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請點看:20190614-21日本山陰山陽火車之旅上集//www.mafengwo.cn/i/19595197.html

20190617倉敷→出雲→松江→倉敷

今天的行程是島根一日遊,早上七點未到就離開了倉敷法院飯店前往倉敷駅,搭乘倉敷到出雲的第一班特快車─特急やくも1號・出雲市行,07:16開車,6050円(當時價格,以下同)。

やくも列車中文稱為「八雲號」,為專駛岡山到出雲220KM的列車,時速可達110-120KM。倉敷到出雲兩小時內可達。因是山陽跨中央山脈的伯備線,大多沿著河谷行駛,窗外景色秀麗。

由南到北的伯備線終點是伯耆大山駅,列車在此轉入山陰本線往西,過了米子駅後沿者中海及宍道湖南岸前進,由於今天天氣一掃前兩天的陰霾,沿線都是碧藍的湖海風光,十分怡人。

十點十分列車抵達出雲駅,進站時月臺右則停放的是目前日本唯一固定班次的全臥鋪列車寢臺特急サンライズ(SUNRISE)瀨戶‧出雲號,它每天晚上十點東京發出,早上十點到終站出雲。

走出JR出雲市駅往右約五十公尺處即為一畑電車的出雲市駅,上午安排到出雲大社一遊,需在此改搭一畑電鐵列車,電鐵不屬日鐵(JR)所以必需自費購票490円上車。

我們搭上了10:25開的班車,本列車將往東開往松江宍道湖溫泉駅,到出雲大社前駅要在第四站川跡駅換車,兩部列車同時到達,會在川跡駅停留幾分鐘,讓乘客有充分的換乘時間。

上午十點五十分到達出雲大社前駅,出站後發現車站左側有個展示間,是日本最古老的電車展示,三五覺得年紀越大就越喜歡看看老朽的古物,特地和出廠於1928年的老大哥合影。

至於一畑電鐵出雲大社前駅是否也是個老朽的古車站呢?正好相反,它是個袖珍形又可愛的車站,圓形的藍色屋頂還挺時髦的,1996年還被註冊為國家有形文化財。

出雲大社前駅前面就是神門通り(Sinmom St),出站往左看有一白色大鳥居,高23公尺,它就是日本最高大的鳥居,位居神門通り的南端;往右神門通り的北端是名為勢溜的第二鳥居。

所以走出出雲大社前駅可說是已在出雲大社的範圍內,我們打算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從出雲大社前往北經過三個大鳥居再進神社逛一圈後返回。

沿著神門通り往北到底,大約350公尺與國道431的交會處就是第二鳥居的所在地,第二鳥居還有個名字叫「勢溜」,好像是剛整修過的,新漆的外表,一時也看不出是何種材質搭建的。

大家在勢溜の大鳥居前合影後就穿過鳥居往前走,這段參道有點下坡,和其他神社都在高處的上坡參道不一樣,太陽有點大,大家都沿著樹蔭下前進,還是挺舒服的。

參道旁有許多大樹,可以說是古木參天,路邊的一棵大樹看起來非常強壯,守正兄和振順學弟連手熊抱也不能合圍,估計樹幹周長達到四公尺左右。

這段參道長約250公尺,第三鳥居「祓端」出現在眼前,四周景觀也不同了,是一大片松樹林,所以名為鬆の參道,此外,據說祓端下的參道是供神明走的,遊客只能行走兩側的步道。

鬆の參道大概也只有200多公尺,一路上參道兩旁有很多小神社及雕像,緊接著是即將進入出雲大社的第四鳥居─ 銅の鳥居,青銅鳥居建於1666年,是日本最古老的也是重要文化財產。

穿過青銅鳥居後就是出雲大社的中心地帶,所以在青銅鳥居前有讓遊客淨手漱口的手水舍,遊客很多,我們則等了一下下,遊客稍減才一起上前淨手。

實我們對宗教也都不很在行,進了神社後大概也是走馬看花,但虔敬的心情都是一樣的。這次我們只沿著御本殿的圍牆外順時針方向繞了一圈就走出神社了。

進到中心區第一個神社建築是拝殿,拝殿是建在主神殿前的祈禱聖地,這棟看來古色古香的拝殿其實是1959年重建的。殿前的大注連繩很是壯觀。

三五曾聽說過日本最大的注連繩在出雲大社,今天一進神社就看到超大的注連繩以為就是它了,不過後來查了資料發現日本第一大的應在神樂殿前,可惜並未繞進去看。

所以網上擷取了出雲大社神樂殿的注連繩和拝殿的比較一下。我們在拝殿前注連繩留影后繞到後面的八足門參拜主神殿,主神殿不開放參觀,遊客香客只能在八足門外往內景仰。

八足門西側是御守所,這裡人潮最多,都是來此購買「御守」祈求平安的。仕典因工作性質關係,每入大廟都會有所祈求,三五也期望他能一生平安。

御守所西側是「祈禱受付所」,如果拝殿是個人祈禱的地方,那麼祈禱受付所就是接受預約付費的團體祈禱之處。受付所後方的高大日本國旗就是神樂殿,可惜沒繞進去看最大注連繩。

我們是順時針方向繞著主神殿圍牆外漫步,沿途外側有連排的西十九社,據說是眾神到此開會的住所。圍牆北側也有兩棟重要建物,其一是珍藏各名家雕塑主神雕像的「彰古館」。

當時彰古館大門深鎖並未開放,再往東走左側又有另一座建物,名為「素鵝社」,是開放參拜的,祂是大國主命父親素盞鳴尊的神社。素盞鳴尊最有名的事蹟是『八岐大蛇退治神話』。

右側也就是素鵝社的正前方就是出雲大社御本殿的北面,圍牆下有一群白兔雕像,形態各異,是遊客喜愛留影之地。至於為何出現白兔,其實這和昨天遊鳥取時所提「因幡の白兔」有關。

神話「因幡の白兔」的主角就是出雲大社主神「大國主命」,所以在大社內出現那麼多兔子雕像就不足為奇了。走到圍牆東側可以看到御本殿的側面,屋頂的X形「千木」據說原本是建築結構的一部分,但現則是裝飾作用而已。

繞了圍牆一圈後我們算是完成了神社的巡禮,返程走在鬆の參道上,右側有許多雕塑品,三五隻照了一張,經查是日本雕刻名家瀧徹的雕刻作品「神話の杜」,呈現的是「因幡の兔」、「八岐大蛇」等大國主命建國曆程的神話意境。

回到神門通り剛好是午時,街上有無數的出雲蕎麥麵店,大多有「出雲そば」的招牌,我們選了出雲大社前駅附近最近的一家,著名的出雲蕎麥麵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中午一點前又回到了一畑電鐵出雲大社前駅,在自動售票機買了810円的票,這是到松江宍道湖溫泉駅的票價,下午計劃到松江城參觀,傍晚欣賞宍道湖的風光。

一畑電鐵大約一小時一班,我們要搭的是12:58發車到川跡的班次,上車後發現了從沒看過的車廂配置,或許是用來欣賞宍道湖的專車吧,不過這班車只開到川跡駅,不會經過宍道湖的。

十一分鐘後列車到川跡駅,有三分鐘的時間走出第3月臺跨過鐵軌到第2月臺轉搭由出雲市駅開來的列車,目標是松江宍道湖溫泉駅。

從出雲大社前駅到溫泉駅有一半的路程沿著宍道湖北岸向東行駛,是欣賞湖光的好時機,所以上車時特別選右側的座位,不過才進湖岸沒多久,列車進一畑口駅後竟然是倒著駛出來再住東,幸好乘客不多,愛坐左側右側悉聽尊便。

列車從出雲大社前駅駛出後是一片綠野平疇,三十分鐘後進入湖畔區。「宍道湖」是日本第七大湖,在島根縣也只小於東邊隔著松江市區的「中海」,宍道湖面積約76平方公里,今天天氣特好,碧湖藍天的湖上風光十分美妙。

不過宍道湖最美麗的風光是湖光夕照,但除非今晚下榻松江,否則是無福享受的。下午兩點我們出現在宍道湖溫泉駅,一個小時的一畑電鐵中有一半是在湖畔度過,可說是由西而東飽覽了宍道湖的湖光水色。

事先查過資料,從溫泉駅搭公交車到松江城約十五分鐘,如果步行的話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們決定離站往北走,廿分鐘後來到了松江城下出雲國松江藩初代藩主堀尾吉晴的銅像前。

銅像位於松江城下的東南角,也是松江城原大門口(大手前)所在地,我們就從此地進城,首先會看到牆角下全中文的「松江城碑」,並從重建的大鼓櫓下面的石階走上去。

上石階後是松江城「二之丸」的區域,左側是松江神社,主祭神是鬆平直政公,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而且是1889年從松江市西尾町搬遷來的,可說是儲存得相當良好。

右側小石階步道再度往上走會經過「一之門」,就進入了「本丸」區域。一之門應該也是重建的,因1871年「廢藩置縣」後面臨被廢城的危機,松江城除天守以外的建築出售後都被拆除。

穿過一之門後一旁為「城山公園管理事務所」,此處可以購買天守閣的「登閣券」,門票670円,但外國人出示護照後可以買「外國人登閣券」,半價330円。

前天遊岡山城時我們並未登城,但松江城是日本現存12座天守之一,同時於2015年也被日本政府認定為國寶天守,成為日本五國寶天守之一,登閣前先在天守前拍照留念。

松江城始建於1607年由第一代藩主堀尾吉晴費時五年興建的,是五層六階的建築,因其眾多飛揚的簷角形似飛鳥展翅,因此又名為「千鳥城」。

雖然對於日本城堡沒啥研究,但衝著這麼多的頭銜,到了松江市豈可不登閣感染一下氛圍。為了保護木建的天守閣,檢票進入天守前入口處會有管理員發放塑料袋供裝脫下來的鞋子。

在地下室看到了本是雄踞於天守最上層屋頂的「鯱」,這種虎頭魚身的裝飾物,是祈求建築免於火災的守護神。松江城的鯱高210公分,是現存天守中最大的。目前的屋頂上鯱是昭和大整修時重新制作的,舊的鯱則儲存展示於此。

我們一層一層的巡禮,小心的踏著木製地板,很難想象到每塊木板都有350年以上的歷史,閣內除了展示相關的文物外,另有「天守最大柱」的標示牌,一旁的中柱是獨木建造的,而且可看出附近的木柱都是小木柱組合形成的。

每層樓都繞一圈後就直接上了頂樓,第五層樓是瞭望樓,可以360度的觀看松江市,尤其是往南可以看到松江市中心及宍道湖,這使得松江城又多了一個頭銜「日本三大湖城之一」。

查下資料,另兩湖城是滋賀縣「膳所城」(琵琶湖)及長野縣「高島城」(諏訪湖)。下樓後原路返回,目標宍道湖畔,途經島根縣廳時在廣場上看到了和天守內同樣的鬆平直政公騎馬像。

話說松江城首任藩主是堀尾吉晴,但1638年鬆平直政入封藩主直到明治維新時都是鬆平家主政,所以鬆平直政的地位顯然高於堀尾家。邊走邊想,不知不覺中已走到了宍道湖大橋橋頭。

宍道湖大橋建於湖東邊出水口大橋川上,大橋川連線了中海及日本海。宍道湖大橋設有觀光人行道,走累了還有休息座,東賞大橋川,西看宍道湖,但也只有步行遊客才能獨享。

過了宍道湖大橋後我們就沿著宍道湖畔散步,欣賞宍道湖的風光,湖中的遊艇也是宍道湖觀光的專案,遊艇前的湖中小島「媳婦島」是宍道湖中的唯一,在著名的宍道湖夕照中,她是最佳配角,可惜今天我們無緣相見,下次吧!

山陰地區最大的美術館是島根縣立美術館,位於宍道湖東岸湖畔,也是欣賞夕照的好地方,網上資訊載明今天的夕陽會出現在七點五分左右,但是每天從松江回倉敷的特快車末班是七點發車,所以嘍。

既然已到了美術館,也欣賞了湖光水色,為何不入館充實一下藝術修養?美術館一樓展館為免費參觀區,正好有島根縣健康福祉祭的美展。

美術館一樓的服務中心有代售觀光巴士車票的服務,經查詢五點會有一班回松江駅的巴士,我們就搭上了這班車回到松江駅200円。

原本打算在松江駅買火車站弁當車上吃,不過今天省略掉了松江城遊船的行程,提前回到松江駅,所以有時間找餐廳好好吃個晚餐,最後是在駅站內解決,三五點了最喜愛的鰻魚定食。

晚上七點前搭上了JR特急やくも30號・岡山行特快車(5180円,已事先辦好指定席車票),這是今天的末班特急列車,回到倉敷站已超過了九點,同時也結束了今天的島根一日遊。

20190618倉敷→鳥取花迴廊→境港→倉敷

今天安排鳥取西部的花迴廊及境港鬼太郎一日遊,也是搭乘和昨早一樣的列車─特急やくも1號・出雲市行,07:16開車,到中途米子駅下車4420円,米子市是鳥取縣最西邊的一個市。

在米子駅轉車的原因是南通花迴廊、東到柯南小鎮、北接鬼太郎故鄉,但時間僅夠遊覽兩個景區,隨意選了花迴廊及鬼太郎。一出米子駅就到站外公交車轉接站的5號月臺等候接駁車。

幸虧我們來得早排在前頭,09:30的接駁車是部中巴,排在後面的遊客就得再等半個鐘頭,米子駅開往花迴廊的免費接駁車每天從08:30到15:30每半小時一班,還是很方便的。

花迴廊位於鳥取縣西伯郡南部町,是西日本最大的花卉公園,距離米子駅約25分的車程,面積廣達五十公頃,建有圓形迴廊,下雨天同樣可以站在迴廊上賞花,是個風雨無阻的大花園。

09:58接駁車停在花迴廊的西門前廣場,花迴廊門票500円,進場後可先搭乘無軌小火車遊園,車票300円,轉一圈大約廿分鐘,我們就先來個搭車賞花。

先進的小火車裝置了循跡系統,接近直角的彎路後面的車廂也不會駛出路面。坐在視野良好的車廂裡可以觀賞到園區內各式花卉專區里美麗的花朵。

遊園小火車是專供趕時間希望能在短時間內逛花園的遊客專設的,六十分鐘內可走馬(車)看花,我們沒那麼急,但也想搭車賞花,廿分鐘回到原點後和可愛的花列車留個影。

接著就是從進口的西館往東館的方向逛起,走的是「散步架橋」,剛開始就有專供遊客合影的花臺,上面有每天更換的公曆日期,看了照片就不會忘了是哪天到此一遊的。

拍照後往後方的「散步架橋」走,在留影花臺的後方有座「花架」,也是攝影的好地方,而且遠望過去,近的是花園的中心點「花卉巨蛋」,遠處則是在虛無飄渺間的「伯耆富士─大山」。

散步架橋沿途都是立體花卉展示,兩旁如是,空中及散步道上也是擺滿了時令花卉。不久走到了中央的花卉巨蛋入口,上方罩著玻璃的半 圓穹頂巨蛋
裡大多是熱帶植物。

熱帶、亞熱帶的植物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但是巨蛋下的販賣部裡的鳥取特產廿世紀梨製作的冰淇淋卻絕對不能錯過,每支350円,到「熱帶地區」不吃支冰淇淋實在說不過去,因此人手一支,賞花之餘還可享口福,真幸福。

接著搭電梯上了二樓往北,這是一條從中央巨蛋通往北館的「水晶之路」,北館又名放鬆館,有全園最高的觀景臺可遠眺四周,除了回顧中央巨蛋及玻璃採光罩的水晶之路外,遠處的中國地區最高峰伯耆富士猶然處在虛無飄渺間。

電梯下觀景臺後沿著花迴廊由北往東走,邊走邊欣賞迴廊外的花田,不過看到一大片的薰衣著園時,大家不約而同的走出迴廊,到熏衣草園拍照,尤其是旁邊有大松樹的花園美極了。

回到迴廊繼續往東,不久來到了東館,東館又名百合館,六月是百合盛開的季節,館內館外都是美麗的百合花。據官網記載:花迴廊以百合花為主題,全年都有展示。

走出東館繼續往南館方向前進,在花迴廊上看到迴廊外的草坪上以花朵為材料佈置成的「令和元年」作品,才想到日本年度大事,改朝換代的「令和」始於上月初一,我們是躬逢其盛。

不久又受到路邊「祕密之花園」招牌的誘惑走出了迴廊往箭頭方向的步道前進,路過一片柳杉森林後豁然開朗,眼睛為之一亮,是一片的百合花園,色彩繽紛的百合也教人開了眼界。

佔用了不少手機記憶卡空間後又回到迴廊直接到達南館,南館又名森林巨蛋,規模比花卉巨蛋小,但種植了高大樹木及在樹幹上的蘭花,館內一二樓設有斜坡架橋可立體角度賞花木。

回到西館時已過了十二點,原本規畫在唯一的餐廳享用著名的花壽司,但大客滿且要等候一個小時以上,於是匆忙搭上12:30的接駁車回米子駅。

據說花迴廊還有「月光花園」的專案,但我們未規劃在行程內,如是下午到的才會有機會。到了米子駅後火車站內的餐廳也不多,我們進入這家駅便當店後也因此客滿,將就點吧!

雖是便當,但可內用,也有一些套餐如咖哩牛肉之類的 ,味道也不錯。吃過午餐後在火車站內休息,下午的境港市鬼太郎火車是兩點半開的,於是先到站外看看站前的大型藝術裝置。

兩點多回到火車站,秀出JR_Passe到月臺上等車,想不到是僅見的0號月臺,月臺上都是日本漫畫家水木茂鬼太郎們的雕像,米子駅以「鼠男」雕像為主角,所以又稱為鼠男之駅。

下午三點十分到了終點站─境港駅320円,此駅以漫畫主角鬼太郎之名稱為鬼太郎之駅,其間的十幾個車站每站都有漫畫角色為名的站名。出站後站前水木茂作畫雕像及大幅妖怪廣告牌,無疑的,遊客已進入了鬼太郎漫畫裡。

接著是逛站前約八百公尺長的水木茂之路鬼太郎商店街­,據說街道兩旁人行道上共有一百三十多尊大小妖怪青銅雕像,一路走來你還會懷疑不是在鬼太郎漫畫中嗎?

境港的公共交通工具也都貼上鬼太郎漫畫人物貼紙,表情十分生動,巧的是三五照街上的七頭龍雕像時剛好公交車路過,不僅三五看到七頭龍感到驚訝,公交車上的漫畫人物也有同感。

這一尊就是鬼太郎,身穿黃黑橫紋背心和傳統日式木屐的小男孩,其實鬼太郎是素有妖怪博士之稱的日本漫畫家水木茂創作的漫畫,可惜三五並非漫畫迷,要不然應會有更深的感受。

水木茂之路上兩旁都是相關產品的商店,但今天有一些沒開店,一問才知道是公休日,我們算是來錯了時間,但一路和路邊小妖怪照相過來,也很快就到了未休假的水木茂紀念館。

水木茂紀念館門票700円,憑外國人護照300円,館內展示著做為漫畫家、妖怪研究家、冒險旅行家的水木茂先生的作品和多數收集品,於境港長大的水木茂讓境港成了妖怪的故鄉。

漫畫中除了面目猙獰的妖怪,連白布也成了會飛名為「一反木棉」的來登場,擔任飛行的角色,館內巧妙佈置讓踩在一反木棉上的仕典好像是在屋頂上搭乘一反木棉而來。

巡迴了一圈回到一樓入口處,真人扮成的鬼太郎出現在大廳,親切的和遊客打交道,讓人有受寵若驚的感覺,請收看下列短片//www.youtube.com/watch?v=ivkjDe3jJJc。

下午四點五十離開紀念館時也看到鬼太郎和另一個真人打扮的白色娃娃妖怪都到廣場前和遊客打成一片,而附近的妖怪樂園也休假中,因此我們也結束了水木茂之路的巡禮。

原本規劃下午五點半到紀念館附近的梅崎水產新かにめし吃晚餐,這是一家多位網友推薦的餐廳,但後來卻沒吃成,不是去得太早,而是她今日也是公休日,算是功課沒做足。

於是只好漫步回境港駅,也因時候還早所以往北逛到境港港看看,但好像也是公休日,靜悄悄的,還真懷疑是妖怪作法了。境港港位於宍道湖出口大橋川經中海到日本海的河道上。

寂寞的境港港碼頭也沒看頭只好回到水木茂之路,此時發現北側有座規模甚小的神社,竟然叫怪妖神社,但其在境港可能名氣也不少,因為滿街的139小妖怪可能都在祂的管轄之下了。

快到火車站時終於有家餐廳是營業中的,名為元氣亭,別無選擇我們終於可以有恢復元氣的機會,此時覺得店內的甜不辣、麵食、色拉及現做的套餐都很好吃。

六點回到境港駅,月臺上另一部鬼太郎列車已在等著我們,幸好有找到營業的餐廳,否則回到米子駅免不了還是駅便當侍候,今天我們奇遇一大堆大小妖怪,還差點沒飯吃呢,怪吧!

鬼太郎列車單程320円,晚上從米子駅回倉敷的特快車是昨晚在松江駅搭乘的末班特快車,只是今天在中途站米子駅上車,不過我們已事先辦了指定席4850円,不擔心沒位子坐。
請點看下集:謝謝!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