教堂參加了週末的彌撒。河內大教堂教堂是百年的老教堂,外表被風雨吹刷得有些斑駁,但教堂內部裝飾繁複的主壇,彩繪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樓富麗堂皇,雄偉壯觀,很值得遊覽。

火車街拍照留念

水上木偶戲是越南的國粹,對越南民間藝術感興趣的童鞋可以去好好感受一下越南的風土人情,民間藝術。還劍湖附近的昇天大劇院有水上木偶戲的表演,很多外國友人都會前去觀看,所以昇天大劇院的水上木偶戲一天有很多場次,我們預定了晚上8點場次。這種表演是表演者藏身於幕布之後,操縱木偶在水面上演出,純屬的技巧讓木偶活靈活現,反應出古代時期越南人民的生活狀態。雖然語言聽不懂,但是生動形象的木偶戲還是把國際友人逗笑了。(沒拍到好的圖片,以下為網路圖)

02/11,12號憑祥——南寧,南寧——深圳歸程,一路都很順利也很奔波勞累,旅程的結束,卻收穫了頗多酸甜苦辣盡在其中。本想著買越南的BITIS拖鞋,可惜酒店小哥指錯路,憾失平仙情侶拖鞋。有興致的童鞋可以買雙越南的拖鞋回來穿,據說很好穿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